【影評】《喬瑟與老虎、魚》韓國版深沉內斂的新詮釋

喬瑟與老虎魚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喬瑟與老虎、魚》是一部2020上映的韓國愛情電影,由金宗寬執導,演員韓志旼、南柱赫主演,劇情講述劇情描述在首爾郊外的小鎮,即將從大學畢業的永偶然在路上遇見一位跌落輪椅的女子,她在永碩幫助下順利返家,並請他吃了簡單的一餐。這讓這永碩對這位自稱「喬瑟」的女人產生好奇、想更加認識喬瑟,隨著長期的相處他們開始了解對方,愛情也逐漸在兩人之間慢慢萌芽。

 

喬瑟與老虎魚影評:黑暗中微弱的生命光芒

日本芥川賞作家田邊聖子於 1984 年所撰寫的小說《喬瑟與虎與魚群》被譽為青春浪漫小說的金字塔,雖然在 2003 年就由妻夫木聰、池脇千鶴主演過電影版,明年初也預計上映動畫版,但就因為當時電影曾在韓國引起轟動,作為題材多元且創作能力強大的韓國電影圈也自然沒有放過這部充滿潛力的作品,找來青龍獎影后韓志旼、《Start-Up:我的新創時代》南柱赫推出韓國版的《喬瑟與老虎、魚》,相信也能對這故事做出不一樣的詮釋。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喬瑟與老虎魚 電影劇照

 

喬瑟與老虎魚評價好看嗎?

作為一位沒接觸過相關作品,只看過劇情簡介和另一部《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預告便決定進場的一般觀眾,原本以為《喬瑟與老虎、魚》這部電影會講述一段浪漫可愛又帶有一點熱血的故事,但直到發現導演是曾執導由 IU 李知恩所主演女孩,四繹裡短片《走在夜裡》的金宗寬之後,便猜想《喬瑟與老虎、魚》整部電影可能會跟前作一樣走相對深沉內斂的風格,並對角色內心作出深入的描繪,而最終也確實是如此。

 

打著一個難以忘懷的名字、一段刻骨銘心愛戀的招牌,《喬瑟與老虎、魚》把故事聚焦在大學生永碩與一位半身癱瘓女子「喬瑟」之上,永碩是一個即將畢業的大學生,性格樂觀善良且努力積極,在學校受到後輩與教授的喜愛,而「喬瑟」則跟他截然不同,由於不方便出門,平時總是待在家裡讀書、待人冷淡且對自己缺乏自信。然而就是永碩和喬瑟兩人之間這種巨大的差異,才讓性格與背景都相距甚遠的他們,能夠在一次意外的相遇之後對彼此產生興趣。

 

喬瑟與老虎魚 電影劇照

 

喬瑟與老虎魚的神祕女孩

或許是出自於善良,又或者是對「喬瑟」這位身上充滿謎團的神秘女子感到好奇,無論是在路上幫忙奶奶搬回收家具、幫他修理壞掉的電動輪椅、或者帶著打工店長送的禮盒,永碩總是不厭其煩地來到她們家,見喬瑟一面,並吃一頓她準備的簡便晚餐。我非常喜歡《喬瑟與老虎、魚》片中每次永碩來到她們家,喬瑟微微抬起頭來看他的樣子,那看似漠不關心、缺乏生氣的眼神,卻也隱藏著好像沉寂已久的心靈被觸動一般,充滿著對於外界與希望自己能受到他人關懷的渴望。

 

《喬瑟與老虎、魚》有著相當迷人的角色塑造,永碩作為一位標準的韓國大學畢業生,儘管表面看似一位人生勝利組,但就像學妹問他之後要去哪裡工作時的反應,永碩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環境下也對自身未來道路充滿迷惘,而神秘女子喬瑟更是如此,當永碩問起牆上照片裡的外國臉孔時,她說那是她的父親,而自己是 1987 年在布達佩斯出生的混血兒,但就如同會取名為「喬瑟」是因為自己很喜歡法國作家莎崗筆下的一位人物,究竟這位女子隱藏著什麼秘密?又曾經歷怎樣的過去?

 

喬瑟與老虎魚 電影劇照

 

喬瑟與老虎魚的愛情故事

《喬瑟與老虎、魚》以在修車廠工作的「小點點」揭開喬瑟的身世背景,讓觀眾了解她會告訴永碩自己去過許多地方旅遊、對威士忌有這麼多了解的原因,而不是讓她自己先親口講出來的編排非常溫柔,不僅為她保留了一絲的尊嚴,也讓作為一位行動不便的孤兒,只能根據書中資訊、回收酒瓶裡的氣味,以腦內幻想來實現自己無法達成願望的喬瑟,能在遇見永碩之後獲得踏出家門的機會。

 

因此《喬瑟與老虎、魚》讓永碩和喬瑟這兩個原本處於不同世界的人就這樣聚在一起,從用 Google Map 前往蘇格蘭威士忌產區與他們初次見面的地方,到兩人一起到遊樂園坐摩天輪,聽著永碩問喬瑟以前有沒有到過這麼高的地方,她回答自己曾經乘著熱氣球飛越肯亞大草原,或許正因為喬瑟多年來壓抑的內心與總是幻想自己能獲得自由的渴望,《喬瑟與老虎、魚》這些在我們現在看起來沒有什麼特別的經歷才會變得如此溫暖動人。

 

喬瑟與老虎魚 電影劇照

 

喬瑟與老虎魚的演員角色

導演金宗寬在《喬瑟與老虎、魚》片中加入對於韓國現實社會的描述,除了稍微觸及即將步入職場的新鮮人之外,也讓社福單位給予弱勢族群的幫助成為整部電影的關鍵核心,進一步探討在永碩突然走進喬瑟的生活之後,這段關係究竟對喬瑟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就如同《喬瑟與老虎、魚》的韓文片名《조제》刪除了老虎和魚,只留下女主角的名字「喬瑟」,我想《喬瑟與老虎、魚》這部電影特別且讓人著迷的地方,

 

韓志旼無疑是《喬瑟與老虎、魚》全片最亮眼的存在,我喜歡她對女主角喬瑟任性和自卑的詮釋。她不希望別人給予同情,但同時卻又如此渴望著他人的關懷與陪伴,因此雖然面對想更進一步的永碩她感到腿縮,但等到永碩真的要離開,她還是坐著輪椅到門口把他給追回來。所以即便是確認了對方的心意,她還是選擇獻上身體,並以卑微的語氣威脅永碩如果他離開自己就會告訴別人他侵犯身心障礙者,這種用盡全力也要把他給留住的手段,都是喬瑟害怕失去的證明。

 

喬瑟與老虎魚 電影劇照

 

喬瑟與老虎魚劇情的主題

或許喬瑟的那句:「你走向我的聲音,讓我不再感到害怕。」讓人為之動容,但他們卻沒能走到最後,雖然《喬瑟與老虎、魚》在五年後的蘇格蘭才製造這麼一個重大的劇情轉折,不過就好像是把夢幻般的童話故事搬來現實社會一樣,在這段看似珍貴的關係背後,兩人在個性與身分背景上的先天差異,卻也早就註定了她們這段愛情最終不會有男女主角從此過著幸福快樂日子的美滿結局。

 

如同《喬瑟與老虎、魚》片中多次帶到喬瑟對永碩態度的不舒服,像是他帶來公司的禮盒時說放在家裡也是變成垃圾,或者在裝修完家裡的廚房和浴室之後,喬瑟把自己關在房間,以不方便為由要求永碩離開,這種永碩在相處過程中不自覺流露出的上位者態度,也不禁讓喬瑟開始懷疑這樣的愛究竟是真情,或者只是出自同情和可憐?

 

喬瑟與老虎魚 電影劇照

 

喬瑟與老虎魚的結局片尾曲

儘管在面對像老虎等喬瑟害怕的事物時,永碩能夠挺身而出為她帶來從未有過的安全感,但她們兩人就好像是被水族箱那片玻璃給隔開的人與魚,人們總是認為魚被關在水缸裡很可憐,但魚所擁有的世界卻也讓牠們覺得人才是被關住的那個。到頭來,《喬瑟與老虎、魚》是講述一段兩個世界的人們因為一次意外而產生交集,雖然喬瑟因為受到永碩的影響,從中獲得勇敢踏出家門的力量,但分處不同世界的她們終究不能在一起的故事。

 

或許以一部愛情電影的角度來看,《喬瑟與老虎、魚》不免讓人感到遺憾,但這真的是一個壞結局嗎?而我們的人生不都一直在經歷類似的事情嗎?我想這就是導演金宗寬會選擇 IU 李知恩的《Lullaby/搖籃曲》這首她在拍攝完導演前作《走在夜裡》後,以這部短片作為靈感所撰寫的歌曲作為片尾曲的原因。即便人睡醒就會忘記夢境,但我們仍會希望能在深夜夢裡為離去的心愛之人獻上最後一首搖籃曲,安慰著對方與自己。正如花正在死去、漂亮華麗的死去,喬瑟也能在沒有永碩的世界以她自己的方式繼續生活下去。

 

喬瑟與老虎魚 電影劇照

 

喬瑟與老虎魚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我還沒有看過其他版本的《喬瑟》,但我依然能深刻感受到《喬瑟與老虎、魚》這部作品的創新,其中濃厚的創作者個人風格,完全體現在隱晦且充滿詩意的畫面與對話之中,正是如此,電影的成敗也更依賴演員的表演與她們對於人物當下心境的詮釋,而毫無疑問,韓志旼完全以喬瑟這位角色撐起了《喬瑟與老虎、魚》整部電影,孤獨、卑微地惹人憐愛的同時,卻也展現出她不斷試圖尋找一個角落生存的獨立自主,苦澀無奈之餘也在黑暗中閃耀著微弱卻足以照亮生命的光芒。

 

喬瑟與老虎魚片尾曲

IU 李知恩《Lullaby/搖籃曲》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喬瑟與老虎魚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6/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0/10

 

愛情電影影評閱讀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影評

《水漾的女人》影評

《默愛》影評

《巴黎寂寞不打烊》影評

《沒有煙硝的愛情》影評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影評

《男人真命苦:真人版電影》影評

《夜半歌聲》影評

《蝴蝶夢》影評

 

喬瑟與老虎魚電影資訊

即將大學畢業的永碩偶遇了一位不小心從輪椅上跌落的女孩。男孩開始對這個自稱「喬瑟」的女孩產生好奇。自此以後他偶而會來喬瑟家吃免費的飯,並漸漸開始認識她。

電影片名

喬瑟與老虎、魚 (조제、Josée)

香港中國片名

Jose与虎与鱼们、不能忘記的名字

電影類型

愛情、劇情

默愛上映日期

12/11

電影片長

117 分

發行公司

龍祥

喬瑟與老虎魚IMDb評價

喬瑟與老虎魚IMDb 8.3/10

導演

金宗寬 (김종관)

喬瑟與老虎魚演員

南柱赫 (한지민)、 韓志旼 (남주혁)

喬瑟與老虎魚劇情簡介

劇情描述在首爾郊外的小城裡,即將大學畢業的永碩,偶遇了一位不小心從輪椅上跌落的女孩,她在永碩的幫助下順利返家,並請他吃了簡單的一餐。男孩開始對這個自稱「喬瑟」的女孩產生好奇。自此以後他偶而會來喬瑟家吃免費的飯,並漸漸開始認識她,她熱愛閱讀且異常了解威士忌,常常向他講一些不知是真是假的故事,而愛情也慢慢在兩人之間展開。

喬瑟與老虎魚預告片

喬瑟與老虎魚上映戲院

喬瑟與老虎魚 上映戲院

喬瑟與老虎魚 上映戲院

喬瑟與老虎魚 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