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CATS貓》一場能毀滅貓咪形象的災難

CATS貓 海報

 

影評評價《CATS貓》是一部2019上映的美國音樂歌舞電影,由湯姆霍伯執導,法蘭契絲卡海沃德、詹姆斯柯登、茱蒂丹契、伊卓瑞斯艾巴、泰勒絲主演,改編自安德魯洛伊韋伯的同名音樂劇,劇情講述今夜是一年一度的傑利可貓舞會,所有的貓咪都在這裡匯集,包含新來的白貓維多利亞與領袖老杜特洛諾米,他們將在今夜從族裡選出一隻貓,送上九重天獲得重生。

CATS貓影評:能全程睜眼看完就是一種成就

作為四大經典音樂劇之一,由作曲家安德魯洛伊韋伯根據童詩改編而成的《貓》從 1981 年在倫敦首演開始,不僅打破百老匯公演次數最多且持續時間最長的舞台劇記錄,更被翻譯成超過二十種語言在全球引起風潮,為許多人與後續影視作品帶來深遠的影響,直到現在仍魅力不減。而這次由在 2010 年以《王者之聲:宣戰時刻》拿下最佳導演和最佳影片,並曾執導過《悲慘世界》的湯姆霍伯來拍攝電影版《CATS貓》,相信成品必定有一定程度的水準,不會讓老粉絲失望,吧?

 

CATS貓 劇照

 

CATS貓電影好看嗎?

從《CATS貓》首支預告釋出,觀眾一面倒對人臉貓的特效感到不適,把焦點全鎖定在片中視覺與角色呈現上的反應,似乎就注定了這部音樂劇最終幾乎瀕臨崩潰,先不要說能否像百老匯音樂劇那樣為人們帶來感動,本該精彩可期卻被大量無法忽視的缺陷所掩蓋的表現,更導致《CATS貓》走到讓人無比失望,甚至連糟糕與拙劣等負面評價都無法逃脫的悲慘命運。

 

毫無疑問《CATS貓》絕對是一部會使觀眾在心裡大喊,或者在觀影過程不自覺脫口而出:「我到底看了什麼?」的電影,儘管在電影前半段就逐漸習慣電影把人臉跟貓融合,並裝在毛茸茸人體上的突兀感,但依然無法減少整部片詭異獵奇的風格,我一直都相信音樂電影只要其中歌曲夠好聽就已經成功了一半,而《CATS貓》確實是如此,但它卻同時也告訴我們如果沒有好好處理另一半,其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將會多麼巨大。

 

CATS貓 劇照

 

貓從音樂劇變成電影?

作為一部頗負盛名的百老匯音樂劇,《貓》雖然不像《悲慘世界》《歌劇魅影》《西貢小姐》有著這麼強烈的劇情張力,甚至可以說是沒有劇情,但單靠對每隻貓咪的刻劃與表演者的生動詮釋,都帶著觀眾從貓咪的視角出發,透過舞台上的舞蹈編排和設計,產生一股難以言喻,卻不自覺被拉進其中的致命吸引力。

 

然而,《CATS貓》作為一部更加強調明確故事與敘事核心的「電影」,把需要透過氣氛醞釀來展現的「表演」搬到大銀幕上,不僅消除了舞台劇演員能直接跟觀眾互動,把舞台上下融為一體的最大特色,也沒能發揮電影能透過運鏡轉場、後製剪輯來加強角色心境描寫,讓觀眾更加了解角色背景、彼此關係,甚至彷彿身處電影之中的的優勢,反而最後形成一個兩邊都無法顧全,什麼是傑利可貓,他們為什麼要爭取重生機會都不知道,只剩一群長相詭異的貓不知道為什麼在那邊唱歌跳舞的尷尬局面。

 

CATS貓 劇照

 

貓電影要怎麼拍才好?

我認為一部作品不管是舞台劇或電影,最重要的就是讓觀眾能夠入戲,對舞台或畫面中的故事感興趣。而在《貓》本身就沒有個明確主線的「先天不足」之下,更需要注意整體氛圍的塑造,以角色本身的個人魅力與精采歌舞表演來抓住觀眾眼球,因此創作者安德魯洛伊韋伯跟隨原本的童詩風格,在劇中加入許多異想天開的奇幻元素,透過演員對貓咪習性與姿態的模仿,遊走在現實與虛幻之間來幫助身為人類的觀眾進入貓咪的世界。

 

在某種程度上,《CATS貓》確實有抓到這個重點,但令人驚訝的是,導演湯姆霍伯不僅選擇創造貓人、鼠人、蟑人等不明生物這種會引發恐怖谷的最差方式,還在片中加入生吃蟑螂、性玩笑與情慾的描寫,完全背離了原作希望老少咸宜,以「過氣魅力貓」講述「不管如何,都必須對人生抱持希望」的初衷和作品精神,即便其中有著經典歌曲,片尾也有試著把故事拉回貓身上,但這種強硬打破第四道牆「說教」的方式也只留下無盡的冷場和尷尬。

 

CATS貓 劇照

 

貓已經沒有救了

不可否認,《CATS貓》雖然大家耳熟能詳的《Memory》還是相當動聽、強而有力,由原作者安德魯洛伊韋伯與泰勒絲合作的電影原創曲《Beautiful Ghosts》也透過悲傷的歌詞成功為故事做出更加深入的詮釋。但可惜的是,全片這唯二僅限於音樂本身,觀眾打開 YouTube 便能跟戲院裡獲得相同體驗的「亮點」,完全敵不過那驚人的角色外型,還有導演湯姆霍伯這次沒能掌握「電影語言」的失敗,終究無法讓《CATS貓》早已病入膏肓的狀態有太多起色,直接暴斃。

 

我總算明白為什麼《波士頓環球報》影評看完會發出:「老天啊,我的眼睛在燃燒。」的哀嚎,聽說北美在上週五(12/20)上映獲得一面倒的負面評價之後,製片方馬上針對特效做出緊急修正,但即便如此,你問台灣有沒有跟進?今天試片是什麼版本?我還是只能回答:「我不知道!」除了片中那讓人頭痛的「Deepfake 」貓人之外,角色衣服、脖子上的墜飾,還有腳踏地面都有極大的破綻,這種等級特效真的是更新檔修改過的嗎?算了,反正我也不認為《CATS貓》的問題是單靠修正特效就能解決。

 

CATS貓 劇照

 

CATS貓影評結論

雖然很不想這麼說,但不用懷疑,《CATS貓》就是一部無比詭異、看不出任何存在意義的音樂電影,有些電影爛也爛得有他專屬的價值,像是《房間》、《台北物語》等邪典電影就有著讓人想再看第二次的特質,但《CATS貓》很不巧就是應該直接在世界上就地消失,只給無止盡的懷疑人生,思考自己為什麼要進場看這部片的那種災難。我說導演阿,你在電影最後才告訴觀眾要善待貓咪已經為時已晚,我們都知道你是狗狗那邊派來摧毀貓咪形象的內奸了。

 

沒辦法幫各位洗眼睛,但來聽聽原作者安德魯洛伊韋伯和泰勒絲合作的原創曲《Beautiful Ghosts》,至少還算是整部片值得回味的東西了。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1/10

劇情:3/10

氣氛:6/10

演技:7/10

題材:6/10

總評:4.6/10

延伸影評閱讀(音樂電影):

《一個巨星的誕生》影評

《大娛樂家》影評

《媽媽咪呀!回來了》影評

《隱藏的大明星》影評

《靠譜歌王》影評

《鏗鏘玫瑰》影評

《炫目之光》影評

《阿拉丁》影評

《茱蒂》影評

 

CATS貓 電影簡介

片名:CATS貓 (Cats)
香港中國片名:猫
類型:音樂、歌舞
上映日期:12/24
片長:110 分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
IMDb評價:2.7/10
導演:湯姆霍伯 (Tom Hooper)
演員:詹姆斯柯登 (James Corden)、茱蒂丹契 (Judi Dench)、伊卓瑞斯艾巴 (Idris Elba)、泰勒絲 (Taylor Swift)、瑞貝爾威爾森 (Rebel Wilson)、伊恩麥克連 (Ian McKellen)、雷溫斯頓 (Ray Winstone)、法蘭契絲卡海沃德 (Francesca Hayward)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