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犬之島》狗狗所面臨的難題,劇情隱藏深刻意涵

犬之島 海報

影評評價《犬之島》是一部2018上映的美國喜劇動畫電影,由曾以《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聞名的導演魏斯安德森執導,繼《超級狐狸先生》之後,魏斯安德森再度把定格動畫技術發揮至巔峰,承襲他近乎「強迫症」對稱性的畫面美學與構圖巧思,配合獨特冷調幽默感,成功把《犬之島》塑造一個專屬於狗狗的反烏托邦寓言。

犬之島劇情簡介

《犬之島》劇情設定在20年後的日本,但它裡頭場景卻與我們熟悉的相差甚遠,與其說《犬之島》是在不久的未來,倒不如說它是一個帶有諸多對日本刻板印象的童話異想,而且遍地的垃圾的雜亂市容中,意外的存在頹廢又令人嚮往的美感。電影設計許多趴在惡人腿上、看來狡詐的貓咪,來對比在垃圾島上努力求生的狗狗,簡單來說,《犬之島》就是一場貓奴與狗僕的戰爭,就因為如此,魏斯安德森的視覺風格在這個架空世界觀下是再適合不過。

 

犬之島 劇照

 

犬之島的導演風格

魏斯安德森大概是現今最有個人風格的導演之一,《犬之島》片頭以太鼓為首的打擊樂為整部電影揭開序幕,那段有如浮世繪般精細的開場動畫講述一段人狗大戰的傳奇故事,狗狗因為戰敗從此成為人類的寵物。時至今日,故事中的與狗為敵的小林家族成為日本巨崎市市長,日本也由於犬隻數量逐漸飽和,產生「犬流感」等問題,小林市長便抓住這千載難逢好的機會,把全日本狗狗驅逐到四周堆滿垃圾的垃圾島上。

 

為了寵物「斑點」飛到垃圾島的主角小林中,扮演的就是故事中那個曾經拯救狗狗的男孩,一方面尋找斑點的下落,另一方面也要躲避市長爪牙的追擊。不過小林中雖然是個肯為寵物冒險的「主人」,但一開始各種命令狗狗坐下就能知道,他仍然與狗狗處於一個上對下的不對等關係,而且認定斑點以死就準備離開垃圾島,棄其他狗狗不顧,也不像是一個真正的愛狗人士。然而失去才懂得珍惜,這段旅途是從舊體制到新思想的演變,流浪狗老大從原本對人類嗤之以鼻,慢慢發現小林對找到斑點的真誠與決心;小林也在最後了解狗狗不單只是人類的寵物,也能是另一種獨立的個體,或許這就是片中只幫狗語上字幕的原因,狗狗作為《犬之島》的主角,觀眾才能以他們的主觀角度來了解整體事件的全貌。

 

犬之島 劇照

 

犬之島劇情的主題

小林與老大的這場垃圾島大冒險,起初看似會是場危機重重的公路電影,不過過程卻是意外輕鬆,《犬之島》講的是男孩和狗狗的情感變化,但從中也能用日本「武士道精神」來把劇情投射到現今人類與狗狗之間的主從關係,從一開始戰敗的狗狗成為人類的武士,有著一出生就必須效忠主人的宿命,斑點更是成為小林的貼身保鑣,

 

不過在犬流感爆發後,他們不再被寵信,變成可以隨手丟棄的棋子,忠心的武士成為被放逐的浪人,直到那個男孩的出現,他們找回對彼此的信任,這段關係才從單方面的付出變成雙方的互助認同。有趣的是,在島上只有小林與狗狗和解,那人類又該如何修復這段破裂的關係?導演在片尾安排一場有如「切腹」的腎臟移植手術來謝罪。

 

犬之島 劇照

 

犬之島結局的意涵

不過就算如此,看似皆大歡喜的結局,除了斑點以外,大多狗狗到電影最後都還是人類的附庸。這也讓我腦補了這看似單純的動畫片背後的隱喻,從小林剛登島的那一刻起,他對眼前狗狗下的命令,就好像是一個新勢力的興起,他存在於原政權市長之下,靜靜等待推翻他的時機,而狗狗就是被招攬進這個勢力底下的武士,為主子賣血賣命,走了一個服飾主人的斑點又有一個老大來頂替,就連最後小林成功成為新任市長,一個象徵自由的流浪狗老大被馴化成為家犬,另一個同樣自由、因機械狗受傷的斑點還必須獻上自己的幼子來給阿忠市長作為可愛寵物,這是多麼諷刺。

 

「狗是我們最忠心的朋友。」這句話是人類說的,那狗又怎麼認為呢?

 

導演魏斯安德森曾在訪談說《犬之島》是一部向黑澤明致敬的作品,這不由得讓我想到黑澤明電影《七武士》中那些為農民與山賊對抗的武士,雖然最終獲得勝利,但也付出只存活三人的慘痛代價,片尾其中一個倖存武士說:「這也是場敗仗,贏的不是武士,而是農民。」正是顯示武士道只不過是另一種形式的工具,對武士而言,他們的勝利帶給當權者利益,但當他們失敗與死亡又該找誰負責,這不就跟《犬之島》狗狗們的處境非常類似嗎?想到這裡,我才發現自己沒辦法喜歡小林這個主角的真正原因,這故事就如同一場鬧劇,這個小林市長下台還有另一個小林,似乎沒有停止的一天。

 

犬之島 劇照

 

犬之島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犬之島》是一部精彩的定格動畫電影,裡頭可愛狗狗不斷賣萌確實療癒,而且細膩的毛髮與視覺顯示魏斯安德森在美術方面依然不容質疑,孩子最真實情感和輕鬆有趣的劇情走向,使觀眾可以單純觀賞這個賞心悅目的狗狗歷險記,也可以靜下心思考電影深層想傳達,像是人狗關係、環保、動保,甚至是政治黑暗面等議題,這是我最喜歡《犬之島》的地方。

犬之島評價分數

爽度:8/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7/10

題材:9/10

總評:8.2/10

動畫電影推薦

《龍與雀斑公主》影評

《少女與戰車最終章》影評

《海獸之子》影評

《奧術》影評

《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影評

《天兵阿榮》影評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維沃的精彩生活》影評

《言語如汽水般湧現》影評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有夠難看的,我從來沒看過這麼爛的電影,沒內容,劇情編的有夠爛,再說好看的人,你們眼睛是不是要看醫生,不要再去看了,這部片子是騙錢之做
    版主回覆:(09/05/2018 10:18:07 AM)
    或許不是我們該看眼睛,而是你該去給醫生開個腦,把裡面水抽乾

  2. 我覺得很好看!很特別!喜歡他的吧配樂。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說不好看的人到可說說覺得好看的電影是哪部,看看正不正常
    版主回覆:(09/14/2018 03:40:49 PM)
    對!!!
    配樂也很有味道阿!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