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另類神父》關於人性與信仰價值的辯證

另類神父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另類神父》是一部2020上映的波蘭劇情電影,由揚科馬薩執導,巴托斯比萊尼亞、伊麗莎雷切姆貝爾主演,改編自真實事件,講述曾犯下重罪的丹尼爾在假釋離開少年觀護所之後,原本要前往鋸木廠任職卻陰錯陽差成為小鎮代理神父。雖然起初連為信徒告解都要上網求助的他,馬上就掌握訣竅以另類佈道風格讓居民走出昔日陰霾,但假冒神父的真實身分也隨著時間變得無法再繼續隱瞞。

 

另類神父影評:良善才是最重要的信仰

宗教在我們心中有怎樣的代表意義?信仰又是為了什麼而存在?我們相信神、遵守戒律和規則、固定時間到教堂參加禮拜或告解,是因為它能夠撫慰人心讓我們朝著正確方向前進?或者只為了合理化自身日常行為,找到辦法去掩飾曾經犯下的罪過?這些看似簡單的問題,卻可能在不同人心中有著截然不同的答案,就算大家都信奉著同樣的宗教信仰,我們也都能從人性的多元複雜與每個人根本的不同看見互相分歧的結果,我想這就是《另類神父》與這個世界有趣的地方。

 

另類神父 電影劇照

 

另類神父評價好看嗎?

代表波蘭角逐2020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跟大地蜜語悲慘世界寄生上流痛苦與榮耀共同入圍最終五強名單的《另類神父》,把故事聚焦在剛假釋出獄的少年丹尼爾,以他冒充神職人員成為小鎮的代理神父,甚至還做得有聲有色這個相當有意思的故事設定,對宗教信仰與人性等眾多「矛盾」做出相當寫實的呈現,不僅具有強烈諷刺與批判性,其中居民內心傷痛與信仰之間的關係也給觀眾帶來強烈共鳴,引發人們對自身行為的反思。

 

《另類神父》電影前段,我們能看見丹尼爾雖然在少年觀護所裡是霸凌弱勢的一份子,但同時在彌撒時作為神父助手與多次跟神父提及想進入神學院就讀的意圖也展現出他對信仰的虔誠;而來到小鎮,他確實也完全融入其中,不僅代替教區神父完成了告解和彌撒,更打破過去神父肅穆莊嚴的形象,以貼近世人的方式給予鎮民具有建設性的建議,幫助他們面對去年幾位孩子在一場車禍中身亡的陰霾,不過真正的他,卻是一位不被承認的冒牌神父。

 

另類神父 電影劇照

 

另類神父代理人的多種樣貌

第一次告解時丹尼爾不知道正確流程,只能打開手機搜尋幫助民眾懺悔、開導他們走向正途的方法,且作為一位「神父」,平時他絲毫不在意他神職人員的身分,也沒在社會中掩飾他常人的一面,不僅多次跑去跟鎮上少年鬼混,眾人一塊抽菸喝酒、談論著去年發生的悲劇,最後還跟一位親近的女孩發生關係,但也正是如此,丹尼爾這位能跟隨自己本性與道德價值觀去做任何事的「另類神父」,才得以不被外力給影響牽制,甚至還比真神父還要盡責,為鎮上帶來更多正面的幫助。

 

雖然丹尼爾曾經犯下我們不能理解的罪刑,但也曾經不顧鎮民的反對,讓被冤枉的司機得以下葬入土為安。他既是犯人也是聖人,《另類神父》無處不存在這種兩者相互矛盾的衝突感,除了給觀眾深刻感受到人性的難解與複雜之外,也不禁讓我開始思考我們判斷一個人的善與惡,是否能從他有沒有遵從信仰,或者現在做的事情是好是壞來決定?

 

另類神父 電影劇照

 

另類神父的宗教與信仰

由於過去複雜的歷史背景與羅馬教廷、神聖羅馬帝國等眾多影響,儘管曾經受到共產黨的打壓,天主教會還是在波蘭有著高度的政治與社會影響力,光是2015年統計數字,全國信奉天主教的人民已經超過 90%,就能看出它在波蘭人心中所占有的重要地位。《另類神父》藉由車禍意外所造成的集體心理創傷,展開一場宗教意義與信仰價值的辯證,到底在這個現代社會中,宗教對於我們來說到底代表著什麼?它是否能支撐我們度過困境?而我們若是背離宗教,但沒有失去信仰,是否就會變得萬劫不復?

 

《另類神父》試圖以丹尼爾這個有多重身分的存在來點醒觀眾,到頭來,比起信奉特定的宗教,遵從聖經裡的條文,無時無刻都讚頌著天主的慈愛與恩賜,更重要的還是一個人能否真心向善,抱持著正面思考態度。人與人彼此之間的連結,使我們能不被外部條件給蒙蔽,接受並包容這個世界的不完美,不僅在人們犯錯後真心悔改時給予寬恕與原諒,自身遭遇難關時也能有面對的勇氣與繼續前進的希望,這才是屬於信仰的真正價值。

 

另類神父 電影劇照

 

另類神父的多樣主題核心

我想《另類神父》厲害的地方在於它能探討的主題實在太多,從信仰價值的提問、人性的善惡矛盾、一件事的對錯、我們對任何人事物的好惡,到宗教、政治等議題,甚至是社會的左右派與人們在內心信仰開始遭受質疑時,會轉而相信一個立意明確、能夠說出自己心聲的人,即使他是個冒牌貨或騙子。我們都能從中看見導演對社會各種面向的精準觀察,把假冒神父的真實事件發揮相當高明巧妙,確實有入圍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的水準。

 

更不用說《另類神父》整部片最重要的小鎮那場車禍,其實是導演對於 2010 年導致總統與多位官員身亡波蘭空難的影射,讓小鎮成為現實世界的縮影,成功把故事格局進一步延伸至整個波蘭,甚至是現今正發生著重大災難事件的國際社會。到底在這裡混亂的世界與隨處都可見的虛偽人心中,我們該如何堅守身為一個人的基本良知與道德標準?《另類神父》對觀眾所提出的疑問都值得我們靜下心來仔細思考。

 

另類神父 電影劇照

 

另類神父影評結論

總而言之,《另類神父》以冷冽灰白色調的視覺風格體現了社會與人性的複雜,給觀眾看見丹尼爾因為接近神而成為聖人,重回地獄便再次成為魔鬼的過程,就如同片名《Corpus Christi》直譯為「基督聖體」,丹尼爾作爲一個好壞、善惡並存的個體,或許某種程度上正是代表著我們每個人,這不僅告訴觀眾唯有背負罪孽才能真正了解原諒與獲得救贖的意義,我們似乎也能明白在這個充滿罪惡世界,應該相信的事物與必須抱持的態度。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爽度:7/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8.0/10

延伸影評閱讀(社會議題電影):

《少年阿罕默德》影評

《不完美的正義》影評

《重磅腥聞》影評

《抱歉我們錯過你了》影評

《李察朱威爾事件》影評

《懸案判決》影評

《瞞天機密》影評

《幸福試用期》影評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影評

 

另類神父電影簡介

片名:另類神父、另類神父代理人 (Corpus Christi) (Boże Ciało)
香港中國片名:基督圣体
類型:劇情、犯罪
上映日期:3/13
片長:115 分
發行公司:聯影
IMDb評價:7.7/10
導演:揚科馬薩 (Jan Komasa)
演員:巴托斯比萊尼亞 (Bartosz Bielenia)、亞歷山德拉科涅茨納 (Aleksandra Konieczna)、伊麗莎雷切姆貝爾 (Eliza Rycembel)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