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少年阿罕默德》如何看待世上無解的惡

少年阿罕默德 海報

 

影評評價《少年阿罕默德》是一部2020上映的比利時犯罪劇情電影,由達頓兄弟,尚皮耶達頓、盧克達頓執導,伊迪爾本阿迪、奧利維爾邦諾、梅麗安阿凱狄優歐主演,故事講述13歲的少年阿罕默德對於伊斯蘭教的信仰非常虔誠,但前輩卻灌輸他過於激進的思想,導致阿罕默德逐漸對課後般的女導師產生恨意,密謀殺害她而遭到逮捕,在進入觀護所接受輔導矯正之後,才剛起步的青少年生活也從此變調。

 

少年阿罕默德影評:最無解的根本矛盾

去年坎城影展的主競賽單元不僅內容相當精彩,每部片也都以各自方式講述導演自身重視的核心主題,如果說肯洛區的抱歉我們錯過你了是以一個家庭努力生存的真實樣貌來帶出存在於社會之中的惡,那這部《少年阿罕默德》就是以片中角色惡行來反映社會中存在的那一點善意,讓人在感到憤怒和無奈之餘,也能從中獲得警惕,或者期待社會能夠改變的正面能量。

 

少年阿罕默德 劇照

 

少年阿罕默德好看嗎?

這次以《少年阿罕默德》拿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的達頓兄弟,過去作品就時常把故事設定在底層社會或人們不常接觸的邊緣角落,透過他們從紀錄片起家,現實主義的敘事風格、沉穩冷靜的特寫長鏡頭,聚焦於角色遭遇不幸時所必須面臨的選擇之上,從中講述人性的多元、複雜與矛盾,即便故事裡的角色未必最後都有成長或轉變,但兩位導演以此帶出重點議題的能力,也依舊反映出社會值得被人們關注的現象,牽動每位觀眾情緒的同時,更帶來許多思考的機會和空間。

 

也正是如此,由於這些年賓拉登的蓋達組織與 ISIS 伊斯蘭國相繼崛起,歐美國家的恐怖攻擊事件頻傳,因為人民普遍的恐懼心理,許多地方開始瀰漫排斥穆斯林、仇視伊斯蘭教的社會氛圍之下,導演達頓兄弟大膽的以《少年阿罕默德》觸及伊斯蘭聖戰士這個敏感題材,並且沒有把故事舞台設定在中東,而是比利時這個人們多半會跟鬆餅、巧克力和啤酒等美好事物聯想在一起的國家,才得以讓觀眾以相對客觀角度去看見真正的問題點。

 

少年阿罕默德 劇照

 

少年阿罕默德的聖戰士成因

因此《少年阿罕默德》把故事鎖定在一位比利時的 13 歲穆斯林男孩身上,透過角色的性格、成長背景、家庭關係等因素,深入探討原本跟常人無異的男孩是如何對信仰深信不疑,進而產生激進的極端思想。我們能從電影裡看見阿罕默德他屬於孩子的天真純粹,也能看見他嚮往正義的決心,然而可怕的是在 13 歲這個心智尚未健全的年紀,這些一體兩面的事物也正是他脆弱混亂的心靈輕易就被「伊瑪目」灌輸錯誤觀念的原因。

 

我喜歡《少年阿罕默德》裡阿罕默德洗手、漱口淨身和禱告堅持的描寫,不僅是他對自身行為產生認同的方式,也讓觀眾深刻感受到他對信仰堅定,但正是如此,在當他認為自己必須為信仰做出行動,首次犯下試圖傷害老師的罪刑之後,伊瑪目把關係撇清也使阿罕默德瞬間失去情感與心靈的寄託,至此他不僅完全迷失了方向,加上青少年的叛逆,更使他聽不進旁人的建議與導正,繼續朝著錯誤的信仰道路前進。

 

少年阿罕默德 劇照

 

少年阿罕默德的惡

在片中阿罕默德遇見許多角色,從母親、老師、社工、心理醫師,到最後農場女孩露易絲,每人都試圖以不同方式進入他內心世界,但最終卻還是沒有人能夠真正理解他為什麼會宗教狂熱到犯下罪刑,甚至進入觀護所還不放棄殺害老師念頭的原因,這都讓《少年阿罕默德》成為一部導演用來呈現社會的「疲憊」和「無力」,抒發我們對自身一直以來堅信的社會教育與矯正制度沒能發揮作用而感到失望無奈的電影。

 

我們在《少年阿罕默德》都看不見他有什麼能經由「正當管道」改變的可能,直到片尾在試圖潛入課後輔導班時,從二樓窗台跌落才真正透露出一點點悔意,而此時是他真的認為自己犯錯,想跟老師道歉?又或者只是想暫時求救,等待下次能夠行兇的機會?雖然我們不得而知,但某種程度上卻能從中看出達頓兄弟隱隱透漏出不給他點顏色瞧瞧不會學乖,還有在經過長久努力過後,或許有時以暴制暴才是唯一解法的意識形態。

 

少年阿罕默德 劇照

 

少年阿罕默德的背景與現況

由於鄰近法國,比利時從 19 世紀工業革命開始就有許多法國殖民地的北非穆斯林移入,加上二次大戰之後急需戰後重建復興,引進大量土耳其與摩洛哥等地的勞工,更使得比利時穆斯林人口增加,不過就如同悲慘世界所描述的現象,政府對外來移民的不重視,進而引發社會與職場上的壓迫歧視,也使得穆斯林逐漸產生不滿與反抗的心理,恐怖主義自然應運而生。

 

《少年阿罕默德》不是認為少年的過錯可以被接受,更沒有試圖幫他洗白,我想最終是想給觀眾看見這些事件產生的背後原因,讓我們能夠關心這些不常接觸,或者多半對他抱有偏見的人們。阿罕默德會因為自己愛慕的女孩是位無神論而感到憤怒,但在他重重跌落地面之後,喊出的名字不是他每天堅持要禱告的阿拉,卻是家中希望他能變好的媽媽,我想這種在危急時展現的本能反應,就是達頓兄弟在無法改變這些極端的失望過後,仍舊相信人性本善,是後天讓惡人變得邪惡的證明。

 

少年阿罕默德 劇照

 

少年阿罕默德的價值觀碰撞

我喜歡《少年阿罕默德》在農場跟露易絲對峙的那場戲,比起在經歷創傷無法面對阿罕默德的女老師,露易絲在清楚阿罕默德罪刑的情況下仍釋出善意、表白,並且在收到必須信教的荒謬回應之後勇敢為自己挺身而出,不僅讓她成為一位鮮明立體的角色,也間接顯示出西方主流價值觀對信仰自由與人人皆能獨立自主的思想。

 

少年阿罕默德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少年阿罕默德》在呈現人性的多元與複雜難懂相當值得肯定,非但沒有妖魔化伊斯蘭教,還透過讓女性穆斯林成為受害者來呈現每個族群裡都具有的極端現象,並帶出錯的不是宗教而是人的觀點,既批判又能引起人們的思考。或許達頓兄弟成功捕捉到同件事因為不同思想而產生的一體兩面,就是這世上最無解的根本矛盾,最終,既然無法影響已經深受其害的個體,我們是否能從大環境去改變?減少這類情況的產生?我想這才是《少年阿罕默德》整部電影的核心主旨。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6/10

劇情:8/10

氣氛:8/10

演技:9/10

題材:8/10

總評:7.8/10

延伸影評閱讀(犯罪驚悚電影):

《復仇母親》影評

《南方車站的聚會》影評

《暴走曼哈頓》影評

《布魯克林孤兒》影評

《偵相》影評

《小丑》影評

《無間行動》影評

《極惡對決》影評

《懸案密碼:第64號》影評

 

少年阿罕默德電影簡介

片名:少年阿罕默德 (Young Ahmed) (Le jeune Ahmed)
香港中國片名:年轻的阿迈德
類型:犯罪、劇情
上映日期:2/21
片長:90 分
發行公司:捷傑電影
IMDb評價:7.7/10
導演:達頓兄弟 尚皮耶達頓、盧克達頓 (Jean-Pierre Dardenne, Luc Dardenne)
演員:伊迪爾本阿迪 (Idir Ben Addi)、奧利維爾邦諾 (Olivier Bonnaud)、梅麗安阿凱狄優歐 (Myriem Akheddiou)、維多莉亞布盧克 (Victoria Bluck)、奧斯曼穆曼 (Othmane Moumen)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