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懸案密碼:第64號》建立在真實背景的懸疑佳作

懸案密碼第64號 海報

劇情簡介

懸案密碼:第64號》是一部丹麥懸疑犯罪電影,由克里斯托弗柏執導,尼可萊李凱斯、法瑞斯主演,劇情講述在哥本哈根的兩位裝修工人在一棟老舊公寓中,發現一道假牆後藏著三具木乃伊般乾癟的屍體,案件馬上就受到Q部門懸案組警探卡爾莫爾克與助理阿薩德的注意,但隨著這幾具屍體所提供的蛛絲馬跡,兩人也逐漸發現多年前早已消失在檔案堆中的歷史傷痕。

不會消失的社會陰暗面

改編自丹麥小說家「猶希阿德勒歐爾森」的同名小說《懸案密碼4:第64號病歷》,電影同樣把主角擺在警探卡爾莫爾克身上,讓觀眾從一位第三者的角度,從一起充滿謎團的殘暴兇殺案出發,在冷調壓抑的氛圍中,隨著警探循線揭開真相、了解死者的來歷與他們彼此之間關聯性,並看見存在於案件之外,整個大環境中我們難以發覺,但又影響深遠的重要社會議題。

 

懸案密碼第64號 劇照1

 

電影的本質

我認為一部優秀犯罪類懸疑電影最吸引人的精隨,絕對不只是警察最終能否逮捕兇手或犯人,也不是偵探尋找蛛絲馬跡的過程,反而是在一切揭曉之後,兇手的犯案動機與對死者產生深仇大恨的根本原因。就像東野圭吾小說中非常重視在人性的探討,《懸案密碼:第64號》也把過去發生在北歐先進國家丹麥的一場長達數十年的悲劇融合進故事,讓觀眾能在電影懸疑的氛圍中,深深感受到他們對那段歷史的回顧與反思。

 

很顯然的,《懸案密碼:第64號》不是《佈局》那種最後有著出乎意料劇情翻轉的電影,除了全片劇情相當好猜、幾乎沒有劇透問題,導演也沒有隱藏案件線索,反倒從電影一開始的雙線敘事,跨越時空、流轉於不同敘事觀點的故事中,慢慢讓觀眾在了解「現在」案情發展的同時,也以「過去」1961年發生在史葡格島收容所的事件,一步步為兇手建立犯案的動機,並帶出電影想探討的核心主題。

 

懸案密碼第64號 劇照3

 

以歷史探討社會現況

「優生學」是一種利用非自然的人為手段來改進國民遺傳基因的方式,但曾幾何時,這種出發良善、能夠杜絕許多遺傳性疾病的手段,卻演變成對少數族群人權的迫害?《懸案密碼:第64號》刻意以一位女孩跟表哥相愛的敏感議題的開頭,並加入非法為外來移民女子施以絕育手術的「寒冬組織」,為的正是挑戰觀眾自身對優生學的既定印象,重新思考關於這類議題的合理性與其界線。

 

此外,《懸案密碼:第64號》也透過真實發生在史葡格島的事件與片中虛構的「寒冬組織」,來提點我們現今某些人對種族或少數族群的歧視,可能比想像中的還要嚴重,成為不可忽視的社會隱憂。如同寒冬組織的組成多為醫生、科學家等菁英知識分子,違反了一般覺得支持「種族主義」的人,多半未接受高等教育的認知,更顯示「意識形態」對任何人都能有深遠的影響。他們自認看見社會不完美而產生必須「振興民族」想法,最終走向極端並賦予自己神聖使命的現象,某種程度上也跟現實許多情況不謀而和,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懸案密碼第64號 劇照2

 

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文章有些離題,但《懸案密碼:第64號》的精彩之處就是能以一樁兇殺案帶出許多有意思的議題討論。片中有著相當優秀的角色塑造,透過一位表面沒有感情、一位充滿正義感的警察,讓觀眾看見他們面對社會不正義的反應,還有心中所堅持的底線,激發我們對自身行為與想法的反思,如同片尾警探卡爾所說:「上帝已死,正義未來,但愛永遠不息。」把焦點放在我們最應該去關心的事物,這就是一部懸疑電影除了燒腦之外,其背後最重要的根本價值。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7/10

劇情:8/10

氣氛:8/10

演技:8/10

題材:9/10

總評:8.0/10

延伸影評閱讀(懸疑、犯罪):

《東方快車謀殺案

《新參者完結篇:當祈禱落幕時

《G殺事件》

《厄夜追緝令》

《美國動物》

《我要復仇》

最後附上電影預告:

https://youtu.be/HxdaMXF46Vo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