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同一個屋簷下》歡迎來到充滿未知的X世界

同一個屋簷下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同一個屋簷下/웰컴투X-월드》是一部在2020女性影展上映的韓國紀錄電影,由韓兌宜執導,將攝影機轉向自己身邊為家竭盡心力的母親,講述在父親意外過世之後,母女倆繼續和爺爺生活,儘管爺爺喜歡獨來獨往、脾氣陰晴不定,母親依然毫無怨言的照顧公公的日常。當爺爺丟下震撼彈,要母女兩人搬出去,在同一屋簷下生活那麼久的家人之間又會發生什麼事?

 

同一個屋簷下影評:女性的獨立自主

這次女性影展看了兩部我個人非常喜歡的作品再見世越號、《同一個屋簷下》,剛好都是由韓國女性導演執導的紀錄片。其中再見世越號讓觀眾看見世越號沈船事件的 5 年後,全體韓國人民如何在傷痛中找到面對悲傷的方法,而《同一個屋簷下》記錄下導演韓兌宜自己母親的故事,以日常角度切入已婚女性被綁在家庭裡的困境,生澀的鏡頭裡卻有著成熟的敘事觀點,引發人們對於社會現狀與自身未來的反思。

 

紀錄片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9月上映的電影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同一個屋簷下 電影劇照

 

同一個屋簷下的角色關係

《同一個屋簷下》作為一部聚焦在導演一家人的紀錄片,從身兼導演與片中人物的韓兌宜開始講起,她是個從小就不需要母親擔心的女孩,性格樂天開朗、學業成績優秀,直到大學重考了三次,進入媽媽強烈反對的電影系,兩人展開三個月的冷戰,但之後又再度成為她的支持者,不僅時常一起拍片,還充當攝影師與臨演,而這也是導演韓兌宜能記錄下家人的日常生活,拍出《同一個屋簷下》這部紀錄片的創作根本。

 

「我們家住了三個人。」這是電影開場之後導演向觀眾說的第一句話,51 歲的媽媽崔美景、78 歲的爺爺韓亨滿,以及就讀大學電影系的她同住在一間小公寓裡,雖然一起相處了將近二十年,但爺爺平時劇烈的情緒起伏,使得媽媽在女兒兌宜出門時,因為不喜歡跟公公兩個人在家,時常下班後在外頭圖書館等地方閒晃,而這也使導演韓兌宜不禁開始對媽媽的行為感到疑惑。

 

同一個屋簷下 電影劇照

 

同一個屋簷下評價好看嗎?

在兌宜還小的時候,父親因為經商失敗而離開家庭到外地工作,雖然偶爾會返家陪陪妻女,但在 12 年前的一場意外中過世之後,也使得家裡剩下爺爺、媽媽、哥哥和自己四人。如今哥哥已經到國外生活,爺爺和媽媽平時在家也沒有什麼交流,以她作為女兒的旁觀角度,既然父親已經過世這麼多年,媽媽為什麼還要服侍著自己公公?為什麼不乾脆搬出去過舒適的生活?這些疑問也成為《同一個屋簷下》整部電影的核心。

 

讓人佩服的是,《同一個屋簷下》每位角色看似如此平凡,但導演韓兌宜卻能把這些隨手一拍,或只是把攝影機放在旁邊側拍的片段整理歸納,無論是母女倆坐在飯桌上的吃飯、出門採買日常用品的閒聊,或者爺爺要媽媽幫忙煮泡麵,《同一個屋簷下》都清楚以許多生活化的畫面讓觀眾得知角色彼此之間的情感關係,並了解她們內心的困境和糾結。

 

同一個屋簷下 電影劇照

 

同一個屋簷下的家庭矛盾

從爺爺會在電燈開關上塗顏色、覺得家裡不通風就拆掉孫女的房門,到爺爺跟母女倆的感情不和,雖然《同一個屋簷下》沒有正面呈現家庭成員之間的衝突,但導演韓兌宜以和家人作為記錄對象,把她媽媽的人生故事、不同世代的價值觀差異,還有整個家庭的真實樣貌與面臨的問題直接攤在所有觀眾眼前,除了具備相當大的勇氣之外,《同一個屋簷下》整部紀錄片表面看似簡單平淡,看似小格局的故事背後,其實也反映了韓國父權社會中大部分女性在婚後失去自由,以及婚前內心迷惘的真實現況。

 

導演韓兌宜說媽媽是個習慣會去獨自承擔一切的人,不管是父親過世之後母親在孩子面前隱藏自己悲傷情緒與壓力、這些年來獨立把兒女撫養長大,或者現在跟家中爺爺之間的關係,都讓作為未婚女大生的導演因為看見母親的婚後生活而對婚姻抱持著負面的看法,正是如此,在有著兩個世代在婚姻家庭觀的碰撞之下,也讓《同一個屋簷下》對於這位韓國傳統女性的心境描繪與探討變得更加多元有趣。

 

同一個屋簷下 電影劇照

 

同一個屋簷下的家人情感

看著爺爺希望母女倆能搬出去時,媽媽突然變得意志消沉的反應,也使得原本希望利用搬家來切斷兩人關係的導演,內心越來越對爺爺感到排斥反感。媽媽是有金錢上的經濟困難嗎?是喜歡住在公寓嗎?是捨不這間房子嗎?或者放心不下爺爺嗎?針對這些問題,《同一個屋簷下》也在導演陪同母親尋找其他合適的新房子、跟房仲簽約、添購家具,到最終入住的過程中逐漸告訴我們答案。

 

如同媽媽好不容易以自己的力量買了一間新房子,上一秒才沈浸在有新家的喜悅之中,下一秒就馬上開始擔心未來將要獨居的爺爺。到頭來,突然要一位女性離開過去住了 20 年的家,離開家中同住 20 年的爸爸,真的有導演這位女大生所想的這麼簡單嗎?雖然三人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各自都感到不開心,但看著準備搬家時爺爺熱心地拿許多生活必需品讓她們帶走,難道我們就不會覺得難過、捨不得嗎?

 

同一個屋簷下 電影劇照

 

同一個屋簷下劇情的女性成長

就像導演有次陪著媽媽大老遠去參加某個遠房親戚的婚禮,兩邊關係疏離到連對方的姓都記不得,沒想到原本以為會很無聊的媽媽,到了婚禮現場卻意外受到對方整個家族的歡迎,紛紛真誠地感謝她到場祝福,或許這就是導演在電影前段會放入爺爺拿出族譜,向孫女強調他們是清州韓氏片段的原因。《同一個屋簷下》讓觀眾看見在東方社會中家族血緣之間的深刻連結,我想親情應該還是無法斷的吧?在搬出去之後,祖孫三代或許能找到另一種相處模式也說不定呢。

 

在片中媽媽跟婆婆彼此間的情感連結之下,我喜歡《同一個屋簷下》以三個不同世代的女性在奶奶家吃著聖誕節蛋糕許願的橋段,來講述電影關於女性應該脫離傳統婚姻束縛的中心思想。導演說媽媽在年輕時想要成為一位設計師,但因為跟爸爸步入婚姻、生了孩子而被迫放棄,而現在有了自己的房子、兒女也紛紛獨立,聽到她終於有機會能以咖啡師來實現自身夢想,《同一個屋簷下》這樣的結局都讓人看得相當感動。

 

同一個屋簷下 電影劇照

 

同一個屋簷下結局的正向思想

《同一個屋簷下》片尾導演陪著母親練習她要騎去上班的腳踏車,從原本搖搖晃晃到最終成功掌握平衡的要領,就好像是她從看不見希望的父權社會中獲得自由般暢快,或許這就是導演會把《同一個屋簷下》韓文片名取為《웰컴투X-월드》(歡迎來到X世界)的原因,即便這個世界充滿著我們不熟悉的事物、未來也還是一片未知,但為了自由、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它依舊非常值得我們去學習、探索與嘗試。

 

同一個屋簷下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同一個屋簷下》圍繞在導演自身家庭的生活日常之上,藉由女兒對於母親為何被綁在家裡的疑問,從兩個世代的不同觀點去探討女性在父權社會中應該抱持怎樣的態度,不僅角色互動自然可愛,還有女性獨立自主與勇敢突破社會框架的成長,雖然《同一個屋簷下》背景是放在韓國,還帶出當地特有的全租房文化,但我想不管是韓國或是台灣,在現今這個傳統價值觀逐漸被挑戰或淘汰的時代裡,女性因為生理條件而被婚姻限制自由的狀況應該要如何改變?都是所有人們都應該要思考的問題。

 

紀錄片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9月上映的電影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同一個屋簷下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4/10

 

紀錄片影評閱讀

《男人與他的海》影評

《我家有個開心農場》影評

《大地蜜語》影評

《赤手登峰》影評

《他們不再老去》影評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影評

《親愛的莎瑪》影評

《看不見的台灣》影評

《RBG:不恐龍大法官》影評

《麂皮:永不滿足》影評

《BLACKPINK:Light Up the Sky》影評

 

同一個屋簷下電影資訊

韓國社會的已婚女性總是被要求扮演三個角色:任勞任怨的好媳婦、順服丈夫的好太太、像是兒女閨蜜的好媽媽。

電影片名

同一個屋簷下 (웰컴투X-월드、Welcome to X-World)

香港中國片名

欢迎来到X世界

電影類型

紀錄片

同一個屋簷下上映日期

10/18

電影片長

78 分

發行公司

女性影展

同一個屋簷下IMDb評價

同一個屋簷下IMDb N/A

同一個屋簷下導演

韓兌宜 (HAN Tae-Ee、한태의)

同一個屋簷下演員

崔美景、韓亨滿

同一個屋簷下劇情簡介

樂天到家的年輕導演將攝影機轉向身邊為家竭盡心力的母親。父親意外過世之後,母女倆繼續和爺爺生活。儘管爺爺喜歡獨來獨往、脾氣陰晴不定,母親依然毫無怨言的照顧公公的日常。當爺爺丟下震撼彈,要母女兩人搬出去,在同一屋簷下生活那麼久的家人之間又會發生什麼事?

同一個屋簷下預告片

https://youtu.be/kUl831PzoQQ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