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婊兄弟上路》爬坡人生中的知心損友

婊兄弟上路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婊兄弟上路》是一部2020上映的美國劇情喜劇電影,又名爬坡人生,由麥可安傑洛柯維諾執導,凱爾馬爾文、蓋兒蘭金、茱蒂歌德雷契主演,根據同名短片改編,故事講述在一段山間自行車之旅中,凱爾一面踩著踏板,一面在向上坡路跟死黨麥可抱怨打嘴砲,沒想到麥可突然道出自己隱瞞已久的秘密,不僅影響到凱爾即將舉行的婚姻,也讓這段原本深厚的友誼開始產生裂痕。

婊兄弟上路影評:生命中總有這樣一個人

我們一生中最好朋友是怎樣的一個人?是那種善解人意、凡事都優先為你著想的體貼好友?又或者是那種總愛白目搞事,只在關鍵時刻才會出手相救,但卻從來都不會讓我們失望的損友麻吉?電影《婊兄弟上路》作為導演麥可爾安吉洛科維諾的首部長片作品,找來好友凱爾馬爾文共同編寫劇本,並親自跟他一起扮演片中麥可和凱爾這對難兄難弟,也透過兩人的相處互動完全展現出男性友情的真實樣貌。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電影影評整理
2020
電影: 2020上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1月上映的好電影

婊兄弟上路 電影劇照

 

婊兄弟上路評價好看嗎?

2019 坎城影展的一種注目單元跟哥哥戀愛了,我怎麼辦!?共同獲得評審團怦然心動獎,並入選今年金馬影展的《婊兄弟上路》以一段山間自行車之旅作為故事開端,雖然比起麥可的好體力,初學者凱爾早已在這段上坡中累得上氣不接下氣,但面對眼前優美的山林風光,還是對這次能帶著自己在結婚前出來透氣的麥可抱持感謝態度,只不過麥可一句突如其來的坦誠:「我曾和你未婚妻上過床。」卻也讓這段原本快樂的旅行瞬間變調。

 

導演麥可爾安吉洛科維諾用一顆 7 分鐘的長鏡頭來處理《婊兄弟上路》這整段過程,從兩人騎著自行車上坡、麥可道出驚人話語、氣喘吁吁的凱爾破口大罵、努力趕上麥可跟他算帳,到後方一台汽車按了數聲喇叭超車之後,體力好的麥可追上去找駕駛理論,最終以麥可被痛扁一頓進了醫院作結,除了清楚交待兩人之間的愛恨情仇,為《婊兄弟上路》電影立下非常好的基礎之外,在我們覺得這場戲的攝影、場面調度與故事的超展開已經夠讓人驚豔的時候,《婊兄弟上路》就以後面的劇情發展告訴我們它能做到的還遠遠不只有這樣。

 

婊兄弟上路 電影劇照

 

婊兄弟上路電影的厲害之處

《婊兄弟上路》把主要視角鎖定在編劇所飾演的凱爾身上,其中無論是凱爾才剛為了跟心愛的未婚妻艾娃結婚而決定原諒麥可,勉強忽略麥可和艾娃在多年前曾經交往的事實,接著就馬上在醫院病房裡撞見他們正在接吻,直接被好兄弟戴了頂大綠帽,或者艾娃在與凱爾分手之後馬上跑去跟麥可結婚,結果沒過幾年幸福生活艾娃就因病離世,儘管凱爾表面上對此表示遺憾,但在麥可為了愛情而背叛兄弟的情況下,也都讓《婊兄弟上路》兩位主角多年來的友情面臨重大考驗。

 

觀看《婊兄弟上路》無疑是場紓壓爽快的體驗,不僅全片以章節分段式的故事展開,並由許多長達數分鐘的長鏡頭與經過巧妙轉場剪接的偽一鏡到底所構成,更不用說上述含有這麼多資訊量、完全朝著我們無法預想的方向發展的荒謬情節,僅僅是導演以《婊兄弟上路》這橫跨多年主線故事的第一幕,來交代兄弟倆之後為何會走向相愛相殺道路的背景鋪陳,這種兼具質感又能讓人看得爆笑的整體呈現,都讓人不禁佩服《婊兄弟上路》這對雙人組編導能力。

 

婊兄弟上路 電影劇照

 

婊兄弟上路的友情呈現

多年後,麥可因為前妻離世而變得頹廢,而凱爾也結交了新女友瑪麗莎,儘管他家人並不滿意這位女孩,但凱爾經過上次事件後心意已決,直接在聖誕節的家庭聚會上公布兩人即將結婚的消息,然而好死不死,在凱爾母親剛好邀請麥可來到家裡的情況下,讓早已斷了聯繫的凱爾和麥可重新見面,雖然麥可這些年來的悲慘生活引發凱爾的惻隱之心,使得兩人的友情死灰復燃,但就因為這樣,凱爾心愛的未婚妻又再次被麥可的魔掌給壟罩。

 

《婊兄弟上路》這部電影就是這麼白目,無論是麥可跟著凱爾與瑪麗莎這對情侶前往滑雪,一路上當他們的電燈泡,或者在酒後跟瑪麗莎兩人獨處時親了她一下,引發性格嗆辣的瑪麗莎的內心憤怒,主動要求要跟麥可上床來試圖加深這對兄弟彼此的矛盾,希望能讓未婚夫凱爾往後不再對麥可心軟,我們除了能在《婊兄弟上路》片中看見麥可是個多爛的人外,在凱爾天身善良隨和的性格之下,也讓他跟麥可這位損友之間的關係變得十分生動有趣。

 

婊兄弟上路 電影劇照

 

婊兄弟上路劇情的主題

《婊兄弟上路》最讓人著迷的地方,就是整部電影不斷在凱爾與麥可兩人分分合合之間來回。從凱爾得知瑪麗莎跟麥可當天晚上發生的事情之後決定不再與麥可來往,到麥可便在凱爾結婚當天跑到現場表示這對新人並不適合,雖然當下隨即被眾人架離,最終凱爾與瑪麗莎結婚生子,凱爾與麥可也和好如初,但凱爾的婚姻卻也在多年後陷入危機、走向離婚的結局。看著電影最後凱爾、兒子與麥可三人在公路上騎著自行車,這種片頭與片尾的相互呼應,更讓《婊兄弟上路》這部以友情作為主題的電影更具分量。

 

必須承認,《婊兄弟上路》片中麥可的所作所為幾乎都讓人難以接受,但在整部電影以荒謬喜劇呈現的風格背後,卻也反映出現實生活裡的真實情況。或許每個人生命中都會有一個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但因為兩人彼此之間太過熟悉,以致於我們無法將其棄之不顧的混蛋朋友,就如同前段提及那種只在關鍵時刻出手,卻從來都不會讓我們失望的損友,聽著他說出那些刺耳白目,但卻句句屬實且讓我們無法否認的話語,或許這就是男性友情的珍貴。

 

婊兄弟上路 電影劇照

 

婊兄弟上路結局的意涵

到頭來,《婊兄弟上路》其實跟今年金馬最佳劇情長片入圍者同學麥娜絲這部同樣的直男兄弟電影有著相似的核心主題,並且角色也都能在其中找到對應,凱爾是劉冠廷所飾演的閉結,而麥可則是施名帥所飾演的銘添,雖然一位熱心善良,一位則在決定參選立委之後就逐漸背離他的初衷,變得能為了自身利益而自私地背叛朋友,但凱爾(閉結)會因此就跟麥可(銘添)絕交嗎?我想這正是男性彼此之間兄弟情誼那既矛盾卻又十分合理的美妙之處。

 

婊兄弟上路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婊兄弟上路》不僅長鏡頭的場面調度細緻高明,流暢的運鏡與敘事節奏,搭配著輕鬆詼諧的笑點也讓人看得相當舒服。全片以男性角色作為核心,這種看似腦洞大開且充滿戲劇化,但仔細思考卻相當符合現實情節的故事發展,使得《婊兄弟上路》能以幽默逗趣的口吻道出每個人從小到大多少都碰過的人生無奈,並讓我們想起當自己處於低潮時身邊那位會向我們伸出援手的朋友,希望這種情誼能維持一輩子都不會消散。

 

婊兄弟上路 線上看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電影影評整理
2020
電影: 2020上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1月上映的好電影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婊兄弟上路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6/10

 

喜劇電影影評閱讀

《老公不是人》影評

《靠北少女》影評

《換人殺砍砍》影評

《菜英文沒在怕》影評

《婊兄弟上路》影評

《棕櫚泉不思議》影評

《明明會說話》影評

《超人氣動物園》影評

《藥頭大媽》影評

 

婊兄弟上路電影資訊

最婊的哥兒們,最要命的友情!導演麥可偕同好友凱爾合力編寫劇本,並親身上陣飾演這對相愛相殺的難兄難弟。

電影片名

婊兄弟上路 (The Climb)

香港中國片名

爬坡人生

電影類型

喜劇、劇情

上映日期

11/20

電影片長

97 分

發行公司

索尼影業

婊兄弟上路IMDb評價

婊兄弟上路IMDb 7.0/10

婊兄弟上路電影導演

麥可安哲羅可維諾(Michael Angelo Covino) 

婊兄弟上路電影演員

麥可安哲羅可維諾(Michael Angelo Covino) 、 凱爾馬文(Kyle Marvin)

婊兄弟上路劇情簡介

麥可與凱爾兩人是最好的死黨麻吉,直到凱爾發現,麥可竟然與他的未婚妻在一起!兩人的關係生變,也讓凱爾落入頹廢低潮。無法放下好友不管,麥可決定要做些什麼,改善兩人的關係。

婊兄弟上路上映戲院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台北長春國賓影城
台北西門_in89豪華數位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南港
真善美劇院
誠品電影院
梅花數位影院
華山光點
台北光點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威尼斯影城
SBC星橋國際影城
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中站前秀泰影城
台中忠孝國賓影城
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南國賓影城
台南真善美劇院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高雄鹽埕_in89駁二電影院
MLD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