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換人殺砍砍》交換靈魂的反差娛樂

換人殺砍砍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換人殺砍砍》是一部美國驚悚喜劇電影,又名砍人快樂、屠姐上錯身,由克里斯多福藍登執導,演員凱瑟琳紐頓、文斯范恩主演,劇情講述17歲高中生米莉個性內向,還沒走出一年前剛失去父親的傷痛,就不幸成為連續殺人魔「屠夫」的最新目標。雖然當下被剛好來接她回家的警察姊姊所救,但被屠夫使用一把神秘的古代匕首刺傷的米莉,卻在隔天早上發現自己跟殺人魔調換了身體,並且必須把握24小時的時間把身體換回來,否則將永遠無法復原。

 

換人殺砍砍影評:砍人快樂

曾擔任紀實恐怖片《靈動:鬼影實錄》系列編劇的導演克里斯多福藍登,在近年來轉戰驚悚喜劇領域,自編自導了《殭屍教戰守則》、《忌日快樂》與續集祝你忌日快樂獲得眾多好評與關注之後,這次再度跟「布倫屋」這家雖然出品電影的製作成本都不高,但都能以創意巧思大賣而聞名的製片公司合作,推出《換人殺砍砍》這部以「交換身體」作為主題的奇幻驚悚喜劇,也讓人期待最終會有怎樣的表現。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電影影評整理
2020
電影: 2020上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1月上映的好電影

換人殺砍砍 電影劇照

 

換人殺砍砍評價好看嗎?

雖然從以前到現在我們已經看過《你的名字》等許多以「互換身體」作為題材的影視作品,但這次英文片名取為《Freaky》的《換人殺砍砍》故事發想自瑪麗羅傑斯於 1972 年撰寫的兒童小說《怪誕星期五》(Freaky Friday),過去迪士尼也曾分別在 1976 年、2003 年改編翻拍同名電影與琳賽蘿涵那最廣為人知的《辣媽辣妹》,因此這次《換人殺砍砍》把原本調換身體的對象從原著母女變成殺人魔與被害者,相信都能給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體驗。

 

有趣的是,《換人殺砍砍》透過就讀高中的女主角米莉被殺人魔用一把具有神秘力量的古老匕首攻擊,使得她們竟然在隔天交換身體的荒謬遭遇,不僅在充滿暴力血腥的虐殺片與青少年校園電影互相結合之下,加入帶有奇幻元素的故事題材碰撞出新的火花,電影把故事聚焦在兩人分別發現自己變成另一個人的反應與後續應對,也讓《換人殺砍砍》在恐怖驚悚與爆笑喜劇之間取得非常巧妙的平衡。

 

換人殺砍砍 電影劇照

 

換人殺砍砍的娛樂性

從誤闖殺人魔身體的主角米莉醒來發現自己的異樣、在街上亂跑逃竄、試著說服兩位朋友自己的真實身分,到最後愈見她心儀的男孩,並跟殺人魔決一死戰,《換人殺砍砍》除了讓有著大叔面容的文斯范恩做出許多青少女專屬的表情動作外,米莉從原本身體柔弱、缺乏自信的女高中生變成身材高大且充滿力量的中年男性,也在兩者之間極為強烈的反差對比之下,透過演員本身的表演為電影製造相當高的娛樂效果。

 

而同樣的,原本一位殺人不手軟的中年大叔,突然受到匕首詛咒而跑進女高中生身體的屠夫,雖然不像米莉那樣驚慌失措,反而在發現學校有很多他能下手的對象之後,馬上就以有如魔鬼終結者3女終結者裝扮與冷酷銳利的眼神出現在校園,引發所有同學的關注,不過當要出手殺人卻反過來被時常欺負米莉的男老師或其他獵物反打倒在地時,那種難以相信、無奈且咒罵著米莉身體怎麼這麼弱小的反應,也成為《換人殺砍砍》整部電影一個有趣的看點。

 

換人殺砍砍 電影劇照

 

換人殺砍砍劇情的主題和彩蛋

作為一部驚悚喜劇,《換人殺砍砍》不僅明顯致敬了《驚聲尖叫》與過去月光光心慌慌、《十三號星期五》、《德州電鋸殺人狂》等經典殺人魔電影作為彩蛋,在有著像是噴血、爆頭、挖眼,甚至是把人縱向鋸成左右兩半等毫不馬虎的限制級血腥場面之餘,還有辦法以角色外部形象跟表情動作所形成的反差讓觀眾大笑出聲,不得不讓人佩服導演克里斯多福藍登對於整體氣氛的掌握,還有凱瑟琳紐頓與文斯范恩兩人不計形象,並且完整詮釋出角色身體裡裝著不同靈魂的演技表現。

 

因此,我很喜歡《換人殺砍砍》在導演腦動大開的創意巧思之下,不光是在換身之後透過兩性不同的生理結構與特徵製造大量笑料,並有限度地滿足觀眾內心的邪惡思想,甚至最後還以導演自己作為一位出櫃同志的身分,讓外表還是一位中年大叔的米莉,跟她一直以來暗戀的帥氣小生談了一場帶有濃情蜜意且還有吻戲的戀愛,你能想像這兩個外部形象完全不合的男人,擠在一台小破車的後座先是深情款款地看著對方,然後再激情擁吻的畫面嗎?《換人殺砍砍》讓我們看見了,而且還處理地相當好。

 

換人殺砍砍 電影劇照

 

換人殺砍砍結局的核心

就如同導演前作忌日快樂為時空輪迴題材做出一次有趣的嘗試,《換人殺砍砍》雖然表面上只是把我們過去常見的類型元素拿來拼拼湊湊,但不可否認要將其融合卻也沒有這麼簡單。電影以講述在 13 號星期五跟母親交換身體的童書《怪誕星期五》作為靈感來源,除了以殺人魔重新賦予這部被撰寫成兒童文學的恐怖故事它原本應該要有的基底面貌,也不失對於原著的致敬,在片中加入女主角米莉跟母親的情感變化,講了一段能讓人信服的好故事。

 

《換人殺砍砍》原本對自己缺乏自信的米莉,在突如其來的身體變化之後,逐漸在想辦法換回身體的過程中發掘自我價值、找到自身存在的意義,並利用一場跟母親在更衣室隔著一道門、以殺人魔的聲音展開心靈對話的戲,帶著家人一同走出喪父的傷痛。我想這種角色必須同時面對校園生活、家庭關係、感情和自身未來,並學習接受與成長的人生課題,都是專屬於《換人殺砍砍》這類青少年電影的核心。

 

換人殺砍砍 電影劇照

 

換人殺砍砍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換人殺砍砍》無疑是一部能讓人看得開心滿意的商業娛樂電影,以漂亮的女高中生跟兇惡的男殺人魔交換身體作為主題,從四處躲避通緝的彪形大漢,到準備在返校日舞會大開殺戒的女高中生,不光是製造相當趣味的反差,就如同兩人即便在全片不斷做著不符合他們外貌的行為,導演卻又能把角色塑造得如此討人喜歡,我想《換人殺砍砍》在某種程度上,也藉此在既有類型框架下反映出現在這個社會應該具有的多元價值,種種設計巧思都值得我們給予肯定。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電影影評整理
2020
電影: 2020上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1月上映的好電影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換人殺砍砍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0/10

 

喜劇電影影評閱讀

《老公不是人》影評

《靠北少女》影評

《換人殺砍砍》影評

《菜英文沒在怕》影評

《婊兄弟上路》影評

《棕櫚泉不思議》影評

《明明會說話》影評

《超人氣動物園》影評

《藥頭大媽》影評

 

換人殺砍砍電影資訊

《忌日快樂》導演克里斯多福藍登打造驚悚恐怖喜劇,一部翻轉砍殺恐怖片類型,讓一名青少女和一個冷血無情的連環殺手互換身體。描述17歲的米莉凱斯勒,竟然被神秘匕首刺成惡名昭彰的恐怖殺手?

電影片名

換人殺砍砍 (Freaky)

香港中國片名

屠・姐上錯身/ 砍人快乐

電影類型

喜劇、驚悚、血腥

上映日期

11/13

電影片長

102 分

發行公司

環球影業

換人殺砍砍IMDb評價

換人殺砍砍IMDb 6.8/10

換人殺砍砍電影導演

克里斯多福藍登(Christopher Landon)

換人殺砍砍電影演員

文斯范恩(Vince Vaughn) 、 凱瑟琳紐頓(Kathryn Newton)

換人殺砍砍劇情簡介

當屠夫使用的一把古代神秘匕首,讓她和米莉隔天醒來後,赫然發現他們互換身體了。米莉也發現她只有24小時的時候能夠把身體換回來,不然她就會永遠困在一個中年瘋狂殺手的身體裡面。唯一的問題是,她現在看起來明明就是那個遭到全面通緝的兇惡瘋狂殺手,同時真的的殺手屠夫卻看起來像個美少女,正準備在高中的返校日舞會上大開殺戒。

換人殺砍砍預告片

換人殺砍砍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