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馬克白2021》過度膨脹的野心慾望,顛覆傳統的詮釋

馬克白/馬克白的悲劇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馬克白/馬克白的悲劇》是一部Apple TV+線上看的劇情驚悚電影,由喬爾柯恩執導,丹佐華盛頓、法蘭西絲麥朵曼、柯瑞霍金斯主演,劇情講述蘇格蘭領主馬克白被三位女巫說服,相信自己將成為下一任的國王,跟雄心勃勃的妻子展開奪權計劃,但隨著登上王位,前所未有的權勢也讓他變得自大瘋狂,墮落成為一名暴君。

馬克白影評:創新且大膽的詮釋

雖然追求更好生活的慾望是讓我們能夠繼續向前進步的原動力,但就如同歷史上那些不斷重演的重大事件,過度膨脹的野心,也可能讓我們被貪欲給吞噬,喪失了原本的理性判斷,最終遭受反撲導致毀滅的命運。因此這次由 Apple TV+ 發行的《馬克白》便以一段發生在中世紀蘇格蘭的悲劇故事,對這警世意涵作出獨特且大膽的詮釋。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馬克白/馬克白的悲劇 電影劇照

 

馬克白的最新版本

一直以來,英國作家莎士比亞所編寫的戲劇都是各國影視創作者喜愛從中汲取元素,並做出致敬改編的題材,無論是從歷史角度切入《亨利五世》的國王、把《哈姆雷特》跟動物童話互相結合的獅子王、以全女性角色還原《皆大歡喜》的國片揭大歡喜,或者是圍繞著《安東尼與克莉奧佩特拉》故事背後三顆彩蛋的紅色通緝令,都以不同的想法概念為作品增添多樣的色彩。

 

而這次《馬克白》同樣也是如此,作為莎士比亞另一部特殊的作品,除了各國不同語言的舞台劇之外,從 1948 年奧森威爾斯執導《馬克白》、1957 年黑澤明《蜘蛛巢城》、1971 年羅曼波蘭斯基《森林復活記》,到近期 2005 年把背景轉移到現代料理界、2015 年麥可法斯賓達主演,以及這次 2021 年由喬爾柯恩執導的版本,這些電影都將《馬克白》這部作品做出具有新意或獨特風格的重新詮釋。

 

馬克白/馬克白的悲劇 電影劇照

 

馬克白Apple TV+的獨特之處

2021 年在 Apple TV+ 線上看的《馬克白》以三位女巫的對話作為開場,就奠定了整部作品的主體調性。「我們三個何時再相聚?在打雷、閃電,還是在大雨中?」、「等這場喧鬧停止,等這場戰爭分出勝負。至於地點就在荒野,我們在那裡見馬克白,吾等將飛越烏煙瘴氣前去。」沙啞的聲音,搭配上好像有事情要發生的氛圍,瞬間把觀眾拉進故事中,並隱約對後續發展感到不安。

 

就如同所有的版本,《馬克白》講述的也是一段原本英勇的領主馬克白,因為渴望權勢的野心,聽從三位女巫的預言殺死蘇格蘭國王鄧肯,最終卻深陷在偏執愧疚的痛苦深淵,遭到其他蘇格蘭貴族殺害的故事,只不過這次 2021 年版本《馬克白》比較不同且特別的地方,就在於整部電影呈現與演員表達的方式。

 

馬克白/馬克白的悲劇 電影劇照

 

馬克白劇情的主題

《馬克白》把故事聚焦於主角馬克白在下定決心行刺之前,以及殺死國王之後的心境變化描寫。由於蘇格蘭國王生性仁慈、施政完善清明,所以在電影前段,觀眾能看到由丹佐華盛頓飾演的馬克白,聽見女巫說他將成為國王的預言,雖然不願意操弄騙局手段,但卻又想要非分掠奪的掙扎狀態。

 

某天《馬克白》的蘇格蘭國王來到領地作客,給了他一次絕佳的行刺機會。儘管馬克白既是城堡的主人,又是剛被冊封的臣子,應該嚴防刺客,不應該做出背叛行為的的理性道德觀讓他產生猶豫,但隨著夫人在背後的煽動操弄,馬克白內心逐漸膨脹的慾望,也讓他不顧國王的美德與刺殺他可能會受到的譴責,犯下喪盡天良的弒君之罪。

 

馬克白/馬克白的悲劇 電影劇照

 

馬克白的悲劇

因此就如同躍躍欲試的野心,使他先高高躍起再翻身跌落,電影英文片名取作直譯為「馬克白的悲劇」的《The Tragedy of Macbeth》,《馬克白》雖然在事成登上王位後,馬克白試圖掩飾自己暗殺國王的罪刑和嫌疑,並開始狠心地剷除異己,但他這些自大和對別人的猜忌,也在貫穿《馬克白》全片三位女巫的預言逐步應驗的情況下,讓他走向充滿罪惡且深受亡魂困擾的悲慘命運。

 

曾跟弟弟伊森柯恩共同執導《險路勿近》,並在 2008 年拿下奧斯卡獎最佳影片等三項大獎的喬爾柯恩,這次選擇以舞台劇的形式來呈現《馬克白》這段故事,看著全片的場面調度和演員對話互動時充滿的「劇場感」,不禁讓我想到同樣由丹佐華盛頓主演,讓他榮登奧斯卡影帝的心靈圍籬,只不過這僅止於演員與舞台劇的表現手法而已,就電影本身而言,兩部作品可以說是大相逕庭。

 

馬克白/馬克白的悲劇 電影劇照

 

馬克白評價好看嗎?

比起專注在故事性和劇情層面,用心述說一段莎士比亞的史詩悲劇,《馬克白》反而更加強調整體氣氛的塑造。延續著A24製片公司包含宿怨燈塔羊懼綠騎士等作品隱約流露出來的詭譎感,《馬克白》不僅是一部用攝影機拍攝的黑白舞台劇,場景設計也是走簡約風格,這都在片中女巫、演員表現和故事情節的搭配下,讓電影顯得突兀怪異,並給觀眾帶來處處不對勁的感受。

 

因此作為一部早已被改編翻拍到爛的作品,2021 年《馬克白》的主要特色和賣點,就在於雖然片長僅有 105 分鐘,但在有限的時間與篇幅之內,導演喬爾柯恩不斷用片中各項元素觸碰觀眾用來接收資訊的視聽感官,除了將全片營造出來的氛圍,跟《馬克白》這段充滿弔詭、衝突與幻象的悲劇故事產生了相互呼應的效果,也成功讓這部電影跳脫了歷史類型電影的範疇。

 

馬克白/馬克白的悲劇 電影劇照

 

馬克白經典的大膽詮釋

就如同 1971 年羅曼波蘭斯基《森林復活記》和去年李歐卡霍打破電影與歌舞劇等表現形式界線的ANNETTE:星夢戀歌,《馬克白》在強大的攝影、畫面構圖與舞台光影之下,儘管大膽地顛覆傳統,勢必會讓電影獲得兩極化的評價,但其中陰暗鬼魅的氣氛卻相當有特色地,能讓 2021 年《馬克白》這部電影被後人給記住,而我想這就是改編莎翁作品最需要達到的目標。

 

馬克白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Apple TV+《馬克白》作為在今年獎季尾聲才推出的電影,可以預期最終應該只會像先前燈塔那樣,可能只會獲得零星幾個技術獎的入圍,但不可否認全片精緻的視覺呈現,導演比起直面戲劇的核心主題,反而試圖放大原著文本的詩意,達到內容與作品本身的相輔相成,雖然這對第一次接觸《馬克白》的觀眾來說可能有著巨大的門檻,但但如果你對這段故事有基本的認識了解,相信這次《馬克白》都能讓人耳目一新。

 

馬克白預告片

 

傳記電影推薦:傳記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Netflix電影戲劇總整理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馬克白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6/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0/10

 

劇情電影推薦

《父親》影評

《她們》影評

《樂動心旋律》影評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影評

《東京貴族女子》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晨曦將至》影評

《真實》影評

《默愛》影評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影評

 

馬克白 電影資訊

喬爾柯恩以大膽激進的手法改編莎翁名著,丹佐華盛頓和法蘭西絲麥朵曼攜手主演,重新詮釋這段由謀殺、瘋狂、野心與殘酷陰謀交織而成的故事。

電影片名

馬克白 (The Tragedy of Macbeth)

香港中國片名

馬克白的悲劇

電影類型

劇情、驚悚、傳記、歷史

上映日期

1/14

電影片長

105 分

發行公司

Apple TV+

馬克白IMDb

馬克白IMDb 7.5/10

導演

喬爾柯恩 (Joel Coen)

馬克白演員

法蘭西絲麥朵曼 (Frances McDormand)、丹佐華盛頓 (Denzel Washington)、柯瑞霍金斯 (Corey Hawkins)

馬克白劇情簡介

一位蘇格蘭領主被三位女巫說服,相信他將成為下一任蘇格蘭國王,雄心勃勃的妻子支持他奪取權力的計劃。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