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夜之屋/夜舍》懸疑結局隱藏駭人秘密

夜之屋/夜間小屋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夜之屋/夜舍》(The Night House)是一部Disney+線上看的美國心理恐怖片,由大衛布克納執導,演員蕾貝卡霍爾、莎拉戈德堡、埃德曼喬尼凱特主演,劇情講述寡婦貝絲面對突如其來的死訊,獨自生活在他丈夫生前為他建造的湖畔小屋,但一連串的靈異事件讓貝絲對丈夫展開調查,揭開他的死因與背後一連串不為人知且令人感到不安的的祕密。

夜之屋影評:福斯探照燈的發揮

一直以來,原名「福斯探照燈」的探照燈影業都是電影的品質保證,像是近年來意外水底情深兔嘲男孩和上週夜路等作品,皆以獲得奧斯卡的堅強實力獲得觀眾許多好評肯定,而這次在Disney+線上看的《夜之屋》也不例外,看似只是單純的懸疑驚悚電影,但最終卻以意外迷人的故事,帶給觀眾一段特別的體驗。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Disney+電影推薦:2022年Disney+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夜之屋/夜間小屋 電影劇照

 

夜之屋演員角色的背景

《夜之屋》由蕾貝卡霍爾飾演的女主角貝絲是位高中老師,跟著結婚 15 年丈夫歐文過著平凡美好的生活,然而某天歐文卻趁貝絲不在家時舉槍自盡。面對一起生活多年,早已習慣彼此陪伴的丈夫離世,雖然貝絲在外人面前總是故作堅強,但內心卻早已千瘡百孔,除了難以接受這個突如其來的消息之外,也充滿著不解。

 

目前《夜之屋》主角貝絲獨自一人住在她們夫妻倆曾經生活,由歐文親手打造的湖邊小屋,曾經飽受憂鬱症困擾的她,還沒有走出失去丈夫的悲傷,不僅在家總是播放著紀錄兩人生活的影片,也承受著痛苦和壓力。然而還百思不得其解丈夫為什麼會突然自殺的時候,貝絲卻突然在她早已熟悉到不行的家裡開始遭遇許多怪事。

 

夜之屋/夜間小屋 電影劇照

 

夜間小屋的詭譎氛圍

其中不管是在湖邊發現從水中走出來的泥巴腳印、夜裡聽見詭異的敲門聲、發現客廳音響開始自動播放、收到丈夫手機傳來的訊息,甚至是在湖面上看到死去丈夫的身影,《夜之屋》雖然不是像厲陰宅那種有鬼怪會突然出來嚇人的類型,但這些「戳一下」、「戳一下」的事件頻繁發生也讓貝絲感到困擾和懷疑,並挑起觀眾對整段故事的好奇心。

 

《夜之屋》主角貝絲究竟遇到了什麼事情?她眼前所見的是真的在現實生活中發生?夜裡睡著的夢境?又或者是心理壓力所產生的幻覺?這不光是讓她感到迷惘困惑,某天貝絲無意間在歐文遺留下來的手機裡發現一張神似自己的女子照片,也引發她對丈夫的懷疑,難道他的死有其他不為人知的疑點和隱情?

 

夜之屋/夜間小屋 電影劇照

 

夜之屋評價好看嗎?

《夜之屋/The Night House》把故事聚焦在貝絲所經歷的一切怪事,並逐漸揭開丈夫歐文不為人知秘密的過程之上。從在夢裡的「顛倒異世界」發現湖對面的一棟有著亮光的小屋,看見房子裡多位不認識的女子,到在現實世界找到手機裡照片那位少女,並在那棟房子裡發現許多塑膠袋包裹住的女性屍體,整部電影不斷遊走在真實與虛幻之間,也為《夜之屋》製造強烈的懸疑感。

 

《夜之屋》女主角貝絲曾在片中朋友提及,自己曾經在 17 歲時發生嚴重車禍,心臟停止了 4 分鐘。她形容當時死亡時看見的情景,是一片虛無的黑暗,沒有我們常人認知的所謂天堂,或者一段隧道出口的亮光,而是真的什麼都不存在。因此《夜之屋》在這前提與丈夫離世前留給貝絲紙條的搭配下,也以貝絲的瀕死經歷揭曉全片鋪陳許久的真相。

 

夜之屋/夜間小屋 電影劇照

 

夜之屋結局解析

我喜歡《夜之屋》最終沒有把答案說死,而是留給觀眾許多進一步思考和解釋空間的結局設計。其中一種解釋為,女主角貝絲聽到的聲音其實是在貝絲發生意外後就緊追著她的「死神」,而丈夫那些讓人難以置信的所作所為其實都是為了保護貝絲,以其他女子的性命作為交換,試著騙過死神,讓自己心愛的妻子不被祂傷害和帶走。

 

而《夜之屋》結局的另一種解釋,則是片中「魔鬼的低語」其實是女主角貝絲自從發生意外後長年累積的「憂鬱情緒」,這不僅連帶影響到老公歐文,讓兩個人的關係出了問題,也導致他多次外遇、犯下罪刑,最終不堪負荷而自殺,並進而放大她內心的黑暗面,產生了許多幻覺。當然這可能性偏低,但卻給了片中「黑暗力量」一個比較合理的解答。

 

夜之屋/夜間小屋 電影劇照

 

夜之屋劇情的發展設計

《夜之屋》導演大衛布克納延續了他一直以來的作品風格,無論是 2012 年跟其他創作者合導的《索命影帶》,或者他去年監製的 Netflix戰慄公寓,都以心理驚悚這種相對隱晦的方式,透過宗教、歷史等各種意象元素,巧妙結合了超自然力量,或可能會讓主角變得不正常的邪靈題材,為《夜之屋》增添更多不確定與能夠向外發展的可能。

 

因此以夫妻之間的情感連結作為核心,《夜之屋》透過主角貝絲發覺丈夫黑暗面,在事情逐漸失控之際,讓她真正面對那位困擾著這個家庭許久的鬼魂,並在最終通過放下內心的執念,接受丈夫不管怎樣都是愛著自己的事實,離開那個有著紅色血月的顛倒異世界,搭配上對她不離不棄的閨密,也讓《夜之屋》這整段充滿懸疑驚悚感的故事,變得有些溫暖浪漫。

 

夜之屋/夜間小屋 電影劇照

 

夜之屋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夜之屋》最值得肯定地方就在於全片的氣氛塑造,或許這種以整體氛圍為重的敘事方式,可能會讓部分觀眾因為不符合原本期待而感到有些無趣,但不可否認,導演大衛布克納以像是噩兆那樣隱藏在我們四周的顛倒異世界作為主題,並在片中安排了許多因為視差而造成的錯覺影像,除了讓主角對自己和周遭事物感到不確定之外,也加深觀眾內心的懸疑感,相信都讓人對《夜之屋》整部電影充滿興趣,並對結局的真相感到滿意。

 

夜之屋線上看連結

《夜之屋》預計在2022年2月2日上架Disney+。

夜之屋線上看:夜之屋Disney+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夜之屋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8/10

 

懸疑電影推薦

《追憶人》影評

《犬山記》影評

《緝魂》影評

《Gucci:豪門謀殺案》影評

《厄運假期》影評

《戰慄餘波》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接線追緝》影評

《詭老》影評

《獵魂者》影評

《該死的阿修羅》影評

 

夜之屋 電影資訊

一位寡婦揭開剛去世不久的丈夫令人不安的秘密。

電影片名

夜之屋 (The Night House)

香港中國片名

夜間小屋

電影類型

懸疑、驚悚、奇幻

上映日期

2/2

電影片長

110 分

發行公司

Disney+、探照燈影業

夜之屋IMDb評價

夜之屋IMDb 6.5/10

導演

大衛布克納 (David Bruckner)

夜之屋演員

蕾貝卡霍爾 (Rebecca Hall)、莎拉戈德堡 (Sarah Goldberg)、埃德曼喬尼凱特 (Evan Jonigkeit)、斯塔西馬汀 (Stacy Martin)、邦迪寇提斯侯 (Vondie Curtis-Hall)

夜之屋劇情簡介

寡婦貝絲在得知丈夫突如其來的死訊後,獨自生活在他生前建造的湖邊小屋,但一連串靈異事件也讓她對丈夫的死因展開調查,發掘背後令人不安的秘密。

夜之屋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