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夜路》玉面情魔的經典改編,結局諷刺意味極強

夜路電影 海報

 

影評評價《夜路》是一部2022上映的美國懸疑驚悚電影,又名《玉面情魔》,由吉勒摩戴托羅執導,演員布萊德利庫柏、凱特布蘭琪、魯妮瑪拉、東妮克莉蒂主演,劇情講述一位野心勃勃的怪胎秀員工再自立門戶後,以高超的騙術操控群眾。某天他遇到一位有著美豔外表的心理醫師,便希望能跟她聯手,利用一位多金企業家的內心傷痛,從中騙取大筆財富。

夜路影評:走多總會遇到鬼

2019 年,墨西哥導演吉勒摩戴托羅憑藉水底情深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與導演獎,不僅成為該屆的最大贏家,也繼 2006 年《羊男的迷宮》後,再度向大眾證明他處理「怪電影」的強大實力。而這次《夜路》同樣也不例外,在他作品的獨特風格之下,以一段撲朔迷離、無法預知結局與後續走向的故事,展現出黑色電影懸疑的獨特魅力。線上看連結:夜路Disney+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夜路電影 劇照

 

夜路導演-吉勒摩戴托羅

一直以來,吉勒摩戴托羅都是好萊塢最具標誌性的導演之一,觀眾只要在片中看見帶有奇幻色彩和詭譎美感的怪異生物,大多時候都是出自他手,但即便如此,戴托羅執導的電影卻依然有著多樣豐富的風格,不管是《秘密客》、《惡魔的脊椎骨》、環太平洋或者上述兩部作品,相信都給粉絲帶來截然不同的體驗。

 

因此這次《夜路》改編自美國作家威廉林賽格雷沙姆的 1946 年同名小說,就像上週史蒂芬史匹柏翻拍經典西城故事那樣,在 1947 年由泰隆鮑華執導《玉面情魔》的基礎之下,透過他的巧手為《夜路》做出一次既衷於原著故事,但同時又能在其中看到戴托羅過往作品的影子,充滿新意與迷人氛圍的重新詮釋。

 

夜路電影 劇照

 

夜路的演員角色

以 1940 年代初二戰時期的美國作為背景,《夜路》開場就讓人對電影感到好奇。由布萊德利庫柏飾演的主角史坦在寒冷冬天點燃火柴,放火燒了房子和裡頭的一具屍體,隨後便搭上公車,抵達終點站。附近有一個正在巡迴演出的馬戲團,裡頭都是一些擁有特殊技能,靠著賣藝表演謀生的奇異人士。

 

漫無目標也無處可去的史坦在這裡找到一份打雜工作,這不僅讓他認識了裡頭能夠操控電流的莫莉、擁有讀心術和通靈能力的彼得與季娜,還有囚禁著一位奴隸,並用他來吸引觀眾參觀的團長等人,他們特別的長處和馬戲團裡各種展示的收藏品,也在為《夜路》電影帶來許多神秘感的同時,改變了主角史坦的一生。

 

夜路電影 劇照

 

夜路與玉面情魔

改編自 1947 年《玉面情魔》,《夜路》電影主要分為兩個部分,上半部主要圍繞於主角史坦在馬戲團工作的過程,導演吉勒摩戴托羅以沈穩的步調節奏對故事與角色的性格背景進行詳盡的鋪陳,然而隨著史坦跟彼得、季娜學會以「心理觀察」與「暗號密碼」偽裝而成的「讀心」騙術之後,對於成功與出人頭地的嚮往,也讓他決定帶著愛人莫莉前往大城市闖蕩,而這才開始《夜路》這部電影的主線故事。

 

兩年後,《夜路》史坦這位原本喪夫離家的落魄年輕人跟助手莫莉相互合作,憑藉著過人的「騙術」天份與過人的臨場反應力,成為了能在各大飯店的秀場表演,賺取上流人士金錢的「靈媒」。然而他不僅沒有就此滿足,隨著莫莉逐漸無法跟上他前進的腳步,史坦某天在秀場遇見了一位名叫莉莉絲的心理醫師,兩人的互動碰撞也催生他了內心隱藏許久的慾望。

 

夜路電影 劇照

 

夜路評價好看嗎?

《夜路》由凱特布蘭琪飾演的心理醫師莉莉絲是個充滿神秘感的迷人女性,在兩人的曖昧情愫下,史坦通過她的引薦,輾轉認識了一位富可敵國的企業家葛林多。雖然起初葛林多對史坦這個來路不明的「江湖術士」抱持強烈戒心,但隨著史坦靠著他能將自己變成靈媒的「騙術」讓葛林多落入圈套,也使得史坦決定利用他對自己的信任,展開一場大膽的詐騙計劃。

 

而《夜路》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在於此,主角史坦是如此野心勃勃,即便比起以前在馬戲團打工的模樣,現在已在秀場頗負盛名,但他仍希望更上層樓,獲得更多錢財、證明自己的能力。因此就如同電影片名取為《夜路》,或許一走來的成功而逐漸膨脹的慾望,讓主角史坦能夠決定鋌而走險、不顧後果地玩火,但每晚都走在夜路上,是否總有一天會遇到鬼?

 

夜路電影 劇照

 

夜路劇情的主題

我喜歡《夜路》電影後段的故事發展,在某種程度,我們能將其視為暗黑板的大娛樂家即使這些年來,布萊德利庫柏飾演的主角史坦能夠用強大的觀察和判斷力呼嚨前來調查的警長,每次表演也都能獲得台下觀眾佩服的掌聲,但到頭來,就像他帥氣的外表,總是專注在「騙術」這個虛晃一招,實則缺乏內含的表面功夫,空洞的內在終究會在牛皮被吹破的那天顯露。

 

「千萬別裝神弄鬼。謊言不是真理,會讓人失去判斷,讓無辜的人受到傷害。」其中不管是在計畫被揭穿識破後犯下殺人罪刑、落魄逃亡過程中遭到莉莉絲切割背叛,或者在被警方通緝後因為酗酒而逐漸墮落,《夜路》整段看似悲劇性的故事,都以主角史坦最終遭到自身無止無盡的貪婪慾望給反噬,帶給觀眾極度強烈的警世,以及批判諷刺的意味。

 

夜路電影 劇照

 

夜路結局解析

導演吉勒摩戴托羅在經過整部電影的沉穩鋪陳之後,逐漸於故事後段把他安排的所有細節伏筆一一收束,而我想這就是《夜路》跟 1947 年《玉面情魔》兩部電影之間最大的差異。除了從人物本身的心理層面出發,用不同的角度帶出這段故事的黑暗之外,《夜路》片中也有著不少血腥暴力的畫面元素,為的就是放大慾望能對人產生的影響,讓觀眾清楚看見主角逐漸墮落,那些從他口中說出的「絕不」卻一一在他身上上演的模樣。

 

這是一種脫離社會體制與道德價值觀的束縛,已經沒有回頭路的狀態。就如同《夜路》整部電影不斷出現前後呼應的情節元素,儘管表面上主角史坦是因為不聽從他人建言,一路上接連犯下許多過錯,從慾望、心機到暴力,最終在走投無路之下喝了那杯毒酒,淪落成為那個被人給囚禁的可憐怪胎,但或許打從《夜路》片頭的弒父開始,他就已經註定要走向這個結局。

 

夜路電影 劇照

 

夜路的時代背景

我很喜歡《夜路》延續了吉勒摩戴托羅在過去《羊男的迷宮》與水底情深這些作品裡,把電影所要講述的主題跟時代背景互相呼應的劇情設計。從 1939 年希特勒入侵波蘭到 1941 年美國正式參戰,這段期間美國看著打得水深火熱的歐洲戰場選擇暫時觀望,並從旁算計著自己若介入其中能夠獲得的損益。

 

但面對這場「世界大戰」,擁有著關鍵戰力的美國是否能夠永遠都置身事外?等待各國互相廝殺,從中尋求對自己最有利的應對方式?《夜路》結局都以主角因為貪婪而淪落到的下場,反映了美國當時在所謂的「戰間期」急著壯大自己,經歷了 1930 年經濟大蕭條,以及後續被戰火給波及所受到的傷害和反撲,或許都值得我們進一步去探討反思。

 

夜路電影 劇照

 

夜路 影評結論

雖然比起上述提及的那些作品,《夜路》整體帶給觀眾的感受,無論是敘事節奏,或者讓人隱約感到不安的懸疑感,都更加接近於導演 2015 年執導《腥紅山莊》,但毫無疑問,即使作為一部改編自同名小說的黑色電影,《夜路》在吉勒摩戴托羅標誌性的風格色彩下,既有著奧斯卡金獎導演的風範,又有著如阿宅般對於「怪胎故事」的癡迷和執著,絕對是他導演生涯的集大成之作。

 

從把觀眾瞬間拉進故事裡頭的開場,到最後讓人看得不禁嘴角一笑的結局,《夜路》不僅靠著怪異詭譎的馬戲團滿足影迷對他電影的期待,全片極強的懸疑氛圍塑造,也在布萊德利庫柏、凱特布蘭琪、魯妮瑪拉等演員的完美發揮之下,豐富了整個電影的內在意涵。當然 150 分鐘的片長可能對部分觀眾來說不太友善,但在這個時代,吉勒摩戴托羅能任性地把一段好故事講得如此完整,光就這點就值得推薦,並給予高度肯定。

 

夜路預告片

 

夜路線上看

懸疑電影《夜路》在 2022 年 3 月 16 日上架迪士尼旗下串流平台「Disney+」,只要訂閱就能免費線上看。

線上看連結:夜路Disney+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夜路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10/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8/10

 

懸疑電影推薦

《追憶人》影評

《犬山記》影評

《緝魂》影評

《Gucci:豪門謀殺案》影評

《厄運假期》影評

《戰慄餘波》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接線追緝》影評

《詭老》影評

《獵魂者》影評

《該死的阿修羅》影評

 

夜路 電影資訊

吉勒摩戴托羅重拍1947年同名黑色電影,凱特布蘭琪、威廉達佛、布萊德利庫柏、東妮克莉蒂主演。布萊德利庫柏化身怪胎秀中迷人情場怪獸周旋三女之中。

電影片名

夜路 (Nightmare Alley)

香港中國片名

玉面情魔

電影類型

懸疑、犯罪、驚悚

上映日期

1/28

電影片長

150 分

發行公司

迪士尼、探照燈影業

夜路IMDb評價

夜路IMDb 7.4/10

導演

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

夜路演員

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 、 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 、 威廉達佛(Willem Dafoe) 、 瑪麗史汀柏格(Mary Steenburgen) 、 魯妮瑪拉(Rooney Mara) 、 東妮克莉蒂(Toni Collette) 、 保羅安德森(Paul W.S. Anderson) 、 朗帕曼(Ron Perlman) 、 大衛史崔森(David Strathairn) 、 李察詹金斯(Richard Jenkins)

夜路劇情簡介

一個野心勃勃對金錢充滿渴望的怪胎秀員工 (布萊德利庫柏 飾),他以高超的騙術操控眾人滿足內心中的慾望,但當慾望愈來愈無法滿足後,他夥同上比他還危險的蛇蠍美人精神病醫生 (凱特布蘭琪 飾)…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