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夜讀驚魂》恐怖的異色童話,結局勵志充滿正向能量

夜讀驚魂 Netflix 海報

 

影評評價《夜讀驚魂》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奇幻恐怖片,由大衛亞羅維斯基執導,演員溫斯洛弗格雷、麗迪亞朱威特、克莉絲汀瑞特主演,劇情講述一位沉迷恐怖故事的小男孩艾力克斯碰上邪惡的女巫,被她監禁在位於現代紐約市的公寓裡,遇見了同樣被關在那裡的雅絲敏,並發現必須在每天晚上說一個新的恐怖故事,才能保住自己寶貴的小命。

夜讀驚魂影評:在恐怖故事中尋找自我價值

一直以來,奇幻恐怖電影都是一種相當迷人的電影類型,不管是吉勒摩戴托羅創作的《羊男的迷宮》和水底情深,或者近幾年來入魔女巫們,片中設定和塑造出來的氛圍都帶有一股讓人著迷、想要深入了解更多的獨特魅力,而這次由 Netflix 製作的《夜讀驚魂》同樣也不例外,藉由一段富有想像力的異色童話故事給觀眾帶來特別體驗。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Netflix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夜讀驚魂 Netflix 劇照

 

夜讀驚魂故事的背景

電影《夜讀驚魂》在開場就進入故事正題,主角艾力克斯是一位熱愛恐怖故事的男孩,善於以各種不同的題材創作出富含新意的恐怖故事,但沉迷於這個「非典型」興趣的他也受到外界眼光的影響,不只是在學校被同學視為怪咖,甚至連他的父母也認為應該適度壓抑艾力克斯這樣的興趣,讓他變成一個比較正常的小孩。

 

就這樣在一個暴風雨的夜晚,《夜讀驚魂》主角艾力克斯因為覺得自己不被世界上任何人所理解憤而離家,自暴自棄地想把自己花了許多心力創作的恐怖故事集拿去燒毀,結果讓人意外的是,艾力克斯才剛出家門,電梯卻在下樓的過程中發生故障,帶著他來到讓人感到陌生害怕的公寓地下樓層,並被囚禁在其中的一間陰森詭異的房間裡頭。

 

夜讀驚魂 Netflix 劇照

 

夜讀驚魂評價好看嗎?

這裡不僅像是個是異空間般讓人無法逃脫,裡頭還住著一位冷血狠毒的女巫納塔莎。因此《夜讀驚魂》主角艾力克斯為了證明自己的價值,被要求要有所貢獻的時候告訴了女巫自己善於創作恐怖故事的長才,雖然這暫時讓他脫離危險,但必須在每天講一個好聽又嚇人的恐怖故事也讓艾力克斯備感壓力。

 

《夜讀驚魂》有趣的地方,就在於艾力克斯試著在充滿魔法的女巫公寓努力求生的過程,從探索這棟神秘公寓的各個角落、遇見了一位同樣被誘拐來的女孩雅絲敏,到試著滿足女巫的所有需求指示。電影《夜讀驚魂》都在具有新意的題材下,以場景設計和邪惡女巫對孩子帶來的壓迫感,成功營造出一種既驚悚又有趣的氛圍。

 

夜讀驚魂 Netflix 劇照

 

夜讀驚魂的驚悚氛圍

其中不管是擺放著無數恐怖故事書的圖書館、種植各種千奇百怪藥草的溫室,或者是那個看似平凡溫馨,但實則為每天晚上生死考驗的客廳,究竟艾力克斯能不能在靠著唸恐怖故事保住自己性命的同時,躲避女巫的視線找到辦法安全脫困的辦法,回到自己家人身邊?也成為《夜讀驚魂》整段故事聚焦的重點。

 

因此隨著《夜讀驚魂》劇情進展,在艾力克斯發現圖書館的故事書裡頭某位孩子寫下的日記之後,也通過跟著雅絲敏合作收集線索,並利用女巫聽恐怖故事會忍不住糾正吐槽的習慣,擬定了用安眠魔藥迷昏女巫,趁著她昏睡時偷走鑰匙逃離這棟公寓的計劃,而這也讓《夜讀驚魂》進入了整個故事的高潮,帶出最終所有觀眾都意想不到的驚人真相。

 

夜讀驚魂 Netflix 劇照

 

夜讀驚魂劇情的真相

為什麼《夜讀驚魂》的女巫會要求孩子每天晚上都要唸恐怖故事,除了不能有重複之外,還要規定不能是樂觀正向的快樂結局,這背後其實都是有原因的。雖然好不容易用鑰匙打開後門的艾力克斯與雅絲敏,直到在樹林裡發現那棟糖果屋之後,才驚覺自己從來都沒逃出過這棟公寓,但在這看似絕望的處境下,也揭曉了克萊斯汀瑞特飾演的女巫納塔莎多年來隱藏的秘密。

 

到頭來,《夜讀驚魂》片中真正的女巫其實另有其人,而納塔莎也跟艾力克斯一樣是被抓來的孩子,但作為那位在書裡寫下日記的獨角獸女孩,納塔莎在好不容易迷昏女巫逃離後,卻因為發現自己早已被父母拋棄而又返回這裡,通過汲取女巫的法力將其取代。只不過為了讓女巫持續沈睡,除了睡眠藥劑之外,還需要能夠讓她聽得滿意的恐怖故事。

 

夜讀驚魂 Netflix 劇照

 

夜讀驚魂結局的意涵

因此為了逃離這棟公寓,主角艾力克斯不僅故意用自己來到這裡,雖然面臨生命危險,但卻意外結交到一位好朋友的「恐怖故事」來讓女巫甦醒,為《夜讀驚魂》製造一場真假女巫的魔法大戰,最終結局面對反派女巫的追擊,也以我們熟悉的糖果屋故事,上演裡頭姐弟檔把女巫推進火爐裡的戲碼,而這都使得《夜讀驚魂》整部電影變得精彩豐富且富含意義。

 

我喜歡《夜讀驚魂》整部片以鬼故事作為核心的設計,就如同女巫在片中不斷詢問為什麼艾力克斯要燒毀自己的故事?最終電影其實是在探討恐怖故事的真諦,以及對於人們的代表意義,就因為經歷了讓人害怕的事件,最後成功存活下來的喜悅才更顯得珍貴。《夜讀驚魂》結局展現出任何事物都存在的可能性,雖然鬼故事讓艾力克斯失去了幾位朋友,但卻能讓邪惡的女巫陷入沉睡,對應到現實中,我們每個人的價值不也是如此?

 

夜讀驚魂 Netflix 劇照

 

夜讀驚魂影評結論

《夜讀驚魂》改編自J. A.懷特於 2018 年創作的同名兒童小說,雖然由靈異乍現這部講述超人在青少年時期黑化開始殺人的恐怖片導演大衛雅洛維斯基執導,但在原著本身的有趣題材與調性之下,導演也在兒童與恐怖兩者之間取得了優秀的平衡,不僅展現出他對於氛圍掌握的實力,也藉由《夜讀驚魂》片中主角找尋自我價值的過程,講述了一段溫暖且激勵人心的好故事,相信都能讓觀眾看得滿意。

 

奇幻電影推薦:奇幻電影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驚悚電影推薦: 2021年上映的驚悚電影推薦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夜讀驚魂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8/10

 

驚悚電影推薦

《顫役輪迴》影評

《聲命線索》影評

《死亡漩渦:奪魂鋸新遊戲》影評

《催魂頻率》影評

《詭憶》影評

《暗黑聖女》影評

《家靈》影評

《迴憶》影評

《南巫》影評

《糖果人》影評

 

夜讀驚魂 電影資訊

《夜讀驚魂》改編自J. A.懷特(J. A. White)的同名著作,由靈異乍現大衛雅洛維斯基(David Yarovesky)執導,愛上觸不到的你編劇搭檔托比亞斯伊安柯尼斯(Tobias Iaconis)、米基多特里(Mikki Daughtry)撰寫劇本。

電影片名

夜讀驚魂 (Nightbooks)

香港中國片名

夜讀驚魂、恐怖睡前故事

電影類型

奇幻、恐怖、驚悚

上映日期

9/15

電影片長

100 分鐘

發行公司

Netflix

夜讀驚魂線上看

夜讀驚魂Netflix

夜讀驚魂 IMDb

夜讀驚魂 IMDb 5.6/10

導演

大衛亞羅維斯基 (David Yarovesky)

夜讀驚魂演員

溫斯洛弗格雷 (Winslow Fegley)、麗迪亞朱威特 (Lidya Jewett)、克莉絲汀瑞特 (Krysten Ritter)

夜讀驚魂劇情簡介

一位沉迷恐怖故事的小男孩艾力克斯碰上邪惡的女巫,被監禁在她位於現代紐約市的公寓裡。男孩認識了同樣被關在那裡的雅絲敏,並發現自己必須每天晚上說一個新的恐怖故事,才能保住小命。

夜讀驚魂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