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影子背後》撲朔迷離有如台版記憶拼圖?

影子背後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影子背後》是一部2021上映的台灣懸疑電影,由李世偉、蔡坤庭執導,演員王鈞浩、吳東諺、謝承均、白家綺主演,劇情講述因為一場車禍而失去記憶的男子阿草,某日醒來發現自己這三個月唯一認識且深愛的女友真真突然不告而別,在警局不願受理自己報案下,阿草只能跟新認識的記者朋友尼克共同調查真真的身世背景,找出這起失蹤案件的背後真相。

影子背後影評

2000年,克里斯多福諾蘭執導的記憶拼圖在導演非線性的敘事手法之下,把原本相對單純的故事重組解構,以讓人無法預料的劇情發展,造就了一部影史上不可多得的經典作品,而這次國片《影子背後》在上映宣傳時打著台灣版記憶拼圖的招牌,最終成果能否以充滿懸疑感的故事內容給觀眾帶來燒腦體驗?也引發我們的好奇與期待。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9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影子背後 電影劇照

 

影子背後故事的背景

某天,台灣突然出現了一位影子殺人魔,他總是挑年輕的女子下手,目前已經有七人受害,唯一的線索只有他在被害者身上刻下的 M 字標記,以及在犯案前後寄到警局的兩張照片,警方不僅找不到被害者遺體,也無從得知殺人魔的身分,調查一無所獲,引發社會的恐慌。`而在這人心惶惶的氛圍下,一位男子的出現卻讓案情有了前所未有的進展。

 

電影《影子背後》的故事開始於警局的偵訊室,失去記憶的阿草被檢察官指控是殺害多名女子的嫌犯,正在對他進行審問,旁邊還有前來幫他做精神鑑定的琴醫師。但阿草卻對自己的身分背景一無所知,唯一記得的只有自己已經把那位殺人魔給殺死了。究竟事情的真相為何?《影子背後》都藉由阿草的口供,以倒敘法的形式建構起整部電影的故事和這起案件的全貌。

 

影子背後 電影劇照

 

影子背後強烈的懸疑感

三個月前,《影子背後》主角阿草出了一場讓他失去記憶的嚴重車禍,醒來後身邊只有自稱是他女友的真真陪伴,兩人共同度過一段幸福快樂的時光,然而隨著失去的記憶逐漸在阿草的夢境裡浮現,真真卻在某個早上突然離家,像是人間蒸發一樣完全失去蹤影,讓阿草原本夢想中的生活在一夕之間破滅。

 

麻煩的是,阿草既不清楚真真的行蹤和電話,也不知道自己跟她的真實姓名,在去警局報案被警方拒絕無視,面對女友失蹤卻束手無策的情況下,阿草遇見了一位記者尼克,得知近期社會上流傳的殺人魔 M 傳聞,便決定跟尼克展開合作,希望能夠盡快找到失蹤的真真,通過對於背景的調查,避免她遭遇不測。

 

影子背後 電影劇照

 

影子背後的謎團真相

因此通過那張在床底下找到的照片,阿草和尼克兩人從真真兒時曾經待過的育幼院,詢問院長有關真真的近況資訊,到得知真真目前的居住地,並驚覺她已經結婚的事實,《影子背後》都藉由他們逐步探尋真真的失蹤之謎,顛覆阿草原本所認知的一切,並將她跟那位影子殺人魔 M 連結在一起,解開兩起案件背後隱藏的秘密。

 

只不過《影子背後》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在於表面情況看似有所進展的同時,阿草身邊又開始出現許多異狀,許多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關聯又隨即崩解的過程。面對那些讓人有如身歷其境的幻象夢境,到底阿草在發生車禍失去記憶前經歷過什麼?作為陌生人的尼克為什麼會突然這麼熱心地幫阿草找真真?也賦予《影子背後》全片相當程度的懸疑感。

 

影子背後 電影劇照

 

影子背後結局的意涵

到頭來,《影子背後》整部電影其實是透過人們在承受重大創傷後的自我保護機制,講述我們內心都存在的良知,就如同即便身處多麼黑暗的角落,也會存在著些許的光明和希望,讓幾個章節所提供的線索,帶著主角阿草和觀眾一同拼湊出最終真相,達到一場對於自我的救贖。

 

影子背後影評結論

雖然無法像是諾蘭記憶拼圖那樣高明地讓所有劇情環環相扣,但《影子背後》從一位失去記憶的男子尋找某天突然失蹤的女友出發,將其中錯綜復雜的角色關係,連結到震驚社會的連環殺人事件,我能夠從片中感受到創作者試著為國片開創出另一種類型的創意巧思,某種程度上依然值得我們給予正面的支持和肯定。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年度懸疑電影:2021年有哪些懸疑犯罪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影子背後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6/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6/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6.6/10

 

懸疑電影推薦

《追憶人》影評

《布魯克林孤兒》影評

《緝魂》影評

《厄運假期》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戰慄餘波》影評

《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影評

《詭老》影評

《魅殺》影評

《罪之聲》影評

 

影子背後 電影資訊

導演李世偉、蔡坤庭,因為車禍而失去記憶的男子阿草,某日醒來後發現,他車禍後這三個月以來,唯一認識且深愛的女友真真失蹤了…

電影片名

影子背後 (In the Shadow)

香港中國片名

影子背後

電影類型

懸疑、犯罪

上映日期

9/17

電影片長

98 分

發行公司

春暉映像

影子背後 IMDb評價

影子背後 IMDb N/A

導演

李世偉 、 蔡坤庭

影子背後演員

王鈞浩 、 吳東諺 、 謝承均 、 白家綺 、 梁煒鈿 、 喬思語

影子背後劇情簡介

三個月前,因為車禍而失去記憶的男子阿草,某日醒來後發現,他車禍後這三個月以來,唯一認識且深愛的女友真真失蹤了…當阿草踏上尋找女友的旅程,並與新認識的陌生朋友-記者尼克,一起展開調查真真的身世之後,阿草發現,原來他先前所認知的一切,都不是他所想像的那樣。而這都跟他之前出車禍的原因有關…

影子背後預告片

影子背後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