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結局反轉讓人感動爆哭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是一部2021上映的韓國溫馨劇情電影,由李章焄執導,演員朴正民、潤娥、李星民、李秀敬主演,劇情講述在一個只有鐵軌經過的村莊,數學天才高中生俊慶向青瓦臺寄出數十封請願信,雖然身為火車駕駛員的父親泰允反對,但仍希望能為村子建造一座車站。這讓自稱「女神」的羅熙決定幫助他實現夢想,共同為了獲得見到總統的機會付出努力。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影評:建造車站的背後故事

韓國女團「少女時代」人氣成員潤娥在近年把演藝重心轉移到影劇,以演員身分拍攝許多作品之後,都以自然的演技表現獲得許多觀眾的好評肯定,其中最著名就是災難喜劇極限逃生。因此這次新片《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跟魔鬼對決青春催落去朴正民首度合作,兩人會在這部有著愛情元素的電影裡碰撞出什麼火花也值得我們期待。

 

韓國電影推薦:2021年值得推薦的韓國電影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0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 電影劇照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故事的背景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故事發生在慶尚北道某處的偏遠村莊,雖然這裡有鐵軌通過,但卻沒有可供火車停靠的車站,在缺乏其他聯外道路的情況下,居民要離開村子前往外地只能沿著鐵軌,在有著三座橋和三個山洞的狹窄道路上,利用為數不多的「待避區」來躲避沿途迎面而來的列車,步行到距離村子數公里外的最近車站。

 

如果是平時有固定時刻表的載客列車倒還沒有問題,但若是遇到每天不定時行駛的貨運列車,村子裡許多行動較為緩慢的中老年人就會有躲避不及遭到撞上的危險,導致這個地方的鐵路重大死傷事故頻傳。因此《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把背景設定在 1986 年,藉由一位少年為了避免村民發生意外,努力不懈地寫信到青瓦臺向總統請願,講述一段富含情感的動人故事。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 電影劇照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的演員角色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朴正民飾演的主角俊慶是一位天才高中生,由於從家裡到學校要兩個小時的路程,時常遲到加上跟大部分人不同的行為模式,引起潤娥所飾演的女主角羅熙的注意,便主動去跟他展開接觸。不僅兩人在朝夕相處下逐漸變得親近、發展出一段兩小無猜的戀情,羅熙在得知俊慶寫信的原因後也決定幫助他實現夢想。

 

然而《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兩個小孩子吵著要蓋火車站的要求怎麼會被大人給重視?由於羅熙父親的國會議員、家境相當優渥,因此自稱是「謬思女神」的她不希望俊慶的才能在這個小村莊被埋沒,便邀請他一起轉學到首爾的科學高中讀書,希望兩人長大有能力後再回來實現蓋車站的夢想,但沒想到俊慶最終卻選擇拒絕。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 電影劇照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的反轉

為什麼有人能夠拒絕潤娥這樣一位可愛女孩子的邀請?《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電影前半段主要圍繞在俊慶跟羅熙兩人之間的關係互動,但隨著羅熙在高一下學期轉學到了首爾,原本在角色口中慶尚北道的方言看似幽默輕快的節奏和整體故事調性,卻在電影中段那驚人的劇情反轉後開始發生變化,讓影廳裡觀眾的笑聲瞬間轉變為此起彼落的啜泣聲。

 

打著「少女時代」的潤娥與朴正民作為宣傳招牌,《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表面上看起來是溫馨勵志的愛情故事,但就如同電影後段把故事拉回俊慶與他的家人本身,整部片其實是透過這個沒有車站可供火車停靠的偏遠村莊,講述姐弟、父子之間無法說出口的愛,還有每個人的自我認同和內心難以消除的傷痕。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 電影劇照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的事件真相

曾在 2018 年執導《雨妳再次相遇》的導演李章焄,這次再度展現出他將既有故事重塑再造,賦予它全新意義的強大實力。潤娥所飾演的女主角在《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片中可以說是扮演一位引路人的角色,讓觀眾跟隨她從對於俊慶這位主角感到陌生好奇的角度,逐漸深入這個小村莊,探索並發覺裡頭角色所隱藏的傷心情事。

 

到頭來,《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主角俊慶為什麼堅持要蓋這座車站?看似是不希望村民再度發生死傷悲劇,但這背後同時也有著非常私人的理由。其中不僅是想要將其獻給自己已故的母親和姊姊,更是希望用建造車站的貢獻證明自身價值,藉此來爭取自從姊姊過世後便跟自己逐漸疏離的父親認同。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 電影劇照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劇情的主題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是一部關於自責、否定和難以解開心結的電影。由於母親在生下他後過世、姊姊為了救他的獎盃而從橋上落水,俊慶一直以來都認為自己是害死母親和姊姊的兇手,因為間接奪走兩位家人的性命而遭到父親的討厭無視,雖然懷抱著太空夢卻不敢努力去追求和實現,但事實上卻從來都不是如此。

 

就如同姊姊在離世後又回到主角身邊,像是第六感生死戀星際效應中「孩子的鬼」那樣陪著他長大,《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片中由李星民所飾演的父親這些年同樣也深陷在自責與悔恨之中。不管是當時忙於工作,導致深愛的人相繼離世而不敢面對自己的兒子,或者擔心自己如果也愛著俊慶,他就會跟妻女一樣離開自己而刻意跟他疏離,都賦予《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相當深厚的情感層面。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 電影劇照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結局的意涵

導演李章焄在電影《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後半段的這一個小時,接連不斷地丟下一顆顆讓觀眾爆哭的催淚炸彈,從揭曉俊慶姊姊真實身分的感傷、努力蓋好車站的偉大成就,到最後父子兩人溫馨的大和解,除了以真摯動人的故事與情感給觀眾帶來深深的感動之外,也讓我對韓國電影創作者對於故事題材的設計編排感到佩服。

 

光是看著電影根據村民建造「兩元站」的真實故事所改編而成的簡介,誰會想到《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竟然會是這樣一部作品?我很喜歡全片在沒有人能夠事先預想到的劇情反轉下,以親情這個最能讓人感同身受的情感來做包裝的選擇,都藉由讓觀眾清楚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互助和深刻連結,為這段值得稱頌的真實故事增添更具溫情的色彩。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 電影劇照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絕對是一部非常好看的作品,雖然潤娥的戲分不多,可能會讓部分為了她進場的粉絲感到失望,但不可否認整部電影所展現出來豐沛的創作能量,都在潤娥、朴正民、李星民等演員的優良表現之下,藉由角色間看似複雜難解,但卻都是真心為對方著想的心情,帶給觀眾能不被感動都很難的絕佳體驗。

 

溫馨電影推薦:溫韾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年度溫馨電影:2021年有哪些溫馨愛情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2/10

 

劇情電影推薦影評

《父親》影評

《她們》影評

《我們與愛的距離》影評

《花漾女子》影評

《靜寂的鼓手》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晨曦將至》影評

《真實》影評

《默愛》影評

《夢想之地》影評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 電影資訊

《雨妳再次相遇》導演李章焄以真實故事為靈感,睽違四年再創溫馨療癒之作,魔鬼對決朴正民 ×極限逃生林潤娥主演。我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直到車站建立的那天!

電影片名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 (기적、Miracle: Letters to the President)

香港中國片名

奇迹

電影類型

劇情、溫馨

上映日期

10/1

電影片長

116 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 IMDb評價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 IMDb 7.8/10

導演

李章焄 (이장훈)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 演員

朴正民 (박정민)、 李星民(이성민、LEE Sung-min) 、 林潤妸 (潤娥、임윤아)、 李秀慶 (이수경)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 劇情簡介

這是個只有鐵軌經過,卻沒有火車站的村莊。村裡的數學天才高中生俊慶 (朴正民 飾)今天向青瓦臺寄出第54封請願信,他的目標只有一個-在村莊內建立車站。但俊慶身為火車駕駛員的父親泰允 (李星民 飾),卻認為這根本是天方夜譚,反對兒子的行為與想法,但為了姊姊寶京 (李秀敬 飾) 與村民們,俊慶仍不放棄這個夢想。自稱「女神」的羅熙 (林潤娥 飾),被俊慶呆萌中帶有不凡的特質所吸引,為了幫助他實現目標而一同努力。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 預告片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 上映戲院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 上映戲院

北北基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台北京站威秀影城
欣欣秀泰影城
今日秀泰影城
美麗華大直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南港店
樂聲影城
哈拉影城
喜滿客絕色影城
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林口MITSUI OUTLET PARK威秀影城
板橋秀泰影城
樹林秀泰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永和店
中和環球威秀影城

桃竹苗
SBC星橋國際影城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桃園新光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桃園A19店
新竹巨城威秀影城
頭份尚順威秀影城

中彰投
台中TIGER CITY威秀影城
台中站前秀泰影城
台中新光影城
台中文心秀泰影城
台中麗寶秀泰影城

雲嘉南
嘉義秀泰影城
台南南紡威秀影城
台南新光影城
台南真善美劇院
台南FOCUS威秀影城

高屏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喜滿客夢時代影城
中影屏東影城

宜花東
新月豪華影城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離島
金獅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