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解析】《犬山記》西部牛仔的男子氣概,劇情結局的深思

犬山記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犬山記》(The Power of the Dog)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歷史劇情電影,又名犬之力,由珍康萍執導,演員班奈狄克康柏拜區、克絲汀鄧斯特、傑西普萊蒙、寇帝史密麥菲主演,故事講述菲爾、喬治這對兄弟在塵土飛揚的西部荒野經營牧場,某次牧牛旅程中兩人跟經營旅店的寡婦蘿絲和她兒子彼得相遇,喬治與蘿絲互相吸引共結連理,雖然菲爾對弟媳非常不滿意,但卻跟彼得越走越近,並揭開他多年隱藏的秘密。

犬山記影評:西部牛仔的男子氣概

作為影史上首位獲得坎城金棕櫚、第二位提名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女導演,來自紐西蘭的珍康萍作品一直以來都以富有內涵,能夠從獨特視角深入描寫政治或性別議題而廣受影迷的好評。因此這次時隔十二年於Netflix推出新作《犬山記》,珍康萍找來「奇異博士」班奈狄克康柏拜區主演便一舉奪得2021威尼斯影展銀獅獎,電影最終會有怎樣表現也讓觀眾感到好奇。

 

歷史電影推薦:歷史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犬山記 電影劇照

 

犬山記故事的背景

改編自托馬斯薩維奇於 1967 年撰寫的同名小說,這次在金馬影展先行放映的《犬山記》把背景設定在 1920 年代美國西北部的蒙大拿州,那裡自古以來就是個人口稀少,經濟上以農林和畜牧為主的偏遠地帶,安潔莉娜裘莉主演的那些要我死的人故事也發生在這裡,只不過是在整個州西部的山區林地,而《犬山記》則是位於東半部的大平原,不同地形也讓這兩部電影的場景有很大差異。

 

《犬山記》故事主角是一對接手父母農場,在這片荒涼草原上養牛的兄弟檔。班奈狄克康柏拜區飾演的哥哥菲爾是個硬派牛仔,領導著一群尊敬他的手下把農場經營得有聲有色;而傑西普萊蒙飾演的弟弟喬治則是個溫文儒雅的讀書人,雖然不像菲爾那樣狂野陽剛,但他負責記帳和洽談生意,在兩人 20 年來的通力合作下,也成功打造出一個在地方有著不小勢力的畜牧王國。

 

犬山記 電影劇照

 

犬山記角色的相遇

某次《犬山記》帶著牛隻放牧遷徙的過程中,主角兄弟倆來到沿途村莊的一間旅店休息,遇見了獨自經營的寡婦蘿絲和她的兒子彼得。在非凡的工作能力背後,菲爾是個有著性別歧視的沙豬,不僅對旅館裡其他客人出言不遜,面對性格與外貌都相對陰柔的彼得,菲爾也跟手下們狠狠地嘲笑了他一頓,這都讓在廚房裡聽見整個過程卻無力保護兒子的蘿絲感到十分難過。

 

然而《犬山記》的弟弟喬治就跟哥哥很不一樣,富有教養且具紳士風度。在菲爾等人離開餐館後,喬治獨自來到廚房安慰傷心的蘿絲,甚至之後還她幫只有一個人忙不過來的她送餐出菜,而這樣貼心的舉動,也使得兩人的關係迅速變得親近,過沒多久就決定結婚。只不過喬治這突如其來的決定,也讓作為哥哥的菲爾感到相當不滿。

 

犬山記 電影劇照

 

犬山記評價好看嗎?

《犬山記》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在導演對於片中角色的性格描繪,以及彼此之間的互動關係。20 多年來,菲爾和喬治兩人團結合作,經過一番努力後有了如今成就。而菲爾作為一位性格剛硬強悍且更有能力的哥哥,總是希望喬治這個白白嫩嫩的弟弟能夠在「自己的幫助下」出人頭地,成為一位能跟著他在這片西部草原上自由奔馳的牛仔,但現在變成什麼樣子?

 

喬治在沒有事前知會下就娶了一個寡婦作為老婆,打亂菲爾原本所嚮往期許的未來計畫。因此在蘿絲進門後不久,《犬山記》菲爾在本身具有的威嚴與領袖氣質遭到挑戰的情況下,馬上就向她展現出他「厭女」的一面,不管是直接顯露出的排斥拒絕,或者是明裡暗地羞辱揶揄,都讓蘿絲感受到相當強烈且讓人窒息的壓力。

 

犬山記 電影劇照

 

犬山記人物的衝突碰撞

《犬山記》對於蘿絲心境瀕臨崩潰過程的描寫非常有意思。雖然喬治幫蘿絲買了一架高級鋼琴放在家裡,希望她趁著機會多加練習,有貴客來家裡用餐的時候能演奏給他們聽,但蘿絲不僅琴藝並不高超,還時常會被菲爾用他的斑鳩琴給干擾嘲弄,最終連入門版的《拉德茲基進行曲》都練不起來,在那場喬治請州長和他父母來家裡慶祝兩人結婚的晚宴上出了洋相。

 

看著蘿絲這位原本美麗動人的旅店老闆娘從此變得一厥不振,雖然《犬山記》不禁讓人感到疑惑,難道這段故事講述的是 1920 年代美國西北部一個家庭的「婆媳之爭」嗎?但導演珍康萍卻也在她對於角色與節奏的經營掌握下,以蘿絲的兒子彼得因為放暑假從醫學院回到家裡,為《犬山記》整部電影帶來了第一個劇情轉折。

 

犬山記 電影劇照

 

犬山記導演的設計掌控

毫無疑問,《犬山記》是一部相當迷人且很容易就讓觀眾完全沉浸在其中的電影,導演珍康萍將美國西北部平原與山脈放在景框之中,在全片的冷色調畫面下,利用這片土地表面看似荒涼寂靜,但也陽剛壯闊且充滿野性的氛圍,完美反映出角色身處在這個家庭裡內心複雜混亂,以及彼此之間相互對立暗潮洶湧的狀態。

 

雖然許多人在觀看《犬山記》前半段的時候,都會覺得喬治和蘿絲的情感變化有些跳躍斷裂,感受不太到他們之間的互動火花,但在他們並不是電影主軸的情況下,導演珍康萍選擇犧牲作為劇情鋪陳工具的配角,把故事篇幅放能夠給電影帶來關鍵性轉折這些「對的地方」,也讓觀眾能透過《犬山記》片中主要角色的心境,深入感受他們彼此之間的相處關係與情感流動。

 

犬山記 電影劇照

 

犬山記的故事轉折

兒子彼得的到來,讓這段時間承受著菲爾冷暴力的蘿絲感到擔憂,由於他以前就曾經被欺負嘲笑,蘿絲害怕兒子會遭到菲爾更進一步的霸凌。然而《犬山記》故事發展卻顛覆了我們的想像。雖然起初菲爾仍對彼得抱持著強烈敵意,但在幾次接觸後,他卻對這位非常不符合他心目中男人應該要有樣子的男孩逐漸改觀。而這背後原因究竟是什麼?

 

或許是因為想要藉由拉攏彼得讓他母親蘿絲變得更加孤立無援,也可能是背後其他複雜因素,但不管怎麼樣,導演珍康萍在《犬山記》電影後半段把故事聚焦在菲爾與彼得身上,不僅透過兩人之間的相處互動,對角色性格與心理層面作出更加深入的描寫,也在《犬山記》最終揭開他們不可告人的祕密之後,為觀眾帶來讓人衝擊震撼的結局。

 

犬山記 電影劇照

 

犬山記劇情的核心主題

由於電影爆點在於人物隱藏許久的秘密,這也意味《犬山記》的成功與否,最終都很大程度地仰賴著演員的演技表現。而班奈狄克康柏拜區當然沒有讓我們失望,不僅完全展現出他絕佳的表演能力,從觀眾印象中的英國紳士變成菲爾這位西部牛仔,也在《犬山記》後段讓我們看見他在充滿粗獷陽剛的氣質背後,那只向他信任的人顯露的溫柔細膩的一面。

 

在片中我們能看見菲爾對於那位「野馬亨利」的崇拜與迷戀,或許這就是他的強悍與脆弱。到頭來,導演以「西部牛仔」跟「同性戀」這兩個放在一起顯得相當衝突的形象來形塑菲爾這位角色,《犬山記》在鋪陳了這麼久之後,整部電影其實是對所有男性在父權社會之下,都被要求必須擁有「男子氣概」這個傳統價值觀的批判。

 

犬山記 電影劇照

 

犬山記角色隱藏的秘密

你能想像《犬山記》菲爾這位硬派強悍且有著性別歧視的牛仔,竟然會是一個同性戀嗎?通過深入他的內心世界,觀眾似乎可以感受到他過去曾經受到的痛苦。因此為了要掩飾內心的脆弱秘密,他最終選擇變得嚴厲刻薄,與其當個受害者,倒不如變成一位加害者,築起一道牆,盡力維護自己這些年建立起來的權威和世界。

 

只不過當《犬山記》彼得這位少年出現在他眼前的時候,菲爾卻也因為在他身上看見過去曾經的自己而逐漸對他放下心防。一方面希望能夠跟他變得親近,另一方面也希望用自己擁有的經驗和力量讓彼得少走一點冤枉路,試圖藉由幫助他在這個充滿男性陽剛氣味的西部社會中生存,為自己的壓抑找到一個得以宣洩的出口和救贖。然而菲爾不知道的是,《犬山記》表面看似柔弱的彼得,其實也跟他一樣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祕密。

 

犬山記 電影劇照

 

犬山記結局的翻轉

然而《犬山記》作為一部具有悲劇色彩的電影,講述的其實是一段為了拯救家人而展開復仇的過程。事實上電影開場就已經透過彼得在父親過世後,希望作為寡婦的母親能夠幸福,會用盡自己所能不讓她受到傷害的自白,道出《犬山記》後段劇情和結局的發展方向。

 

從為了做研究解剖而可愛的兔子、獨自騎著馬上山尋找感染炭疽病的牛隻屍體,《犬山記》彼得不僅相當冷靜且心思縝密,最終就如同他也能看見山上那個犬隻正在咆嘯的影子那樣,彼得跟菲爾真的是同一類人,都選擇用冷血來掩飾他內心存在的溫柔。只是不像菲爾希望保護自己和跟他同一類的人,彼得要守護的卻剛好是被菲爾殘忍對待的母親。

 

犬山記 電影劇照

 

犬山記片名的意涵

《犬山記》英文片名《The Power of the Dog》源自於《詩篇》第 22 章第 20 節:「從刀劍下拯救我的靈魂,讓我的愛人遠離邪惡 (Deliver my soul from the sword; my darling from the power of the dog.)。」

 

由於狗在《聖經》裡有著不潔甚至是邪惡的代表象徵,因此彼得為了讓他摯愛的母親遠離邪惡,不惜借用「邪惡力量」 (The Power of the Dog),利用菲爾對他的信任,讓牛皮繩上的炭疽桿菌從菲爾手上的傷口感染他全身,也在為電影帶來一個令人震撼的結局之餘,讓《犬山記》整部片和這位角色變得複雜且有具更多的探討空間。

 

犬山記 電影劇照

 

犬山記的複雜人性

雖然菲爾為了掩飾自身脆弱而折磨作為外來者的蘿絲,但也對她兒子彼得釋出善意,發自內心地想讓幫助這位飽受眾人欺壓的少年,這樣的他是好或壞?而彼得雖然一心一意想保護母親,但他也親手殺死了對他友善,將他視為自己兒子或弟弟的菲爾,這樣的他究竟是善良或邪惡?我非常喜歡《犬山記》複雜且沒有絕對解答的人性描寫。要真正理解一個人,遠比看要出山上那「狂吠之犬」的影子還難得多了。

 

犬山記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珍康萍時隔 12 年再次執導電影,這次在Netflix線上看的《犬山記》透過一對性格南轅北轍的兄弟,向外延伸到他們跟周遭角色身上。全片沉穩克制的節奏和古典細膩的影像語言,逐步在人物的相處互動中鋪陳醞釀他們彼此之間複雜難解的關係和人性,並在最後一刻將其揭曉引爆。不只我們熟悉的班奈狄克康柏拜區,曾在X戰警:黑鳳凰飾演藍惡魔的寇帝史密麥菲也表現精彩,可以期待《犬山記》在明年奧斯卡的表現。

 

犬山記 電影劇照

 

犬山記/犬之力 線上看

牧場主人菲爾柏班克 (Phil Burbank) 性格霸氣,周遭的人對他又敬又怕。他的弟弟帶回新婚妻子和妻子的兒子,菲爾起初對家族新成員百般折磨,後來卻發現自己也有愛的可能。

《犬山記》將於 2021年12月1日上架 Netflix,線上看連結:犬山記線上看

 

犬山記預告片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影評整理
每月電影推薦:
2021年11月上映電影推薦
年度電影推薦: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犬山記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6/10

 

歷史劇情電影推薦

《咖啡莊園的亡靈》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藍調天后》影評

《徘徊年代》影評

《美好未來》影評

《讀報人》影評

《逃出摩加迪休》影評

《最後的決鬥》影評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影評

《南巫》影評

《被偷走的童年》影評

 

犬山記 電影資訊

《犬山記》根據 1967 年湯瑪斯薩瓦吉(Thomas Savage)所著的同名小說改編,由《鋼琴師和她的情人》紐西蘭導演珍康萍(Jane Campion)執導。

電影片名

犬山記 (The Power of the Dog)

香港中國片名

犬之力

電影類型

劇情、歷史

上映日期

12/1

電影片長

127 分

發行公司

Netflix

犬山記IMDb評價

犬山記IMDb 6.9/10

導演

珍康萍 (Jane Campion)

犬山記演員

班尼迪克康柏拜區 (Benedict Cumberbatch)、克絲汀鄧斯特 (Kirsten Dunst)、傑西普萊蒙 (Jesse Plemons)、寇迪史密麥克菲 (Kodi Smit-McPhee)、法蘭絲康諾伊 (Frances Conroy)、凱斯卡拉甸 (Keith Carradine)、湯瑪辛麥肯錫 (Thomasin McKenzie)、珍娜維夫萊蒙 (Geneviève Lemon)、

犬山記劇情簡介

富有且個性截然不同的兩兄弟,喬治反應遲鈍、嚴謹且溫和,菲爾則是優雅、聰穎且冷酷。他們共同擁有了蒙大拿州山谷中的最大牧場。當喬治偷偷娶了當地寡婦蘿絲,帶她回到牧場後,震驚且氣憤的菲爾開始利用寡婦柔弱的兒子彼特作為一枚棋子,發動一場殘暴的戰爭來摧毀她。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