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鬼把戲》故弄玄虛也能把人嚇得魂飛魄散

鬼把戲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鬼把戲》是一部2021上映的英國恐怖驚悚電影,又名危險警告,由達米安麥卡錫執導,演員班卡普蘭、喬納森弗倫奇、蕾伊拉塞克斯主演,劇情講述為了賺取生活費,艾薩不得不接下房東巴瑞派給他的臨時工作,前往島上照顧他的姪女歐嘉,然而看似簡單的任務卻有個古怪的附加條件,他必須穿上牽著鍊條的束縛衣,限制他的行動,並確保無法進入某些房間。

鬼把戲影評:危險警告

一直以來,比起厲陰宅等高成本製作的商業恐怖片,我都更加喜歡獨立製作的作品,無論是宿怨仲夏魘,或者是暗黑聖女家靈,雖然少了點能讓觀眾看得開心的娛樂性,但也多了分創意巧思與藝術的觀賞價值,而這次《鬼把戲》就是一部這樣的電影,小而精,藉由高明巧妙的氣氛鋪陳給觀眾帶來強烈的恐懼。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9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鬼把戲 電影劇照

 

鬼把戲故事的背景

《鬼把戲》在電影開場就吊足觀眾胃口,一位女孩拿著一隻兔子鼓手娃娃在老舊房屋裡探索,似乎正利用它在找尋某樣東西,每當指到正確方位,玩偶就會敲擊它手上的鼓,其中不僅音效、配樂和鏡頭中許多陰暗角落讓人感到害怕,這個情境也瞬間引發觀眾對《鬼把戲》的好奇,究竟這個角色是誰?在這裡做什麼?

 

《鬼把戲》故事一開始,一位名叫巴瑞的男子想要找保姆去照顧他的姪女歐嘉。她的父親在去年自殺身亡,母親則在 8 個月前突然失蹤,從此歐嘉便會時常獨自前往父親自殺的那棟與世隔絕的偏遠小屋,讓作為監護人的巴瑞感到困擾且擔憂,因此便希望有人能夠在他忙碌的這幾天代替自己前往小屋,確保還尚年幼的姪女歐嘉的安全。

 

鬼把戲 電影劇照

 

鬼把戲劇情的發展

因此巴瑞便找到了《鬼把戲》曾經失憶的主角艾薩,他向艾薩表示兩人曾經是朋友,願意以 200 塊一天的酬勞聘請他當歐嘉的保姆,而艾薩也在短暫考慮後為了賺取生活費答應。只不過麻煩的是,艾薩在前往目的地的路途上才知道那棟小屋位於一座孤島上,而且歐嘉也不是一位輕鬆簡單就能照顧的正常孩子。

 

巴瑞的姪女歐嘉有著嚴重的精神問題,除了平時的行為舉止怪異之外,也總是害怕有人會在晚上襲擊。所以主角艾薩必須穿上綁著鐵鍊、會限制他活動範圍的束縛皮衣,這不僅讓他無法自由到屋裡像是歐嘉房間等某些地方,另一方面,也意味著如果沒有用鑰匙將其解鎖,他就無法自行離開這棟老舊的房屋。

 

鬼把戲 電影劇照

 

鬼把戲評價好看嗎?

電影《鬼把戲》便在這隱隱流露出不安的氛圍下展開,起初艾薩雖然對這些要求感到有些不滿,但也只把他當成賺取生活費所必須承受的不便,但直到身邊開始發生像是鐵鍊被拉動、朝著牆面的畫又突然轉向自己的怪事,見到歐嘉這位神秘的少女,並在地下室的牆裡發現她失蹤母親早已死亡多時的遺體之後,這種超乎「保姆」職責範圍的情況也讓劇情開始急轉直下。

 

《鬼把戲》電影有趣的地方,就在於隨著跟歐嘉展開對話,原先一無所知的艾薩逐漸理解到自身有如羊入虎口處境的過程。從發掘歐嘉這位女孩、她的父母,以及這棟房子隱藏的驚人秘密,到回想起自己當初會失去記憶的背後原因,都在事情發展遠遠超乎艾薩原先的預期認知,讓他必須想辦法保住自己性命的過程中,逐漸進入《鬼把戲》整部電影最終的高潮。

 

鬼把戲 電影劇照

 

鬼把戲結局的真相

我非常喜歡《鬼把戲》全片的氣氛塑造,在房屋突然停電後瞬間變得無比詭譎的氛圍下,無論是四周怪異的狐狸叫聲、不時出現的恐怖鬼影,或者是那不斷因為角色內心害怕而顫抖的手電筒燈光,導演達米安麥卡錫都藉由完美的畫面構圖、燈光、音效和美術設計,以及各種反常元素的堆疊搭配,給所有觀眾帶來不自覺就沉浸在其中,因為電影畫面和聲音而感到毛骨悚然的體驗。

 

根據《鬼把戲》全片提供的線索拼湊,巴瑞先是跟哥哥聯手殺害了歐嘉神經質的母親,後來怕事跡拜露便請主角艾薩把有著密閉恐懼症的哥哥殺害滅口,但艾薩來到島上卻發現他已經被鎖在地下室,並見到頭破血流的哥哥而受到驚嚇,結果回到家在陽台上喝酒時被巴瑞給推下樓,失去了記憶。因此面對艾薩可能會在未來想起這段經歷,巴瑞便決定再次將艾薩騙到小島上,希望姪女歐嘉能夠替他把艾薩給殺害。

 

鬼把戲 電影劇照

 

鬼把戲的驚悚元素

雖然《鬼把戲》結局真相揭曉的背後陰謀相對平凡,但光是片中那摀著眼睛且情緒不穩定的女孩、牆壁裡瞪大雙眼的女屍、綁著沉重鐵鍊的束縛衣、屋子裡許多詭異的人像圖畫,還有那隻像是有自主意識般會用打鼓來回應的兔子玩偶,《鬼把戲》都完全以成果展現什麼叫做就算故弄玄虛也能把觀眾嚇得魂飛魄散的恐怖片最高境界。

 

鬼把戲影評結論

很高興能在這個時代看到《鬼把戲》這樣一部作品,雖然許多橋段仍然依賴突發驚嚇手法,但在整體氣氛的鋪陳與堆疊上,編導也以獨特的創意巧思與懸疑驚悚的場景編排挑起觀眾的情緒,尤其是那個手電筒的燈光,很巧妙地限制了我們在畫面中所見的範圍,透過黑暗角落引發觀眾內心的焦慮和想像,成功為《鬼把戲》創造出另一種恐怖電影相對少見的類型風格,值得我們給予正面的肯定。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Netflix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驚悚電影推薦: 2021年上映的驚悚電影推薦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鬼把戲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0/10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薩滿》影評

《經典恐怖故事》影評

《怨咒》影評

《怪奇大廈》影評

《隱形人》影評

《噤界2》影評

《詭老》影評

《活屍大軍》影評

《暫時停止呼吸2》影評

《疾厄》影評

 

鬼把戲 電影資訊

睜大雙眼並繃緊神經,臨場感的沈浸式鬼片。艾薩與患有特殊疾病「緊張式僵直」的歐嘉,開始一場宛如邪惡版「貓抓老鼠」的遊戲,在鬼影幢幢的房內展開。

電影片名

鬼把戲 (Caveat)

香港中國片名

危险警告

電影類型

恐怖、驚悚、懸疑

上映日期

9/24

電影片長

88 分鐘

發行公司

光年映畫

鬼把戲 IMDb

鬼把戲 IMDb 5.9/10

導演

達米安麥卡錫(Damian McCarthy)

鬼把戲演員

班卡普蘭 (Ben Caplan)、喬納森弗倫奇 (Jonathan French)、蕾伊拉塞克斯 (Leila Sykes)

鬼把戲劇情簡介

為了賺取生活費,因意外喪失部份記憶的艾薩,不得不接下房東巴瑞派給他的臨時工作:去島上照顧他的姪女歐嘉幾天,然而有個看似警告的附加條件:他必須穿上牽著鍊條的束縛衣,來限制他的行動,以確保無法進入到某些房間內。在巴瑞交待好一切事項離開島後,艾薩與患有特殊疾病「緊張式僵直」的歐嘉,開始一場宛如邪惡版「貓抓老鼠」的遊戲,在鬼影幢幢的房內展開。而當歐嘉的精神狀態越晚越糟糕,被困住行動範圍的艾薩開始試圖挖掘隱藏在此的秘密,但事情的真相似乎也與他喪失的記憶有所連結。

鬼把戲預告片

鬼把戲台灣上映戲院

台北市:台北信義威秀影城、喜滿客絕色影城、今日秀泰影城、百老匯影城、南港喜樂時代影城
新北市:中和環球威秀影城、永和喜樂時代影城、新莊晶冠國賓影城
桃園:桃園統領威秀影城、SBC星橋國際影城
新竹: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苗栗:頭份尚順威秀影城
台中:台中站前秀泰影城
台南: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台南南紡威秀影城
高雄: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高雄環球數位3D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