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逃無可逃/暫無出口》暴雪中的綁架案,結局光明正向

逃無可逃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逃無可逃》(No Exit)是一部Disney+線上看的美國驚悚電影,又名《暫無出口》,由達米恩鮑爾執導,演員為哈瓦那羅絲劉、丹尼拉米雷斯、大衛里斯達爾,劇情講述一位華裔女子在返家路程中被暴風雪困住,前往休息區避難,卻發現一輛廂型車裡有一個被綁架的女孩,她必須小屋裡的幾位遊客中找出綁匪,跟他展開生死搏鬥,拯救小女孩的性命。

逃無可逃影評:荒野的求生考驗

一直以來,主角前往不熟悉的荒郊野外,遭遇意想不到的突發危機,都是許多驚悚類型電影時常選擇的題材,無論是逃出摩加迪休逃出夢幻島逃出絕命鎮,這些以「逃」作為片名的作品都能夠用引人入勝的故事給觀眾帶來一段特別的體驗,而這次由二十世紀影業製作、在 Disney+ 線上看的《逃無可逃》同樣也不例外。線上看連結:逃無可逃Disney+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Disney+電影推薦:2022年Disney+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逃無可逃 電影劇照

 

逃無可逃的女主角演員

《逃無可逃》由哈瓦那羅絲劉飾演的女主角妲比被難以戒除的毒癮糾纏了 7 年,法院判決她必須待在沙加緬度的戒毒中心進行治療。在電影開場,她跟一群女子在戒毒互助會上分享自己的故事,雖然妲比明顯對她的生活感到不滿,覺得自己已經無可救藥,在這完全是浪費時間,但身邊親友皆認為這才對她最好。

 

這天,《逃無可逃》主角妲比接到電話通知母親的腦動脈瘤破裂,正在醫院緊急開刀,但即便如此,大家依然認為這只是妲比想藉此逃離戒毒中心的藉口,不僅護理師拒絕她外出探病的要求,就連多年來身邊最親近的姊姊黛文,也因為妲比的多次累犯紀錄而不希望她到醫院給媽媽帶來更多的麻煩。

 

逃無可逃 電影劇照

 

逃無可逃劇情的發展

就這樣,擔心媽媽的妲比只能趁著深夜偷偷突破看守不太森嚴的戒毒中心、偷了一輛車,準備連夜從加州前往內陸的鹽湖城,雖然不熟悉路況的她能夠靠著導航指路,但當時正值冬天、下著暴風雪,許多道路接連封閉,《逃無可逃》距離鹽湖還有一段距離,但計畫受阻的妲比只能夠聽從警長的建議,暫時前往附近的遊客中心避難。

 

然而在抵達位於深山中的遊客中心後,人生一團糟、擔心著母親身體狀況的妲比,不僅要忍著毒癮,跟自己的意志力對抗,沒想到卻還在停車場裡的貨車裡,看見一個小女孩被人綁在裡面的驚悚景象。有了舞台和事件,《逃無可逃》這段如一場惡夢般的主線故事也就這樣開始。

 

逃無可逃 電影劇照

 

逃無可逃的嫌疑犯人

此時外頭下著暴風雪,手機收不到訊號,《逃無可逃》遊客中心裡扣除妲比總共有 4 位角色,黑人男子艾德、中年婦女珊蒂、有點神經質的白人拉爾斯,還有看起來比較正常的艾許。首先第一層問題,究竟外面那台貨車是誰開來的?誰綁架了那位女孩?又為什麼要做出這樣的事?

 

《逃無可逃》電影前半段有點像是偵探推理小說的形式,一個暴風雪山莊、一位受害者,還有一群嫌疑犯,他們都來自不同的地方、有著不同的生長背景和要前往的目的地,唯一相同的只有都因為這場辦暴風雪受困在遊客中心,而主角妲比就必須扮演偵探的角色,在這互相各懷鬼胎的人之中,找到犯案的兇手。

 

逃無可逃 電影劇照

 

逃無可逃評價好看嗎?

然而隨著在牌桌上一連串的試探交鋒,妲比透過拉爾斯的詭異舉止,證明他內心認為他就是犯人的猜想之後,《逃無可逃》也進展到第二層問題。由於拉爾斯身上藏有一把槍,妲比該如何在不驚動他的情況下,向遊客中心裡的其他人求救?並且跟著他們合力制服有槍的犯人?救出那位被綁架的女孩小潔?

 

因此《逃無可逃》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全片讓人難以猜想預料的劇情發展。編導巧妙利用人觀看一件事物,總是無法一眼就看清全貌的盲點,在片中多次顛覆主角妲比和觀眾內心對於現況的認知與想像。就如同妲比在偷偷把拉爾斯的惡行告訴另一個男子艾許向他求助之後,才知道原來他們兩個人是共犯。頓時之間,《逃無可逃》這段原本想要探望母親的返鄉之旅,也成為一場讓人緊張的求生大考驗。

 

逃無可逃 電影劇照

 

逃無可逃結局的反轉

就因為被艾許威脅不能把他們兩個綁架小女孩的事情公開,《逃無可逃》女主角從溫暖的遊客中心,跑到寒冷的荒郊雪地,再趁亂逃回去把訊息傳遞給其他兩位不知情的旅客。電影開始把整體調性轉移為獵物大獵逃這類型作品的風格。究竟在這個下著暴風雪的深山裡,一個女孩子該如何求生?拯救小女孩的性命?

 

因此《逃無可逃》最終結局又有劇情反轉,在原本認為是好人的護理師珊蒂也是共犯到情況下,原本兩邊相互拉扯的不穩定平衡,也因為艾許手上有槍而隨即崩解失控,上演一場驚心動魄的流血衝突,相信《逃無可逃》以這種在傳統類型片的故事套路中,加入編導獨特新意的方式來收尾,都能帶給愛看恐怖驚悚片的觀眾高度的娛樂性。

 

逃無可逃 電影劇照

 

逃無可逃 影評結論

改編自泰勒亞當斯於 2017 年撰寫的小說,雖然表面上看起來《逃無可逃》這段故事用影像會比用文字來呈現還精采許多,但不可否認,在全片濃厚的驚悚感背後,文本部分也有許多耐人尋味之處。像是幾人一開始玩的吹牛遊戲,到最終兩方對峙時的互相欺騙拉扯,一方握有另一邊需要的女孩和汽車鑰匙,另一方則以女孩垂危的性命來威脅,這種情節的黑色幽默,也讓《逃無可逃》變得更加豐富。

 

就我個人而言,喜歡《逃無可逃》在呈現這場危機的同時,也揭開女主角妲比心理傷痕與深陷毒癮的劇情設計,不僅賦予了角色深度,也為她做出的犧牲和付出帶來更多的意義。就如同片頭互助會上分享「薛西弗斯」把石頭推上山的神話故事,儘管表面上看似永無止盡又徒勞無功,但這是他被判處的懲罰,而《逃無可逃》讓妲比經歷這段故事又有什麼樣意義?相信就是整部電影希望講述的主題。

 

逃無可逃 預告線上看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懸疑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優質懸疑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逃無可逃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0/10

 

驚悚電影推薦

《顫役輪迴》影評

《聲命線索》影評

《魔爪入室》影評

《奪命催眠》影評

《詭憶》影評

《暗黑聖女》影評

《夜牙》影評

《迴憶》影評

《南巫》影評

《糖果人》影評

 

逃無可逃 電影資訊

一女子在回家時被暴風雪困住,在休息區避難時,發現一輛麵包車裡有一個被綁架的女孩,陷入生死搏鬥,要找出綁匪。

電影片名

逃無可逃 (No Exit)

香港中國片名

暫無出口

電影類型

驚悚、懸疑

上映日期

2/25

電影片長

95 分

發行公司

Disney+、二十世紀影業

逃無可逃IMDb

逃無可逃IMDb 6.1/10

導演

達米恩鮑爾 (Damien Power)

逃無可逃演員

哈瓦那羅絲劉 (Havana Rose Liu)、丹尼拉米雷斯 (Danny Ramirez)、大衛里斯達爾 (David Rysdahl)、米拉哈里斯 (Mila Harris)、丹尼斯海斯伯特 (Dennis Haysbert)、Dale Dickey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