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蝴蝶夢2020》揮之不去的駭人陰影,劇情結局值得探討

蝴蝶夢2020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蝴蝶夢2020》是一部Neflix線上看的美國懸疑驚悚電影,由班懷特利執導,莉莉詹姆斯、艾米漢默、凱莉霍威主演,改編自達夫妮杜穆里埃於1938年出版的同名小說,劇情講述一名年輕女子在跟貴族邁克西姆相愛之後,成為曼陀麗莊園的新任女主人,但她馬上發現事情並不像她原本想的美好,不僅必須面對心高氣傲的僕人,丈夫已故前妻蕾蓓卡的身影也依然留在豪宅中,直到現在都還未消散。

 

蝴蝶夢影評:尋找跟創傷共存的辦法

人們都嚮往著愛情,總是希望自己未來能夠過著更好的生活,但身處這個多變的世界,一切是否真會如我們所願?朝我們所希望的那樣發展?也正是如此,電影《蝴蝶夢》以一段雙方背景相距甚遠的愛情作為主題,透過主角這位平凡女孩的經歷向觀眾丟出一個提問:「在面對前方一片未知的情況下,如果眼前出現能夠改變現實的機會,我們是否能鼓起勇氣將其抓住,向著無法預知的未來前進?」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影評整理
Netflix
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0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蝴蝶夢2020 電影劇照

 

蝴蝶夢2020評價好看嗎?

作為同樣都改編自 1938 年達夫妮杜穆里埃小說的作品,2020 年由 Netflix 出品的新版《蝴蝶夢》最讓影迷感到好奇的,就是跟 1940 年希區考克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攝影,以及其它 9 個獎項提名的經典電影《蝴蝶夢》相比有什麼不同之處?是否能做出更符合現代觀眾口味,或者具有創新思維,賦予這個故事不同主題的改編?我想這都是我們觀看 2020 版本所聚焦的重點。

 

因此這次《蝴蝶夢》找來班懷特利這位過往作品《摩天樓》、《玩命鎗火》多半具有獨特風格的導演執導,不僅透過在場景與服裝上的華麗美術設計,帶著影迷重回片中那座表面隱密靜謐,但背後卻暗藏玄機的「曼陀麗莊園」,《蝴蝶夢》以莉莉詹姆斯所飾演的女主角在事件結束後回憶過往經歷的倒敘手法進行,也利用她對莊園的懷念讓整部電影有著濃厚的神祕感。

 

蝴蝶夢2020 電影劇照

 

Netflix蝴蝶夢的夢境開端

以女主角一段:「昨晚我又重返曼陀麗莊園,正如所有夢者步入時光迴廊在回憶裡穿梭,當時的我不諳世事,而這些人生歷程都是拜范霍珀夫人所賜。」的開場白作為開端,《蝴蝶夢》將時間倒退回那個有著濃厚夏日風情的地中海小鎮,以侍女身分陪同貴婦度假,在她們身旁處理雜事、照顧生活起居的主角,偶然在飯店裡邂逅了一位名為邁克西姆的貴族男子,開始了《蝴蝶夢》電影的主線故事。

 

面對男子高貴優雅的氣質魅力,主角這位純樸的女孩只能試著模仿身邊人們的行為來縮短兩人之間的距離,雖然在旁人眼中拙劣可笑,但她舉手頭足間散發在上層階級中少見的真誠,也馬上引發他的注意與好奇。很快地,男女主角兩人就從在餐廳用餐、一同駕車出遊,到不顧外人眼光結為愛侶。只不過《蝴蝶夢》經過兩人浪漫的相遇與蜜月旅行,返回男方家族代代相傳的「曼陀麗莊園」之後,電影也有跟前段有著截然不同的發展。

 

蝴蝶夢2020 電影劇照

 

蝴蝶夢Rebecca的幽魂

雖然《蝴蝶夢》女主角從侍女搖身一變成為溫特夫人、住進她從沒見過的華麗大宅,但這位來自底層的女孩不僅要對抗雙方的階級差異,跟著管家丹弗斯夫人熟悉宅邸的空間擺設、適應裡頭的規矩人們和生活方式,還必須在整個「曼陀麗莊園」才剛失去女主人「蕾蓓卡」的情況下,面對夜晚不時在夢境中看見的紅衣女鬼魂、丈夫邁克西姆讓人毛骨悚然的夢遊病症,以及兩人因為他剛失去前妻傷痛所引發的內心矛盾。

 

就如同《蝴蝶夢》電影原文片名取為《Rebecca》,整個故事基本圍繞在邁克西姆去年身亡的前妻「蕾蓓卡」與男方對他的思念之上,因此不論是丈夫邁克西姆婚後的異常舉動,或者莊園裡在蕾蓓卡過世後原封不動的房間、由女主人選擇晚餐醬汁的習慣,《蝴蝶夢》女主角作為新任的「溫特夫人」,內心也因為看見前女主人蕾蓓卡在「曼陀麗莊園」各處留下的痕跡,逐漸對這段原本認為愛情能打破任何阻礙的關係產生懷疑。

 

蝴蝶夢2020 電影劇照

 

蝴蝶夢的懸疑驚悚氛圍

從自己是否能讓丈夫忘記悲傷,並取代蕾蓓卡在他心目中的地位,到丈夫跟她結婚是真的愛上她,或者只是為了轉移失去愛妻的注意力?我喜歡《蝴蝶夢》整部電影在女主角總覺得自己格格不入的感覺之下,藉由片中幾位人物與精緻的美術場景設計所塑造出來的懸疑驚悚氛圍。無論是不懷好意的管家丹弗斯夫人,或者宅邸內在蕾蓓卡離世後依然揮之不去的陰影,每個人的心照不宣也都更加深女主角這位「外來者」內心的不安全感。

 

因此《蝴蝶夢》整部電影花了不少篇幅在描述女主角試著瞭解丈夫跟蕾蓓卡的關係、尋找她死亡謎團的過程,雖然她經過許多嘗試和努力仍然一無所獲,甚至影響到她跟丈夫邁克西姆的情感,但在蕾蓓卡的表哥造訪,以及女主角決定重啟「曼陀麗莊園」在蕾蓓卡過世後就停辦的舞會,並在舞會上因為穿著蕾蓓卡曾經穿過的禮服引發丈夫憤怒之後,《蝴蝶夢》整個莊園隱藏的秘密也因為蕾蓓卡身亡時所乘坐的船浮出水面而被觀眾給看見。

 

蝴蝶夢2020 電影劇照

 

蝴蝶夢劇情從懸疑變成愛情

就像是比起希區考克版本強調的驚悚氛圍,2020 年《蝴蝶夢》更多的是對於角色彼此之間的情感鋪墊,因此隨著警方對於蕾蓓卡死亡真相的調查,《蝴蝶夢》也蛻下原本奇幻驚悚的外皮,利用後段著朝著犯罪懸疑類型發展的故事,探討著男女之間的婚姻與情感關係。如同愛與恨其實只有一線之隔,我們不僅能在《蝴蝶夢》片中看見邁克西姆對蕾蓓卡的由愛生恨,也能在那被埋藏的真相中,看見蕾蓓卡在生命盡頭給予自己不愛的丈夫,那個有如贖罪的最後溫柔。

 

儘管邁克西姆是因為憤怒而扣下扳機,但在蕾蓓卡自己的要求下,他殺死一個將死之人算不算是犯罪?蕾蓓卡作為在《蝴蝶夢》全片從未正式登場,但卻貫穿整個故事、深深影響著裡面所有角色的「真主角」,最終以什麼身分死去?是結婚後荒淫無度、懷了別人小孩的老婆?或者是對自己這些日子以來的行為感到愧疚,讓憎恨她的丈夫把自己給殺死的女人?在某種程度上也為蕾蓓卡這位人物的角色心境帶來更多的探討空間。

 

蝴蝶夢2020 電影劇照

 

蝴蝶夢結局的核心主題

到頭來 2020 版《蝴蝶夢》真正的核心主題,其實是藉由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講述在經歷失敗後,我們是否能再次相信愛情、不輕易把手給放開?就如同片尾邁克西姆對女主角說:「我最恨蕾蓓卡的地方,是把原本天真、逗趣且迷惘的妳給奪走。」這段在地中海度假勝地所萌芽的的愛情,並不是邁克西姆找到能取代前妻蕾蓓卡的替代品,而是他把握住第二次能夠真心愛人的機會;同樣的,女主角總是希望自己能變得跟蕾蓓卡一樣,但其實只是做自己就好。

 

如果我們能將記憶像香水一樣裝入瓶中,只要想回憶的時候就把它打開,彷彿重新回到那一刻,我們會把什麼什麼放進去?而相反的,如果我們能把不想回憶起來的記憶像垃圾一樣隨意丟棄,我們又會選擇哪一段過往經歷?我想這正是電影《蝴蝶夢》迷人的地方,由於不論是好是壞,過往經歷與腦內記憶都成就我們現在的模樣,因此就像蕾蓓卡與那座已經焚毀的「曼陀麗莊園」總會在夢裡出現,我們只能這個不完美的自己,並試著尋找與之共存的辦法。

 

蝴蝶夢2020 電影劇照

 

蝴蝶夢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蝴蝶夢》作為 1938 年出版的小說,或許其中部分內容放到現在可能不是這麼政治正確,但或許是導演班懷特利深知希區考克的經典無法超越,2020 年《蝴蝶夢》選擇另一個偏向現代愛情的觀點切入,並描繪角色彼此之間的情感變化,就像那句:「我當初把妳帶回莊園是個錯誤。」的錯誤不在「妳」而是「莊園」,《蝴蝶夢》能把懸疑電影變成一段浪漫的愛情故事,確實是一次還算能讓人滿意的成功嘗試。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影評整理
Netflix
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0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蝴蝶夢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8.0/10

 

NETFLIX影評閱讀

《我想結束這一切》影評

《神棄之地》影評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影評

《誰是被害者》影評

《生命中的燦爛時光》影評

《邪靈偵探》影評

《女孩,四繹》影評

《蒙上你的眼》影評

《羅馬》影評

《驚天營救》影評

 

蝴蝶夢電影資訊

改編自達夫妮杜穆里埃(Daphne Du Maurier)於 1938 年出版的同名小說,由《摩天樓》英國鬼才導演班懷特利(Ben Wheatley)執導,《金牌特務》系列電影編劇珍古德曼(Jane Goldman)執筆劇本。主演為莉莉詹姆斯(Lily James)與艾米漢默(Armie Hammer)。

電影片名

蝴蝶夢 (Rebecca)

香港中國片名

蝴蝶梦

電影類型

愛情、懸疑、驚悚

上映日期

10/21

電影片長

121 分

發行公司

NETFLIX

蝴蝶夢NETFLIX線上看

蝴蝶夢NETFLIX線上看

蝴蝶夢IMDb評價

蝴蝶夢IMDb 5.9/10

蝴蝶夢導演

班懷特利 (Ben Wheatley)

蝴蝶夢演員

莉莉詹姆斯 (Lily James)、艾米漢默 (Armie Hammer)、安道得 (Ann Dowd)、琦莉霍斯 (Keeley Hawes)、本克朗普敦 (Ben Crompton)、山姆萊利 Sam Riley)

劇情簡介

莉莉詹姆斯飾演的年輕女子在嫁給艾米漢默所飾演的馬克西姆後,住進曼陀麗莊園成為女主人。然而事情的發展未如想像中的那般美好,她不僅得面對心高氣傲的僕人,還得活在丈夫已逝妻子,即莊園前女主人蕾貝卡的陰影下。

蝴蝶夢預告片

https://youtu.be/nRD0IQ8xGhM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