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獅子山上》對於香港人的象徵意義

獅子山上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獅子山上》是一部2020上映的香港勵志運動電影,由梁國斌執導,演員林德信、衛詩雅、朱鑑然、袁澧林、杜麗莎主演,改編自攀岩高手黎志偉的真實故事,劇情講述運動員紀大偉因車禍半身不遂,乍看一生就這麼廢了,誰知發生意外後獲得能從他人身上看到其代表動物的特異功能,自此走進一段奇幻復健之旅,而在旅途中的每段經歷,也讓他放下過去的光環,決定重新爬上獅子山活出全新的自己。

 

獅子山上影評:人們需要改變的思維與態度

我們過去已經看過許多勵志電影,無論是以自閉症患者與喜憨兒在社會上尋找自身價值的的傻傻愛你,傻傻愛我、用樂觀態度面對絕症的依然相信,或者走出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傷痛你是我的勇氣,這些作品基本上都有著特定的套路模式,利用角色催淚悲傷的故事情節帶來感動人心的正向能量,然而這次《獅子山上》卻不是如此。

 

獅子山上 電影劇照

 

獅子山上評價好看嗎?

主角紀大偉的人物原型是在 2008 年香港「搶包山(搶孤)」賽事中勝利而被稱為「包山王」的攀岩運動員黎志偉,曾經世界排名第八的他在 2011 年騎車回家路上發生車禍導致下半身癱瘓,因此雖然《獅子山上》也從紀大偉被卡車追撞之後躺在病床上開始,把故事聚焦在他在癱瘓之後如何接受跟以前不一樣的自己,坐著輪椅重新登上那座「獅子山」的過程,但這原本應該是一位男人從意志消沉到重新振作的故事,卻也因為導演的風格選擇而有所轉變。

 

或許是止痛嗎啡的影響,又或者是他還暫時無法接受自己永遠無法行走的現實,紀大偉在車禍之後出現的許多幻覺,也賦予《獅子山上》整部片有著這類型電影少見的奇幻色彩,其中無論是眼前人們突然變成符合他們形象的動物、在獨處時見到還年輕力壯的自己,或者腦中開始浮現跟前女友的過往記憶,這都使得《獅子山上》能以另一種方式來描述角色的內心成長,讓人耳目一新。

 

獅子山上 電影劇照

 

獅子山上不一樣的勵志故事

正是如此,《獅子山上》從故事前段以輕鬆幽默的敘事調性來講述紀大偉傷後適應癱瘓生活的過程,到中後段轉而用相對嚴肅的氛圍,描繪他因為看著妻子這些日子以來的付出,對應到自身現在的無力與脆弱,在複雜心情之下決定振作、重拾人生目標的轉變,搭配片中許多角色化身成的動物樣貌,以及跟過去還作為運動員的自己展開人生對談,讓《獅子山上》整部電影在奇幻詼諧中也帶有些許能夠探討的深意。

 

乍看之下,導演梁國斌利用特別的形式來呈現《獅子山上》這段以角色癱瘓後重新找回人生目標告訴我們不要輕易放棄的勵志故事,雖然可能會讓觀眾因為今昔交錯、不同演員飾演同個角色的敘事方式,以及混亂的故事節奏而難以投入其中,無法理解電影許多橋段存在的意義,但除了這些可以直接看見缺陷之外,我們似乎也能以其他角度來觀看《獅子山上》這部電影。

 

獅子山上 電影劇照

 

獅子山上的優缺點

在《獅子山上》整部片不斷流露出一股好像公家部門拍攝輔導短片,長輩嘗試貼近年輕學生卻產生反效果的尷尬感背後,就像電影會取為《獅子山上》,而不是直接選擇跟攀岩或黎志偉相關,那些更為簡單直白的片名,導演梁國斌最終其實希望藉由黎志偉爬上獅子山的勵志故事讓《獅子山上》整部電影成為傳達思想的載體,進一步講述香港的社會現況與人們應該抱持的態度。

 

「獅子山」這座位於九龍與新界之間、形狀貌似獅子的山峰,不僅代表著上一代老香港人過去努力奮鬥、不屈不撓的精神,自從 2014 年一群年輕人登上山頂懸掛「我要真普選」的布條之後,在這個人們比起擺脫貧困生活、獲得物質滿足,更希望能夠改變香港社會許多根深蒂固社會制度的時代中,還賦予獅子山在實踐自身理想之餘,也有著追求自由平等、香港主權獨立等不同層面的象徵意義。

 

獅子山上 電影劇照

 

獅子山上劇情的主題

因此《獅子山上》不僅利用肇事司機、雙方律師、藥房老闆、骨科醫師等角色的荒謬行為呈現出香港目前需要改變的社會現況,甚至是主角以前在現任老婆與漂亮女朋友之間的選擇,也都以強烈的象徵暗示讓《獅子山上》不只縮限於這個角色本身,而是延伸到政治議題與整個香港大環境的未來發展,某種程度上也是相當有意思。

 

就如同年輕的主角在背他到獅子山腳下時說:「我是過去的你,現在我把你放下,你也應該要把我放下了。」每個人都有著許多身分,不管是運動員 、十大青年、老公或爸爸,我們總是需要在不同時間點找到自己現在最應該扮演的角色。正是如此,能否接受現在具有缺陷的自己?在不同時空背景之下以其他角度去思考自身未來的道路?我想這就是《獅子山上》最終想要藉由這部電影向所有香港人傳達的主題。

 

獅子山上 電影劇照

 

獅子山上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獅子山上》無疑是一部有趣的作品,不僅以喜劇風格來呈現一段本該會感動人心的勵志故事,更藉由黎志偉在車禍癱瘓後仍然坐著輪椅登上獅子山的真實事件,進一步把獅子山作為香港人精神象徵的代表意義,跟現在香港的時局做出對應,都不禁讓人佩服導演的巧思創意。只不過美中不足的是,《獅子山上》作為一部電影也必須考慮整個故事的平衡與完整性,若不能先讓觀眾看得開心滿意,電影背後有再多意涵也是白搭。

 

運動電影推薦:運動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
2020上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0月上映的好電影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獅子山上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6/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0/10

 

運動電影影評閱讀

《我和我的摔角家庭》影評

《金牌拳手2:父仇》影評

《李宗偉:敗者為王》影評

《決戰賽末點》影評

《勝負反手拍》影評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影評

《詭憶》影評

《赤手登峰》影評

《飆速宅男》影評

 

獅子山上電影資訊

半身癱瘓,攀出人生谷底!攀石運動好手黎志偉出車禍而半身不遂,想不到重傷後的他竟意外獲得特異功能:可以從他人身上看到其代表動物。在這趟奇幻的康復過程中,他看盡人生百態,也放下過去的光環,活出全新的自己。

電影片名

獅子山上 (Lion Rock)

香港中國片名

狮子山上

電影類型

運動、動作、勵志

上映日期

10/23

電影片長

96 分

發行公司

捷傑電影

IMDb評價

獅子山上 IMDb 5.0/10

導演

梁國斌(Nick Leung)

獅子山上演員

林德信 、 衛詩雅 、 朱鑑然 、 袁澧林 、 杜麗莎

獅子山上劇情簡介

攀岩運動員紀大偉(林德信飾),因車禍半身不遂,乍看一生就這麼廢了,誰知發生意外後竟像獲得超能力一樣,能看透別人化身不同動物,自此走進一段奇幻復健之旅,而在旅途中的每段奇幻經歷,都讓他更了解自己。

獅子山上預告片

獅子山上上映戲院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台北真善美劇院、國賓影城@台北長春廣場、南港喜樂時代影城
桃園|星橋國際影城、統領威秀影城
新竹|巨城威秀影城
台中|老虎城威秀影城
台南|台南真善美劇院、南紡夢時代威秀
高雄|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