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戀愛好好說》三部短片相同的人生命題

戀愛好好說 海報

 

影評評價《戀愛好好說》是一部2020上映的台日愛情電影,由郭珍弟執導,演員姚愛寗、邱志宇、峯田和伸、橋本愛實、余佩真、吳宏修主演,改編自日本女作家岡本加乃子的短篇小說《過年》、《家靈》,劇情講述在一個不平靜的跨年夜裡,三段故事裡的三對男女跨越了台北、吉隆坡、山形及芳苑,在各自不同的際遇上演屬於彼此的愛情追逐。

 

戀愛好好說影評:無法說出口的內心困境

打著在日本、台灣、馬來西亞三地拍攝的招牌,《戀愛好好說》由三部內容互不相關,但同樣都以「無法說出口的愛」作為核心的短片《越年》、《山形》、《撩亂》所組成,在每部作品的不同人物背景、環境氛圍和故事情節等各具特色的元素互相碰撞之下,讓《戀愛好好說》整部電影能夠利用有限的篇幅,針對愛情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作出不同的探討呈現,引發人們對於自身經驗的共鳴。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電影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0月上映電影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戀愛好好說 電影劇照

 

戀愛好好說《越年》

由姚愛寗、邱志宇主演的《越年》故事講述剛領完年終準備下班杜小蘭,莫名其妙就遭從未講過話的同事吳英樹賞一巴掌。面對已經辦完離職手續即將返回吉隆坡的吳英樹,小蘭只能跟著見義勇為的同事葉娜在跨年夜裡找遍台北各個角落,不計代價找到他討回那個巴掌的公道。

 

《越年》作為《戀愛好好說》第一部作品,在開頭就利用一個突如其來的巴掌讓觀眾瞬間就進入電影之中,跟隨著角色尋找吳英樹的足跡從辦公室、迪化街,來到最後的馬來西亞吉隆坡,或許全片的劇情走向讓人摸不著頭緒,但就如同女主角因為這一巴掌,讓她原本日復一日過著遲鈍枯燥的人生產生一些漣漪,《越年》其實是藉由兩位主角的不打不相識,反映一段關係沒有經過爭吵摩擦之後的溝通,就不會更加了解彼此的道理,愛情是如此,而我們的人生不也是如此?

 

戀愛好好說 電影劇照

 

戀愛好好說《山形》

第二部短片《山形》把故事舞台搬到冬季的日本,找來影歌雙棲的男星峯田和伸、被譽為「國民情婦」的橋本愛實,兩位土生土長的「山形之光」主演,劇情講述旅居東京的寬一在除夕夜接到多年好友太郎跟小碧分手的消息,為了讓兩人好友破鏡重圓他連忙趕回故鄉山形,只不過太郎卻突然避不見面,青梅竹馬的小碧也對他不理不睬。

 

比起其他兩部短片,《山形》可以說是《戀愛好好說》裡最正常標準的作品,不僅有著濃厚的日式電影味道,片中也以寬一與女攝影師小碧彼此錯過的關係,在相片、櫻花、大雪等象徵隱喻之下,清楚明確地呼應整部電影關於「沒能清楚表達」的主題。看著兩人從原本各自懷抱著憂愁迷惘、在親近與疏離之間拉扯,到最終勇敢承認自己的感情,找到這些年來一直等待著自己的人,我想不管是愛情或親情,向對方傳達自己的心意也永遠都不嫌晚。

 

戀愛好好說 電影劇照

 

戀愛好好說《撩亂》

第三部由余佩真、吳宏修主演的短片《撩亂》則重新讓故事回歸台灣這片土地,講述職場女性茉莉回到彰化的沿海小鎮芳苑,準備賣掉母親生前留下的小吃店,但突然襲來的暴風雨,把她跟裝潢師傅正男困在屋裡,兩人也在意外燃起了一段奇幻的愛情。

 

與其說是愛情,我倒認為《撩亂》是一段關於自己的故事,一個想要拋棄過去的女兒,因為回到自己兒時成長的房子,開始通過遺留下來的物品與擺設回憶起往日的種種,那些在辛苦一天後來到這裡出一頓晚餐的食客,以及那位為了家庭努力奮鬥的母親。或許就像是牛都能飛起來,還有什麼事情不可能發生?原本堅定地跟自身命運對抗的女性,也因為在大風大雨之下男主角正男所展現出來的溫柔而逐漸軟化,選擇跟它和解,《撩亂》作為最後一部作品,確實為《戀愛好好說》做了一個相當好的結尾。

 

戀愛好好說 電影劇照

 

戀愛好好說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橫跨台灣、吉隆坡與日本三地拍攝,《戀愛好好說》不僅完整發揮出每個地方的特色,讓每部作品多變的風格給觀眾帶來多元豐富的體驗,在片中迪化街的年節煙火、山形寒冬裡的積雪、芳苑強烈海風和雷陣雨的搭配之下,就如同那本貫穿全片的岡本加乃子小說《老妓抄》,電影《戀愛好好說》也讓每位看似深陷不同困境,但卻也都可以用同樣的方向去探討的角色們,能夠透過採取行動找到屬於自身的道路。

 

《戀愛好好說》不禁讓我想起 2019 年同樣以三部短片組成的致親愛的孤獨者,雖然每部作品皆因為篇幅不長,無法針對特定主題有太過深入的探討,但從《越年》、《山形》到《撩亂》,我除了發現其中有著「無法說出口的情感」的共通點之外,更重要的是透過三位女性角色的迷惘與矛盾,讓電影能以她們在原本孤獨處境中發掘自己內心真正渴望的過程,給予女性在這大環境一個能擁抱自己的機會。雖然我們無法預期未來會有怎樣的發展,但只要能夠知道此時此刻自己身在何處,我想這樣就足夠了。

 

戀愛好好說主題曲-A-Lin《抱歉,我不抱歉》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電影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0月上映電影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戀愛好好說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6/10

 

愛情電影影評閱讀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影評

《消失的情人節》影評

《最後的情書》影評

《巴黎寂寞不打烊》影評

《沒有煙硝的愛情》影評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影評

《男人真命苦:真人版電影》影評

《夜半歌聲》影評

《燃燒女子的畫像》影評

 

戀愛好好說電影資訊

最難的不是愛你,是該怎麼告訴你?導演郭珍弟,首次跨國拍攝的三段式電影,改編自日本作家岡本加乃子的短篇巨作,為愛情開展了趣味、哲思與奇幻等全新視角。

電影片名

戀愛好好說 (Love Talk)

香港中國片名

戀愛好好說、越年

電影類型

愛情、奇幻、劇情

戀愛好好說上映日期

10/23

電影片長

115 分

發行公司

海鵬

戀愛好好說IMDb評價

戀愛好好說IMDb N/A

導演

郭珍弟

戀愛好好說演員

姚愛寗 、 邱志宇 、 峯田和伸(Kazunobu Mineta) 、 橋本愛實 、 余佩真 、 吳宏修

戀愛好好說劇情簡介

改編自日本傳奇女作家岡本加乃子的短篇小說【過年】和【家靈】,,並由台日聯合出資製作,跨越日本、台灣、馬來西亞三地拍攝,劇情以「說不出口的愛情」為主軸,描述一個不平靜的跨年夜裡,跨越了三地的愛情追逐,全片分成三個篇章,描寫三對男女在跨年時發生的趣味際遇。

戀愛好好說預告片

戀愛好好說上映戲院

北市│信義威秀、真善美戲院、光點華山電影館、台北長春國賓影城、誠品電影院、喜樂時代南港店、欣欣秀泰
新北│喜樂時代永和店、板橋秀泰、國賓影城@淡水禮萊廣場
桃園│統領威秀、SBC星橋國際影城、新光影城、威尼斯影城
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苗栗│頭份尚順威秀影城
台中│大遠百威秀影城、站前秀泰、忠孝國賓、新光影城
台南│真善美戲院、大遠百威秀影城、新光影城
高雄│MLD Cinema、大遠百秀影城
屏東│中影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