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護女煞星》水行俠化身地表最強老爸,結局反轉顛覆想像

護女煞星 Netflix海報

 

影評評價《護女煞星》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美國動作驚悚電影,又名甜心女孩,由布萊恩安德魯門多薩執導,演員傑森摩莫亞、伊莎貝拉莫塞、曼紐賈西亞魯佛主演,劇情講述一位痛失愛妻的男子雷誓言要向將一種有望救命的新藥下架的製藥公司討回公道,但雷對追尋真相卻也讓自己和女兒瑞秋陷入危機,迫使他必須將目標轉為尋求報復來保護僅存的家人。

護女煞星影評:把傷痛轉成前進的力量

不管是連恩尼遜席維斯史特龍巨石強森,或者傑拉德巴特勒等動作明星,因為家人受害而成為「地表最強老爸」,向綁匪或犯人展開復仇都是他們作品時常選擇的題材。而這次 Netflix 的《護女煞星》則輪到以 DC 英雄水行俠為人熟知的傑森摩莫亞,藉由他奮力保護由伊莎貝拉莫塞飾演的女兒,展現出他硬派陽剛的魅力,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Netflix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護女煞星 Netflix 劇照

 

護女煞星背景的鋪陳

在《護女煞星》電影開場,我們能從一場警方在棒球場進行的緝兇行動,看見由傑森摩莫亞飾演的主角雷深陷絕境的狀態,面對大批警力的追擊包圍,無路可退的他嘴裡唸著:「事情不該變成這樣的。」便從球場屋頂的高台上縱身跳入水中。他究竟經歷過什麼?為什麼會落得這樣的處境?也引發觀眾的好奇。

 

時間回到數年前,觀眾看著《護女煞星》主角雷跟妻女在森林中露營,就能夠感受這家人彼此之間親密和幸福。然而在妻子被診斷出罹患癌症之後,雖然痛苦的療程使家人感情變得更加緊密、通過妻女的努力奮鬥和成長也讓雷重新找回自我,但事與願違,作為一線生機的新藥卻因為競爭藥廠的賄絡施壓而延後上架,也讓《護女煞星》主角雷和女兒瑞秋失去了他們深愛的家人。

 

護女煞星 Netflix 劇照

 

護女煞星劇情的設計

因此《護女煞星》為了治療妻子癌症傾家蕩產,結果徒勞無功而感到悲憤不已的主角雷,便決定向只在乎利益卻枉顧人命的藥廠高層討回公道。雖然他在經過一番努力後終於接到一位記者的電話,表示他已經掌握能讓相關高層入獄的關鍵證據,沒想到不僅記者在兩人秘密會面時遭到暗殺,雷和瑞秋這對父女也跟著陷入危機。

 

一直以來都希望能保護女兒的雷,因為這次行動讓她身陷險境,讓他從尋找藥廠賄絡的證據轉而變得激進,直接前往藥廠的慈善晚會去堵人。然而《護女煞星》雷這樣不顧後果的行為,卻也使得原本只想威脅卻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下失手殺人的他被迫帶著女兒離家,躲避警方的追緝。

 

護女煞星 Netflix 劇照

 

護女煞星評價好看嗎?

正是如此,電影《護女煞星》除了把故事聚焦在老爸帶著女兒展開逃亡旅程,並且同時調查真正的幕後黑手之外,也把許多篇幅放在女兒瑞秋與他們兩人之間的關係之上。從試著逃過警方追捕和傭兵殺手的追殺、父女兩人引發的意見衝突,到瑞秋聯絡承辦案件的聯邦探員,試著洗刷父親的冤情,都賦予《護女煞星》相當程度的懸疑感。

 

《護女煞星》電影中間老爸和殺手因為知情人士死亡,在餐館巧遇而展開談判的橋段相當精彩,不僅在女兒瑞秋與一旁不知情的警察都同處一室的情況下,賦予這場戲相當高的張力,也因為他們朝著藥廠背後隱藏的秘密更進一步,讓雙方提出的交換條件為《護女煞星》後續故事做出鋪陳。

 

護女煞星 Netflix 劇照

 

護女煞星的故事翻轉

有趣的是,《護女煞星》後段的劇情翻轉是讓人始料未及的,在父女倆決定前往匹茲堡獵殺涉案市議員之後,《護女煞星》透過他們駕駛的車輛遭到警方鎖定,讓故事時間點回到片頭那場在屋頂上的戲,揭曉從頭到尾犯下殺人罪行,並且被逼到絕境的人其實不是老爸雷,而是在那場記者遭到暗殺的列車打鬥中失去父親的女兒瑞秋。

 

雖然瑞秋才是真兇的這個真相令人驚訝,但事實上《護女煞星》早在前段就有對這個劇情翻轉進行鋪墊。不管是她在片中不斷練習綜合格鬥、在訓練時過於專注弄傷了對手,或者是在前往募款餐會時穿著女服務生的衣服,這種多年來獨自承受著失去家人的痛苦,都讓她產生了多重人格的思覺失調。

 

護女煞星 Netflix 劇照

 

護女煞星結局的意涵

我能夠清楚在《護女煞星》整部電影裡感受到角色對於已故親人的思念,那種小人物不受到重視的悲痛和憤怒,讓瑞秋把自己當作是有如傑森摩莫亞般壯碩的老爸,向那些造成自己家庭破碎的原兇展開復仇,但另一方面瑞秋本身的自主意識卻也希望能夠阻止自己的暴力殺戮行為,所幸最終她也成功找到了兩者之間的平衡。

 

回到《護女煞星》開場由傑森摩莫亞唸出來的獨白,過去宛如一場夢,有些回憶具有改變的力量,將我們塑造成後來的模樣。然而隨著歲月過去我們也會意識到,自己不過也只是經過塑造的產物。因此《護女煞星》到頭來其實是一位孩子在經歷創傷後的成長,緊密親子關係到底該在哪劃下分野,讓她們自行去發展獨立的人格?我想《護女煞星》都以瑞秋的選擇告訴了我們答案。

 

護女煞星 Netflix 劇照

 

護女煞星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護女煞星》表面以官商勾結,還有需要大筆經費才得以勝選的政治現況來設計整部電影的陰謀,但比起一部懸疑驚悚片,《護女煞星》反而把焦點放在人物彼此之間的情感與失去親人後的心理狀態。曾在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速成家庭朵拉與失落的黃金城有著優秀表現的伊莎貝拉莫塞,這次完美詮釋了瑞秋這位角色,除了動作打鬥戲沒有太多破綻之外,也讓結局劇情翻轉得以讓觀眾信服。

 

儘管《護女煞星》這種顛覆我們原本預期的設計有些狡猾,可能會讓原本想看「水行俠」傑森摩莫亞硬派表現的觀眾感到失望,但即便如此,也不影響《護女煞星》最終關於父母對孩子的期許,以及幫助他們成長為一個獨立個體的主題。或許痛失至親讓人難以接受,但就像這位「甜心女孩」(Sweet Girl) 能找到另一種方式生存下去,與其擔心他們少了自己會怎麼要,倒不如放手讓他們自己去闖一闖吧。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2021上半年Netflix電影推薦
懸疑電影推薦: 2021年上映的懸疑犯罪電影推薦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護女煞星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7.8/10

 

懸疑電影推薦

《追憶人》影評

《布魯克林孤兒》影評

《緝魂》影評

《厄運假期》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戰慄餘波》影評

《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影評

《詭老》影評

《魅殺》影評

《罪之聲》影評

 

護女煞星 電影資訊

因為製藥公司的貪婪,他失去此生摯愛。女兒沒了母親,他則缺一個公道,但他可不會輕易作罷。

電影片名

護女煞星 (Sweet Girl)

香港中國片名

甜心女孩

電影類型

懸疑、動作、驚悚

上映日期

8/19

片長

109 分鐘

發行公司

Netflix

護女煞星線上看

護女煞星 Netflix

護女煞星IMDb

護女煞星 IMDb 5.8/10

護女煞星導演

布萊恩安德魯門多薩 (Brian Andrew Mendoza)

護女煞星演員

傑森摩莫亞 (Jason Momoa)、伊莎貝拉莫塞 (Isabela Merced)、曼紐賈西亞魯佛 (Manuel Garcia-Rulfo)、艾米布倫尼曼 (Amy Brenneman)、安卓亞霍娜 (Adria Arjona)、拉薩傑佛瑞 (Raza Jaffrey)、賈斯汀巴薩 (Justin Bartha)、蕾克絲史考特戴維斯 (Lex Scott Davis)、麥克雷蒙詹姆士 (Michael Raymond-James)

護女煞星劇情簡介

愛家男子雷庫柏誓言要向製藥公司討回公道,因為該公司將一種有望救命的藥品下市,害他罹癌的妻子因此過世。但雷對真相的追尋卻令自己和女兒瑞秋陷入險境,遭遇致命殺機,他隨即將目標轉為尋求報復,力圖保護僅存的家人。

護女煞星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