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瀑布》疫情時代最療癒電影,結局讓人震撼感動

瀑布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瀑布》是一部2021上映的台灣劇情驚悚電影,由鍾孟宏執導,演員賈靜雯、王淨、李李仁、陳以文主演,故事講述2020年人們生活受到疫情的衝擊影響,原本只是情感有些疏離的母女倆,因為小淨同班同學確診,連帶使得媽媽品文也被公司要求隔離。而隨著時間過去,被關在家裡的兩人逐漸產生許多摩擦,關係也變得越來越緊張。

瀑布影評:在創傷中尋找迎向未來的希望

這一年多來,新冠病毒的爆發徹底改變了我們過去習慣的所有生活,不僅經濟衰退、健康遭到威脅,人身自由也受到相當大程度的影響,而在這樣的疫情環境下,人心是否也會逐漸變得冷漠疏離?曾在 2019 年執導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最終入圍最佳國際影片九強短名單陽光普照的導演鍾孟宏,這次新片《瀑布》便對這項議題作出深刻的探討呈現。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0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瀑布 電影劇照

 

瀑布故事的背景

作為導演鍾孟宏首次以兩位女性為主角的作品,《瀑布》把故事圍繞在由一對母女所組成的家庭之上,母親品文是外商公司的主管、女兒小淨則是 17 歲的高三學生,然而原本母女倆試著在困境中相依為命的生活,卻在前所未有的疫情之下產生改變,因為受到外部現實的壓迫,使得原本能被容忍消除的衝突矛盾讓人難以忍受。

 

在電影《瀑布》的開頭,觀眾就能感受到兩位主角之間的劍拔弩張。品文送女兒小淨上學,每天都要三催四請才能出門,在車上唸她幾句,小淨就以要背英文單字拒絕跟母親的互動,然而這樣的氣氛也隨著女兒班上有人確診變得嚴重劇烈。不僅小淨需要在家隔離,得知消息的品文公司也希望她暫時不要來公司上班,都讓原本就不是非常和睦的母女關係因為被關在家中而有向更加緊張的局面。

 

瀑布 電影劇照

 

瀑布電影的母女矛盾

導演鍾孟宏選擇以母女之間的衝突來推動劇情進展,從小淨整天把自己關在房間,並在門口貼一張保持距離的字條,平時對媽媽態度冷漠、敲門也不給回應,到吃完咖哩飯在盤子上寫一個「bitch」,小淨這種青春期的叛逆,都引發觀眾對於《瀑布》後續故事發展的好奇,到底她們是否能夠順利度過這場危機、修補母女關係?又或者會隨著時間逐漸走向崩毀?

 

我喜歡《瀑布》巧妙地把角色心境跟所處環境互相結合的劇情設計,就如同前幾個月台灣疫情爆發讓人意志消沉,品文和小淨母女倆隔個一片口罩的情感也逐漸疏離。只不過隨著觀眾通過女兒小淨的這些偏差行為,進一步看見這對母女倆的關係與家庭樣貌,原本以為《瀑布》是透過人們在疫情之下保持的「社交距離」來描述角色的情感隔閡,但事實上有不是這麼簡單,而是有著更高的層次。

 

瀑布 電影劇照

 

瀑布劇情的驚人轉折

《瀑布》電影中段有著讓人出乎意料的劇情轉折,不禁讓我想到敘事呈現方式有點類似的父親,在承受著巨大壓力之下,我們眼前所見的就一定是真實的嗎?《瀑布》透過母親品文的思覺失調症狀,顛覆我們整部電影角色之間的關係,到頭來,前段觀眾從品文的視角看見女兒小淨的所有不禮貌和叛逆行為,其實都只是她幻想出來的。

 

在女兒讀國小的時候,《瀑布》女主角品文就常因為丈夫外遇跟他發生爭吵,後來更在小淨國三時發現他在外跟小三生了孩子而離婚,使得品文必須獨自一人撫養小淨。然而隨著女兒逐漸長大,來到開始要脫離父母保護、準備要上大學的高三年紀,品文心中那種自己可能會再度被拋棄的不安全感也變得愈發強烈,最終在這個似乎沒有時間能讓人真正停下腳步休息,並且因為疫情而變得更加緊繃的時期,因為過度情緒壓力而患上心理疾病。

 

瀑布 電影劇照

 

瀑布電影評價好看嗎?

其實觀眾一開始就能從品文在公司對自己被調薪的激動感受到她有點情緒不穩的問題。因此《瀑布》這部作品高明的地方,就在於導演鍾孟宏在電影中段通過視角切換對人物心境做出的深刻描寫。從原本賈靜雯飾演的品文對於女兒長大變得叛逆的幻想,到王淨飾演的小淨感受到相依為命的母親開始出現異狀的反應,都為《瀑布》營造出強烈的懸疑驚悚感,給所有觀眾帶來震撼。

 

《瀑布》片中有著大量角色面部表情的特寫鏡頭,從品文被內心迷惘的壓垮後開始產生許多幻覺,總是以負面觀點來看待事情的狀態,到小淨對於母親變得神經質、言行舉止反覆不一的擔憂焦慮,搭配上外牆那張有如「瀑布」般的藍色帆布,不僅使整個家充滿著陰暗憂鬱的色調,也呼應了電影的片名,讓《瀑布》對於不斷承受龐大壓力,就像被瀑布的強勁水流給沖擊的母女倆有更深入的描述。

 

瀑布 電影劇照

 

瀑布的女性故事

只不過就如同導演前作陽光普照讓觀眾看見一個家庭學習面對傷痛,試著在為時已晚之前跟家人尋求和解的過程,而這次《瀑布》同樣也不例外。雖然導演鍾孟宏把視角從他過往作品中社會底層的男性,轉移到在生活較為富裕的女性,但在身處同樣遭受突如其來衝擊的悲慘絕望之下,《瀑布》反而以更為細膩溫柔的角度描繪出女性的脆弱與堅強,透過小淨在母親生病時的挺身而出,展現這對母女檔面對困境的勇氣和彼此之間的深厚情感。

 

一般來說,瀑布多半會出現在河川的上游,那裡河水又強又急,沿著陡坡或懸崖傾瀉而下的聲響相當巨大。只不過在經過劇烈的運動之後,不僅瀑布下方時常都會是相對穩定的深潭,河流隨著時間逐漸往下游前進,沿途經過各種不同的地貌景象,也會逐漸因為坡度趨緩而變得平靜。因此我喜歡《瀑布》整部電影後半段的劇情發展,都在前面的駭人驚悚之後,給予我們許多溫暖和付出努力就有機會能夠克服困難的希望。

 

瀑布 電影劇照

 

瀑布片名與夢境意涵

就如同電影英文片名取為《The Falls》除了能直譯為瀑布之外,也有著墜落、跌倒的意思。我很喜歡《瀑布》片中品文夜裡做的那個噩夢。在那棟沒有護欄的大樓,一位母親急忙想阻止小孩靠近危險邊緣,結果雖然小孩及時在邊緣停下腳步,但她自己卻因為煞不住車而摔下樓。這無疑就是品文心境狀態的真實寫照,她是如此深愛著自己家人,渴望能夠擁有一個完整的家庭,但期待越高跌得越重,無可避免的現實也讓她墜入難以逃脫的痛苦深淵。

 

某種程度上,《瀑布》可以說是一部講述心理疾病的電影,藉由王淨所飾演的女兒小淨面對母親的方式,講述比起過度或自認為的關心,患者更需要人們發自內心的相信、理解和陪伴的真理。就像小淨幫媽媽趕走門外的衛兵、找消防隊來抓那條不知道存不存在的蛇那樣,在片中看似荒謬且讓觀眾笑聲連連的舉動,其實是她在理解共情後所給予的溫柔。

 

瀑布 電影劇照

 

瀑布電影的核心主題

這個社會上就是有太多人無法做到這一點,如同在看見《瀑布》主角家裡失火的時候,大家第一想法都會認為是品文的思覺失調發作,但其實只是她想為女兒煮頓飯結果不小心發生的一場意外。在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很習慣為別人貼上標籤,並把她身邊發生的所有事情都往那個方向去聯想,但事實上,這卻是一種讓人與人之間距離越來越疏離遙遠的誤解。

 

就如同品文對女兒說:「以後不要再問我妳還好嗎,我會想辦法好起來的。」《瀑布》都以這種希望家人能真正體諒自身不足,並用愛給予自己奮鬥力量的要求作為她的真情告白,在彰顯母女情感與希望共同面對挑戰的意志決心的同時,也延續了陽光普照過度的溫暖可能反倒會對人造成傷害的主題,帶給觀眾在心碎過後,用盡一切努力重新將其拼湊回來的感動。

 

瀑布 電影劇照

 

瀑布結局的意涵

或許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就是這麼困難,我們只能在這一生不斷犯錯中去學習成長,因此我很喜歡《瀑布》的結局,除了成功以像這場疫情和生活中許多我們難以提前知曉挑戰的「暴漲河水」挑起所有觀眾情緒之外,另一方面也透過現實人生的無常,帶出《瀑布》整部電影關於任何事物,包括人心和未來都永遠不會有個絕對的結果或答案的主題。

 

如同即便是品文這樣外表光鮮亮麗的外貿公司主管,內心也可能有著無法抹滅的創傷陰影,而小淨這樣一位如此堅強勇敢的高中女孩,是否也可能會因為無法承受龐大壓力和無法預見的未來,而被這象徵著突如其來現實考驗的河水給吞沒?《瀑布》有著極為高明的結尾,不僅讓小淨在面對溪水席捲而來的那個瞬間理解了母親的內心處境,也讓母女倆在最後共同克服了這次的困境。

 

瀑布 電影劇照

 

瀑布的正向溫暖力量

就像人們無法提前預測意外事故的發生一樣,我們在做出行動之前,也永遠不會知道面對眼前難以跨越的障礙,自己究竟會不會失敗。既然如此,為什麼不去做出嘗試?總會認為自己無法達成那看似遙遠的理想目標?《瀑布》電影最後一場戲,品文在得知小淨可能遇難的消息後守在電視機前面,雖然腦海那種讓人不安的瀑布聲又再次襲來,但就像小淨身上那件叫人別擔心的「Don’t sweat it」T 恤,面對充滿不確定的未來,她也已經不再會感到焦慮。

 

《瀑布》整部電影有著許多相當高明的象徵和巧思,從片名的瀑布、設定在疫情之下的故事背景、那張在都市叢林裡阻擋著陽光的藍色帆布、竇加的畫作《風景中的賽馬》,到全片不斷在母親與女兒之間轉換的敘事角度,導演鍾孟宏都透過中年單身母親因為女兒即將上大學所面臨的困境,帶出我們該如何面對心理創傷與未知將來,除了必須好好珍惜跟家人相處的時光之外,也要以開放的態度去傾聽或理解人們內心真實聲音的全片核心。

 

瀑布 電影劇照

 

瀑布演員的優秀表現

毫無疑問,《瀑布》片中兩位女主角都有著金馬影后等級的亮眼表現,賈靜雯以具有豐富層次的內斂演技對於角色情緒變化無常的詮釋,尤其是幾場戲臉部肌肉的抽動深入人心,而王淨則以自然不做作的表現,展現出高中少女面對家庭巨變被迫提早長大的各種心境變化,其中面對李李仁飾演的父親對母女倆那虛偽且無意義溫柔的那場戲,整體情緒轉折都相當到位,在賈靜雯、王淨兩人皆入圍今年金馬獎最佳女主角,以及美國女孩同樣也是雙女主的競爭之下,確實很難預測究竟誰會得獎。

 

除此之外,《瀑布》其他像是超市經理陳以文、消防員劉冠廷、精神科醫師張少懷、心理醫師許瑋甯、病友魏如萱、黃信堯等多位演員在片中飾演配角或驚喜客串,不僅對整體故事起到相當重要的作用,鍾孟宏導演以跟陽光普照火神的眼淚怪胎等片若有似無連結所製造出來的亮點和喜劇效果也成為《瀑布》在前段懸疑驚悚與中後段溫馨感人的一個很好調劑,讓整部電影變得更加完整豐富之餘,更突顯出片中母女親情給觀眾帶來的深刻感動。

 

瀑布 電影劇照

 

瀑布影評結論

雖然劇本可能沒有前作陽光普照編排得這麼詳盡縝密,但《瀑布》這部相對小品的電影,卻在導演鍾孟宏轉換敘事角度和兩位演員富含層次的演技表現下,有著更為溫柔細膩的情感層面,讓我徹徹底底被《瀑布》這對母女給打動。這種即便身處絕境也能夠挺身面對的勇氣,完全給在這一年來被疫情陰影壟罩的我們一個最溫暖療癒的鼓勵。

 

就因為天氣的陰晴多變,才更突顯雨過天晴時陽光照在我們臉上的耀眼。期待在不遠的未來,我們都能夠在現實各種考驗之下,找到一個屬於自己,就算意外跌落谷底也能夠繼續前進,等待機會脫離束縛的解答。

 

溫馨電影推薦:溫韾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年度台灣電影:2021年有哪些台灣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瀑布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10/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8/10

 

溫馨電影推薦

《父親》影評

《她們》影評

《樂動心旋律》影評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影評

《為你找個家》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晨曦將至》影評

《真實》影評

《默愛》影評

《夢想之地》影評

 

瀑布 電影資訊

鍾孟宏首部執導女性電影《瀑布》,由賈靜雯和王淨共同演出,入選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女兒因同學確診進行隔離,媽媽因此也在家中,隔離時間延續,這對母女的生活因為隔離逐漸被有發生巨大變化。

電影片名

瀑布 (The Falls)

香港中國片名

瀑布

電影類型

懸疑、劇情、溫馨

口碑場

10/22 ~10/24

上映日期

10/29

電影片長

129 分鐘

發行公司

索尼影業

瀑布 IMDb評價

瀑布 IMDb 6.4/10

導演

鍾孟宏

瀑布 演員

《我們與惡的距離》賈靜雯(Alyssa Chia) 、 《返校》王淨、《陽光普照》陳以文、《消失的情人節》劉冠廷、《當男人戀愛時》許瑋甯、《同學麥娜絲》黃信堯、《怪胎》張少懷、魏如萱、

瀑布 劇情簡介

賈靜雯與王淨飾演平凡的母女,原本只是媽媽平日對女兒的提醒碎碎唸看出母女間有點磨擦的關係,但女兒因同學確診進行隔離,媽媽因此也在家中,隔離時間延續,這對母女的生活因為隔離逐漸被有發生巨大變化,有如瀑布般衝擊而來。

瀑布預告片

瀑布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