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血色蝗災》嗜血蝗蟲的駭人景象,結局怎麼解決難題?

血色蝗災 netflix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血色蝗災》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法國災難驚悚電影,由賈斯特菲利普特執導,演員蘇莉安博茵、索菲恩卡梅斯、瑪麗娜博主演,劇情講述獨自撫養兒女的單親媽媽維吉妮,為了挽救瀕臨破產的農場,開始飼養有著高蛋白的蝗蟲,然而繁殖成果卻不盡人意,她還得面對家人的不諒解。直到一次意外受傷,讓她發現這些蝗蟲竟然有著嗜血的天性也讓情況開始改變。

血色蝗災影評:嘗過味道就回不去了

一直以來,不管是《大白鯊》、《八腳怪》、《史前巨鱷》或《從地心竄出》,這種好萊塢電影台常見的 B 級怪物電影都是我們非常熟悉的電影題材。只不過近年來這類災難片也逐漸消失在主流市場,比較受到關注的也只有鱷魔深海終劫站海霧。因此這次在 Netflix 上架的法國片《血色蝗災》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繼血色天劫後又一部「血色」作品,是否能靠著有趣題材引發觀眾的興趣?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Netflix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血色蝗災 netflix 電影劇照

 

血色蝗災故事的背景

光是在《血色蝗災》電影開場,觀眾就能從那個夜晚的俯視鏡頭感受到一股不詳的氣息。在詭譎佩樂的搭配下,畫面慢慢聚焦到四周廣闊的農田中那個明亮的球狀溫室。在裡頭養殖蝗蟲的主角維吉妮正在為它們準備食物,但看著她清理蝗蟲屍體的憂愁面容,今年的養殖狀況似乎沒有她原本想像得那麼順利。

 

透過她跟其他人的對話和請教飼養的方法,我們能知道《血色蝗災》主角維吉妮是個單親媽媽,獨自養育著就讀中學的女兒蘿拉和小兒子加斯頓,家裡唯一的經濟來源就是把養殖蝗蟲賣給有機商店或者給養殖戶做飼料的收入,然而產量與繁殖情況不如預期,加上市場價格逐漸衰退,也讓她們家陷入了經濟困境。

 

血色蝗災 netflix 電影劇照

 

血色蝗災評價好看嗎?

打從電影一開始,我就能在《血色蝗災》片中感受到許多負面情緒和能量,不管是媽媽維吉妮必須獨自承擔家計的壓力、孩子面對父親因故離世的傷痛,或者女兒蘿拉因為家裡在養不是大家都能接受的蝗蟲而受到同儕嘲笑所產生的自卑感,都讓這個家庭的氣氛逐漸低迷,親子關係也開始變得緊張。

 

只不過讓原本對飼養蝗蟲感到絕望、想要轉換跑道的維吉妮,卻因為在一次不小心受傷的意外事故,無意間發覺蝗蟲這種生物的嗜血天性。吃了肉類的蝗蟲不僅身體變得強壯,也開始產卵繁殖,這讓原本只餵它們吃果凍的媽媽選擇嘗試其他飼養方式,讓成果開始有了起色。然而在《血色蝗災》看似一片光明的未來背後,卻也有許多危機正在醞釀。

 

血色蝗災 netflix 電影劇照

 

血色蝗災劇情的主題

或許表面上收入逐漸好轉、經濟壓力減輕,但《血色蝗災》除了女兒蘿拉對母親的不諒解引發母女之間的矛盾衝突之外,所謂嘗過一次味道就回不去了,原本都是吃草的蝗蟲轉變成肉食性,那種那種原本平靜但一聞到味道就開始興奮躁動、渴望著鮮血的嚇人樣子,使得維吉妮被迫以動物的血肉來餵食,都讓《血色蝗災》情況變得一發不可收拾。

 

《血色蝗災》危機的爆發在於某天蘿拉因為對母親執意要養蝗蟲的決定感到生氣,便趁著她出門送貨時將裝有蝗蟲的網袋和溫室給破壞,導致眾多蝗蟲傾巢而出。雖然從蘿拉的角度,只是要藉這個行為表達對母親的不滿,但她不知道的是這群讓人密集恐懼症發作的蝗蟲已經今非昔比,不僅渴望著鮮血,還具有強烈的攻擊性。

 

血色蝗災 netflix 電影劇照

 

血色蝗災的失控景象

《血色蝗災》首先遇害的是兒子加斯頓飼養的山羊小瑜,再來是隔壁養狗的鄰居老爺爺,他們被發現時都已經被蝗蟲啃得血肉模糊、面目全非,甚至最後連這些日子給維吉妮許多幫助的釀酒師和女兒蘿拉都無法倖免,接連遭到嗜血的蝗蟲攻擊。而這就是《血色蝗災》最駭人的地方,蝗蟲單獨一隻可能沒什麼問題,但如果是一大群蝗蟲蜂蛹而上,那就確實讓人難以抵抗且感到害怕。

 

維吉妮作為一位單親媽媽,她是如此想要保護自己的兒女,想給她們帶來更好的生活,不希望讓他們對家裡的狀況感到擔心,但在《血色蝗災》承受巨大的經濟壓力之下,也讓她開始走火入魔。從一開始跟農場訂購動物血、在動物血短缺時把鄰居養的狗狗和其他農場的牛隻抓來當作飼料,到最後選擇用自己的血肉來餵食,《血色蝗災》展現出蝗蟲的恐怖的同時,也清楚交代造成這種反噬結果的根本原因。

 

血色蝗災 netflix 電影劇照

 

血色蝗災結局的意涵

《血色蝗災》無疑是一部相當稱職的災難片,整體氛圍鋪陳得相當優秀。從電影開始就不斷提升緊張不安感,雖然全片讓人震撼的場景不算太多,直到後段才終於大爆發,但不僅結局那場蘿拉躲到湖中翻覆的小艇底下,卻依然受到鋪天蓋地蝗蟲攻擊的戲相當驚悚,最終母親為了保護女兒用自己當誘餌的選擇,也完全展現出《血色蝗災》這部電影從無比強烈的親情出發,但最終卻讓情況失控的核心。

 

因此雖然有人可能會覺得《血色蝗災》結局就這樣結束有點過於突然,但就我個人而言,在最後大部分的噬血蝗蟲都已經漂浮在水上,母親也驚覺自己犯錯的情況下,《血色蝗災》已經把全片主題和和故事情節都交代清楚,這種嘎然而止反而有種讓觀眾趕緊結束這場駭人的蝗蟲噩夢的溫柔貼心,不至於會成為電影為人詬病的缺陷。

 

血色蝗災 netflix 電影劇照

 

血色蝗災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血色蝗災》明顯跟許多 B 級怪物片不同,不僅以人工飼養的蝗蟲因為嘗到鮮血滋味而變得失控作為主題,讓整部電影有著強烈的真實感,導演賈斯特菲利普特比起呈現與蝗蟲過境吃人的血腥場面,反而花了更多篇幅去描述角色的心境和彼此之間的關係,這都讓《血色蝗災》獨立製片之下有股獨特的氣質,成就了一部披著怪物皮的優質法國藝術驚悚電影。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2021上半年Netflix電影推薦
恐怖電影推薦: 2021年上映的恐怖驚悚電影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血色蝗災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7.8/10

 

驚悚電影推薦

《陰森》影評

《經典恐怖故事》影評

《怨咒》影評

《南巫》影評

《隱形人》影評

《噤界2》影評

《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影評

《活屍大軍》影評

《氧氣危機》影評

《暗黑聖女》影評

 

血色蝗災電影資訊

一名單親媽媽飼養蝗蟲作為高蛋白食品,繁殖成果不盡人意,最後竟發現這種生物的嗜血天性。

電影片名

血色蝗災 (La nuée、The Swarm)

香港中國片名

血色蝗災

電影類型

怪物、驚悚、劇情

上映日期

8/6

片長

100 分鐘

發行公司

Netflix

血色蝗災線上看

血色蝗災 Netflix

血色蝗災IMDb

血色蝗災 IMDb 6.4/10

導演

賈斯特菲利普特 (Just Philippot)

血色蝗災演員

蘇莉安博茵 (Suliane Brahim)、索菲恩卡梅斯 (Sofian Khammes)、瑪麗娜博 (Marie Narbonne)、拉斐爾羅曼 (Raphaël Romand)、史蒂芬卡斯唐 (Stéphan Castang)、維克多邦納爾 (Victor Bonnel)、克里斯蒂安布萊特 (Christian Bouillette)、雷南普雷沃 (Renan Prévot)、文森丹尼亞德 (Vincent Deniard)、

血色蝗災 劇情簡介

單親媽媽與一雙 15 歲及 7 歲的子女住在農莊裡,以飼養蝗蟲做為高蛋白作物,生活困頓、財務拮据,現實問題壓得人喘不過氣,與子女和鄰居的關係愈來愈緊繃,直到有一天,她發現蝗蟲竟然嗜血,從此世事丕變。

血色蝗災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