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評】《失去的女兒》母親無法說出口的真實心聲

失去的女兒 Netflix 海報

 

評價心得《失去的女兒》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美國劇情電影,又名暗處的女兒,由瑪姬葛倫霍執導,演員奧莉薇亞柯爾曼、達珂塔強生、潔西伯克利主演,故事講述大學教授麗妲來到海島享受難得的假期,在沙灘上遇見一對母女,她們令人神往的親密互動,加上周遭許多家族吵鬧和惹人嫌棄的行為,都一再挑動麗妲的敏感神經,勾起她過去為人母親那段讓人恐懼和困惑的記憶。

失去的女兒影評:把果皮削成一條蛇

今年 2021威尼斯影展主競賽的得獎名單很有意思,從獲得最高榮譽金獅獎、最佳女主角到最佳劇本獎,不管是講述一位意外懷孕女學生面對面對墮胎痛苦的《正發生》、兩位同時誕下自己孩子的女人互相改變彼此生活的《平行母親》,到這次一位中年婦女回憶起自己養育女兒經歷的《失去的女兒》,都不約而同地以母親所必須承受和面對的各種作為題材,傳達出她們真實的心聲。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失去的女兒 Netflix 劇照

 

失去的女兒的演員主角

《失去的女兒》由奧莉薇亞柯爾曼所飾演的麗妲是一位教導義大利文學的 48 歲大學教授,趁著暑假獨自一人來到位於希臘地中海的一座小島。這裡並不算是個熱門的旅遊勝利,所以在租下一間公寓後,麗妲得以脫離平時忙碌的生活,享受陽光、海灘與壯麗的島嶼風光,獲得暫時拋開一切的放鬆和寧靜。

 

然而《失去的女兒》這樣的情況卻沒有持續太久,隨著島上的遊客開始變多、當地家族傾巢而出,原本麗妲能夠躺在沙灘上曬日光浴的悠閒時光,卻也因為海灘上湧現的人群而逐漸發生改變,有三五好友一同前來玩水,也有著一整個家庭來這裡共度美好假期,而其中影響麗妲最深的,是一對名叫妮娜和愛蓮娜的母女。

 

失去的女兒 Netflix 劇照

 

失去的女兒故事的背景

由《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演員達珂塔強生所飾演的妮娜是個年輕漂亮的新手媽媽,正值連自己都自顧不暇的年紀,卻必須應付正值調皮且還不夠懂事的女兒,顯得有些手忙腳亂。麗妲靜靜從旁觀察著兩個人的相當互動,都在看得入迷的同時,讓她開始回想起自己年輕時跟兩個女兒關係親近緊密,她們無時無刻都黏在身邊的記憶片段。

 

然而儘管《失去的女兒》整部電影,觀眾能看見許多從主角麗妲視角出發,針對妮娜母女倆進行特寫的鏡頭,但不同於整體讓人感到溫暖療癒的氛圍,奧莉薇亞柯爾曼飾演的麗妲看著妮娜照顧和安撫女兒的畫面,這位本該屬於社會中上階層的大學教授,情緒卻也有如觸景傷情般逐漸變得焦慮、接近崩潰的邊緣。

 

失去的女兒 Netflix 劇照

 

失去的女兒評價好看嗎?

就如同《失去的女兒》麗妲剛到島上房間裡的那個迎賓水果籃,外表看似正常,但內部早已腐爛不堪,不僅非常直接地暗示她表面故作堅強,但實際上早已千瘡百孔的心裡狀態,電影中文片名將《The Lost Daughter》翻譯為《失去的女兒》,也透過主角麗妲遇見妮娜母女倆之後,心情從原本前來度假的放鬆到瞬間跌落谷底的劇烈轉變,賦予整部電影相當程度的懸疑感。

 

《失去的女兒》整部電影迷人的地方就在於此,雖然麗妲自己說女兒碧安卡、瑪莎目前已經都分別 25 和 23 歲,從她的記憶片段也能看見許多母女之間親密的互動,但隨著現在她變得不再正常,甚至還偷走了小女孩的洋娃娃,也都讓觀眾好奇她跟女兒之間的關係,在她們小時候到長大這段期間裡,究竟發生過什麼讓她難以承受的事情?

 

失去的女兒 Netflix 劇照

 

失去的女兒最終真相

同樣在年紀輕輕的 23 歲就成為媽媽,《失去的女兒》主角麗妲在妮娜身上看見自己過去的影子。其中不管是面對女兒走失的慌張、對女兒哭鬧和不受控感到無助,或者是必須時時刻刻陪伴她身邊的疲累,這些作為一位母親所必須承受的各種責任和痛苦,都帶給當時還年輕,對未來還有許多理想抱負的麗妲帶來巨大的心理壓力。

 

因此《失去的女兒》電影後段也揭曉了真相,由於無法承受這些痛苦折磨,麗妲在女兒分別才 5 歲和 7 歲的時候選擇離開,將自己投身於學術研究。只不過雖然這三年之間,麗妲在以男性為主體的學術領域中獲得非凡成就,但拋棄家庭和心愛的女兒不顧,也在她內心留下了無法抹滅的創傷和罪惡。

 

失去的女兒 Netflix 劇照

 

失去的女兒劇情的主題

在過往社會和許多影視作品當中,母親總是被描述成慈愛、包容孩子,即使做出許多犧牲也用盡全力要給他們一個最好成長環境的形象,但事實上真的是如此嗎?就如同雖然《失去的女兒》麗妲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母女之間相處有著許多幸福有愛的互動,但這個「負荷」卻不是永遠都這麼甜蜜,反而在日常生活中有著更多讓人感到痛苦的時刻。

 

《失去的女兒》完全展現出年幼的孩子難以照顧,可能讓人覺得厭煩,24 小時接連不斷地轟炸父母的真實樣貌。雖然有些人可能會說在現在這個人們思想相對進步的時代,父母可以輪流照顧,互相分攤養育孩子的壓力和責任,但就像《失去的女兒》片中所呈現的那樣,在年幼孩子心情沒有所謂的時程表,且多半都較黏媽媽的情況下,也剝奪了所有讓他們維持身心靈的穩定健康,能夠獨處舒壓的空間和時間。

 

失去的女兒 Netflix 劇照

 

失去的女兒片名的意涵

因此儘管光從片名、劇情簡介和整部電影的懸疑氛圍來看,許多觀眾都會誤以為《失去的女兒》是講述一段主角麗妲「失去女兒」的故事,但到頭來,英文片名取為《The Lost Daughter》,這個「女兒」指的其實是所有因為懷孕生子而被孩子或婚姻給綁架,不得不放棄原本的夢想、「失去」自由和人生的女性。

 

因此我完全能夠理解《失去的女兒》片中主角麗妲所有看似怪異,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所作所為的原因。看著我想結束這一切潔西伯克利所飾演的年輕麗妲,身為一位天賦異稟的義大利文學家,她懷抱著自由夢想,也有每個人心中都存在的慾望,但這些需要空間才能達到的理想或滿足的渴望,卻也跟她作為母親的身分相互衝突。

 

失去的女兒 Netflix 劇照

 

失去的女兒結局的意涵

就如同《失去的女兒》麗妲所說:「我非常愛女兒,但這份愛卻也讓自己失去自我。」相信所有父母都希望自己能夠「完整」參與孩子的成長過程,但這就跟削水果的時候,不把果皮削斷讓它變成長條狀的蛇一樣,需要極強的耐心,並承擔可能會受傷流血的風險。

 

因此儘管《失去的女兒》可能會讓許多觀眾看得一頭霧水,但我依然喜歡全片的劇情設計。作為演員傑克葛倫霍的姐姐瑪姬葛倫霍首部執導的電影,《失去的女兒》都透過麗妲這位在旅途中因為一對母女觸景傷情的大學教授,傳達出許多女性一生都會遭遇,但在社會的普遍價值觀和既定框架之下,卻無處能夠抒發或抱怨的真實心聲,值得給予高度的肯定。

 

失去的女兒 Netflix 劇照

 

失去的女兒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改編自義大利作家艾琳娜斐蘭德的同名小說,《失去的女兒》表面看起來結合了懸疑與心理驚悚的兩種類型,但在這引人入勝的故事背後,實際上卻也隱藏著許多為人母無法說出口的無奈。

 

看著擁有學術成就的女主角卻因為曾經離開自己心愛的兩位女兒,身陷於無止盡的自責,以及不得不做出如此選擇的兩難矛盾之中,《失去的女兒》在演員奧莉薇亞柯爾曼的完美詮釋下,瑪姬葛倫霍能藉由這段故事給予所有女性安慰,鼓勵她們去追尋自我,最終能獲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獎不是沒有原因。母親能夠陪伴孩子成長固然值得尊敬,但若不幸沒能堅持到最後,我們也不應該給予一面倒的責怪。

 

失去的女兒預告片

 

失去的女兒線上看

《失去的女兒》2021年12月17日在美國限量發行,而後於12月31日於 Netflix 線上看,並獲得觀眾和影評的普遍好評。

失去的女兒線上看:失去的女兒Netflix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每月電影推薦:
2021年11月上映電影推薦
年度電影推薦: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失去的女兒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4/10

 

劇情電影推薦

《父親》影評

《她們》影評

《樂動心旋律》影評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影評

《東京貴族女子》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晨曦將至》影評

《真實》影評

《默愛》影評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影評

 

失去的女兒 電影資訊

女子來到海邊安靜度假,卻開始對住在附近別墅的年輕媽媽心生執著,過去的回憶因而復甦,假期也就此變調。

電影片名

失去的女兒 (The Lost Daughter)

香港中國片名

暗處的女兒

電影類型

劇情、懸疑

上映日期

12/31

電影片長

130 分

發行公司

Netflix

失去的女兒IMDb評價

失去的女兒IMDb 7.0/10

導演

瑪姬葛倫霍 (Maggie Gyllenhaal)

失去的女兒演員

奧莉薇亞柯爾曼 (Olivia Colman)、達珂塔強生 (Dakota Johnson)、潔西伯克利 (Jessie Buckley)、艾德哈里斯 (Ed Harris)、彼得賽斯嘉 (Peter Sarsgaard)、保羅梅茲卡爾 (Paul Mescal)、黛格瑪拉多明絲姬 (Dagmara Domińczyk)

失去的女兒劇情簡介

麗妲獨自來到海邊度假時,情不自禁地看著一對同在海灘的年輕母女。這對母女令人神往的互動,加上隨行大家族吵鬧而處處惹人嫌的行為,再再挑動她的敏感神經, 勾起她過去為人母親那段恐懼與困惑的艱難時光。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