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評】《伊甸》小巧可愛的反烏托邦動畫影集

伊甸 海報 netflix

影評評價《伊甸》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日本動畫影集,由入江泰浩執導,劇情講述在人類已經絕跡的烏托邦國度中,兩名農務機器人發現了一個人類小女孩莎拉,雖可能讓自己陷入險境,他們仍決定將她撫養長大。隨著對外部社會的好奇心越來越重,莎拉不顧父母的反對前往被邪惡機器人掌控的「伊甸三號」,逐步揭發這個豐饒世界背後隱藏的黑暗秘密。

伊甸影評:感受生活周遭的美好

2019 年由黃瀛洲、紀敦智執導的本土動畫重甲機神:神降臨,打著耗資 2000 萬台幣製作、台灣首部科幻題材動畫電影的招牌,風風光光上映,卻因為粗糙的動畫技術和混亂的故事節奏獲得相當慘澹的票房評價。而時隔兩年,這次由台灣西基動畫公司的彭喜浩與日本動畫導演入江泰浩攜手合作的 Netflix 原創動畫《伊甸》,是否能以優秀的成果挽救觀眾對於台灣動畫片的信心?也更引發我們的好奇。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Netflix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伊甸 劇照 netflix

 

伊甸的背景世界觀

將背景設定在人類因為地球環境惡化徹底滅絕的 1000 年後,《伊甸》故事發生在一個只剩下機器人存在的世界,他們靠著自給自足的方式繼續在地球上生存,每天就是種種作物、只獲取自身所需要的資源,成功打造出了一個綠意盎然的宜居環境。然而某天一位被認為已經消失的人類小孩再次出現,也顛覆了他們原本安居樂業的生活,以及對於這個美好世界的想像。

 

兩具農務機器人在果園發現這位名為莎拉的人類小女孩後,喚醒了他們深藏在程式中的本能,決定在警衛隊的嚴格監視下,冒險將這個他們不理解的小生命撫養長大。而不像以往《飢餓遊戲》、《分歧者》等反烏托邦電影都是把故事聚焦在人類對抗掌握者權力的高位者之上,《伊甸》選擇讓原本掌控著世界的機器人反過來給人類帶來反抗的意志,這部動畫影集光是題材選擇就讓我相當感興趣。

 

伊甸 劇照 netflix

 

伊甸影集評價好看嗎?

雖然多年來有部分機器人因為相信人類能創造出更完美的世界,紛紛選擇逃離受到警衛隊監控的烏托邦「伊甸三號」,但隨著女孩莎拉長大,開始出現希望能吸收更多新知、探索外部廣闊世界的慾望,才讓《伊甸》故事有更進一步的進展。因此當她發現世界也許存在其他人類的可能性,想試著拯救他們的同時,這樣的想法卻也讓他們原本衣食無憂的生活深陷危機。

 

雖然《伊甸》跟其他需要分成數集電影才能講完的反烏托邦電影相比,整體格局較小、劇情設計不夠嚴謹、探討的議題也沒有那麼深入,但即便如此,在導演入江泰浩精準的節奏掌握之下,根據《聖經·創世記》裡上帝所創造的理想樂園作為片名,也藉由片中每位性格鮮明角色與反派的塑造,從人類本身所具有的原始情感切入,賦予《伊甸》整段故事能引發觀眾共鳴的主題。

 

伊甸 劇照 netflix

 

伊甸劇情的核心

面對認為人類是破壞地球環境的元凶,希望消滅僅存人類,並矯正有著「異端思想」機器人的反派首領的追擊,《伊甸》主角莎拉在失去從小便撫養他長大的機器人父母後,開始對自己一直以來堅信的事物感到懷疑。到底人類對於這個世界的發展有沒有幫助?是否該喚醒地底那些正在休眠的人類?而自身的存在究竟又有什麼意義?

 

對此《伊甸》在故事最後透過所有人活在世上都不可或缺的愛與陪伴給了我們答案。原本博士立志為罹患重病的女兒打造了一個適合居住的美好世界,沒想到卻在看見地球因為少了人類變得欣欣向榮而失去希望,成為在片中抹滅人類存在的反派「零號」。然而到頭來比起為了環境著想,博士會「黑化」的原因還是在於缺乏家人陪伴,讓他失去了在生活周遭感受美好的能力。

 

伊甸 劇照 netflix

 

伊甸結局的意涵

我喜歡《伊甸》後段藉由 3D 跟 2D 的搭配,上演的那場「機器人大戰」。面對反派的強力進攻,莎拉明白人類所具有的創造力,以及所有包括機器人等獨立個體能夠愛人的情感之後,通過家人在離世前的呼喚,喚醒反派深藏在意識裡的記憶,還有想滿足女兒願望的初衷。正是如此,《伊甸》都藉此把握了所有科幻電影最終都在講述人性的核心主題,在整體動畫相對輕鬆的氛圍下,帶給觀眾在困境中能不失去方向的正面能量。

 

伊甸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不像是之前重甲機神:神降臨因為無法實現的野心走向失敗,《伊甸》非常清楚自己的能力和希望達成的目標,在曾執導《鋼之鍊金術師 BROTHERHOOD》的動畫導演入江泰和西基動畫公司的台、日合作之下,不僅證明了台灣精良的動畫製作技術,也藉由迷人有趣的世界觀,在有限的篇幅裡成就了一段小巧可愛的好作品,放在 Netflix 上映相信都能讓觀眾看得心情愉悅、毫無壓力。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動畫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動畫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伊甸影集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8/10

動畫電影推薦

《煙囪小鎮的普佩》影評

《少女與戰車最終章》影評

《海獸之子》影評

STAND BY ME 哆啦A2》影評

《海綿寶寶3:奔跑吧》影評

《航海王:奪寶爭霸戰》影評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夏目友人帳劇場版:緣結空蟬》影評

 

伊甸資訊簡介

在人類絕跡的烏托邦國度中,一名人類女孩由機器人偷偷撫養長大,逐步揭發這個豐饒世界背後的黑暗秘密。

片名

伊甸  (エデン、Eden)

香港中國片名

伊甸

電影類型

動畫、科幻、反烏托邦、冒險

上映日期

5/27

片長

4集,每集約25分鐘

發行公司

Netflix

伊甸IMDb

伊甸IMDb N/A

伊甸線上看

伊甸Netflix線上看

導演

入江泰浩

配音演員

高野麻里佳、伊藤健太郎、山寺宏一、上野貴美子

伊甸劇情簡介

在人類絕跡的烏托邦國度中,一名人類女孩由機器人偷偷撫養長大,逐步揭發這個豐饒世界背後的黑暗秘密。

伊甸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