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lix影評】《倫敦釘子炸彈案:全面緝兇》有些人就是想讓世界燃燒

倫敦釘子炸彈案:全面緝兇 海報

 

影評評價《倫敦釘子炸彈案:全面緝兇》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紀錄片,由丹尼爾弗農執導,劇情講述在1999年的倫敦發生多起炸彈爆炸案件,極右派狂熱份子專門針對黑人、孟加拉人等少數族群發動攻擊。本紀錄片帶著觀眾回顧當時各界與時間賽跑,分秒必爭地找出這名炸彈客真實身分的追緝過程。

倫敦釘子炸彈案的紀錄片

一直以來紀錄片最迷人之處,就是能夠針對發生在現實社會中的真實事件做出完整的記錄,在導演和敘述者的角度之下,讓觀眾對原本不理解或根本沒聽過的事情產生更深入的認識和了解。而這次在 Netflix 線上看的《倫敦釘子炸彈案:全面緝兇》同樣也是如此,藉由這部紀錄片還原1999 年倫敦爆炸案發生的過程,並讓觀眾發現原來邪惡離我們這麼近,直到現在也依然沒有消失。

 

紀錄片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每月電影推薦:2021年5月上映的電影推薦

倫敦釘子炸彈案:全面緝兇 劇照

 

倫敦釘子炸彈案全面緝兇評價好看嗎?

只要是有人的地方,就會有意見、政治立場和意識形態的差異,傳統上將其蓋略分為相對積極追求進步、主張改革的左派,以及希望維護舊有傳統的保守右派,兩方時常會在國家政策與公共議題上互相對立。或許身處在台灣的許多人可能會因為這些事情早已司空見慣,認為兩派的鬥爭和意見衝突不值得我們關注,但事實上在國外,這種情況卻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嚴重許多。

 

《倫敦釘子炸彈案:全面緝兇》把故事聚焦在 1999 年倫敦發生的多起連續炸彈爆炸事件之上,表面就好像是近年來的聖誕殺戮日拆彈專家2黑色童話等幾部跟恐怖攻擊相關的電影一樣,帶著我們一同跟隨著相關單位的腳步,靠著線人提供的線索從一無所知到追查出兇手的真實身分。然而不同的是,《倫敦釘子炸彈案:全面緝兇》卻是一起真實發生且讓許多人一生永遠產生改變的悲劇。

 

倫敦釘子炸彈案:全面緝兇 劇照

 

倫敦釘子炸彈案的真實事件

從 4 月 17 日至 30 日的連續三個週末,自製的釘子炸彈分別在布里克斯頓市場、斯皮塔佛德的紅磚巷、蘇荷區的鄧肯海軍上將酒吧引爆,造成 3 人死亡、超過 140 人受傷。因此作為一部紀錄片,《倫敦釘子炸彈案:全面緝兇》以當時的監視器、新聞報導的畫面,搭配上受害者、警方、醫療人員的訪談,對事發當下與後續調查的過程做出詳細的描述,而他們推論的共通點,就是犯人來自於激進的極右派組織。

 

位於倫敦南部的布里克斯頓是非裔移民的聚集地、紅磚巷所在的區域是孟加拉國等國家的穆斯林移民的主要居住地,而蘇荷區則有許多同志酒吧座落於此,導演丹尼爾弗農在《倫敦釘子炸彈案:全面緝兇》片中放入許多犯人在被捕後的口供錄音,他表示自己就像是個火花,想藉由這些行動散播仇恨、挑起族群之間的對立,讓整個國家起火燃燒。聽到這個,我們怎麼還能選擇對相關議題視而不見?

 

倫敦釘子炸彈案:全面緝兇 劇照

 

倫敦釘子炸彈案的背後組織

《倫敦釘子炸彈案:全面緝兇》從連環爆炸案談論到極右派組織,他們是極端的種族主義與法西斯主義者,反多元文化,厭惡跟他們不一樣、不符合他們對於正常社會理解的人們。因此有著反社會人格的犯人大衛科普蘭會在炸彈裡加入釘子、金屬碎片和老鼠的糞便,讓受害者不僅身受重傷,還會染上不明的疾病,而這都更引發人們對於這起事件的恐懼。

 

由於在這人心惶惶的時期,許多右派政客還會不斷暗中煽動人民的情緒,最著名的就是由尼克格里芬所領導的英國國家黨。因此《倫敦釘子炸彈案:全面緝兇》花了不少篇幅在「探照燈 (Searchlight)」這本多年來都把報導聚焦在極右派組織的雜誌之上,他們曾因為警方的漠視,自行找了一位名為亞瑟的人滲透進組織,而他一眼就認出監視器中男子的身分,也對這次「倫敦釘子炸彈案」的調查偵辦造成關鍵性的影響。

 

倫敦釘子炸彈案:全面緝兇 劇照

 

倫敦釘子炸彈案的劇情主題

《倫敦釘子炸彈案:全面緝兇》最精彩有趣的地方就是犯人大衛科普蘭被逮捕後的審判過程,即便過了 13 個月,他依然不認罪、提出自己有精神疾病希望能減刑,所以相關單位便憑空捏造了一位女孩派西寫信給大衛,或許這就是社會邊緣人的悲歌,女生一表達好感就瞬間擄獲他的芳心,讓他打開了心房,在信中向派西認罪。最終大衛因為謀殺罪被判了 6 個無期徒刑,目前還在監獄中。

 

我想導演丹尼爾弗農會拍攝《倫敦釘子炸彈案:全面緝兇》這部紀錄片,明顯也跟近幾年的英國脫歐事件有很大的關聯。當時由於無法解決外來移民問題,英國保守派與民粹主義者所領導的反歐呼聲升高,然而這個決定卻導致現在英國進出口貿易受到限制、阻礙了經濟發展,雖然不像炸彈爆炸造成直接死傷,但也讓原本就過得不優渥的人民生活更雪上加霜。

 

倫敦釘子炸彈案:全面緝兇 劇照

 

倫敦釘子炸彈案全面緝兇影評結論

雖然倫敦釘子炸彈案至今已超過 20 年,但這些年來英國還發生了數十起的炸彈爆炸事件,我們也應該要承認這個社會上有人就是想讓世界燃燒,而這背後也必定存在著政治與意識型態的操作。《倫敦釘子炸彈案:全面緝兇》不禁讓我想到這段期間裡,許多為了政治意圖而希望疫情在國內擴散的保守派人士。看著目前的社會現況,原本漠不關心的人還能不重視這樣的問題嗎?因為若發生事情絕對不會跟我們無關。

 

紀錄片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台灣電影推薦:2021年上映的台灣電影推薦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倫敦釘子炸彈案全面緝兇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6/10

 

紀錄片電影推薦

《男人與他的海》影評

《我家有個開心農場》影評

《阿查依蘭的呼喚》影評

《赤手登峰》影評

《好好拍電影》影評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影評

《親愛的莎瑪》影評

《看不見的台灣》影評

《RBG:不恐龍大法官》影評

《麂皮:永不滿足》影評

《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影評

 

倫敦釘子炸彈案全面緝兇電影資訊

1999 年,極右派狂熱份子在倫敦犯下一連串針對少數族群的爆炸案,本紀錄片回顧這些事件,以及分秒必爭的追緝過程。

電影片名

倫敦釘子炸彈案:全面緝兇 (Nail Bomber: Manhunt)

香港中國片名

倫敦釘子炸彈案:全面緝兇

電影類型

紀錄片

上映日期

5/26

電影片長

72 分

發行公司

Netflix

倫敦釘子炸彈案Netflix

倫敦釘子炸彈案Netflix

倫敦釘子炸彈案IMDb

倫敦釘子炸彈案IMDb 6.5/10

導演

丹尼爾弗農

倫敦釘子炸彈案劇情簡介

這部紀錄片帶觀眾回顧 1999 年倫敦炸彈攻擊。當初這起攻擊專門針對黑人、孟加拉人及性少數族群發動,各方與時間賽跑,急著找出這名極右派炸彈客。

倫敦釘子炸彈案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