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重甲機神:神降臨》從失敗中尋找進步的方向

重甲機神神降臨 海報

 

影評評價《重甲機神:神降臨》是一部2019上映的台灣科幻動畫電影,由黃瀛洲、紀敦智執導,江志倫、戴瑋嫺、花澤香菜、劉傑配音,劇情講述在不遠的未來地球資源枯竭,遼闊的海洋成為人類的開發目標,某日,無數雷射光束從天而降,將全世界所有武力先進國家摧毀殆盡,駕駛「重甲機兵」機器人的少年雷鳴海,帶著偶像歌手天音逃到台灣東北,世界僅存的海底都市「鸚鵡螺市」避難,卻發現深海中還有更危險的「海獸」正悄悄襲擊而來。

 

重甲機神神降臨影評:專屬於阿宅的浪漫

近年來除了在台灣市場有著很高接受度的皮克斯迪士尼,日本動畫導演新海誠的幾部作品也都有優秀的口碑與票房表現,而說到台灣本土的動畫電影,我們多半會先想到的不外乎就是 1998 年《魔法阿媽》,或者分別在 2017 年、2018 年入圍和獲得金馬最佳動畫長片的《小貓巴克里》與幸福路上這幾部偏向溫馨可愛的動畫作品,卻鮮少看到其他多元創新的題材,直到今年這部《重甲機神:神降臨》。

 

重甲機神神降臨 劇照

 

我們對機器人的夢想

人類操控巨大機械人互相對戰、打倒怪獸保護地球,一直是許多人最憧憬嚮往的事物,有朝一日能夠親眼一睹機器人被我們打造出來的模樣,不知道是多少男孩子的共同夢想,因此不管是把自己幻想是駕駛員,還是從地面以人類角度看著那威風凜凜的背影與姿態,都在過去許多漫畫、動畫等影視作品中不斷出現,而在接收這類題材的來源多半來自於日本的情況下,我們也自然而然地把機器人跟日本劃上等號。

 

而《重甲機神:神降臨》作為台灣首部機器人,甚至是首部科幻題材的動畫電影,雖然能在片中看到《鋼彈》、《無敵鐵金剛》或環太平洋等相關作品的影子,整部電影也像是把編導自己過去喜歡的科幻作品拿來東拼西湊而成,不過《重甲機神:神降臨》最難能可貴的地方,正是在深受日式動漫作品影響的前提之下,依然能夠於表達自身對機器人熱愛的同時,也把台灣本土的元素加入電影劇情裡,至於會不會突兀這倒是其次了。

 

重甲機神神降臨 劇照

 

重甲機神神降臨讓人不忍直視

毫無疑問,如果以正常電影的標準來看待,《重甲機神:神降臨》絕對是一部讓人難以接受、想中途離場的爛片,無論是電影粗糙的分鏡與敘事方式、混亂的故事節奏、塑造扁平且毫無魅力的角色、差勁的音效與混音,先不說動畫的細緻程度,還有用中文講出中二台詞的突兀感,光是電影缺乏前後邏輯的故事發展,且極為平淡直到最後 10 分鐘才有些許高潮的劇情,都不禁讓我在觀影途中多次懷疑自己現在坐在戲院的原因。

 

或許全片沒有到非常連貫,但看著《重甲機神:神降臨》電影前段那讓人震驚的演唱會與外星攻擊的交錯剪輯,還有片中許多特別的元素和巧思,我能感受到編劇腦中已經建構出整個故事的概念,透過新奇有趣想法闡述其中的核心主題,努力在科幻電影的框架中做出具有深度的故事,也有著對未來的巨大野心,甚至還有推出續集的計畫,但非常現實,最後缺乏執行能力的結果,終究讓電影變成一部潦草凌亂、簡單淺白的尷尬鬧劇。

 

重甲機神神降臨 劇照

 

重甲機神的優點在哪?

但神奇的是,即便有如此多無法忽視的缺陷,《重甲機神:神降臨》整體氛圍塑造和角色中二對白,卻能帶來一種讓人想繼續看下去,好奇後續故事會怎麼發展的衝動。或許是因為電影前段的三線敘事所帶來的效果,也可能我們都期待看到「重甲機神」登場的時刻,但不管如何,這都誤打誤撞地讓《重甲機神:神降臨》成功把觀眾留到最後,用片中那些極其樣板、像是從其他作品抓來的橋段,對我們闡述作品的創作概念,並引導至《重甲機神:神降臨》全片關於「台灣現狀」的核心。

 

在電影後段,透過掌管「鸚鵡螺市」的科學會主席司空弦對著環太平洋艦隊司令與全體觀眾說的那番話,帶出在古希臘戲劇中,當劇情陷入膠著無法收尾的困境時,會突然出現把難題解決,讓故事能夠順利收尾的「機器神」(Deus ex machine),不僅作為「霸律皇」的登場開場白氣勢十足,更巧妙的影射目前台灣正面臨的問題,成為《重甲機神:神降臨》全片最具有創意巧思,並且最值得我們給予稱讚的地方。

 

重甲機神神降臨 劇照

 

重甲機神劇情值得稱讚的核心

「我們是否都在等待有天神能降臨來拯救我們?」正是《重甲機神:神降臨》背後要傳達的主題,就如同電影中世界僅剩「鸚鵡螺市」的劇情,還有海報上那句:「當我們台灣人不得不成為救世主。」的標語,電影所講述的其實跟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無論是台灣在世界的地位處境、國內的政治與經濟,或者台灣動畫等本土產業的發展,電影裡雖然有「神」來幫助鸚鵡螺市擊退外敵,但在現實中卻不是每次都能如此稱心如意,就像「機器神」因為破壞故事原本邏輯而被認為是不高明的收尾方式,而我們台灣不也是如此?

 

面對世界各個強權與不斷試圖要併吞我們的敵國,台灣終究必須要做好靠自己單打獨鬥的準備,我們與其去期望神降臨、希望能一步登天,倒不如先以穩固的基礎逐漸進步,就如司空弦自信的說:「台灣雖然只是個仰賴大國鼻息的彈丸之地,但也別小看了我們。」我想這就是導演黃瀛洲與所有投資這部動畫電影的人的心聲。不可否認《重甲機神:神降臨》很爛、致命缺點非常多,但所有事情不都是先求有再求好,從失敗中尋求繼續進步努力的方法和方向?看看過去中國的動畫技術被世界嘲笑多久,而今年他們有能搬上檯面的《哪吒之魔童降世》,黃瀛洲正是非常清楚這個道理,才得以看到《重甲機神:神降臨》這部電影的誕生。

 

重甲機神神降臨 劇照

 

重甲機神神降臨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重甲機神:神降臨》就是一場為所有動漫迷,或者為那些對動畫製作懷抱夢想的人所舉辦的同樂會,我完全能感受到製作方已經把自己徹底沉浸在整部作品中,完全不顧別人怎麼想,全心全意享受著自己所愛的快樂。光就這種「想做就勇敢去做」的精神,《重甲機神:神降臨》能在日式機器人電影中加入台灣味、台灣國際情勢、台美之間的關係,作為一部台灣本土的科幻末日動畫,這種專屬於阿宅的浪漫還是非常值得我們給予肯定。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5/10

劇情:5/10

氣氛:6/10

演技:6/10

題材:6/10

總評:5.6/10

延伸影評閱讀(動畫電影)

《幸福路上》影評

《海獸之子》影評

《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懷夢美少女》影評

《天氣之子》影評

《航海王劇場版:奪寶爭霸戰》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夏目友人帳劇場版:緣結空蟬》影評

《未來的未來》影評

《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影評

 

延伸影評閱讀(台灣電影)

《練愛iNG》影評

《女鬼橋》影評

《你的情歌》影評

《菠蘿蜜》影評

《絕世情歌》影評

《大餓》影評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影評

《陪你很久很久》影評

《樂園》影評

 

重甲機神神降臨電影簡介

片名:重甲機神:神降臨 (Deus Ex Baryon)
香港中國片名: 重甲机神:神降临
類型:動畫、科幻
上映日期:11/8
片長:99 分
發行公司:威視
IMDb評價:N/A
導演:紀敦智、黃瀛洲
配音:江志倫、戴瑋嫺、花澤香菜、劉傑、張騰、徐偉翔、北村豐晴、夏治世、康殿宏、穆宣名、連思宇、張乃文、楊詩穎、陳貞伃、嚴正嵐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