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恐懼大街2:1978》既是續集也是前傳,三部曲逐漸成形

恐懼大街2 1978 netflix 海報

 

恐懼大街2:1978》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美國砍殺驚悚電影,由莉賈尼亞克執導,演員凱莎蒂辛克、艾蜜莉拉德,芮安辛普金斯主演,劇情講述在經過一場大逃殺後,蒂娜找到過去同樣曾在殺人魔手中存活的倖存者克莉絲汀,重返 1978 年的陰暗小鎮,透過原本歡樂的暑假時光卻因為殺手變成恐怖地獄的夏令營,找到破除女巫詛咒的辦法。

恐懼大街2影評:陰暗小鎮的血腥歷史

2021 年 7 月,Netflix 推出了恐懼大街三部曲這一系列作品,根據 R·L·斯坦的同名暢銷恐怖小說改編,第一集恐懼大街1:1994透過一群年輕人在被殺人魔追殺後,無意間發現鎮上不斷發生的殺人案件,可能跟數百年前一位死去的女巫有關,而這次《恐懼大街2:1978》則把故事繼續延伸,再次讓陰暗小鎮揮之不去的可怕夢魘,帶給觀眾一段特別的體驗。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Netflix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恐懼大街2 1978 netflix 劇照

 

恐懼大街2評價好看嗎?

從傑森的《13號星期五》、佛萊迪《半夜鬼上床》到麥克邁爾斯的月光光新慌慌,過去幾部經典砍殺電影都是以殺人魔為中心,透過他屠殺片中角色的過程,塑造出一位能給觀眾帶來深層恐懼的「明星」,但《恐懼大街2:1978》卻不是如此,反而更像是《驚聲尖叫》那樣,在片中安排許多血腥駭人的場面之餘,也從受害者的視角出發,探究事件背後的原因和起源。

 

《恐懼大街》這個系列最特別的地方,就是片中總是隱藏著一股憂鬱的氣息。不管是恐懼大街1:1994或《恐懼大街2:1978》,主角在遭遇殺人魔的襲擊,試著找出他的秘密保全自身性命的同時,電影也深入角色的內心深處,把全片核心放在人物本身生活上面臨的困境,而除了奮力逃命之外,還有許多問題必須要去面對和處理,也讓整部電影變得更加豐富。

 

恐懼大街2 1978 netflix 劇照

 

1978年夏令營發生的事件

因此《恐懼大街2:1978》延續上集最後原本以為逃過一劫的小莎,卻突然受到女巫控制變成瘋狂殺人魔的結尾。對此感到無能為力的主角蒂娜,便決定前往尋求曾經擺脫女巫詛咒的倖存者克莉絲汀的幫助,將電影的時空背景拉回 1966 年那個她曾跟殺人魔交手的「夜翼夏令營」,在兩人從中尋找破除女巫詛咒辦法的同時,也帶著我們認識克莉絲汀這位新角色的故事。

 

雖然同樣結合砍殺血腥、懸疑驚悚與青少年等多種類型元素,《恐懼大街2:1978》跟第一集有著類型的模式走向,只不過這次把舞台設定在夏令營的營區,不僅在不同時代背景、場景和各有特色的人物之下,讓電影碰撞出富有新意的火花,也透過片中少了溫暖陽光照射,黑夜裡暗藏的危機為最終真相做出鋪陳,進一步拓展《恐懼大街》的整體世界觀。

 

恐懼大街2 1978 netflix 劇照

 

續集新角色的背景故事

《恐懼大街2:1978》故事基本圍繞在克莉絲汀年輕時名叫「基吉」的這位青少女身上,來自陰暗小鎮的她因為獨來獨往的性格受到同儕排擠霸凌,被人們稱作是女巫,連從小關係親近的姊姊辛蒂也逐漸對她失去耐心。然而基吉這樣看似找不到出口的處境,卻在「夜翼夏令營」遭受殺人魔襲擊後逐漸發生改變。

 

基吉的姊姊辛蒂是夏令營的工作人員,跟基吉不同的是,她性格乖巧又有著一位男友湯米,某天兩人在打掃營舍時,男友湯米突然被夏令營的護士攻擊,原本以為她是因為嗑藥過度失去理智,但作為前任殺手露比連恩的母親,感覺事有蹊俏的辛蒂便對人們謠傳的女巫傳說展開調查,沒想到卻親眼目睹湯米變成一個六親不認的殺人狂。這突如其來的危機,也讓《恐懼大街2:1978》進入故事的主題。

 

恐懼大街2 1978 netflix 劇照

 

恐懼大街2劇情的主題

延續著《恐懼大街三部曲》對於過往恐怖片與砍殺電影的還原,這次《恐懼大街2:1978》的血腥程度依然不減,不僅砍頭、斷手、骨折等畫面樣樣都來,在不死殺人魔自帶的強烈威脅感之下,電影中段上演一場無辜青少年的大逃殺,並以幾個橋段對《魔女嘉莉》與《13號星期五》等經典殺人魔電影做出致敬,也讓《恐懼大街2:1978》完美達到電影應該要完成的目標。

 

然而就如同《恐懼大街》原作者R·L·斯坦是以青少年作為主要客群創作出這部小說,《恐懼大街2:1978》在以殺人魔的神出鬼沒與血腥暴力營造出恐怖驚悚氛圍的同時,也在片中透過對人物的背景與心境做出詳盡的塑造描寫,帶出每個人在青少年時期都可能經歷的煩惱,無論是跟家人之間的關係,或者對於自身未來的迷惘,都讓《恐懼大街2:1978》有更多值得我們思考和討論的意涵。

 

恐懼大街2 1978 netflix 劇照

 

恐懼大街2結局的意涵

雖然一直以來,我們都認為人會選擇犯罪,背後都必定有個理由和動機,但《恐懼大街2:1978》卻以女巫的邪惡力量告訴我們不一定是如此。我喜歡電影以受害者無辜遭到殺人魔追殺,來包裝人們內心對於自己人生感到不滿的主題設計。同樣都是人,為什麼我們就會過得如此不幸?為什麼只是性格比較古怪內向,就會被排擠霸凌,甚至是被人視為女巫?

 

只不過雖然基吉的遭遇與她一塌糊塗的人生讓電影略顯負面,但《恐懼大街2:1978》最終卻也利用她跟姊姊的關係,給我們能夠勇敢的正向能量。到頭來,我們必須認清生活就是充滿著許多鳥事的事實。就算這座小鎮被詛咒,讓人備感壓力和恐怖,但我們也不能因為這樣逃避自身的命運,仍然要努力找到能夠面對的辦法。我想這就是《恐懼大街2:1978》想要傳達的思想主題。

 

恐懼大街2 1978 netflix 劇照

 

恐懼大街2 1978影評結論

因此在 1978 年的夏令營痛失姊姊,並改名為克莉絲汀隱居之後,1994 年可以說是她獲得救贖、消除內心罪惡感的第二次機會。《恐懼大街2:1978》讓角色得知當年發生的事件真相,並湊齊手掌與身體兩樣破除詛咒的必要物品,而第三集恐懼大街3:1666讓女主角回到女巫被處刑的 1666 年,後續故事會有怎樣的發展,能否成功破除詛咒,讓她跟女友不被人祝福的感情能終成眷屬?也相當值得我們期待。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2021上半年Netflix電影推薦
恐怖電影推薦: 2021年上映的恐怖驚悚電影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恐懼大街1978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0/10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陰森》影評

《第8夜》影評

《怨咒》影評

《南巫》影評

《隱形人》影評

《猛鬼樂園》影評

《倒數計死》影評

《牠2:第二章》影評

《靈異405號房》影評

《暗黑聖女》影評

 

恐懼大街2:1978 電影資訊

《恐懼大街 2:1978》時間來到 1978 年,追溯陰暗小鎮 (Shadyside) 的不祥歷史,直探一場醞釀 300 年的夢魘。

電影片名

恐懼大街2:1978 (Fear Street Part 2: 1978)

香港中國片名

恐惧街2

電影類型

砍殺、恐怖、驚悚

上映日期

7/9

片長

110 分鐘

發行公司

Netflix

恐懼大街1978線上看

恐懼大街1978 Netflix

恐懼大街1978 IMDb

恐懼大街1978 IMDb 7.0/10

導演

莉賈尼亞克 (Leigh Janiak、雷賈尼亞克)

演員

莎蒂辛克 (Sadie Sink)、艾蜜莉拉德 (Emily Rudd)、芮安辛普金斯 (Ryan Simpkins)、麥卡比史萊 (McCabe Slye)、泰德薩瑟蘭 (Ted Sutherland)、喬丹娜斯皮羅 (Jordana Spiro)、吉莉安賈布斯 (Gillian Jacobs)、凱亞娜麥德拉 (Kiana Madeira)、小班傑明弗洛雷斯 (Benjamin Flores Jr.)、艾許利祖克曼 (Ashley Zukerman)、奧莉薇亞史考特韋爾奇 (Olivia Scott Welch)、齊雅拉奧雷利亞 (Chiara Aurelia)、喬婷迪娜塔莉 (Jordyn DiNatale)

恐懼大街1978 劇情簡介

學校放起暑假,夜翼夏令營 (Camp Nightwing) 的活動即將登場。然而,又有居民慘遭附身,起了殺意。陽光普照的歡樂時光頓時變成可怕的生存之戰。

恐懼大街1978 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