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小王子公主心》想成為「小女孩」的愛與勇氣

小王子公主心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小王子公主心》是一部2021上映的法國紀錄片,又名小女孩,由薩巴斯汀李席茲執導,劇情講述四歲的男孩莎夏某天突然向媽媽說自己長大後想當女孩,起初媽媽以為莎夏是在開玩笑,但她卻在日常生活中看見莎夏她在男孩身體裡的公主心後,決定給予她堅強的後盾。面對來自各方的眾多挑戰,莎夏和媽媽能否面對異樣的眼光,讓世界從此變得不同?

小王子公主心影評:勇敢消除旁人的不理解

從分別在 2020 與 2021 年同時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和紀錄片的兩部作品大地蜜語一場大火之後,到即將在台灣上映的女畫家與偷畫賊,我們都能發現近期紀錄片與劇情片之間的界線似乎逐漸變得模糊。明明是紀錄片卻有著比劇情片還要讓人意想不到的題材與故事發展,而這次《小王子公主心》就是一部這樣的作品。

 

紀錄片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每月電影推薦:2021年5月上映的電影推薦

小王子公主心 電影劇照

 

小王子公主心評價好看嗎?

如果有一天妳的兒子/女兒突然跟妳說他想要當女生/男生,身為一位父母的我們會有怎樣的反應?或許大多數人都會支持自己的孩子去勇敢追逐他的夢想,但如果他還是一位學齡前孩子的話,那我們的應對方式是否會有所不同?《小王子公主心》把故事聚焦在一位小學二年級的 8 歲男孩莎夏身上,在家庭教育或人際相處上,提供我們另一個看待與面對的角度。

 

第一次說自己想要當女生的莎夏當時只有 4 歲,你可能很難想像一個這麼小的男孩會有這樣的想法,但《小王子公主心》這部紀錄片令人驚訝且最迷人的地方,就在於這確實在現實世界中發生。曾獲得柏林影展泰迪熊獎、坎城影展酷兒金棕櫚獎的導演薩巴斯汀李席茲,這次以《小王子公主心》把這段被許多人視為「不正常」的故事給記錄下來,也引發我們對於相關議題的重視。

 

小王子公主心 電影劇照

 

想成為小女孩的莎夏

《小王子公主心》電影一開場 ,莎夏將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他從小就有從小就有的性別認同,發自內心認為自己是女孩,並且討厭自己的小雞雞、討厭自己永遠無法懷孕的事實。所以在聽見媽媽說他永遠不能當女生時,當時還四歲的他便感到無比的恐慌,而或許這就證明性向這種東西並不是後天養成,也不是像那些團體說接觸到什麼「邪魔歪道」才會想成為女生,而是他天性就是如此。

 

因此從起初覺得羞愧,到看見莎夏穿洋裝那高興的神情而接受這個事實,變得不去在意外界的眼光,讓莎夏勇敢做自己、去學芭蕾舞,並用「她」來稱呼莎夏,觀眾都能在《小王子公主心》片中看見莎夏母親面對自己孩子,一心希望她能夠實現理想的態度。只不過即便在家過得相當舒適,外部世界還是相當現實殘酷。上小學後同學的排擠、師長對家庭教養的質疑,也讓莎夏對自己感到自卑和懷疑。

 

小王子公主心 電影劇照

 

小王子公主心劇情的主題

《小王子公主心》詳細記錄了家人為莎夏付出的努力,從看能夠幫助身心發展的心理醫生,到舉辦會談讓老師和校長了解莎夏的狀況,電影不僅也透過莎夏被心理醫生認同所露出的喜悅與委屈,展現出這個世界上依然存在的溫暖,另一方面,也清楚呈現出一件原本看似簡單的事情,卻能在保守狹隘的老師眼中卻變得相當複雜的真實社會現況。

 

毫無疑問,莎夏這麼小的一個孩子想要成為女孩,父母親必須去考慮許多事情。面對未來必定會變得更加艱辛險峻的許多難關,絕對不只有考慮是否要抑制青春期男生的第二性徵,或者保留生育能力而已,就像在她相當感興趣的芭蕾舞教室,老師對她做出不禮貌的行為,都可能讓人感到難過、憤怒、受挫或無能為力,但即便如此,《小王子公主心》也提醒我們不能忘記世界存在的美好。

 

小王子公主心 電影劇照

 

小王子公主心結局的正向能量

看著許多同學逐漸開始接納作為一位女孩的莎夏,讓她能夠戰勝對外界的恐懼去「綻放自我」,從邀請同學來到家裡玩,在暑假穿著兩件市泳衣在海邊快樂地戲水,到片尾她綁著馬尾、戴著髮箍,跳著芭蕾舞的樣子,都讓《小王子公主心》整部電影變得相當溫暖,並且有著許多能治癒人心的正向能量。

 

小王子公主心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我喜歡《小王子公主心》沒有深入描寫人們因為莎夏的性向產生衝突,而是把焦點放在她們有多勇敢之上。就像莎夏對媽媽說的那句:「妳看,我變了!」以及她房間裡收藏的芭比娃娃、彩虹小馬和各種女性超級英雄,《小王子公主心》這部電影紀錄了一位有著公主心的小王子勇敢對抗別人的不理解,以及一位媽媽為了自己孩子奮鬥的過程,能夠入圍 2020 年歐洲電影獎柏林影展的最佳紀錄片不是沒有原因。媽媽說她相信每個人一生都有個使命,莎夏是生來改變人們的心態,而自己是來幫助她的,沒有人可以私自定義或幫別人覺得她要活成什麼樣子,這永遠是不變的真理。

小王子公主心 線上看

https://youtu.be/9BW2BttXUcE

紀錄片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台灣電影推薦:2021年上映的台灣電影推薦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小王子公主心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2/10

 

紀錄片電影推薦

《男人與他的海》影評

《我家有個開心農場》影評

《阿查依蘭的呼喚》影評

《赤手登峰》影評

《好好拍電影》影評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影評

《親愛的莎瑪》影評

《看不見的台灣》影評

《RBG:不恐龍大法官》影評

《麂皮:永不滿足》影評

《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影評

 

小王子公主心電影資訊

每個人都會被觸動的內在靈魂,關於愛與勇氣的真實故事。四歲的兒子有一天對母親說:「長大後,我想當女孩。」媽媽對她說:「這是我們要一起打的仗,讓我們一同面對。」

電影片名

小王子公主心 (Little Girl、Petite Fille)

香港中國片名

綠色牢籠

電影類型

紀錄片

上映日期

原定5/28,因疫情延後

電影片長

83 分

發行公司

東昊

小王子公主心IMDb

小王子公主心IMDb 7.4/10

導演

薩巴斯汀李席茲 (Sébastien Lifshitz)

演員

莎夏

小王子公主心劇情簡介

四歲的兒子有一天對母親說:「長大後,我想當女孩。」媽媽起初以為是鬧著玩,但他的淚水與自白觸動母親的心,不得不正視這個誤裝在男孩身體裡的公主心。電影捕捉小女孩莎夏一家人的成長生活,從父母手足的心境轉變,醫生與心理輔導角度,觀眾跟著莎夏一同爭取穿裙子跳芭蕾、看著她試圖融入學校、在同儕中尋求認同。陪她開心、落淚,用溫柔的韌性面對異樣的眼光。媽媽對她說:「這是我們要一起打的仗,讓我們一同面對。」更給了莎夏最堅強的後盾。不管是盟友或是敵人,我們是否能透過愛與勇氣,讓世界從此不同?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