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動畫《堀與宮村》劇情評價解析,感謝每一次的相遇

堀與宮村 海報

 

影評評價《堀與宮村》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日本校園動畫,由石濱真史執導,戶松遙、內山昂輝、山下誠一郎配音,劇情講述乍看很會打扮,但其實生活樸素的女高中生堀,跟表面上看似陰沉,但其實穿了很多耳環的美型男宮村是彼此互不熟悉的同班同學,但某天一次意外的相遇讓她們兩人開始產生交集,並建立起一段動人的感情。

堀與宮村影評:感謝每一次相遇

2007年,由漫畫家 HERO 在網路上開始連載的校園喜劇漫畫《堀與宮村》,憑藉著充滿著反差感的迷人角色,受到許多粉絲的推崇,不僅陸續出版了實體漫畫與原創動畫 OVA,在 2021 年也根據重製版漫畫改編推出電視動畫,毫不意外地再度獲得觀眾的一致好評。因此如今在Netflix 平台上架,也藉由拓展客群讓更多人發現這部作品的獨特魅力。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Netflix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堀與宮村 劇照

 

堀與宮村的故事背景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就算是自己每天都相處在一起的同學或同事,是否也有著我們從沒看過且不瞭解的另一面?或許這看似讓人感到困惑,但以我們自身為例,就像每個人都有不想讓別人知道的秘密,面對外人也會因為各種考量隱藏真實的自己,而這種無可避免的自然現象,就是《堀與宮村》這部動畫講述的主題。

 

《堀與宮村》故事發生在一所平凡的高中,就讀三年級的女孩堀京子外貌出眾、性格活潑開朗,在班上人緣極佳,廣受同學的歡迎,但她有著不為人知的秘密。不僅私底下是個熱愛恐怖電影的宅女,因為母親時常忙於工作,她每天放學就必須盡快回家,負責打理家務、照顧年幼的弟弟創太,也犧牲了所有高中女學生常見的社交娛樂。

 

堀與宮村 劇照

 

堀與宮村評價好看嗎?

而《堀與宮村》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堀京子和男主角宮村的相遇。或許緣份就是這麼奇妙,堀的弟弟創太在外面玩的時候不小心跌倒受傷,被放學後打扮跟在學校截然不同的宮村送回家裡,讓堀與宮村這原本分處兩個世界、不存在任何交集的兩人遇見彼此,並互相發現對方隱藏在表面背後那不為人知的一面。

 

由於在周遭同學的眼中,宮村是個性格陰沈古怪,總是獨來獨往的怪咖,所以起初堀並沒有認出這位打扮時髦,穿了許多耳洞、身上還有刺青的男子,直到宮村向她表明自己的身份,才終於發覺並對眼前跟自己印象裡判若兩人的宮村感到震驚。《堀與宮村》在第一集的前 10 分鐘就清楚交代了兩人認識的過程,也透過這有趣的題材,引發觀眾對於作品與後續故事發展的興趣。

 

堀與宮村 劇照

 

堀與宮村的愛情成分

雖然在弟弟創太的牽線下,宮村放學後時常會到堀家裡玩,並順便吃晚餐,連帶讓兩人在學校的互動變得更加親近頻繁,但只有在堀的家裡,堀與宮村才能毫無壓力地展現出他們的真實面貌。久而久之,不僅兩人逐漸對彼此產生習慣與依賴,這種不想讓別人看見對方這個模樣,專屬於他們倆的秘密時刻,也讓《堀與宮村》這部動畫碰撞出許多讓人怦然心動的火花。

 

其中不管是堀費盡心力想從別人的口中問到宮村的名字、兩人共同慶祝生日和聖誕節,或者宮村在堀感冒發燒時給予照顧陪伴,從最初關係有些曖昧、互相認識理解,到確認彼此關係開始交往,並約定要結婚、永遠一起走下去的過程,相信《堀與宮村》都能滿足所有觀眾對於愛情元素的期待。

 

堀與宮村 劇照

 

堀與宮村的角色介紹

然而作為一部校園愛情喜劇,《堀與宮村》除了男女主角間的浪漫戀情之外,編導也把眾多篇幅放在角色的校園生活日常,不僅全劇自然有趣的角色互動和吐槽笑點讓人看得毫無壓力,透過宮村的內向與表裡不一,帶到他的成長經歷與校園的人際交往等議題,也在《堀與宮村》整體充滿清新風格的動畫搭配下,讓故事不至於過於嚴肅沉重。

 

我很喜歡《堀與宮村》對每位登場角色的塑造,無論是充滿反差的兩位主角、個性大方直接的石川、不善於表達內心想法的吉川、活潑好動的井浦、習慣跟人保持距離的柳、兼具柔弱和堅強的學生會長仙石、不只是吉祥物的綾崎,或者總是會在人背後默默努力的櫻,《堀與宮村》都在把青少年可能面臨的各種煩惱和迷惘呈現出來的同時,通過這些角色的個人特質與彼此之間關係,讓整部作品充滿許多正向能量。

 

堀與宮村 劇照

 

堀與宮村劇情的核心

或許比起其他有著一段完整劇情的動畫作品,《堀與宮村》主要聚焦於堀與宮村從高三上學期到畢業這段期間的日常生活,以及經歷的許多大大小小事件,整體相對瑣碎,但在編導的精心設計與故事編排之下,卻也都透過角色內心的困境迷惘,讓這些事件圍繞在人並非只有我們看見那一面的相同核心。

 

就我個人而言,《堀與宮村》這部作品與劇中這段關係最美的地方,就在於整體表現出來自然,讓人不必在意他人的眼光,盡情展現最真實的自己。因此與其說男女愛情,《堀與宮村》這部動漫講的其實是角色的學習與成長。雖然因為每個人性格與生長背景的差異,讓我們的樣貌有所不同,但即便如此,在人與人之間的互相理解下,我們依然能勇敢放下過去的傷痛與向旁人展現真實自我的恐懼,挺身面對充滿未知的未來。

 

堀與宮村 劇照

 

堀與宮村結局的意涵

就如同《堀與宮村》最終的結局,宮村對這段期間的發生種種做出回顧,發覺如果沒有認識這些人,自己生命可能就會截然不同,永遠不會發現這個新的世界。《堀與宮村》讓我們想起自身青春的美好,回憶起那些讓我們開心難過的當下,並在事過境遷後感謝當初的每一次相遇,不管是好是壞都成就現在的自己。

 

堀與宮村分集劇情

她外向又受歡迎,但私底下其實是個宅女。他在學校則是一副宅男模樣,沒人看得見他深藏不漏的紋身和穿環。兩人是同班同學,某天因故建立起情誼。

第1集 因為一個小契機

萬人迷堀感謝一個在身上穿很多洞的男生幫了他弟弟,卻沒認出他就是班上個性陰鬱的同學。

第2集 人並非只有一面

堀發現自己竟不知道宮村的全名,於是想方設法在不讓自己出糗的情況下查出他的全名。

第3集 所以沒問題的

高三開學後,宮村漸漸結交了一些朋友。另一方面,堀發覺自己對他的感覺不一樣了。

第4集 原來每個人都有喜歡的人

仙石邀請石川和宮村去學生會室吹冷氣,他們也答應了。宮村與舊識再度聯絡。

第5集 那是說不出口的事

堀得知宮村被人發現和其他女生在一起,於是在學校裡當面問他,但他的回答卻出乎意料地讓他非常生氣。

第6集 因為今年夏天炎熱

宮村接受京介的建議,在堀家過夜。但隔天早上兩人一起出門時卻被兩個同學撞見,頓時謠言四起。

第7集 有你在 有我在

石川不小心撞到小櫻,弄髒了她的制服後,把自己的外套借給她。她後來把外套還給石川,還順便送了一份禮物。

第8集 因謊言而顯露的真心

禮未思考自己對仙石的感覺,以及他們因為愛讀書而更靠近彼此。堀的問題促使宮村試著採取更積極的態度。

第9集 即使困難 並非辦不到

宮村放學與堀一起回家時,路上遇到他的國中同學谷原,對方還是和以前一樣對他很不客氣。

第10集 直至雪融那天

宮村、谷原和進藤三人太過要好,這讓堀很不是滋味。由紀與姊姊逛街時,遇到先前被他拒絕的男生。

第11集 嘴上說討厭 其實不然

柳的幾位新朋友發現他一直用敬語,於是想辦法讓他自在一點,井浦更是直接禁止他用敬語。

第12集 往日也是 今後也是

堀邀宮村來家裡過聖誕節,他卻說那時可能沒空。由紀和石川一起回他家,由紀卻放不開來。

第13集 至少獻上這片天空

畢業前,同學紛紛把個人物品帶回家。宮村想像自己如果沒遇到堀,生活會是怎樣的光景。

 

Netflix電影推薦:Netflix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動畫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動畫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堀與宮村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2/10

 

動畫電影推薦

《煙囪小鎮的普佩》影評

《少女與戰車最終章》影評

《海獸之子》影評

STAND BY ME 哆啦A2》影評

《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影評

《航海王:奪寶爭霸戰》影評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夏目友人帳劇場版:緣結空蟬》影評

《許願神龍》影評

 

堀與宮村 資訊簡介

乍看之下很會打扮,但其實樸素又像家庭主婦的女高中生堀,與在學校是陰沉土氣眼鏡男,其實是身上穿了很多耳環的美型男宮村。有如正反兩極卻又相似的兩人,偶然相遇之後會發生什麼事?

片名

堀與宮村 (ホリミヤ、Horimiya)

香港中國片名

堀與宮村

類型

動畫、愛情、校園、喜劇

上映日期

6/30

片長

13 集,每集約25 分鐘

發行公司

Netflix

堀與宮村 IMDb

堀與宮村 IMDb 8.3/10

堀與宮村線上看

堀與宮村Netflix線上看

原作

HERO、萩原ダイスケ

導演

石濱真史

配音聲優

瀨戶麻沙美、松岡禎丞、植田佳奈、細谷佳正、小林由美子、長谷川明子、下野紘、折笠愛、杉田智和、阿澄佳奈

堀與宮村劇情簡介

在片桐高中上學的堀京子有著漂亮的外表,同時成績優秀、家務萬能。某天,受傷的弟弟創太被陌生的少年——也就是同班的陰暗男生,宮村伊澄送回了家。驚訝於在學校與家中的不同,被看到在家中的另一面的京子動搖了。而以關懷害羞怕生的創太為契機,宮村開始頻繁的訪問堀家。

堀與宮村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