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即使這份戀情今晚會從世上消失》催淚浪漫版的「記憶拼圖」

即使這份戀情今晚就會從世界上消失 海報

 

即使,這份戀情今晚會從世上消失》是一部2022上映的日本浪漫愛情電影,由三木孝浩執導,演員為道枝駿佑、福本莉子、古川琴音、松本穗香,劇情講述高中生阿透在朋友起鬨下跟同學真織告白,沒想到她卻接受了這有如玩笑般的請求,兩人也開始交往。但其實真織患有失憶症,起初並沒有太多影響,但隨著兩人情感日漸親密,這個病症也給她們帶來艱難的考驗。

日本愛情電影的品質保證

導演三木孝浩可以說是日本愛情電影的品質保證,不僅相當多產,每部作品像是想見你的愛福爾圖娜之瞳或最經典的《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總能夠憑藉新鮮有趣的故事題材,引發觀眾強烈的興趣,帶來深刻的感動,而這次《即使,這份戀情今晚會從世上消失》同樣也不例外,根據日本小說家一条岬獲獎無數的出道作改編,會有什麼表現?相信也都讓眾多影迷粉絲十分期待。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1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即使這份戀情今晚就會從世界上消失 劇照

 

福本莉子的失憶病情

《即使,這份戀情今晚會從世上消失》在開場就向觀眾介紹這部電影的背景。由「東寶灰姑娘」福本莉子飾演的女主角「真織」是一位長相清秀的女高中生,求學期間曾受到許多男生追求,但在亮麗外表與聰明的頭腦背後,真織其實患有「順向失憶症」,在幾年前的一場車禍意外後,除了過去既有的兒時記憶之外,只要睡著就會忘記當天發生的所有事情。

 

所以《即使,這份戀情今晚會從世上消失》在某種程度上有點類似記憶拼圖。這些年來,女主角真織每天起床都必須在一頭霧水的情況下,通過房間牆上貼滿的提示標語,靠著每天固定紀錄的日記來「補足進度」。而除了真織的父母和醫生之外,古川琴音飾演的好閨蜜「小泉」是真織身邊唯一知道病情的人,她們從小一起長大,在這段期間陪著真織度過許多困難。

 

即使這份戀情今晚就會從世界上消失 劇照

 

不存在記憶中的男孩

然而在高三的時候,《即使,這份戀情今晚會從世上消失》真織突然發現自己病情開始好轉,前一天的記憶不再是一片空白,但在高興之餘,真織也無意間在房間發現一本被遺忘許久的畫冊,裡面盡是一位陌生男子的畫像,不光對他沒有任何印象,真織翻遍了自己的日記都找不到任何跟他有關的線索,也讓她感到迷惘困惑。

 

在閨蜜小泉手中也有著一本真織日記的情況下,《即使,這份戀情今晚會從世上消失》以倒敘法的方式向觀眾敘述這段故事,帶著我們回顧真織跟那位男子交往的時光,究竟兩人經歷過什麼事?為什麼小泉不還真織日記?也不把這段記憶告訴她?都成為《即使,這份戀情今晚會從世上消失》整部電影最讓觀眾好奇的一件事。

 

即使這份戀情今晚就會從世界上消失 劇照

 

道枝駿佑飾演的男主角阿透

《即使,這份戀情今晚會從世上消失》由道枝駿佑主演的男主角阿透是個性格善良的高中生,雖然不是那種有著正義感的熱血青年,但看到有人遭遇困難,他總會願意提供協助。這天他看見一位身形豐腴的朋友被班上混混欺負,便決定挺身而出答應霸凌者的要求,以當眾跟受人歡迎的同學真織告白,來讓那位朋友拖離這群惡霸的魔掌。

 

然而《即使,這份戀情今晚會從世上消失》讓人意外的是,當時阿透這場原本準備給人看笑話的大冒險,卻因為真織選擇接受他的告白而發生轉變。雖然兩人都不認識彼此,但他們卻都願意給對方一個機會,以放學前不準交談、對話必須要簡潔,以及不要真心愛上彼此的三個條件為前提,展開一場嘗試性的假交往。

 

即使這份戀情今晚就會從世界上消失 劇照

 

即使這份戀情今晚會從世上消失評價好看嗎?

而《即使,這份戀情今晚會從世上消失》這部電影迷人的地方,就在編導對於真織與阿透兩位主角的性格背景、相處經過,以及情感變化的描述。雖然真織有睡著就會失去記憶的毛病,但她每天卻也都從日記中,得知阿透的善良與他對自己的付出,而阿透同樣也不例外。

 

自從母親因為心臟病猝逝,姊姊為了成為作家離家之後,阿透便跟整天沉浸在悲傷中的父親相依為命,因此性格開朗樂天的真織便成為了他唯一的出口。即使某天意外得知真織的病情,被她一覺醒來就會把自己遺忘的狀況嚇了一跳,但《即使,這份戀情今晚會從世上消失》男主角阿透也不願放棄這段感情,反而還暗中決定要讓這位女孩永遠幸福。

 

即使這份戀情今晚就會從世界上消失 劇照

 

即使這份戀情今晚會從世上消失的劇情主題

就像是許多青春愛情電影那樣,在真織總是真誠待人,以及阿透無怨無悔的付出之下,儘管受到生理疾病上的考驗,阿透可能永遠都無法存在於真織的腦海中,但因為有那本替代記憶的日記本,《即使,這份戀情今晚會從世上消失》兩位主角也因為長時間的相處而逐漸對彼此產生好感,發展出一段溫馨浪漫的青春戀情。

 

因此為了不讓自己這麼輕易就從真織的人生消失,《即使,這份戀情今晚會從世上消失》男主角阿透便提出了讓擅於繪畫的真織為自己畫像的請求,希望能透過這種像是學會騎腳踏車就永遠不會忘記的長期「程序性記憶」,把自己保留在真織的腦海中,只不過讓人無法理解的是,男女主角的情感這麼深厚,為什麼阿透會真織從記憶中消失呢?

 

即使這份戀情今晚就會從世界上消失 劇照

 

即使這份戀情今晚會從世上消失的結局意涵

我喜歡《即使,這份戀情今晚會從世上消失》腦內記憶進行創作的劇情設計,不僅藉由女主角每天會失憶的有趣題材,為這部青春愛情片帶來更多的懸念,也讓患有心臟病的阿透,在臨走前要求小泉把自己從真織日記中消除,這種為了讓自己愛的人過得更好所做出的犧牲,相信都在偶然與想像古川琴音本身自帶的壞人形象之下,透過電影最後的劇情反轉逼出所有觀眾的眼淚。

 

然而即便是這樣,就如同忘記不代表不存在,小泉看著真織那本充滿真摯情感的日記,無法就這樣讓她遺忘阿透和那段幸福的感情,也決定揭曉《即使,這份戀情今晚就會從世界上消失》背後隱藏的真相。編導最終都透過這段故事告訴我們,或許世界總是變化莫測,會發生許多無法預料的意外,但有些東西會被烙印在內心深處,永遠都不會被遺忘。

 

即使這份戀情今晚就會從世界上消失 劇照

 

即使這份戀情今晚會從世上消失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即使,這份戀情今晚會從世上消失》絕對是今年繼餘命10年後最催淚的日本電影,由堀與宮村導演擔任編劇,並找來「浪花男子」道枝駿佑,搭檔擁有清新氣質的新生代演員福本莉子,在能夠引發觀眾興趣的題材與完整的角色背景塑造下,帶來一段關於追尋的淒美愛情故事。雖然找不回記憶,但透過繪畫從不記得的腦海裡,找出你曾經存在的身影,相信都能給人帶來深刻的感動。

 

即使這份戀情今晚會從世上消失 線上看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即使這份戀情今晚就會從世界上消失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2/10

 

愛情電影推薦

《花束般的戀愛》影評

《美好未來》影評

《戀愛寄生蟲》影評

《酸酸甜甜愛上你》影評

《緣來大飯店》影評

《再說一次我願意》影評

《當男人戀愛時》影評

《今天決定我愛你》影評

《你在我心上》影評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影評

《不瘋不狂不愛你》影評

 

即使這份戀情今晚會從世上消失 電影介紹

改編自日本新銳作家一条岬同名獲獎小說,由《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導演三木孝浩執導,福本莉子、傑尼斯新生代人氣偶像道枝駿佑主演。

劇名

即使這份戀情今晚會從世上消失 (今夜、世界からこの恋が消えても、Even If This Love Disappears Tonight)

香港中國片名

今夜,就算這份愛戀從世界上消失

類型

愛情、劇情

上映日期

11/11

片長

121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即使這份戀情今晚會從世上消失IMDb 7.7/10

導演

三木孝浩

演員

道枝駿佑 、 福本莉子 、 古川琴音(Furukawa Kotone) 、 松本穗香(Matsumoto Honoka) 、 野間口徹(TORU NOMAGUCHI)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