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今天決定我愛你》新年前夜的男女愛情故事

今天決定我愛你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今天決定我愛你》是一部2021上映的韓國愛情電影,由洪智暎執導,演員劉寅娜、秀英、李沇熹、陳都靈、金剛于、柳演錫、李東輝、劉台午主演,劇情講述在距離新年只剩下一週的時候,四對性格迥異的男女各自遇到人生的轉捩點,對自身難以跨越的阻礙感到不安,有人準備展開異國婚姻,有人事業成功開心求婚,有人慘被渣男分手,也有人面對前夫的精神威脅,他們面臨重要的改變時刻,必須想辦法克服對未來的恐懼。

今天決定我愛你影評:明年我們都要更加幸福

一直以來,電影設定的時代背景和所處時間都對本身的故事內容有很深的影響,就像是去年聖誕節的求婚好意外聖誕殺戮日,兩部作品都巧妙利用節慶那種人們團聚或慶祝的氛圍來搭配故事做出完整的呼應。而這次《今天決定我愛你》同樣也是如此,雖然因為韓國疫情延期的影響,台灣最終選擇在白色情人節檔期上映,但《今天決定我愛你》整部作品卻跟年末有很深的關係。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韓國電影上映?

今天決定我愛你 電影劇照

 

今天決定我愛你評價好看嗎?

就算《今天決定我愛你》表面定調為一部愛情電影,宣傳時也打著今年 2021 最浪漫溫暖的韓國電影的招牌,不過在韓文片名《새해전야》與英文片名《New Year Blues》分別直譯為《新年前夜》與《新年憂鬱》的情況下,《今天決定我愛你》在描述男女之間感情危機的背後,其實也透過人們在年末歲月變得相對浮躁迷惘的心情,對我們如何面對人生每個階段都會遭遇波折的方法做出相當完整的呈現。

 

因此《今天決定我愛你》把故事聚焦於 12 月 25 號聖誕節到 31 號跨年這七天之間,四位身處世界各地的男女因為不同原因突然面臨難題,但在現實逼迫下,必須在有限時間內試著去面對和解決的困境之上,電影最終也巧妙運用年末歲月這個象徵著告別過去、迎接新年的時間點,讓片中角色們身上發生的故事,給觀眾帶來能夠繼續向未來前進的正面能量。

 

今天決定我愛你 電影劇照

 

今天決定我愛你的演員角色

《今天決定我愛你》由四段劉寅娜、秀英、李沇熹、陳都靈、金剛于、柳演錫、李東輝、劉台午主演,彼此相互穿插的小故事所組成。滑雪板選手來煥在一次競賽奪冠後跟女友五月求婚,雖然他們都認定彼此是能夠陪伴自己一生的伴侶,但運動員無可避免的生涯危機,也讓兩人的感情面臨考驗;而經營旅行社的龍燦跟來自中國的姚琳是對即將結婚的跨國戀人,但看似美滿的婚後生活背後,除了龍燦內心的自卑感之外,也隱藏著兩國文化與價值觀差異可能產生的矛盾衝突。

 

另外,跟妻子離婚的刑警志皓遇見了正跟恐怖前夫打離婚官司、前來聲請保護令的孝英;而在聖誕節被男友拋棄的真雅,衝動地拋下工作前往阿根廷旅遊散心,遇見了在當地工作的韓國人宰憲。無論是曾經歷過失敗婚姻,依然沉浸在過往的悲傷陰影下,或者同樣遠離讓人難過的家鄉,卻在異國邂逅的男女,他們究竟該怎麼解決問題,找到各自人生中轉捩點?便成為《今天決定我愛你》整部電影聚焦的重點。

 

今天決定我愛你 電影劇照

 

今天決定我愛你劇情的主題

事實上,電影開場沒多久刑警志皓在南山塔追捕家暴大嬸的橋段,志皓向大嬸詢問:「既然會互相傷害那為什麼要結婚?」她回答:「因為那個時候非常相愛。」其實就已經道盡《今天決定我愛你》這部電影希望探討的主題。就如同來煥和五月、龍燦和姚琳這兩對戀人的感情危機,以及跟伴侶離婚分手的志皓、孝英和真雅,為什麼原本相愛的人會演變成現在這樣的局面?我們又該怎麼事前預防或事後修補?

 

《今天決定我愛你》從人們在迎接新年的同時也可能產生的迷惘出發,不管是面臨生涯危機的滑雪運動員、即將結婚卻被職員捲款逃脫的旅行社老闆、跟老婆離婚後對生活失去希望的落魄刑警,或者為了逃避現實來到阿根廷的兩位男女,電影都以在描述角色內心困境的同時也富含幽默的口吻,對人與人之間應該怎麼相處才能夠找到真正幸福的這個問題,給出了不是非常明確絕對,但卻值得我們去勇敢嘗試的解答。

 

今天決定我愛你 電影劇照

 

今天決定我愛你結局的意涵

我喜歡《今天決定我愛你》四對情侶雖然沒有直接關係,每個人所遇到的難題也都各自不同,但最後卻都隱約在冥冥之中產生連結的劇情設計。這不僅適度淡化了整部電影對男女愛情的描繪,全片比起許多愛情電影強調角色之間的濃烈情感,更多的是現實層面對於角色人生旅程帶來影響的呈現,不管是愛情、婚姻,或者人生目標與生命的意義,也都為這四對遭遇困境的男女帶來能夠認清自身存在的問題,進一步做出改變、讓自己和珍愛之人變得更加幸福的契機。

 

我能夠從《今天決定我愛你》深深感受到一句新年快樂、生日快樂,甚至是肚子餓了嗎會對一個人帶的多少正向的幫助和鼓勵。不可否認,當我們進入新的一年、來到新的環境、步入新的人生階段都會感到茫然、迷惘和煩惱,但《今天決定我愛你》卻通過角色重拾希望、獲得幸福的結局告訴我們人生沒有個標準的答案,只要我們能跟隨著自己的心,並且跟著身邊的人一起走下去,相信走到哪裡都會是能夠脫離困境的逃生出口。

 

今天決定我愛你 電影劇照

 

今天決定我愛你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今天決定我愛你》並不是一部我們期待中能夠看到男、女主角甜蜜相愛的傳統愛情電影,從揮別傷心的過往到重拾戀愛的心動,與其說整部電影是希望以這四段小故事讓觀眾感受到情人節的浪漫氛圍,倒不如說是在年末時期讓我們通過片中角色的轉變來學會愛人與愛自己。就像在我們選擇放棄之前,必須想到自己心裡某個部分還依然頑強努力著,準備等待時機冒出新芽,到頭來,我們怎樣才能找到真正的幸福?我想第一步就是必須對未來抱持著樂觀正向的想法,並且勇敢去嘗試和努力吧。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今天決定我愛你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6/10

 

愛情電影影評閱讀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影評

《水漾的女人》影評

《默愛》影評

《末路狂奔》影評

《沒有煙硝的愛情》影評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影評

《男人真命苦:真人版電影》影評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影評

《蝴蝶夢》影評

 

今天決定我愛你電影資訊

柳演錫、劉仁娜、少女時代崔秀英、金剛于、李東輝演出。2021年浪漫又溫暖的愛情電影,在新年前一周,4對男各自面對發生影響人生的重要時刻,揮別過往,在新的一年追求自己的幸福。

電影片名

今天決定我愛你 (새해전야、New Year Blues)

香港中國片名

新年前夜

電影類型

愛情、喜劇、劇情

上映日期

3/12

電影片長

114 分

發行公司

華映

今天決定我愛你IMDb評價

今天決定我愛你IMDb 5.8/10

導演

洪智暎 (홍지영)

今天決定我愛你演員

柳演錫 (유연석)、 劉仁娜 (유인나)、 崔秀英 (최수영)、 李沇熹 (이연희)、 金剛于 (김강우)、 李東輝(이동휘、Lee Dong-Hwi) 、 廉惠蘭 (염혜란)、 劉太旿(유태오、Teo Yoo) 、 陳都靈、藝秀晶 (예수정)、李聖經(이성경)、崔始源(최시원)

今天決定我愛你劇情簡介

在新年的前一周,分別在世界各地的4對男女,有人準備展開異國婚姻,有人事業成功開心求婚,有人慘被渣男分手,但有人必需面對前夫的精神威脅,他們面臨人生重要的改變時刻,這是他們如何克服對未來的恐懼的浪漫愛情故事。

今天決定我愛你預告片

今天決定我愛你上映戲院

今天決定我愛你 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