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聽見心聲音》缺乏傾聽且不知變通的體制

聽見心聲音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聽見心聲音》是一部2020金馬影展上映的葡萄牙劇情電影,又名傾聽,由安娜羅沙德索薩執導,露西亞莫尼兹主演,故事講述在倫敦東郊的平民社區,葡萄牙的移民家庭正面臨貧窮的困境,先生失業、太太要照顧失聰的女兒小露和剛滿周歲的嬰兒,還得四處賒欠張羅食物。然而在小露的助聽器損壞後,背後瘀青被校方懷疑家暴,社工的強行介入也一家人瞬間四分五裂。

 

聽見心聲音影評:社福體制的漏洞

在 2019 年,被稱為「英國電影良心」的導演肯洛區所執導的抱歉我們錯過你了,以家人之間的愛與關懷作為核心,在支撐家庭經濟的父親希望給孩子帶來更好的生活,讓原本代表著自由、彈性的「零時契約」,因為雇主追求利益和社會勞工體制的不健全而成為壓迫百姓人民的惡夢根源,而這次同樣把故事舞台設定在英國的《聽見心聲音》同樣也是如此。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影評整理
院線電影推薦:2021年1-3月上映電影推薦
年度十大電影: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聽見心聲音 電影劇照

 

聽見心聲音評價好看嗎?

以社福體制與社會弱勢作為主題,由葡萄牙女導演安娜羅沙德索薩執導的《聽見心聲音》將故事聚焦在從葡萄牙移民到英國倫敦的外來家庭之上,以貼近底層社會真實樣貌的視角,呈現出他們移民到英國原本以為會迎來新生活,但沒想到卻面臨前所未有的經濟,甚至是讓整個家庭分崩離析的困境,讓父母親對於子女的愛,給觀眾帶來能夠感同身受的強烈共鳴。

 

從難以融入社新環境所陷入的經濟危機、撫養三個孩子的沉重壓到,因為小女兒身體疾病而出現的不明瘀青而受到英國社福機構重點關注,到最後孩子們被政府給強制帶走安置,《聽見心聲音》都在給觀眾看見他們日常生活樣貌的同時,逐步讓這個外來移民家庭從在底層社會艱苦環境努力生存、懷抱著些許對未來的希望,最終因為受到的不合理對待而對政府感到困惑失望,相當明確地切入《聽見心聲音》整部電影的核心主題。

 

聽見心聲音 電影劇照

 

聽見心聲音劇情的主題

在《聽見心聲音》電影片頭,觀眾看著這一家人的平時日常生活,都會很自然地因為他們為了生存下的所作所為而對他們抱持著相對負面的觀感印象,但隨著劇情的逐漸進展,我們內心的立場到電影中後半段便隨著這一家人的遭遇而開始倒置,為《聽見心聲音》整部電影帶來一段荒謬的劇情翻轉。

 

其中無論是在艱困處境下所展現家人間無可取代的深厚情感,社會隨意為人貼標籤的怪異常態,或者社福體制的死板和漏洞,電影《聽見心聲音》都非常精準地在全片 74 分鐘的片長裡以社會寫實的角度清楚呈現這個社會上明顯存在卻依然沒有人會注意的問題,讓觀眾感受到《聽見心聲音》雖然感到憤怒,但又對此無能為力的無奈。

 

聽見心聲音 電影劇照

 

聽見心聲音結局的核心

我喜歡《聽見心聲音》 所具有的強烈批判力道,全片鎖定在底層家庭只求團聚,但因為體制的規範與人們對他們的異樣眼光而無法實現的悲哀現狀,就如同片中母親角色只是想跟許久未見的女兒溝通、消除彼此之間的擔憂,卻被社福人員限制只能「講英文」的荒謬情況,都清楚呈現出體制存在的巨大漏洞。

 

或許法律和社福單位這樣的規範在外人眼中看似合理,主要還是為了避免失職父母向還不懂事的孩子威脅利誘,但就《聽見心聲音》片中這位深愛著孩子、真心為她們著想,雖然經歷拮据還是努力維護著家庭運作的母親來說,相關人員要求她對有著聽覺障礙的小女兒「說英文」,只要比出唯一能跟孩子溝通的「手語」就被一旁的輔導員制止勸阻,甚至直接把暫時安置的孩子帶離,強制結束這次短暫的會面,難道這樣真的合理?真的是一種為了人民而設置的「社會福利」制度嗎?

 

聽見心聲音 電影劇照

 

聽見心聲音影評結論

《聽見心聲音》會獲得威尼斯影展未來之獅獎與地平線單元評審團特別獎不是沒有原因,整部電影在女性導演聚焦在母親的影像語言之下,以家庭與母愛作為整部電影的核心,透過體制正常運作的層層規範和控制,讓缺乏聆聽及變通能力的僵化制度,縱使最初立意正面良善,但法規的死板和無法考慮到所有情況的不健全漏洞缺陷,不僅可能造成原本共同努力生存的家庭分裂破碎,也反而讓整個國家變得退步。原本想讓人民生活和孩子成長環境變得更加健康的社福體制,如今卻讓底層社會百姓過得更加辛苦,《聽見心聲音》是多麼的諷刺啊!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影評整理
金馬影展推薦:2020金馬影展片單推薦
年度十大電影: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聽見心聲音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10/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8.4/10

 

劇情電影影評閱讀

《曼克》影評

《她們》影評

《我們與愛的距離》影評

《藍調天后》影評

《靜寂的鼓手》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游牧人生》影評

《真實》影評

《默愛》影評

《戀夏時光》影評

 

聽見心聲音電影資訊

新銳導演安娜羅沙德索薩直剖法理與人情的批判力作,深度檢視英國社會福利法中的強制收養政策盲點,寫實影像力道直追肯洛區,一舉拿下威尼斯影展未來之獅獎。

電影片名

聽見心聲音 (Listen)

香港中國片名

傾聽

電影類型

劇情

上映日期

2020金馬影展

電影片長

74 分

發行公司

金馬影展

聽見心聲音IMDb評價

聽見心聲音IMDb 7.1/10

聽見心聲音導演

安娜羅沙德索薩 Ana Rocha de Sousa

聽見心聲音演員

露西亞莫尼兹 (Lúcia Moniz)、基蘭索尼婭 (Kiran Sonia Sawar)、索菲亞邁爾斯 (Sophia Myles)、麥茜斯莉 (Maisie Sly)

聽見心聲音劇情簡介

在倫敦東郊的平民社區,葡萄牙的移民家庭正面臨貧窮的困境,先生失業、太太要照顧失聰的女兒小露和剛滿周歲的嬰兒,還得四處賒欠張羅食物。然而在小露的助聽器損壞後,背後瘀青被校方懷疑家暴,社工的強行介入也一家人瞬間四分五裂。

聽見心聲音預告片

聽見心聲音上映戲院

(未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