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世界上最爛的人》看似糟糕卻隨處可見,人生的真實寫照

世界上最爛的人 海報

 

影評評價《世界上最爛的人》是一部2022上映的挪威愛情喜劇電影,又名《世界上最糟糕的人》,由尤沃金提爾執導,演員蕾娜特萊茵斯薇、安德斯丹尼爾森李主演,劇情講述主角茱莉的人生一團混亂,即將30歲的她還在摸索未來,讓身邊許多想跟她定下來的男人吃足苦頭。某天她在派對邂逅年輕的艾文,便甩了年紀大她許多的艾克索,渴望能夠帶來新的轉變,但隨著時間過去,茱莉也發現事情卻也不如她原本想像的美好。

世界上最爛的人影評:獨立自主的自由

2022年奧斯卡入圍名單已經公布,而最佳國際電影部分,除了在賽前就獲得許多好評,備受各界矚目的日本電影《在車上》之外,還有代表著挪威,提名最佳外語片和原創劇本的《世界上最爛的人》。相信光是這個片名,就讓觀眾對這部電影充滿好奇與想像,究竟這是一段怎樣的故事?而什麼樣人才會得到這樣的稱呼?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世界上最爛的人 劇照

 

世界上最爛的人的故事背景

在這個周遭環境變化多端、消息傳遞太過方便快速的時代,人們很容易,或者說在無意間就會接收到很多不同種類的資訊,連帶使我們的心情變得浮動焦躁。既想要達成某項成就、實現嚮往的理想目標,但同時又會去質疑先前自己所做的所有決定,進而變得三心二意,無法持之以恆地走在同一條道路上。導致即便付出許多犧牲和努力,但仍舊一事無成。

 

《世界上最爛的人》主角茱莉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不僅讀大學時能因為興趣和志向的轉變,從原本醫學院跳到毫不相關心理學,而後又花光積蓄買了台相機,立志要成為一名攝影師,茱莉的個人生活也是變化多端。從轉換髮型到交新的男朋友,她都勇於發掘新事物,踏足不同的領域,只不過儘管表面看起來大膽且精彩豐富,但這時的茱莉也已經逼近 30 歲了。

 

世界上最爛的人 劇照

 

世界上最爛的人的飄泊不定

電影《世界上最爛的人》把故事聚焦於主角茱莉在這段期間內多方嘗試、探索自己人生的過程。在全片 12 個章節中,從探索自己的職業生涯、跟現任大她十幾歲的男友艾克索的相處互動、外遇出軌年輕的小鮮肉,到最終通過這些經驗獲得不同的體悟和感觸,相信都能讓觀眾看見自己的身影,引發內心強烈的共鳴。

 

其中不管是在跟朋友的聚會上,跟男友因為要不要生小孩而發生爭吵,還是在考慮是否要跟穩定交往且論及婚嫁的男友結婚時,卻突然在派對上邂逅一位帥氣迷人的男子艾文,讓她心裡開始產生動搖,《世界上最爛的人》都完成呈現出做為一個獨立個體的自主性,能夠選擇自己未來的發展方向,但同時也需要為自己做出的所有決定去負責的義務和權利。

 

世界上最爛的人 劇照

 

世界上最爛的人演員主角

《世界上最爛的人》由蕾娜特萊茵斯薇飾演的主角茱莉是一位女性主義者,既有主見又嚮往著自由,性格也相當開放隨興,因為不想這麼快就成為母親或某人的妻子,從此被決定了往後人生的發展,所以不斷想要嘗試更多事物、尋找其他的可能,但在這個社會中的許多限制框架之下,她也時常會陷入自我懷疑,認為自己有地方做得不夠好,並不自覺去在意身邊人們的看法和意見。

 

因此我喜歡《世界上最爛的人》整部電影裡那些讓她思維瞬間改變的「魔幻時刻」,無論是在周遭時間都停止時跟外遇情人共度的美好時光,或者是吃完迷幻蘑菇後墜入內心深層境地,並在這個轉念之間的領域,透過跟自己的過去和曾經做出的選擇「和解」,也讓茱莉在過程中一步步找到了屬於自己人生的解答。

 

世界上最爛的人 劇照

 

世界上最爛的人劇情的主題

或許懷孕引發《世界上最爛的人》作為女性的主角茱莉她對於未來的恐懼,得知前男友罹患癌症即將死亡的消息也讓人感到衝擊,但在經歷了這些這些強迫她走向下一個階段,並顛覆了總是及時行樂的我們對於人生想像的事件之後,即使這些震驚、感慨和遺憾可能會讓人心理動搖,不過最重要的還是找到自己的下一步,應該朝著什麼方向前進。

 

電影將片名取為《世界上最爛的人》,看著主角茱莉總是三心二意、搖擺不定,除了自私地傷害身人們之外,也總是讓自己陷入艱辛兩難的境地,但在這些不斷使她自我懷疑和否定的「爛」之餘,《世界上最爛的人》卻也對「自由」與「獨立自主」做出了相當完整的呈現。到頭來,究竟自己想要追求怎樣的未來?永遠沒有絕對且不變的答案。

 

世界上最爛的人 劇照

 

世界上最爛的人結局的意涵

表面上是一部愛情電影,但《世界上最爛的人》實際上講的是更加廣泛的生命。透過在女主角茱莉目前人生中佔據重要地位的兩段感情,帶出短暫的青春、戀愛的激情衝動、不可預期的變故,以及無法從頭來過的人生,讓整部作品成為了一面映照出真實自我的鏡子,讓觀眾從這些最私密的喜悅、悲傷、焦慮和恐懼中,調整自己在未來面對外部世界的方式。

 

因此《世界上最爛的人》看似平淡的結局其實是相當迷人的,從原本讓人踏實的情感、因為慾望和追求新鮮感而離開,到最終通過個人的自主意志,調整她所處的位置。即使遇見了前男友,得知了他們的往後人生與發展,心情也不再會對過去的諸多選擇感到起伏不定,而是在自己身上找到生活的平衡點,或許這就是所謂的成長吧。

 

世界上最爛的人 劇照

 

世界上最爛的人 影評結論

曾在 2011 年執導《8月31日,我在奧斯陸》的導演尤沃金提爾,一直以來的作品風格都相當文藝,透過在趣味故事中的濃厚憂鬱感,講述一段能夠引發觀眾情感共鳴的悲喜劇。而這次入圍奧斯卡坎城影展主競賽的新片《世界上最爛的人》不光是內容意味深遠,也在既沈重寫實又生動魔幻的情節中,帶著我們所有人尋找自己人生的出口,就如同錯過就是最好的安排,以更加開放的態度去看待那些的遺憾。

 

因為沒能達到預期成果而產生的後悔無可避免,但與其讓自己深陷在自責與否定的輪迴中,不如在學會釋懷之後珍惜自己所剩的那些時光,藉由過往一次次失敗所累積的經驗,在永遠無法讓人滿意的生命中,透過不斷嘗試和持續努力,找到能夠無限逼近自己理想目標的生活方式。即使我們都是爛人,多年後依然在社會上打滾,但若向後回望,我們便會發現自己已經前進了許多,變得成熟穩重且更加堅毅勇敢。

 

劇情電影推薦: 劇情片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Netflix電影總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世界上最爛的人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8.4/10

 

劇情電影推薦

《父親》影評

《她們》影評

《樂動心旋律》影評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影評

《東京貴族女子》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晨曦將至》影評

《真實》影評

《默愛》影評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影評

 

世界上最爛的人 電影資訊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黃金組合導演尤沃金提爾和蕾娜特瑞因斯夫、安德斯丹尼爾森李再度攜手合作。蕾娜特瑞因斯夫榮獲坎城影展影后頭銜之作。

電影片名

世界上最爛的人 (The Worst Person in the World)

香港中國片名

世界上最糟糕的人

電影類型

劇情、愛情、喜劇

上映日期

2/18

電影片長

127 分

發行公司

好威映象

世界上最爛的人IMDb

世界上最爛的人IMDb 7.9/10

導演

尤沃金提爾(Joachim Trier)

世界上最爛的人演員

蕾娜特萊茵斯薇(Renate Reinsve) 、 安德斯丹尼爾森李(Anders Danielsen Lie) 、 赫伯特諾德魯姆(Herbert Nordrum) 、 漢斯奧拉夫布雷內(Hans Olav Brenner)

世界上最爛的人劇情簡介

即將滿30歲的茱莉,人生總是一團亂,對生活不安現狀、對未來仍在摸索。已經糟蹋了許多天份的她,連一直想跟她定下來的男友艾克索也受波及,一位年紀大她許多的成功漫畫家。某天晚上,她闖進一個不知名的派對,意外邂逅年輕迷人的小鮮肉艾文。很快地,她甩了艾克索,不顧一切跳進另一段新的關係裡,渴望能為自己帶來新的轉變。隨著日子繼續前進,不斷交織的衝動和遺憾卻也終將讓她意識到,那些人生中曾經做出的抉擇早已離她遠去⋯⋯。

世界上最爛的人預告

世界上最爛的人 台灣上映戲院

世界上最爛的人 台灣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