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敢殺就來》想挑戰人們的容忍極限?

敢殺就來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敢殺就來》是一部2020上映的血腥驚悚電影,又名挑戰,由蓋爾斯安德森執導,演員巴特愛德華、理查巴拉克、理查沙特主演,劇情講述在難得能跟女兒們共度的周末夜裡,傑爾突然被闖入家中的陌生人給擊暈挾持,跟其他三位受害者被囚禁在地下室裡,每當他試圖反抗,都會被施以更加痛苦的折磨,究竟他們彼此之間有什麼關係?又該如何離開地下室,逃脫變態綁架犯的魔掌?

敢殺就來影評:老派故事放到現在真的還有效嗎?

在 1970 年代晚期到 1980 年代,好萊塢的恐怖片從陶比胡柏開始逐漸流行起殺人血腥的駭俗題材,許多像是德州電鋸殺人狂月光光心慌慌、《十三號星期五》和《半夜鬼上床》等電影裡的經典殺人魔統治了當時的恐怖電影市場,在比較少有鬼魂或惡靈的情況下,取而代之的是利用血腥暴力的驚悚元素,讓曾有過悲慘童年或痛苦經歷的變態殺人魔作為主角,給觀眾欣賞片中男女是如何遭受他們的追殺,而這次《敢殺就來》在某種程度上也算是這類型的作品。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恐怖驚悚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敢殺就來 電影劇照

 

敢殺就來評價好看嗎?

作為一部 B 級血腥電影,《敢殺就來》可以說是不做任何掩飾和廢話,在電影開始還不到 5 分鐘,觀眾甚至都還沒有進入主角傑爾希望能在出差前多陪伴女兒的溫馨氣氛,就讓神秘蒙面人毫無來由地闖入傑爾家中,打破了這個夜晚的寧靜,快速進入有如《奪魂鋸》般,把四個素不相識的角色綁架關在陰暗的地下室裡,只能任人宰割、被迫聽從變態殺人魔指示,對身旁同伴進行殘忍虐待行為的劇情。

 

不過有趣的是,在我們開始釐清角色的所處環境與處境之後,《敢殺就來》的故事節奏卻逐漸慢了下來,開始在幾人受困的地下室,還有一處不知名房舍裡的詭異父子關係的兩條故事線之間互相交錯。或許在導演沒有做太多解釋交代的情況下,還摸不著頭緒的觀眾只能硬著頭皮繼續接著看下去,但就因為《敢殺就來》有著變態殺人魔對傑爾等人的血腥虐待,我們也不會因此對故事失去耐心,進而逐漸在過程中提供的幾個線索,拼湊聯想這兩段故事與幾位角色彼此之間的關係。

 

敢殺就來 電影劇照

 

敢殺就來劇情的真相

《敢殺就來》故事起源於二十多年前的一個暑假,當時還是青少年的四人跟著父母來到某個露營區度假而認識,得知森林中有間詭異的農舍,便以威脅、誘騙的手段,迫使另一個不受父親寵愛的少年多明尼克前往探險,沒想到卻讓他被裡頭的神秘男子綁架,就這樣消失永遠在這個世界。

 

因此《敢殺就來》藉由多明尼克因為受同儕間的霸凌、被迫度過悲慘童年,雖然並沒有像是傑森、皮臉那樣的扭曲、瘋狂、病態,但從當時瘦小男孩如今成為強壯的肌肉男,把他這 20 年來的悲慘人生化作為憤怒與向主角傑爾等人施以的殘忍虐待,讓人體驗自己當時受到的痛苦,就算現在感到後悔抱歉也於事無補的復仇,都讓《敢殺就來》故事本身變得有趣爽快。

 

敢殺就來 電影劇照

 

敢殺就來的血腥與缺陷

確實《敢殺就來》是一段關於痛覺的饗宴,從豬肉屠宰場裡那種充滿詭異機械與器材的設定,到地下室裡殺人魔對主角們的痛苦折磨玩弄,吃生肉、吞活蟲、釘手掌、剖腹、挖眼等驚世駭俗的畫面都讓人看得倒抽口氣,但即便如此,《敢殺就來》只用霸凌復仇與血腥暴力來建構起整部電影,也不禁讓我懷疑這樣3.40年前老派的故事放到現在是否還有效?

 

或許老套、沒有新意,只是把以前別人作品使用過的元素拿回來拼湊結合,這就是《敢殺就來》這部電影最根本的問題,更不用說角色過於強烈的主角光環、對殺人魔內心描寫過於直白淺薄,都使得觀眾難以真正入戲,發自內心地擔心角色們的後續遭遇,雖然結局部分有試圖讓原本罪孽深重卻成功逃過一劫的主角重新回到深淵之中,但收得不夠黑暗絕望依舊無法挽救故事格局過小,導致後半段精彩度急遽下降的缺陷,相當可惜。

 

敢殺就來 電影劇照

 

敢殺就來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若期待想看到過去幾位具有代表性殺人魔的延續,《敢殺就來》絕對會讓人感到失望,不可否認飾演多明尼克父親的理查巴拉克表現還算精彩,有把這種無法預測其後續行為的詭異感詮釋到位,但要想挑戰人們的道德容忍極限?電影對於人性的考驗不如《奪魂鋸》,殺人魔給人帶來的壓力也不如月光光新慌慌,即使血腥場面做得還算有誠意,但要達到讓人驚嚇害怕,或者大快人心的目標,《敢殺就來》還有一大段距離。

 

敢殺就來 線上看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恐怖驚悚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敢殺就來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6/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6/10

整體總評:6.6/10

延伸影評閱讀(恐怖驚悚電影

《搞鬼》影評

《鎖命危機》影評

《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影評

《女鬼橋》影評

《隱形人》影評

《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影評

《靈異405號房》影評

《真犯》影評

《犬鳴村》影評

 

敢殺就來電影資訊簡介

《殺手保鑣》幕後團隊殘酷打造,繼《奪魂鋸》後,步步進逼的血腥遊戲。周末家庭夜變得殘酷無情,傑爾與另外三名囚者受困地下室,他們必須想辦法奮戰逃離。

電影片名

敢殺就來 (The Dare)

香港中國片名

挑戰、挑战 

電影類型

血腥、驚悚、犯罪

上映日期

6/5

電影片長

97 分

發行公司

海樂

IMDb評價

敢殺就來IMDb 4.8/10

導演

蓋爾斯安德森 (Giles Alderson)

演員

巴特愛德華 (Bart Edwards)、理查布拉克 (Richard Brake)、羅伯特馬瑟 (Robert Maaser)

劇情簡介

描述主角被陌生人挾持,與另外三名囚者受困地下室,必須與殺人魔進行艱苦的奮戰。難得的周末家庭夜變得殘酷無情,傑爾被突然闖入的陌生人挾持,與另外三名囚者受困地下室。當他們試圖逃離,卻陷入一場艱苦的奮戰,他得解決過去的難題並挽救家人,片中主角被各種方式凌遲,利刃活蟲讓人生不如死,被困在狹小空間的主角們,有《奪魂鋸》的即視感。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