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詩情攝慾》欣賞藝術珍品的獨特美感

詩情攝慾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詩情攝慾》是一部2020上映的法國情慾劇情電影,又名珍品,由盧居內執導,演員諾耶米梅蘭特、尼斯許奈德、班傑明拉斐恩主演,改編自法國詩人皮耶路易斯與瑪麗德賀妮葉的真實故事,講述在19世紀的巴黎,皮耶和朋友亨利都瘋狂地愛上導師的女兒瑪麗,雖然瑪麗深愛著皮耶,但最後卻為了償還父親債務而不得不嫁給亨利。兩年後,皮耶帶著情人回到巴黎與瑪麗再次重逢,兩人的禁忌愛戀也就此展開。

詩情攝慾影評:在開放關係裡獲得自由

若是覺得生活變得苦悶無趣,就以休閒娛樂作為調劑。一直以來,電影對我來說都是個能讓人體驗自己從未經歷過的生活,從每部電影各自的不同背景,觀看身處其他時空、跟我們有著不同成長背景的人們價值觀與生活樣貌的一種方式。而《詩情攝慾》把故事舞台設定在 1895 年的巴黎,那個照相機還尚未非常普及的時代,透過一對男女因為相愛而突破傳統社會道德的束縛,探討著愛與情慾之間的關係。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詩情攝慾 電影劇照

 

詩情攝慾評價好看嗎?

2019 年以畫作傳達出兩位女性之間情感的法國愛情電影燃燒女子的畫像,當時不僅在坎城影展凱薩獎表現優異,後續也獲得影評和觀眾的一致好評,都表示自己被這段帶有遺憾的愛情故事給深深感動,而這次由飾演女畫家的演員諾耶米梅蘭特所主演的情慾電影《詩情攝慾》,兩部作品風格可以說是相當類似,在同樣有著唯美畫面與大尺度裸露鏡頭的情況下,以藝術創作與藝術品本身來描繪人物彼此的情感,給觀眾帶來一段讓人不禁沉醉其中的視覺饗宴。

 

然而不同的是,《詩情攝慾》愛情部分並不像《燃燒女子的畫像》在那個同性戀不被接受的時代下,為了家族聯姻相愛的兩人只能被迫分離,反而由於握有權力的男人也都深陷於《詩情攝慾》的複雜多角關係之中,使得這段不符合傳統社會道德規範的禁忌之戀,能夠因為角色之間的渴望、嫉妒與掙扎,形成互相矛盾卻又無法自拔的難解愛恨糾葛。

 

詩情攝慾 電影劇照

 

詩情攝慾唯美的裸露場面

我喜歡電影在拍照過程對於女性身體的呈現,就像是火口的二人雖然性愛橋段露骨卻能讓人把注意力放在角色的內心層面,《詩情攝慾》也把拍得唯美卻又絲毫不會使人感到情色,比起性和慾望,更多的是肌膚與身體的線條曲線,就如同片名《Curiosa》直譯的古董珍品那樣,不禁讓人想用照相等方式,把這個美好的時刻給紀錄下來珍藏欣賞,也正是如此,與其說《詩情攝慾》是關於一對男女外遇的故事,倒不如說是藉由照相來表達他們對於情感及創作的慾望。

 

《Curiosa》同時也可翻譯成情色文學,片中皮耶路易斯與瑪麗德賀妮葉兩位詩人/作家不僅展現出法國人那種開放浪漫的價值觀,也從對道德層面的挑戰,利用藝術與性愛所帶來的樂趣及歡愉,在感受攝影時那種欣賞身體與彼此之間情慾流動的過程中,展現出一種敞開心胸來追尋真正自我的態度,讓身體帶領著心靈成長前進,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

 

詩情攝慾 電影劇照

 

詩情攝慾劇情結局的主題

《詩情攝慾》巧妙地利用藝術創作來代表著一個人的真正喜好,如果說拍照是向一個人表達自己對她的愛意,如果同時也拍了其他人,那我們到底又是愛著誰?當我們同時愛著別人,那對原本那個人的愛是否也會隨之變少?電影不僅從這段複雜多角關係的矛盾,帶著觀眾思考慾望、激情與愛該如何去做區分,也透過人們生命的短暫一瞬,告訴我們必須把握享受生活中那些簡單純粹的樂趣,因為不管如何,能夠探索這些事物的奧妙,人生也將變得更為豐富珍貴。

 

詩情攝慾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詩情攝慾》在敘事與角色情感描寫上還有許多進步空間,但導演不去對片中角色價值觀有太多的鼓勵或批判,反而平靜地描述這段我們平時較少會接觸到的故事,透過那些唯美的身體裸露畫面,讓觀眾去感受這種自由開放的生活方式,並獲得能在其他面向延伸出更多思考空間的機會,光就這點而言,我想導演的目的也算是達成了。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詩情攝慾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7.4/10

延伸影評閱讀(劇情電影

《日暮》影評

《虎尾》影評

《真實》影評

《影裏》影評

《特別嘉賓》影評

《最後晚安曲》影評

《另類神父》影評

《影裏》影評

《複製柔伊》影評

 

詩情攝慾電影資訊簡介

啟發自真實故事,突破保守時代框架的激情愛戀一觸即發!描述19世紀的巴黎,詩人皮耶與他的友人亨利都瘋狂愛上了導師的女兒瑪麗,皮耶更接觸到情色攝影,讓三人開啟了禁忌愛戀。

電影片名

詩情攝慾 (Curiosa)

香港中國片名

珍品

電影類型

劇情、情慾、愛情

上映日期

6/5

電影片長

105 分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評價

詩情攝慾 IMDb 5.3/10

導演

盧惹內 (Lou Jeunet)

演員

諾耶米梅蘭特 (Noémie Merlant)、尼斯許奈德 (Niels Schneider)、班傑明拉斐恩 (Benjamin Lavernhe)、卡麥莉亞裘丹娜 (Camélia Jordana)

劇情簡介

19世紀的巴黎,徘迴在成名邊緣的詩人皮耶是個花花公子,他和詩人朋友亨利都瘋狂地愛上了導師的女兒瑪麗,儘管瑪麗深愛著皮耶,卻為償還父親的債務而不得不嫁給亨利。之後,皮耶決定前往阿爾及利亞,並在那裡遇到了對情色攝影充滿了熱情的女子佐哈爾。兩年後,皮耶帶著佐哈爾回到巴黎,並與瑪麗再次重逢,三人之間的禁忌愛戀就此展開

預告片

上映戲院

詩情攝慾 上映戲院

北北基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南港店
樂聲影城
真善美劇院
光點台北電影館

桃竹苗

SBC星橋國際影城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中彰投

台中大遠百威秀影城

雲嘉南

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南真善美劇院

高屏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