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地球迷航》有差異的生命才更顯得美麗

地球迷航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地球迷航》是一部2021上映的台灣紀錄片,由林正盛執導,電影紀錄四位內心世界跳脫地球的孩子的成長,患有口語表達障礙的廷瑋、常有幻聽和幻覺的大學生沛軒、無法適應學校生活的惠綸、感情充沛卻不擅表達的樹緯,他們在多寶藝術學堂韓淑華老師的引領下,用詩句、音樂和畫筆,揮灑出內心熱烈的小宇宙。

地球迷航影評:天馬行空的創造力

一直以來,雖然國外能有多元豐富的題材內容,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台灣本土的紀錄片,不管是近年來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愛別離苦我們的青春,在台灣男人與他的海或這次《地球迷航》等作品,除了記錄了台灣這片土地的各種樣貌之外,貼近我們生活的視角也更能讓人感受到其中溫度,引發我們對於作品聚焦主題的關注或反思。

 

紀錄片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地球迷航 電影劇照

 

地球迷航評價好看嗎?

曾於 2001 年以《愛你愛我》獲得柏林影展銀雄獎的導演林正盛,作品總是包含著對於人們的關懷。17 年前因為認識從事藝術治療的妻子韓淑華,林正盛從此走入自閉症孩子的世界,不僅在 2016 年創立「多寶藝術學堂」提供並鼓勵泛自閉症者用藝術創作來找回未來出路,也拍攝了《一閃一閃亮晶晶》、《地球迷航》等紀錄片,透過影像紀錄喚起觀眾對於這些族群的重視。

 

就如同人腦架構和運作方式的複雜難解,雖然名稱皆為「自閉症」,但無論是社交能力,或者是言語和情緒的表達障礙,世界上每位「星兒」在個體差異之下都面臨著不同的困難,也有著各自想要達成的目標。因此《地球迷航》以四位「多寶藝術學堂」的同學作為主角,也藉由導演貼身的詳盡紀錄,讓觀眾看見他們即使身處困境也沒有放棄,試著活出自己的美麗生命。

 

地球迷航 電影劇照

 

地球迷航的人物介紹

45 歲的樹緯講話速度快,時常不顧旁人沉浸在自己的世界;26 歲的惠綸性格勇敢正面且有著豐富的想像力:21歲的沛軒善於觀察,喜歡把自己感受到的東西紀錄下來,但總是因為覺得自己時間不夠而感到焦慮;20 歲的廷瑋則是情感豐沛且富有文字才華,卻相當不善於口語表達。

 

雖然《地球迷航》四位主角已經不是孩子,但即便有著青壯年的生理年齡,仍難以適應我們大部分人的生活方式和節奏,而在這個時候身旁幫助他們的人們也就更為重要。因此除了藝術學堂領導他們韓淑華老師外,《地球迷航》也把許多篇幅放在他們家庭生活之上,透過跟家人互動與訪談的畫面,讓觀眾看見這些人們所付出的努力。

 

地球迷航 電影劇照

 

地球迷航的小宇宙

生命有多麼地差異,世界就有多麼地美麗。導演林正盛將電影片名取為《地球迷航》,我能從片中這四位主角把心裡想法用音樂、詩詞或繪畫等藝術來表達的方式,感受到他們內心那個屬於他們自己的宇宙,只是在這個地球上不小心迷了路。而面對這樣的困境,我們能否多一分接納、包容和理解,為社會帶來更多的善意?

 

或許他們在人們生活的地球上迷失了方向,但我們不也是如此?看著這些星兒在許多方面的才華能力,也不禁讓我開始思考是否是因為這個社會訂定了許多限制他們發展方向的規則,讓才他們陷入難以逃脫的迷宮?《地球迷航》在最終提出了這個問題,也希望大家能夠共同努力,為這些孩子打造更多元友善的未來。

 

地球迷航 電影劇照

 

地球迷航影評結論

《地球迷航》絕對是一部能讓人開眼界,轉換我們過往思維的紀錄片,導演林正盛不僅以平等視角帶著觀眾進入自閉症孩子的世界,打破人們因不了解而產生的隔閡,並帶出個人興趣發展與旁人教導陪伴對於他們的重要性,也透過根據他們繪畫所製作而成的動畫片段,展現出他們天馬行空的創作天賦,以及體內所蘊藏的無限可能。

 

紀錄片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台灣電影推薦:2021年上映的台灣電影推薦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地球迷航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4/10

 

紀錄片電影推薦

《回眸》影評

《我家有個開心農場》影評

《蘇菲之死:愛爾蘭血案緝兇》影評

《赤手登峰》影評

《好好拍電影》影評

《綠色牢籠》影評

《親愛的莎瑪》影評

《看不見的台灣》影評

《RBG:不恐龍大法官》影評

《麂皮:永不滿足》影評

《黑洞:窮盡人類知識的極限》影評

 

地球迷航 電影資訊

柏林影展最佳導演林正盛從2018年起,以鏡頭拍攝妻子韓淑華成立的多寶藝術學堂,如何透過音樂和繪畫的教導與陪伴,提供泛自閉症者在生命困境裡的避風港,綻放埋藏心底深處的情感。

電影片名

地球迷航 (Among us)

香港中國片名

地球迷航

電影類型

紀錄片

上映日期

11/5

片長

90 分鐘

發行公司

齊石傳播

地球迷航 IMDb

地球迷航 IMDb N/A

地球迷航導演

林正盛

演員

韓淑華 、 陳樹緯 、 薛惠綸 、 韓沛軒 、 陳藍廷瑋

地球迷航 劇情簡介

《地球迷航》紀錄了四個內心世界跳脫地球的孩子的家庭和成長,患有口語表達障礙的廷瑋透過媽媽打字翻譯表達:「老師說我一輩子都學不會,我很痛苦、我很生氣,卻又無法出言反駁。」常有幻聽、幻覺的大學生沛軒,無法適應學校生活的惠綸,感情充沛卻不擅表達的樹緯,他們在地球上迷了航,卻在多寶藝術學堂韓淑華老師的引領下,用動人的詩句和音樂,以及多彩畫筆,突破冷漠疏離,揮灑出內心熱烈的小宇宙。

地球迷航 預告片

地球迷航上映電影院

地球迷航 上映戲院

北部
信義威秀影城
國賓影城@台北長春廣場
欣欣秀泰影城
今日秀泰影城
東南亞秀泰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
真善美影院
板橋秀泰影城
基隆秀泰影城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SBC星橋國際影城
威尼斯影城
新竹巨城威秀影城

中部
Tiger city威秀影城
台中站前秀泰影城
台中文心秀泰影城

南部
嘉義秀泰影城
台南南紡威秀影城
台南真善美劇院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高雄環球數位3D影城
喜滿客時代影城
高雄秀泰影城
中影屏東影城

東部
花蓮秀泰影城
台東秀泰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