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漁港的肉子》充滿生活氣息,給觀眾帶來平實的溫暖

漁港的肉子 動畫海報

 

影評評價《漁港的肉子》是一部2022上映的日本動畫電影,由渡邊步執導,大竹忍、木村心美、花江夏樹配音,劇情講述聰明可愛的11歲女孩喜久子性格早熟、開朗樂天,跟她胖嘟嘟的母親「肉子」因故落腳在一處鄉下小漁港的漁船上。外表與個性截然不同的兩人,原本愜意單純的生活,卻因為一場意外而遭逢挑戰。

溫暖療癒的日本動畫

近期上映的日本動畫電影多半屬於溫暖療癒性質,無論是以 311 地震後作為背景的海岬的迷途之家、Netflix的末日跑酷泡泡,或者是同檔期上映的奇幻類《鹿王》,這些作品皆以不同的類型風格給觀眾帶來溫馨的體驗,而這次《漁港的肉子》同樣也不例外,透過一段既寫實又風格獨特的成長故事,展現出母愛的偉大。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漁港的肉子 動畫劇照

 

海獸之子導演的新作

2019年上映的神作海獸之子藉由一位沖繩少女因為遇見由儒艮養大的神秘少年,講述了一段探訪海洋奧秘的冒險故事,不僅全片畫面令人賞心悅目,整部電影從海洋出發,逐漸向外延伸到整個世界和廣闊無際的宇宙,也在其中包裹著值得我們深思的內部意涵。因此《漁港的肉子》作為《海獸之子》導演渡邊步執導的最新作品,在上映前就讓許多粉絲感到期待。

 

然而不同的是,比起前作《海獸之子》以鄰近沖繩水族館的城鎮作為背景舞台,這次《漁港的肉子》故事則發生於日本北陸地方的某座鄉下漁港,雖然少了點神秘感,無法瞬間引發觀眾對於電影的興趣,但改編自日本作家西加奈子的小說,《漁港的肉子》在人物角色的設計之下,卻多了許多貼近人心的單純與美好。

 

漁港的肉子 動畫劇照

 

漁港的肉子的女主角

《漁港的肉子》主角是一位名叫「阿喜」的 11 歲女孩,她的母親「肉子」雖然性格開朗、待人親切又富有同理心,但不僅貪吃、少根筋還很容易動情,所以在年輕時總是被男人欺騙、欠下大筆債務,輾轉待過許多城市。而如今肉子跟阿喜兩人來到這座沿海小鎮,也發展出《漁港的肉子》這部電影的故事。

 

《漁港的肉子》這對相依為命的母女倆住在港邊的一艘漁船上,肉子在燒肉居酒屋擔任服務生,每天晚上都開心地招待客人,而阿喜則是一位獨立的中學少女,兩人一點都不像,不管是長相、體型或性格都截然不同,因此《漁港的肉子》肉子這位渾身充滿缺點且毫不遮掩的媽媽,也時常讓即將進入青春期、正值敏感年紀的阿喜感到難為情。

 

漁港的肉子 動畫劇照

 

漁港的肉子評價好看嗎?

作為一部兒童文學改編的作品,《漁港的肉子》沒有一個特定明確的主線故事。全片主要是在描述女主角阿喜平時的日常生活,從早上起床、出門上學、跟朋友聊天,到放學回家,前往媽媽工作的燒肉店吃員工餐,《漁港的肉子》除了描述她跟母親肉子之間的相處互動之外,也在過程中讓觀眾看見這個地方的風土民情,以及居民的真實樣貌。

 

《漁港的肉子》不禁讓我想到 Netflix 正在熱播的韓劇《我們的藍調時光》,整部電影充滿著濃厚的生活氣息。不管是狹小但設備齊全的船屋、溫馨吵雜的燒肉店、上下學必經的鄉間小路、學校熱鬧的運動會、小鎮神社的祭典、男孩的秘密仙境,或者是那個遙遠的長壽之家,這些讓人著迷的場景,也在 STUDIO4℃ 動畫公司的製作塑造之下,逐漸帶出《漁港的肉子》所要描述的主題。

 

漁港的肉子 動畫劇照

 

漁港的肉子故事的發展

若真要說《漁港的肉子》有什麼劇情的話,大概就是主角阿喜的背景身世,以及這位 11 歲的少女究竟是如何在這個地方獲得成長?從小都跟母親一起生活,但來到這座小鎮,並轉學進這所學校之後,班上女生的小圈圈、因為打籃球分組而產生的對立,還有肉子這位總是讓她感到難為情的媽媽,也開始讓她面臨從未想像過的難題。

 

面對班上同學的分裂,崇尚和平的阿喜究竟該選擇站在哪一邊?看著從前的好朋友如今被班上同學排擠,她是否該主動釋出善意、化解彼此的心結?而她跟母親之間又是怎樣的關係?《漁港的肉子》這些讓阿喜感到矛盾的難解糾葛,最終也在這段期間生活的點點滴滴之下,透過一場「腹痛意外」為整部電影帶來了劇情的轉折。

 

漁港的肉子 動畫劇照

 

漁港的肉子的母親故事

《漁港的肉子》以大量阿喜的內心獨白貫穿全片,不僅讓觀眾能夠理解她思想細膩、多愁善感的性格,也對她的心境轉變做出鋪陳。因此無論是做鬼臉的男同學、總是給予母女倆友善幫助的燒肉店老闆,或者是不管遇到什麼事都奮鬥不懈的母親肉子,這些在這座海港城鎮努力生活的人們,也給予了阿喜一個讓她豁然開朗的解答。

 

《漁港的肉子》講述的是一位少女的成長。阿喜因為怕給別人添麻煩,所以總是習慣把想法藏在心底,但事實上這卻可能辜負了別人的好意,並讓自己活得更為辛苦。所以就如同燒肉店老闆所說:「我們都還過得好好的,每個人都應該要活出自我。」阿喜也在從肉子口中得知她一路走來的故事之後,真心認同了她這位母親。

 

漁港的肉子 動畫劇照

 

漁港的肉子劇情的主題

雖然肉子長相粗曠、個性樂天單純到時常被騙,在旁人眼中可以說是集所有缺點於一身,但她還是阿喜最愛的媽媽。因此就像是法國吐司的傳承,《漁港的肉子》其實也是以這段故事,給所有在這個社會上努力奮鬥的女性一個溫暖的擁抱。

 

或許在這個充滿殘酷與現實的社會,我們作為一個每天勤奮工作的小人物,不可避免地會遭遇許多困難,即使感到委屈也無從抱怨,更無力去改變現狀,但至少身邊還有珍愛之人陪伴,我們也能夠從別的地方獲得溫暖療癒的安慰。

 

漁港的肉子 動畫劇照

 

漁港的肉子結局的意涵

正是如此,我很喜歡《漁港的肉子》以阿喜初經作為收尾的結局。脫離了孩童時期步入青春期,雖然觀眾都知道她還會面臨許多更為艱難的考驗和內心迷惘,但就如同媽媽肉子在得知消息後,向她說的那句:「恭喜。」相信她們母女倆也都能夠找辦法,勇敢面對任何迎面而來的挑戰。

 

漁港的肉子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漁港的肉子》作為海獸之子導演渡邊步執導的最新電影,雖然敘事方式可能會讓部分觀眾感到不太習慣,也不像前作那樣具有高度野心,能夠引發觀眾深度思考,但把背景設定在鄉下小漁港,《漁港的肉子》整部電影充滿角色居住在這裡的生活氣息,既幽默又搞笑,也在平淡的故事情節中給觀眾帶來許多正面能量,相信還是值得我們給予正面肯定。

 

漁港的肉子 動畫劇照

 

漁港的肉子 動畫線上看

 

漁港的肉子主題曲

《漁港的肉子》主題曲《たけてん》由 GReeeeN 演唱。

 

奇幻電影推薦:奇幻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漁港的肉子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 7.6/10

 

動畫電影推薦

《地球外少年少女》影評

《刀劍神域Progressive 無星夜的詠嘆調》影評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影評

《龍與雀斑公主》影評

《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影評

《活了100天的鱷魚》影評

《電影版Deemo櫻色旋律》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海岬的迷途之家》影評

《言語如汽水般湧現》影評

 

漁港的肉子 電影簡介

重量級主持人明石家秋刀魚首部監製動畫話題之作,《海獸之子》導演渡邊步執導,改編自直木獎得主西加奈子的同名小說,《鬼滅之刃》人氣聲優花江夏樹、大竹忍、木村心美配音。

片名

漁港的肉子 (漁港の肉子ちゃん、Fortune Favors Lady Nikuko)

香港中國片名

漁港的肉子

類型

動畫、劇情

上映日期

5/13

片長

97分鐘

發行公司

傳影互動ifilm

漁港的肉子IMDb

漁港的肉子IMDb 6.6/10

導演

渡邊步

配音聲優

木村心美(Cocomi) 、 花江夏樹(Natsuki Hanae) 、 大竹忍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