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評】《霜雪極地》真實故事改編的格陵蘭探險

霜雪極地 Netflix海報

 

影評評價《霜雪極地》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丹麥傳記冒險電影,又名《逆冰之行》,由彼得弗里奇執導,尼可拉科斯特瓦爾道、喬科爾、海達瑞德主演,劇情講述1909 年,丹麥的極地探險隊前往格陵蘭,希望推翻美國對東北格陵蘭的所有權主張,隊長米克森帶上經驗較淺的艾弗想尋找相關證據,但路程比計畫耗費太多時間,回到營地發現隊員已先行離去,兩人在等人前來救援之前,必須設法在這片極地中求生。

霜雪極地影評

一直以來,動作冒險都是一種相當吸引人的電影類型,無論是奇幻類綠騎士、災難末日芬奇的旅程、太空科幻星際大戰,或者是近期上映的尋寶秘境探險,這些各式題材和場景的作品總能夠帶給觀眾不同的體驗,而這次Netflix原創電影《霜雪極地》同樣也不例外,透過探險家的腳步帶著我們前往冰天雪地的格陵蘭,展開一段驚險刺激的冒險。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霜雪極地 Netflix劇照

 

霜雪極地故事的背景

雖然在 2009 年正式改制成內政獨立的自治國,但世界最大的島嶼「格陵蘭」從 19 世紀以來就跟丹麥密不可分,許多事務都是由丹麥代理,而在兩個國家之間如此密切的關係背後,也讓人好奇「格陵蘭」的歷史與發展。這段期間以來,這片幾乎大半部分都被冰雪覆蓋的土地,究竟發生過什麼我們不知道的故事?

 

電影《霜雪極地》開場就讓人感到震撼,在 20 世紀初一個冰雪交加的夜晚,前往格陵蘭東北部探險的遠征隊中三位成員失聯,包括隊長米留斯埃里克森的兩位成員下落不明,只剩一人生還返回營地,但他的雙腳嚴重凍傷,被迫在船上用簡單的器具進行截肢。

 

霜雪極地 Netflix劇照

 

霜雪極地的演員主角

當時的格陵蘭周邊陷入了主權爭議,雖然為丹麥所有,但美國希望把東北部他們認為不屬於格陵蘭的「皮爾地」納入他們的殖民地。因此丹麥便派遣極地探險隊前往實地考察,希望能夠證明「皮爾地」與格陵蘭相連,來跟美國爭奪格陵蘭的完整主權。

 

因此時間來到四年後 1909 年,由於前一支探險隊的隊長失蹤,只找到他們遺留下來的筆記,《霜雪極地》這支由尼可拉科斯特瓦爾道飾演的主角米克森所帶領的丹麥探險隊的目標,就是前往更深的內陸帶回前人遺留的考察結果,藉由找到格陵蘭其實是一個完整大陸的石碑證據,推翻美國學者認為東北部「皮爾地」是被分割開來的主張。

 

霜雪極地 Netflix劇照

 

霜雪極地的艱辛環境

然而在《霜雪極地》幾乎所有隊員都認為此趟旅程必定凶險無比,不表示支持的情況下,隊長米克森只好帶著兩隊雪橇犬,以及一位年輕缺乏經驗的海軍機械工艾弗出發。雖然經過長達 4 個多月的旅程,在失去許多狗狗和一艘雪橋之後,米克森和艾弗終於找到前探險隊長所留下的石碑,確信了丹麥先前的主張,但他們要經歷的挑戰才剛開始。

 

《霜雪極地》米克森和艾弗兩人返回營地的路程中,不僅面臨糧食物資源匱乏、無預警遭到北極熊襲擊的問題危機,即使經過 2 個月的長途跋涉後終於回到營地,但卻也發現整艘阿拉巴馬號已經被入冬的冰雪覆蓋,而原本應該在營地駐守的隊員也已經撤退,兩人可以說是被大家「拋棄」了。

 

霜雪極地 Netflix劇照

 

霜雪極地的絕望處境

由於隊員因為寒冬來臨而棄守營地,《霜雪極地》米克森和艾弗這兩位主角被迫留在格陵蘭這終年冰天雪地的艱困環境,必須在毫無預警地被隊友給拋棄的絕望感之下,承受著心理上的折磨,抱持明年夏天應該會有人來救援的想法和希望,努力生存下去。

 

由於多次派出探險隊到格陵蘭考察皆沒有獲得實質成果,丹麥政府對於這次救援行動抱持著消極態度,不光是拒絕批准經費投入徒勞無功的任務,在這段期間曾有隊員返回搜索,但卻因為主角他們正好回到當初認為自己無法存活而建立的石碑那邊取回重要證據,導致雙方錯過,這都讓他們的生存變得更加困難渺茫。

 

霜雪極地 Netflix劇照

 

霜雪極地劇情的主題

其中除了有糧食短缺、身體的傷痛、遭遇北極熊襲擊的問題之外,待在格陵蘭這個偏遠荒涼的雪地所帶來的孤獨、絕望和壓力,越來越長白天也讓《霜雪極地》主角米克森精神逐漸變得失常、無法分辨現實,產生女朋友娜亞在身邊的幻覺,並對身邊曾經在野外同生共死的夥伴艾弗產生猜忌與不信任。

 

因此作為真實故事改編,《霜雪極地》整部電影想深入探討的就是探險的意義和價值。透過他們被同伴拋棄,在荒郊野外飢餓受凍的慘狀,凸顯他們對於這項格陵蘭的考察行動,必須達成此項成就的堅持。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他們鍥而不捨地努力?就算冒著生命危險也要離開家人獨自前來這裡?

 

霜雪極地 Netflix劇照

 

霜雪極地結局的意涵

Netflix 電影《霜雪極地》展現出屬於探險家的偉大精神,就如同當主角踏足未知領域,探索從未被發現的新大陸之時,比起性命,都把確保自己取得的成果是否能夠被留下放在最前面,讓過程中付出的犧牲和血淚變得有價值,或許這種不輕言放棄,避免讓這段期間的努力變得徒勞無功的堅持,就是《霜雪極地》這部作品的魅力。

 

改編自主角艾納爾米克森本人的著作《兩人對抗霜雪》,電影《霜雪極地》講述的是一段讓不可能變得可能的故事,雖然兩人最終是因為救援隊趕來而存活下來,但他們能夠在這拋棄的兩年間成功存活下來,這種探險家的堅持和毅力,也是讓格陵蘭能夠發展,被世人所認識的主要原因。

 

霜雪極地 Netflix劇照

 

霜雪極地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霜雪極地》雖然並沒有想像中的刺激,動作場面多半集中在他們乘著雪橇奔馳在遼闊的冰河,以及突然遭遇北極熊襲擊的橋段,但整部電影不僅有用銀項鍊試毒等有趣時刻,對於角色內心的脆弱和奮鬥精神也有許多的描述呈現。帶著我們了解丹麥和格陵蘭之間主權關係的歷史,還有格陵蘭是塊完整大陸的探索過程,作為一部真實故事改編的冒險電影值得給予肯定。

 

霜雪極地 預告片

 

傳記電影推薦:傳記電影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霜雪極地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4/10

 

動作電影推薦

《玩命鈔劫》影評

《神偷大軍》影評

《007生死交戰》影評

《超危險駕駛》影評

《綁架影帝黃晸珉》影評

《無間對決》影評

《紅色通緝令》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獵魂者》影評

《絕命凱特》影評

《殺手保鑣2》影評

 

霜雪極地 電影資訊

為了一張丟失的地圖探索格陵蘭的廣闊景觀,兩個人必須為生存而戰。根據丹麥 1909 年極地探險的真實故事改編。

電影片名

霜雪極地 (Against the Ice)

香港中國片名

逆冰之行

電影類型

冒險、動作、傳記

上映日期

3/2

片長

101分鐘

發行公司

Netflix

霜雪極地IMDb

霜雪極地IMDb 6.4/10

導演

彼得弗里奇 (Peter Flinth)

霜雪極地演員

尼可拉科斯特瓦爾道 (Nikolaj Coster-Waldau)、喬科爾 (Joe Cole)、海達瑞德 (Heida Reed)、查爾斯丹斯 (Charles Dance)、吉斯利厄恩嘉達松 (Gísli Örn Garðarsson)、山姆瑞福 (Sam Redford)、戴爾曼莫塔夫 (Diarmaid Murtagh)、愛德華史彼勒斯 (Edward Speleers)、法蘭基威爾森 (Frankie Wilson)、尼克詹姆森 (Nick Jameson)

霜雪極地劇情簡介

1909 年,丹麥的阿拉巴馬號探險隊(Alabama Expedition)由隊長艾納米克森(Ejnar Mikkelsen,尼可拉科斯特瓦爾道 飾)領軍出發,目標是推翻美國對東北格陵蘭的所有權主張。這個主張的根據,是格陵蘭並非一塊完整的大陸,而是分裂成兩塊。

米克森將隊員留在船上,只帶上經驗較淺的伊沃伊沃森(Iver Iversen,喬科爾 飾),駕駛雪橇穿越冰封的大地,尋找格陵蘭是一塊完整大陸的證據。兩人成功找到證據,但回程出乎意料地困難,飢寒交迫,還遭到北極熊攻擊,耗費比計畫中更多時間,好不容易回到泊船地點,卻發現人去船空,船身撞上冰體,只剩殘骸,隊員則已棄守營地。

兩人盼望之後會有人來救援,拼命設法求生。然而,隨著白天越來越長,他們漸漸無法分辨現實,不信任與猜疑也油然而生,對於奮力求生的兩人無疑是危險的毒藥。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