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太陽之家》家庭的核心價值

【影評】《太陽之家》家庭的核心價值

 

影評評價《太陽之家》是一部2020上映的日本劇情電影,由權野元執導,演員長渕剛、廣末涼子、飯島直子、山口麻友、永山瑛太主演,故事講述鎮上首屈一指的木匠工頭信吾跟妻子美沙希、女兒柑奈三人過著平凡日子,某天性格熱情的他在工地遇見保險業務芽衣,面對這位獨自負擔家計的單親媽媽,信吾決定幫忙照顧她小學的兒子龍生,把他鍛鍊成一位真正的男子漢,而隨著兩人的關係變得親近,信吾也決定為龍生母子倆打造一間房子。

太陽之家影評:維繫家庭所要投入的心力

原本性格或身分相距甚遠的兩個人,卻因為某些事件而發展出超越血緣關係的情感,這一直以來都是許多小品電影時常選擇的題材,從近期完美搭檔傻傻愛你,傻傻愛我在你身邊戀夏時光等幾部作品,都展現出人與人之間那種在困境中那顯得珍貴的連結,而這次《太陽之家》同樣也是如此,在日本電影細膩情感描寫的風格之下,以兩個家庭的互相照顧帶來溫馨感人的氛圍。

 

太陽之家 電影劇照

 

太陽之家評價好看嗎?

1977 年以歌手身分出道的長渕剛,不僅多年來演唱過許多膾炙人口的經典民謠、老派搖滾歌曲,獲得了「工人歌手」的稱號,也在電視劇裡通過他粗曠的外貌展現出叛逆、硬漢等深植人心的強烈個人魅力。這次《太陽之家》作為他出道 40 年的紀念作品,長渕剛飾演一位黝黑精壯,有著成熟木工技藝的工頭信吾,通過他跟小學生龍生兩人的這段關係,帶著觀眾進入這位硬漢角色的內心深處,看見他表面上陽剛強硬的背後,那面對孩子與家人時細膩溫柔,同時也帶有不完美的一面。

 

因此,雖然《太陽之家》圍繞在工頭與孩子兩人的劇情設定稍嫌老套,但整部片最迷人的地方就是故事圍繞在木匠師傅這個以男性為主體且現今較為少見的傳統技藝之上,利用片中信吾跟已故老師傅、大徒弟和小學生三段深厚的師徒之情,展現出「一日為師,終身為父」這個價值觀對片中角色所產生的影響,根據他希望為孩子建造的「太陽之家」,探討家庭的根本價值與「家」之於「人」的意義。

 

太陽之家 電影劇照

 

太陽之家劇情的主題

就跟前陣子上映的愛情片最後的情書相同,《太陽之家》無疑是一部只能發生在日本,或者只有日本導演才能拍出來的電影,無論是片中木匠的職人精神、主角是個希望給所有帶來快樂的硬漢大叔,或者在日本社會父權架構下的男女、師徒與家庭關係,都使得《太陽之家》這部電影從主角信吾跟龍生這位「男孩」的情感切入,進一步引發他跟妻女等家庭成員之間長期累積的矛盾。

 

還記得之前有人跟我說過,她很討厭日本電影過於父權和其中對於女性角色的形象塑造,我也曾經以為許多日本電影創作者對這類情況一無所知,或者早已接受這樣的普遍價值觀,然而這次《太陽之家》在如此陽剛的故事與角色設定背後,卻也以被人們視為男子漢的木匠工頭所面臨的家庭與師徒困境,針對這點做出詳盡探討,帶給人們對於整個社會體制與自身價值觀的省思。

 

太陽之家 電影劇照

 

太陽之家的日本社會價值觀

從主角信吾這位看似古道熱腸、樂於助人的硬漢在片頭面對美女保險員芽衣的態度,不僅跟著她回家,還直接買了保險,到中段得知他過去曾在外拈花惹草的先例,還有因為得到龍生這位小徒弟而忽視其他家庭成員想法,讓他跟一直以來視如己出的高中女兒柑奈發生爭吵,《太陽之家》都藉由這些在觀眾眼中不是這麼恰當的行為,點出深藏在許多日本男性血液裡的大男人主義可能對於女性,甚至是男性自身的壓迫與限制。

 

或許信吾知道女兒喜歡吃草莓,但他卻從來都不清楚女兒的夢想,以及她一直以來對於自己欠缺父愛的渴望,從這角度出發,《太陽之家》讓「蓋房子」這個需要精密技術,並付出許多勞力的工事,來象徵著「家庭」的組成與成員之間情感連結的建立,便彰顯出整部電影希望凝聚家庭每位扮演不同角色人們的向心力,能多多考慮對方的感受、對彼此抱持著尊重的態度,並以有效溝通取代爭吵仇視,讓整個社會更加和諧溫暖的核心。

 

太陽之家 電影劇照

 

太陽之家結局的意涵

就如同雖然女性在《太陽之家》片中還是沒完全跳脫性別的框架 ,但她們卻也都非常堅強,試著以自身力量對抗不平等,在這個世界上努力生存。因此儘管這個社會不盡完美,但身為其中一分子、身為一位需要對整個家庭負責的父親,《太陽之家》主角信吾在經過這些事件之後,選擇改變自身思維,用為家人著想的方式生活下去,也給予我們更多勇敢面對困難與挑戰的鼓勵。

 

太陽之家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太陽之家》作為長渕剛的出道紀念電影,不僅角色設定非常符合他在人們心目中的形象,也以鐵漢柔情的木匠完全展現出他所具有的個人魅力。我很喜歡片中信吾在建造房子之前,必須仔細打磨每一根梁柱的過程,這種有如能隔著銀幕聞得到木頭香氣般,將所有心力投入在其中的職人精神,對應到我們每個人都不可缺少的家人,以及家的核心價值,也賦予《太陽之家》這部電影不同的意義。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9月上映的電影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太陽之家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2/10

 

劇情電影影評閱讀

《下一站,托斯卡尼》影評

《她們》影評

《在你身邊》影評

《說再見前的30分鐘》影評

《美好拾光公司》影評

《緣來想見妳》影評

《我的粉紅人生》影評

《真實》影評

《女聲我最美》影評

《戀夏時光》影評

 

太陽之家電影資訊

把眼睛閉上,就能慢慢看見將來會蓋在這裡的房子喔!搖滾巨星長渕剛出道40年紀念作品,飯島直子、廣末涼子主演,「父親」一樣的工頭大叔,讓害羞內向的龍生感受到家的溫暖,工頭大叔更決心替龍生母子打造房子。

電影片名

太陽之家 (太陽の家、Family Bond)

香港中國片名

太阳之家

電影類型

溫馨、劇情

太陽之家上映日期

9/25

電影片長

123 分

發行公司

天馬行空

太陽之家IMDb評價

太陽之家IMDb N/A

導演

権野元

太陽之家演員

長渕剛 (Tsuyoshi Nagabuchi)、飯島直子 (Naoko Iijima)、廣末涼子 (Ryoko Hirosue)、永山瑛太 (Eita Nagayama)、山口麻友 (Mayu Yamaguchi)

太陽之家劇情簡介

信吾(長渕剛)是鎮上首屈一指的木匠工頭,給人滿滿「硬漢」印象,渾身散發職人光采的他,同時也是個古道熱腸的男人,他的夢想是希望帶給所有人快樂與滿足。他有一位能幹的妻子美沙希(飯島直子),以及正值青春年華的女兒柑奈(山口麻友),三人過著平凡幸福的日子。直到某天,信吾在工地遇見了美女保險員芽衣(廣末涼子),芽衣是一名單親媽媽,與小學二年級的兒子龍生相依為命。

太陽之家預告片

太陽之家上映戲院

雙北|信義威秀影城、台北真善美劇院、南港喜樂時代影城
桃園|桃園統領威秀影城、中壢星橋國際影城
新竹|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中|台中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南|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台南真善美劇院
高雄|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