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再見世越號》學習如何從創傷中復原

再見世越號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再見世越號》是一部在2020女性影展上映的韓國紀錄片,又名黃絲帶、你的四月,由朱炫淑執導,劇情講述2014年4月16日原本風平浪靜的日子卻成為韓國人民撕心裂肺的開始,如今六年過去,雖然世越號沉船的真相依然在萬里霧中,讓謊言和輿論佔據許多人的注意力,但當死者家屬的悲傷和憤怒逐漸轉為要求釐清真相和責任歸屬的呼喊,鏡頭前那些市井小民也開始學習以不同方式去看待這起悲劇事件。

再見世越號影評:就算放下也不會輕易忘記

當一個國家發生突如其來的重大意外事件之後,國民內心會產生怎樣的反應?不管是當事人因為讓人無法承受的衝擊而傷心欲絕,或者旁觀者因為看見在別人身上發生的悲劇,出自於能理解對方心情的同理心而感到意志消沉,似乎都成為壟罩在全體國民心中一個難以消除的巨大陰影,而《再見世越號》以韓國「世越號沉船事件」作為主題,記錄下幾位韓國人在經過時間沉澱後,自身對於這些年來歲月的回顧,相信都能讓觀眾以另一個角度看待起這悲劇。

 

紀錄片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韓國電影推薦:2020有哪些韓國電影上映?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再見世越號 電影劇照

 

世越號事件的發生始末

2014 年 4 月 16 日,預計從仁川港駛往濟州島的客輪「世越號」在早晨 8 點 49 分整艘船突然發出一聲巨響、以不符合工程力學的方式瞬間向右急轉彎之後,船身便逐漸向左傾斜翻覆,最終在 10 點 21 分開始下沉,並於兩天後完全沉入海底。當時船上載著 476 名乘客和船員,包括 325 位要去濟州島參加畢業旅行的檀園高中學生,但事發後只有 172 名人員被成功救出,其餘 304 人則不幸罹難。

 

然而作為韓國近二十年來傷亡最慘重的意外事件,世越號沉船會引起這麼大的風波,並不光因為受害者大部分為人生正準備開始的高中生,而是整起事故有太多不合理且讓人質疑的地方。除了為什麼一艘好好的客輪會突然傾斜沉沒之外,還有事發之後叫學生待在房間內,自己卻獨自搭乘救生艇逃離的船長等高階船員,以及後續政府機關一連串消極的救援行動,這都讓這起原本學生們能夠全員安然逃生的事故,演變成讓數百個家庭從此支離破碎的悲劇。

 

再見世越號 電影劇照

 

再見世越號評價好看嗎?

就因為世越號沉船事件有這麼多討論空間,在過去已經有《潛水鐘》、《那天,大海》、《幽靈船》等詳盡描述沉船原因與後續調查的紀錄片上映的情況下,這次《再見世越號》並沒有針對世越號是否受到潛艦撞擊、突然放下船錨、過度改裝與超載貨物讓重心產生偏離等可能引發船體傾斜和沈船的原因進行探討,反而更像是 2019 年首部以世越號作為主題的韓國劇情電影《沒有你的生日》那樣,拋棄所有詳盡的科學研究,還有民間的推測猜想和陰謀論,從感性面切入這起事件對整個國家所造成的後續影響。

 

就如同日本在 311 大地震後便誕生了許多災後文學與影裏火口的二人等相關影視作品,抒發經歷重大災難事件之後的心情與人們產生的反思,電影《再見世越號》開場便引用了哈佛退休教授茱蒂絲赫曼所著書籍《從創傷到復原》裡的一段話:「創傷意指經歷極度危險後的衝擊,部分創傷亦會發生在目擊者身上。」把焦點從受害者與家屬的傷痛延伸到所有得知此事件的全體國民身上,試圖尋找勇敢面對這起悲劇事件,繼續朝著未來前進的辦法。

 

再見世越號 電影劇照

 

再見世越號的劇情主題

因此《再見世越號》以不同身分人們的訪談為主軸,從大學生、咖啡店老闆、中學教師、人權團體工作者,到養殖漁民,表面上他們看似跟世越號事件毫無關係,既不是倖存者也不是他們的親屬,但就如同原本有著溫暖陽光,表面看似一片祥和的 4 月 16 日,在 2014 年「世越號沉沒」之後便成為讓所有韓國人內心隱隱作痛創傷的日子,這些受訪者對多年前事件的回憶同樣也將他們從此串在一起,因為創傷而變得更加團結。

 

《再見世越號》藉由人物訪談詳盡記錄了韓國民眾在世越號沉沒之後所產生的心境變化,無論是當時同為高三的女大生李宥璟,對自己雖然每天都看見許多相關報導,但因為忙於學業選擇逃避,沒有為受害者家屬做些什麼而感到抱歉,或者在仁川教書的中學老師曹秀珍,在事件發生後不僅把自身帶入其中,設身處地為受害者家屬著想,也思考自己作為一位必須為學生負責的老師,在意外發生當下會做出怎樣的選擇,這都為《再見世越號》整部電影增添更多的人性。

 

再見世越號 電影劇照

 

人們對於世越號的懷疑

為什麼當時沒有人去救援,任由冰冷海水將學生們吞噬?總統朴槿惠在事發後失蹤 7 小時究竟去了哪裡?為什麼三年過後世越號仍未被打撈上岸?明明單純只希望政府能給個明確交代,為什麼保守派人士與新聞媒體就不斷試圖抹黑提出問題的人?電影《再見世越號》從這些許多韓國人心中普遍有著的疑問出發,讓這起即便事隔多年還存在國民心裡,每年 4 月 16 日都會觸發傷痛記憶的悲劇「意外事故」,引發人們對於應該要怎麼解決?儘管目前距離真相還很遙遠,但我們是否就要因此放棄的省思。

 

就如同電影英文片名取為《Yellow Ribbon》,在人物訪談與導演的紀錄畫面之下,我們才知道《再見世越號》故事主軸其實是關於為了紀念世越號罹難者與引發社會大眾對於世越號事件重視的「黃絲帶運動」,而這些受訪者們在原本身分背後其實也是曾參與運動的志工,其中無論是咖啡店老闆希望能盡一份心力,為受害者家屬提供所需飲食、中學教師來到抗議現場分享她自身看法,人權工作者親自跟受害者家屬見面,他們在世越號沉沒之後為那些學生與遺族們付出的努力,正是彰顯了這個社會在黑暗中更加閃耀溫暖的光芒。

 

再見世越號 電影劇照

 

再見世越號人們的創傷心理

導演以茱蒂絲赫曼的書籍《從創傷到復原》作為《再見世越號》整部紀錄片的核心,從「死亡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就沒人知道該怎麼哭泣。」、「時間停滯了,對社群的信任消失了,口中只剩下絕望」,到「復原始於記憶、哀悼與確立安全。」、「復原並不會依階段進行。」、「復原的最後階段是重新連結現實。」電影不僅用這些台詞描寫人們在事故發生後的心境狀態,也告訴著我們從創傷復原所必須突破的難關。

 

或許人們在事過境遷後,都會產生「努力不遺忘歷史有什麼意義」的懷疑,但就如同《再見世越號》片中人們通過象徵「等待離家的親人歸來」的黃絲帶,來沖淡「世越號沉沒」這起無法挽回悲劇所引發的國民共同傷痛,電影也利用許多打動人心的畫面與話語,把人們選擇繼續努力的決定轉變成一顆代表希望的種子,無論是勇敢面對深埋心底的記憶,或者深信真相終有浮出水面的一天,這些開啟療癒創傷的契機都讓我看得相當感動。

 

再見世越號 電影劇照

 

該如何面對世越號事件

從年初上映的韓國電影我們與愛的距離裡頭提及 1994 年聖水大橋坍塌,造成 32 人死亡、17 人重傷的意外事故,到這次希望人們能走出傷痛的《再見世越號》,也不禁讓我想起韓國歌手李知恩(IU) 2017 年發表了一首名為《Dear Name》的歌曲,雖然她從未證實這首歌跟世越號有關,但從那極為動人的旋律與歌詞,還有那在 MMA 頒獎典禮上讓人每看必流下眼淚的傳奇舞台,也使這首歌達到完全超越單一事件,成為獻給所有聽見這首歌的人們,能通過回想起那些曾出現在生命中的珍貴名字而獲得安慰的的另一個層次,這不就是創作的根本價值嗎?

 

再見世越號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再見世越號》選擇從人的角度切入成功賦予原本冷冰冰的紀錄片更多的生命力,如同主修檔案學的女大生李宥璟最後利用自身所學保存「世越號沉沒事件」的各種資料來避免人們將其遺忘,雖然這起事件本來都跟這些人無,但為了這段共同的歷史記憶,她們也都用自己的方式努力著。《再見世越號》不僅延續人們對於罹難者的思念來幫助整體社會面對未來,通過記得彼此的笑容而不再感到孤單、獲得繼續前進的力量,也以過往經歷時時刻刻提醒著我們相關事件的可怕,避免未來再度發生類似的慘劇。

 

再見世越號預告片

 

紀錄片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9月上映的電影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再見世越號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8/10

 

紀錄片影評閱讀

《男人與他的海》影評

《我家有個開心農場》影評

《大地蜜語》影評

《赤手登峰》影評

《他們不再老去》影評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影評

《親愛的莎瑪》影評

《看不見的台灣》影評

《RBG:不恐龍大法官》影評

《麂皮:永不滿足》影評

《疾風魅影-黑貓中隊》影評

 

再見世越號電影資訊

2014年4月16日,應該是風平浪靜的日子,對韓國來說卻是迎來撕心裂肺的開始。六年過去,關於世越號沉船的真相依然在萬里霧中,謊言和意欲抹黑的輿論佔據許多人的注意力,而對死者家屬「應有的」哀悼,也受限於人 們的想像。

電影片名

再見世越號 (당신의 사월、Yellow Ribbon)

香港中國片名

黄丝带 당신의 사월

電影類型

紀錄片

再見世越號上映日期

10/7

電影片長

86 分

發行公司

女性影展

再見世越號IMDb評價

再見世越號IMDb N/A

再見世越號導演

朱炫淑 (JU Hyunsook)

再見世越號演員

N/A

再見世越號劇情簡介

2014年4月16日,應該是風平浪靜的日子,對韓國來說卻是迎來撕心裂肺的開始。六年過去,關於世越號沉船的真相依然在萬里霧中,謊言和意欲抹黑的輿論佔據許多人的注意力,而對死者家屬「應有的」哀悼,也受限於人 們的想像。隨著時間過去,悲傷和憤怒轉為要求釐清真相和責任歸屬的呼喊,鏡頭前那些市井小民的生命從那天之後再也不同。咖啡店老闆無條件為受害者家屬提供所需飲食、一位老師從自我質問轉為積極對話、人權工作者陪伴抗議家屬走過風風雨雨,還有主修檔案學的大學生和採集養殖海帶維生的漁工,他們都以自己的方式開啟療癒創傷的契機。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