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皮爾卡登:迷戀未來的人》堅持理念的完整記錄

皮爾卡登迷戀未來的人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皮爾卡登:迷戀未來的人》是一部2020上映的美國傳記紀錄片,由大衛艾柏索、陶德休斯執導,皮爾卡登、尚保羅高提耶、莎朗史東、清水珍妮主演,講述巴黎時裝設計師皮爾卡登(Pierre Cardin)的一生志業與傳奇,電影帶著觀眾進入他富可敵國的時尚帝國與充滿男歡女愛的感情世界,探究這位史上最成功時尚企業家的創新思維,讓人窺見這名時尚藝術富豪的夢想、設計、愛情與人生。

 

皮爾卡登迷戀未來的人影評:未來有著無限的可能

相信大家都知道皮爾卡登(Pierre Cardin)這個聞名全球的法國時尚品牌,也都熟悉他們大膽前衛的設計,以及服飾上的標誌性圖樣與隨處可見的字樣,然而在這散發出來的耀眼光芒背後,創辦者皮爾卡登究竟是如何獲得如此成就?而面對品牌如今在世界上的代表地位,他自己一路走來又有怎樣的堅持與希望達成的目標?都在威尼斯影展放映的紀錄電影《皮爾卡登:迷戀未來的人》裡有相當完整的記錄。

 

紀錄片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9月上映的電影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皮爾卡登迷戀未來的人 電影劇照

 

皮爾卡登迷戀未來的人評價好看嗎?

作為一部人物傳記類的紀錄片,《皮爾卡登:迷戀未來的人》在以人們對皮爾卡登的印象與它具有的影響力來簡單介紹這個品牌之後,就相當傳統地從創辦人皮爾卡登年少時期的發跡過程開始說起,1922 年出生的他從童年開始就對服裝設計有著濃厚的興趣,經過三年多縫紉店的工作經驗,在整個歐洲受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摧殘之後,皮爾卡登拿著推薦信來到巴黎,沒想到在迷路時碰巧遇上他要尋找的帕坎帕坎時裝屋設計師,從此開啟他在時尚界闖蕩的一生。

 

就因為皮爾卡登如此精彩的設計生涯,導演利用許多訪談畫面建構起《皮爾卡登:迷戀未來的人》整部電影,從皮爾卡登的品牌公關、法國電音大師尚米榭賈爾、日本設計師桂由美、中國時裝設計師郭培、好萊塢女星莎朗史東,到超級名模娜歐蜜坎貝兒,這些在各自領域都具有代表性的知名人物分享他們對皮爾卡登的看法,《皮爾卡登:迷戀未來的人》除了以眾人對他的推崇讓觀眾感受到皮爾卡登的成就之外,許多鮮為人知的內幕趣事也讓整部電影變得相當有趣。

 

皮爾卡登迷戀未來的人 電影劇照

 

皮爾卡登的紀錄片

正是如此,《皮爾卡登:迷戀未來的人》以短短 95 分鐘的片長來介紹皮爾卡登他到目前為止 98 年的精彩人生,在經過 1946 年幫《美女與野獸》設計戲服而大獲讚賞,進入 Dior 參與 1947 年「新風貌系列」的服裝製作之後,也迅速正式切入他創辦「皮爾卡登」品牌,藉由他在服裝上獨樹一幟的設計風格突顯出品牌的核心精神,並配合他本人親自受訪的片段,讓觀眾能清楚了解他看待時尚、服裝與設計的態度。

 

其中無論是在 60 年代當時美蘇太空競賽的背景之下,皮爾卡登發揮他個人與當代社會對於太空科技的著迷,以人造纖維設計出許多具有科技感的服裝,或者皮爾卡登一直以來非主流的未來式美學概念,儘管表面看似跟我們距離遙遠,但皮爾卡登不僅以此為整個時尚服飾產業帶來衣著外觀與樣式的變革,在外界認為「獨具創意」、「大膽突破」的風格背後,也有著他希望以自身設計去傳達思想的品牌價值與創作理念。

 

皮爾卡登迷戀未來的人 電影劇照

 

皮爾卡登的品牌價值

就如同《皮爾卡登:迷戀未來的人》電影中後段主要聚焦於皮爾卡登在因為堅持讓時裝平民化而被視為異端之後,決定走下在旁人眼中高貴的伸展台,將品牌名稱授權給除了成衣之外,包括陶器、香水、鋼筆、家具、汽車、建築等各種類型產品的後續發展,或許這種對任何事物抱持勇於突破和挑戰,不被既有框架給束縛的開放態度,就是《皮爾卡登:迷戀未來的人》整部紀錄片與皮爾卡登這個品牌的根本。

 

在過去社會中,人們總是對女性穿著有著嚴格的要求,因此皮爾卡登從時裝轉戰成衣市場、選用不同國籍與膚色的模特兒;促進商標的普及,甚至是把品牌打入相對封閉的中國與俄羅斯,試著以不分種族文化都能夠接受的設計,不僅在獲得商業上的成功,也展現出理解、包容與融合的品牌核心價值,對所有信仰未來主義的人來說,皮爾卡登永遠不放棄去探索這個廣大的世界,並在當代社會下嘗試反映未來的潮流,我想就是《皮爾卡登:迷戀未來的人》這部電影最迷人的地方。

 

皮爾卡登迷戀未來的人 電影劇照

 

皮爾卡登迷戀未來的人劇情與結局主題

從《皮爾卡登:迷戀未來的人》片中受訪的人們說皮爾卡登是「冒險」、「摩登」、「流行」與「引領未來」的代表,到他本人親自提及他的感情生活、創作核心、看待這個世界的態度,還有對於未來的展望,皮爾卡登從 1950 年創立了自己的時裝屋以來,直到現在即便是高齡 98 歲的他都依然走在這個世界的潮流尖端,持續不斷用自己的方式來影響、改變這個世界,看到這裡我們怎麼能不被《皮爾卡登:迷戀未來的人》給感動?

 

比起同個檔期上映且獨特風味的千年一問:鄭問紀錄片,這次《皮爾卡登:迷戀未來的人》除了在傳主還在世的情況下,能讓觀眾在片中看見許多皮爾卡登的個人看法,整體風格也因為以時尚與設計產業作為主題,在導演敘事節奏和配樂的搭配下顯得更輕巧靈活,而這都巧妙地呼應「皮爾卡登」這位傳奇人物和品牌在這個世界上的代表意義,還有他們希望給人們帶來自由與活力的熱情,確實相當值得我們欽佩和尊敬。

 

皮爾卡登迷戀未來的人 電影劇照

 

皮爾卡登迷戀未來的人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電影最迷人的地方就是能透過其中故事了解自己從未接觸過的領域,雖然《皮爾卡登:迷戀未來的人》是一部關於設計與時尚的紀錄片,裡頭針對皮爾卡登這位聞名世界的時尚大師做出詳盡紀錄,但卻一點都不會讓人感到距離遙遠,因爲整部片就如「皮爾卡登」這個品牌核心一樣,講的其實是一種看待自己、生活周遭和整個世界的理念態度,一種時常被我們忽略的普世價值。

 

由於他迷戀著未來,所以也希望能為別人創造未來,《皮爾卡登:迷戀未來的人》由皮爾卡登周遭人們的視角切入,帶著觀眾從他的友情、愛情與夢想故事拼湊出這超過半個世紀的創業之路,其中對於實踐自身理想目標的熱情,都一再強調「如果能清楚前進的方向,我們就永遠不會走進黑暗」的根本道理,未來有著無限的可能,能否成功發掘就只取決於我們願不願意去嘗試而已。

 

紀錄片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9月上映的電影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皮爾卡登迷戀未來的人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0/10

 

紀錄片影評閱讀

《男人與他的海》影評

《我家有個開心農場》影評

《大地蜜語》影評

《赤手登峰》影評

《他們不再老去》影評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影評

《親愛的莎瑪》影評

《看不見的台灣》影評

《RBG:不恐龍大法官》影評

《麂皮:永不滿足》影評

《疾風魅影-黑貓中隊》影評

 

皮爾卡登迷戀未來的人電影資訊

他因堅持「時裝平民化」,觸怒了全巴黎的設計師…一代時尚藝術富豪傳奇人生的紀錄電影,聚焦著名巴黎時裝設計師皮爾卡登(Pierre Cardin)的一生志業與傳奇,一窺他的夢想、設計、事業與愛情。

電影片名

皮爾卡登:迷戀未來的人 (House of Cardin)

香港中國片名

卡丹之家

電影類型

紀錄片

皮爾卡登迷戀未來的人上映日期

10/8

電影片長

95 分

發行公司

海鵬

皮爾卡登迷戀未來的人IMDb評價

皮爾卡登IMDb 8.2/10

導演

大衛艾伯索(P. DAVID EBERSOLE) 、 陶德休斯(TODD HUGHES)

皮爾卡登迷戀未來的人演員

皮爾卡登(Pierre Cardin) 、 珍妮摩露(Jeanne Moreau) 、 尚保羅高堤耶(Jean Paul Gaultier) 、 菲利普史塔克(Philippe Starck) 、 莎朗史東(Sharon Stone) 、 娜歐蜜坎貝兒(Naomi Campbell) 、 清水珍妮(Jenny Shimizu) 、 狄昂華薇克(Dionne Warwick) 、 郭培 、 艾利斯庫柏(Alice Cooper) 、 尚米榭賈爾(Jean-Michel Jarre) 、 森英惠 、 桂由美 、 高田賢三

皮爾卡登迷戀未來的人劇情簡介

許多人都知道那個傳奇標誌、以及無處不在的簽名,但卻沒有多少人知道這個耀眼品牌背後的男人,究竟皮爾卡登(Pierre Cardin)是誰?這個傳奇人物背後的故事是什麼?紀錄電影《皮爾卡登:迷戀未來的人》就讓人窺見這名時尚藝術富豪的夢想、設計、愛情與人生。

皮爾卡登迷戀未來的人預告片

皮爾卡登迷戀未來的人上映戲院

北市│信義威秀、真善美戲院、誠品電影院、喜樂時代南港店
新北│喜樂時代永和店
桃園│統領威秀、SBC星橋國際影城、威尼斯影城
台中│新光影城、大遠百威秀
台南│真善美戲院
高雄│MLD Cinema、大遠百威秀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