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惡夜救援》有人看過綁架還能暫停休息的嗎?

惡夜救援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惡夜救援》是一部2020上映的美國犯罪動作電影,又名長夜危機,由麥特伊斯坎達里執導,演員布魯斯威利、查德麥可莫瑞主演,劇情講述兩個搶匪在逃亡過程中彈受傷,在逼不得已之下闖入一位醫生李奇家中,用家人性命安全威脅他必須幫忙處理傷口、取出卡在腿裡的子彈,不料在手術途中,李奇父親法蘭克由於無法忍受自己妻子被意外槍殺,決定拿起手邊刀子跟搶匪搏鬥,為了他愛的家人拚盡一切。

惡夜救援線上看

 

惡夜救援影評:能拍得如此愚蠢也是一大成就

我們看《惡夜救援》這類動作片是為了什麼?不就是希望看到充滿爽度、能讓觀眾熱血沸騰的槍戰或打鬥場面?更不用說若是結合犯罪懸疑的類型,還能透過難以預測的故事走向激發觀眾內心的焦慮與緊張,讓我們獲得在平凡生活中無法體驗的感受,然而如果一部電影在這些基本要素都沒有達成的情況下,就好高騖遠地把篇幅花在琢磨角色之間的關係與內心對話,導致卡在兩邊都不討好的尷尬局面,那這部動作片是否就已經失去了根本核心與原有的價值?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惡夜救援 電影劇照

 

惡夜救援評價好看嗎?

《惡夜救援》把故事聚焦在一五口遭到兩位兄弟檔歹徒脅持,逼迫作為醫生的主角李奇必須幫中彈的哥哥治療之上,透過弟弟不小心槍殺李奇母親與李奇並不是外科醫生且家中也沒有手術器材所引發的一連串意外,破壞雙方原本開刀止血與保護家人安全的「各取所需」,演變成在這漫長夜晚裡彼此互不相讓的火爆對峙,確實就電影前段的背景塑造與本身故事架構來看,《惡夜救援》已經足以引起觀眾的好奇和興趣。

 

然而作為一部故事主軸在於主角如何拯救被壞蛋挾持家人的電影,《惡夜救援》卻不如外表看得那麼硬派。在醫生李奇幫哥哥治療的過程中,由於歹徒缺乏人手且被握有哥哥性命垂危的把柄,因此在李奇家人輪番攻擊歹徒且各自逃跑的情況下,上演一場好人方因為火力不足無法制伏歹徒,而歹徒也因為不能殺人而不斷被牽著鼻子走的多人車輪混戰,雖然這是《惡夜救援》獨特有趣的地方,但也正是如此,若是缺乏妥善的處理,也容易使電影從驚險刺激的人質救援變成一場讓人看得鬱悶無奈的鬧劇。

 

惡夜救援 電影劇照

 

惡夜救援可笑的劇情

很可惜的,經過導演和全體劇組的努力,《惡夜救援》最終成果卻沒能讓人滿意,無論是裡頭角色意義不明的行為、尷尬的演員互動,或者整體缺乏邏輯的劇情編排和慢到像是把 45 分鐘就能演完的內容硬是拖到 90 分鐘的故事節奏,都使得原本表面情節看似老套,卻因為角色設計而有機會能帶來有別於過往動作片新意的故事題材,被搞砸成幾乎一無四處,觀眾想要的東西都無法在片中獲得,讓人看完很難不感到生氣的爛片。

 

導演在訪談中有提及:「《惡夜救援》整部電影著重在人與人的關係,不管是主角父子或綁匪兄弟之間,都使片中反派不是只有全然的壞,而是有著為了生存而作出選擇的人性,讓觀眾能對他們感到同情,並在電影結束後更珍惜身邊的家人。」確實我能夠感受到電影對人物的琢磨,花費許多篇幅在家人彼此之間的對談,雖然這能讓角色更有血有肉,但還是必須承認在《惡夜救援》這部需要先想辦法生存下來的電影裡頭,這些真情流露都只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廢話。

 

惡夜救援 電影劇照

 

惡夜救援演員有機會發揮?

原本在《惡夜救援》前段還認為導演塑造反派相當值得肯定,衝動魯莽的弟弟和冷靜聰明的哥哥,不過電影最終卻沒有告訴觀眾他們任何的身分背景與犯下罪行的理由,只不斷讓他們從口中說出我們不清楚背後理由的:「不要殺人。」、「我們不是你想的那樣。」就認為能讓觀眾對他們產生同情心理,結果可想而知,在整體氣圍不夠緊湊、動作戲不夠精彩,並且故事無法使人信服的情況下,《惡夜救援》對於角色的描寫只是加深觀眾心中的不耐,更加確立了走向失敗的命運。

 

就我個人而言,實在難以理解《惡夜救援》的整體邏輯,讓我們先釐清一下片中人物要達成的目標,綁匪需要李奇來醫治哥哥,所以需要用李奇和他的家人作為人質,李奇則是希望家人能夠平安,因此需要聽從綁匪的指示或找機會制服綁匪,而由布魯斯威利所飾演的法蘭克則因為他過往經驗而認為要反抗,但奇怪的是,片中卻沒有人從頭到尾都遵循這些目標,反倒不斷做出其他毫無意義,像是在綁架過程中「突然跑去跟家人促膝長談」這樣的蠢事。

 

惡夜救援 電影劇照

 

惡夜救援到底有多蠢

或許這有點像是刻意找碴挑毛病,但《惡夜救援》實在太讓人摸不著頭緒,就算先不管身為前警長的父親法蘭克為什麼這麼沒用、老婆從背後槍指綁匪為什麼不開槍、把綁匪打倒在地怎麼不繼續補刀這些非常荒謬的情節,也絕對無法忍受在彼此家人都還有生命危險的情況下,兩邊還要先暫停休戰,各自在房子跟家人對談、睡一覺到早上再繼續尋找對方的設計,難道這就是導演所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所以英文片名《Survive the Night》只要睡一覺就能安然度過了是嗎?《惡夜救援》有如此的劇情編排,觀眾說不感到生氣絕對是騙人的。

 

惡夜救援影評結論

《惡夜救援》電影結束後,由於整體表現太差而讓我對導演麥特伊斯坎達里感到好奇,結果不出所料,上一部作品《終極獵殺令》不僅也是一部有著子彈卡在腿裡元素的爛片,而且裡頭布魯斯威利同樣也飾演沒有太多戲分的警察,不禁讓我開始感慨,一代動作巨星現在卻淪為爛片裡那種路邊隨便演員都能取代的男配角,沒有前幾年猛龍怪客的硬派,儘管能在片中看他為了兒子罕見落下男兒淚,但就如上述所說,這種突兀的表現只對他形象造成負面的扣分影響,這錢賺得還真是辛苦。

之前有人覺得 Netflix 動作片驚天營救狩獵的時間整體表現普通、嫌棄劇情讓人感到失望,但我想在看完《惡夜救援》之後,你就會知道自己當時有多麼不知感恩。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惡夜救援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3/10

故事劇情:3/10

氣氛營造:5/10

演技表現:5/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4.6/10

延伸影評閱讀(懸疑犯罪電影)

《暴走曼哈頓》影評

《藍波5:最後一滴血》影評

《狩獵的時間》影評

《驚天營救》影評

《城市獵人》影評

《極惡對決》影評

《間諜速成班》影評

《安娜》影評

《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影評

 

惡夜救援資訊簡介

布魯斯威利領銜演出,一對搶匪,在犯案時被子彈擊中,並闖入法蘭克家中,劫持了他的家人,並逼迫他的醫生兒子為傷患開刀取出子彈。為了擺脫這個受控局面,法蘭克決定拿起刀子與搶匪搏鬥。

電影片名

惡夜救援 (Survive the Night)

香港中國片名

长夜危机

電影類型

動作、驚悚、犯罪

上映日期

5/22

電影片長

91 分

發行公司

采昌國際多媒體

IMDb評價

惡夜救援IMDb 5.3/10

導演

麥特伊斯坎達里 (Matt Eskandari)

演員

布魯斯威利 (Bruce Willis)、查德麥可莫瑞 (Chad Michael Murray)、莉迪亞赫爾 (Lydia Hull)

劇情簡介

兩個搶匪在逃亡途中,闖入一位醫生(查德麥可莫瑞飾演)的家中,並劫持了他的家人,甚至威脅他幫其中一位傷患取出子彈。醫生迫於無奈,只好直接使用手邊僅有的器材開始進行手術。不過他的父親(布魯斯威利飾演)卻發現妻子慘遭殺害,竟突然拿起手邊的刀子與歹徒搏鬥。究竟他能否成功制裁歹徒、救出家人,度過這漫長的惡夜?

上映戲院

惡夜救援 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