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間諜速成班》我專屬的間諜家庭褓母

間諜速成班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間諜速成班》是一部2020上映的美國特務動作喜劇電影,由彼得席格執導,戴夫巴蒂斯塔、克蘿伊科爾曼、克莉絲汀莎爾、鄭肯主演,劇情講述中央情報局探員阿傑雖然有著以一敵多的厲害身手,但暗中潛伏收集情報的能力卻相當低落,在一次失敗的間諜任務之後他被下達監視一個平凡家庭,執行臥底任務的最後通牒,但不料行動竟被9歲小女孩蘇菲識破,為了保住飯碗阿傑只能和蘇菲達成教她如何成為間諜來保守秘密的協議。

間諜速成班影評:戴夫巴蒂斯塔版的限制級褓母

一直以來,觀眾對《間諜速成班》戴夫巴蒂斯塔這位職業摔角手出身演員的印象,除了是漫威宇宙《星際異攻隊》、復仇者聯盟3.4的「毀滅者德克斯」之外,多半還是停留在《007:惡魔四伏》、葉問外傳:張天志等動作片裡,因為他壯碩體格與人物形象所扮演的反派角色。然而從這些年來他逐漸開始接演丹尼維勒納夫執導的銀翼殺手2049、《沙丘魔堡》等科幻或劇情取向的作品來看,似乎也能發現他有著想要多方嘗試、突破人們對自己既定印象的意圖與野心。

 

間諜速成班 電影劇照

 

間諜速成班電影評價好看嗎?

而要使他主演片型變得更加多元的第一步,還是必須從他本身的個人魅力出發,讓觀眾真正認識戴夫巴蒂斯塔、喜歡上這位演員,因此作為一位前摔角手,目前他所能做的似乎也只有先複製馮迪索、巨石強森、約翰希南等人,以硬漢一本正經搞笑給我們帶來強烈反差感的成功模式,並在這次《間諜速成班》以喜劇為主體的基本架構中加入些許能夠展現演技的表演空間,告訴大家他並不只是一位只能飾演反派打仔的演員。

 

也正是如此,我喜歡《間諜速成班》的劇情設計,軍人出身、有著強健的體魄與高超搏鬥技巧的中情局特務阿傑,雖然就算單槍匹馬出任務也能獨自把敵人各個擊敗,但這種什麼事都以武力來解決的硬派作風卻跟他作為一位不能把壞蛋全部殺死,而是需要蒐集情報特務身分有著很大的脫節,因此雖然《間諜速成班》表面上看似跟《限制級褓母》、《牙仙大帝》、《救火奶爸》等動作明星主演的喜劇電影沒有太多差別,但背後卻以阿傑跟小女孩蘇菲之間的相處,來呈現一個人從內心封閉到逐漸卸下心防的改變。

 

間諜速成班 電影劇照

 

間諜速成班特務家庭喜劇

《間諜速成班》結合了我們十分熟悉的特務諜報與家庭喜劇兩種類型元素,透過不擅長執行諜報任務的阿傑,才剛在目標家中安裝監視器就馬上被九歲的蘇菲發現,反過頭來被威脅要陪著她去溜冰和許多校園活動,否則就會揭穿他身分的尷尬局面,除了利用阿傑和蘇菲兩人在片中許多有趣的互動,讓《間諜速成班》整部片有著相當輕快可愛的節奏與故事調性之外,阿傑的間諜身分也開始因為走入家庭生活而逐漸產生改變。

 

作為一位才剛失去父親、母親又時常需要在醫院加班的小女孩,蘇菲最需要的就是旁人的關懷與陪伴,而阿傑的出現不僅讓她改善跟同學的人際關係,也填補她表面獨立早熟,但實則空虛孤獨的內心。或許就是如此,《間諜速成班》許多具有創意的有趣巧思,搭配著幾位角色立體討喜的性格塑造,整部電影才能在看似老套、安全、工整的公式化劇情中仍舊帶給觀眾相當高的娛樂性。

 

間諜速成班 電影劇照

 

間諜速成班劇情的有趣之處

導演彼得席格在 2008 年《特務行不行》之後再度執導特務喜劇,跟戴夫巴蒂斯塔共同交出《間諜速成班》這張足以讓人滿意的成績單,無論是他不善與人社交、表達自身想法的性格,或者在教導蘇菲成為間諜的過程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我想都能從中感受到巴蒂斯塔確實展現出跟以往不同的發揮表現,雖然還遠遠不能稱得上是演技的代表作,但至少在一部喜劇已經算是完整達成他既要搞笑又要傳達出整個故事核心主題的任務。

 

還記得曾在訪談中聽戴夫巴蒂斯塔自己說過,他不喜歡摔角界這個競爭激烈的環境,儘管他因為在擂台上的強烈個人魅力而走紅,但生涯這些年來也使他變得無法相信別人,直到退休轉往好萊塢發展情況才有所改觀,而這不就跟《間諜速成班》裡的阿傑不謀而合?雖然阿傑和蘇菲兩人在片尾成功一同解決可能危害世界的危機,但與其說他們成為優秀的間諜,倒不如說是敞開心扉、學會跟與別人合作與相處溝通,並找到了自己未來發展的道路,我想對一部闔家觀賞的電影來說是非常適合的收尾。

 

間諜速成班 電影劇照

 

間諜速成班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我很喜歡《間諜速成班》阿傑跟片中幾位角色的互動火花,無論是不管怎樣都想體驗在爆炸中轉身離開的主角蘇菲、媽媽凱特、特務搭檔波比,甚至是由鄭肯飾演的中情局長官和隔壁兩位同志情侶,都讓整部電影變得更為生動活潑。除此之外,導演彼得席格也巧妙地掌握了《間諜速成班》在動作與喜劇之間的平衡,全片溫馨有趣與恰到好處的驚險刺激,使得觀眾看完心情不僅舒服暢快,也會更喜歡戴夫巴蒂斯塔這位硬漢演員,讓人期待他之後在其他作品中的表現。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爽度:8/10

劇情:7/10

氣氛:8/10

演技:7/10

題材:8/10

總評:7.6/10

延伸影評閱讀(動作喜劇電影):

《明明會說話》影評

《大畫特務》影評

《極限逃生》影評

《青春催落去》影評

《王牌辯士》影評

《屍樂園2:髒比雙拼》影評

《江湖無難事》影評

《好小男孩》影評

《校外打怪教學》影評

 

間諜速成班電影簡介

片名:間諜速成班 (My Spy)
香港中國片名: 我的间谍/半職業特工隊
電影類型:喜劇、動作、家庭
上映日期:4/1
片長:100 分
發行公司:CatchPlay
IMDb評價:5.5/10
導演:彼得席格 (Peter Segal)
演員:戴夫巴蒂斯塔 (Dave Bautista)、克莉絲汀莎爾 (Kristen Schaal)、鄭肯 (Ken Jeong )、克蘿伊寇爾曼 (Chloe Coleman)、帕里莎費茲亨利 (Parisa Fitz-Henley)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