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日間演奏會散場時》隨著未來而改變的過去

日間演奏會散場時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日間演奏會散場時》是一部2020上映的日本音樂愛情電影,又名劇演的終章,由西谷弘執導,演員福山雅治、石田百合子主演,改編自平野啓一郎的暢銷小說,劇情講述吉他演奏家蒔野與駐外記者洋子兩人自第一次邂逅就互相吸引,但在工作、地理之隔或天災因素下不斷擦肩而過,直到蒔野終於勇敢向洋子訴說情意,但洋子卻已是別人的未婚妻,實際只見過三次面的陌生人,為何會認定對方是今生摯愛?

 

日間演奏會散場時影評:在黃昏時才能看清一切

曾聽人說:「人生沒有什麼是絕對的。」當我們因為失去和錯過而感到遺憾時,總會有人告訴我們現在的結果並不一定會比以前差,還會有其他更多機會可以嘗試,來幫助我們忘記現在這些痛苦,只不過面對遺憾與過錯的方式,真的就只有乖乖接受或隨著時間逐漸放下嗎?電影《日間演奏會散場時》正是利用片中福山雅治與石田百合子兩人之間,這種不被時間與距離阻斷的愛情給了我們另一種答案。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日間演奏會散場時 電影劇照

 

日間演奏會散場時評價好看嗎?

大家能想像在一部愛情電影裡男女主角只正式見過三次面嗎?《日間演奏會散場時》以吉他演奏家蒔野和記者洋子兩位中年男女在演奏會後台所萌生的愛情作為核心,雖然並不像法國電影巴黎寂寞不打烊直到最後一幕才讓男女主角相見那樣反常,但還是利用過程中兩人因為許多複雜因素分分合合,即使內心渴望著對方卻不能在一起的遺憾,在這兩個小時帶給觀眾揪心難受的體驗。

 

誰說愛情故事就一定有特定的形式?或許《日間演奏會散場時》這段中年人的成熟愛戀不像青少年男女有著那樣浪漫甜蜜的青春悸動,但靠著福山雅治、石田百合子兩位演技無可挑剔的知名演員對於角色當下心境的表演詮釋,《日間演奏會散場時》依舊能讓觀眾感受到男女主角即使多年來無法相見,平時生活也沒有太多交集,但彼此之間在經過長時間的分別卻依然沒有消失且隨時都能死灰復燃的濃烈情感。

 

日間演奏會散場時 電影劇照

 

日間演奏會散場時劇情

改編自日本最年輕的芥川賞得主平野啟一郎的原著小說,《日間演奏會散場時》完全掌握了小說改編電影的精隨,不僅片中對藝術與生命的省思,保留了文字所具有的細膩文藝氣息,也成功利用電影能以畫面和聲音來傳遞情感的特性,在許多演奏畫面與古典吉他樂曲背景音樂的搭配下,除了讓整部電影有這對男女難以實現的愛情之外,更藉由這一層關係,探討著一個人內心經過時間與情感的催化所產生的改變。

 

備受推崇的吉他演奏家蒔野,由於步入中年失去了年輕時的熱情與衝勁。面臨對未來產生迷惘的生涯危機,而作為駐外記者的洋子則因為經歷一起恐怖攻擊事件,看見自己同事死亡而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也正是如此,身陷痛苦的兩人在這個時期重新認識愛情,從對方身上獲得能夠暫時忘記傷痛的慰藉,才更加深《日間演奏會散場時》電影這段無緣之戀背後深深影響著他們生命歷程的糾結程度。

 

日間演奏會散場時 電影劇照

 

日間演奏會散場時的揪心愛情

或許《日間演奏會散場時》這種原本看似天作之合的男女主角因故錯過,等到多年後得知當時真相兩人都已經各自結婚生子的劇情十分老套,但也不可否認,電影讓我們看見蒔野與洋子這兩位原本以為因為成熟世故,或者已經擁有穩定生活而變得沒有動力去冒險、追逐自身理想愛情的中年人,透過他們一生認定彼此,能為了對方離開原本的舒適圈、重新迎向挑戰的決心,還是非常直接地證明老套故事有效,並且能夠引發觀眾對自身現況或未來想像的共鳴。

 

到頭來,讓不再相信愛的成人重拾對愛情的信心,才是《日間演奏會散場時》這部戀愛故事的最大魅力。我喜歡作者不僅讓觀眾感到揪心,也把專屬於大人的成熟愛戀真實呈現出來的選擇,尤其是在戀情看似已經結束,雙方都幾乎要放棄的時候,卻在維持自身家庭的同時也沒有忘記彼此,這種兩人在經過充滿衝動的熱戀時期之後,該怎麼維持對方在自己心裡份量的描寫,都讓《日間演奏會散場時》在老套中也有具有一種非常獨特的韻味。

 

日間演奏會散場時 電影劇照

 

日間演奏會散場時結局的主題

在電影深具巧思的主、配角設計與人物之間情感流動之下,我們不會去批判《日間演奏會散場時》兩位主角為了這段感情所做出的選擇,不管是洋子離開未婚夫或蒔野婚後出軌,這些從我們社會價值觀上看似具有道德瑕疵的行為,在兩人愛情之前都變得極為合理且微不足道。因為對一個人的愛永遠都無法用任何規則來解釋或規範,蒔野和洋子是如此,而為了愛不擇手段,希望蒔野能實現夢想,自己則永遠待在他背後的經紀人早苗同樣也是如此。

 

蒔野說:「人們總認為自己只能改變未來,但事實上,過去也時常隨著未來而改變。」這正是電影《日間演奏會散場時》非常重要的主旨概念,無論是洋子在祖母過世後改變自己內心過去對院子石塊的想法、從早苗口中得知當年真相後逐漸消化內心對於雷聲的恐懼,或者最後兩位主角解開多年誤會破鏡重圓、有情人終成眷屬,都藉由洋子如何看待一切痛苦根源的石塊,從它所具有的象徵意義,講述「今日悲傷能因為明日的相遇而成為美好回憶」的道理,讓人相當感動。

 

日間演奏會散場時 電影劇照

 

日間演奏會散場時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看完《日間演奏會散場時》不禁有股海闊天空之感,就如裡頭一句台詞:「在黃昏時才能看清一切。」電影從福山雅治與石田百合子這段不完美揪心的愛戀出發,在繞了這麼一大圈之後,用「愛」為整個故事做出最精確完整的解釋,搭配片中角色富有詩意的對話與古典吉他樂曲,觀眾不僅能感受到導演西谷弘在文學與影視作品之間取得的平衡,相信也能對自己的生命產生不一樣的體悟。到頭來,愛永遠都在,就像那枚幸福的硬幣,只看我們有沒有勇氣去發掘、去等待。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日間演奏會散場時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6/10

 

延伸影評閱讀(愛情電影

《一個巨星的誕生》影評

《第六感生死戀》影評

《怪胎》影評

《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影評

《沒有煙硝的愛情》影評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影評

《男人真命苦:真人版電影》影評

《去年冬天,與你分別》影評

《燃燒女子的畫像》影評

 

日間演奏會散場時電影資訊

獻給不敢相信愛情的大人們,再次幸福的勇氣!古典吉他天才演奏家與駐外記者,自演奏會第一次邂逅,兩人互相深深吸引又匆匆錯過。愛在演奏會散場時,他們的一天就是永恆。

電影片名

日間演奏會散場時 (マチネの終わりに、Matinee)

香港中國片名

剧演的终章

電影類型

愛情、音樂、劇情

上映日期

7/31

電影片長

124 分

發行公司

傳影互動ifilm

IMDb評價

日間演奏會散場時IMDb 4.7/10

導演

西谷弘 (Hiroshi Nishitani)

演員

福山雅治 (Fukuyama Masaharu)、石田百合子 (Yuriko Ishida)

劇情簡介

兩個相知的靈魂,不斷在工作、地理之隔或天災因素下,在三個城市間擦肩而過。直到蒔野終於勇敢向洋子訴說情意,但洋子卻已是別人的未婚妻。實際只見過三次面的陌生人,卻認定對方就是此生摯愛,人生若只如初見,愛在演奏會散場時,他們的一天就是永恆。

預告片

上映戲院

尚未公布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