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漂浪人生》阿富汗內戰的逃亡紀錄,奧斯卡入圍肯定

漂浪人生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漂浪人生》是一部2022上映的丹麥動畫紀錄片,又名《逃亡》,由喬納斯波赫拉斯穆森執導,丹尼爾卡里米亞、法爾丁米扎德配音,劇情講述住在哥本哈根的男子阿敏在跟未婚夫結婚的前夕,娓娓道來 20 多年前他從故鄉阿富汗逃到丹麥的旅程,以及身為難民兒童那令人心碎的悲慘童年記憶,但這保守多年的秘密,也可能危及他現在的人生。

漂浪人生影評:丹麥動畫紀錄片

說到2022年奧斯卡,相信最受到大家關注的除了大熱門犬山記在車上之外,就是代表丹麥角逐本屆最佳國際電影獎的《漂浪人生》,不只成功獲得提名,甚至還入圍了最佳動畫長片、最佳紀錄長片這兩個在我們普遍認知中相互衝突的獎項。而究竟《漂浪人生》是一部怎樣的電影?也引發各界觀眾的好奇與想像。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漂浪人生 電影劇照

 

漂浪人生男主角

導演喬納斯波赫拉斯在《漂浪人生》片頭就解答了觀眾心裡的疑問,這是一段真實發生的故事,但為了保護當事人,片中的人名和地名都做過一定程度的替換,而在這些限制之下,導演為了能無後顧之憂地講述這段故事,也選擇以動畫的方式來呈現那些他沒能取得,或者不方便呈現出來的影像畫面,進而賦予電影更高的完整性。

 

在丹麥的首都哥本哈根,一位名叫阿敏的男子接受訪談,向觀眾講述他的人生故事,他是導演的高中同學兼摯友。出生在阿富汗的首都喀布爾,家中有 4 個兄弟姐妹,由一頭白髮的母親獨自養大。究竟阿敏為什麼沒有父親?是如何來到丹麥?而過程中又經歷了什麼事情?就是《漂浪人生》這部電影所講述的主題。

 

漂浪人生 電影劇照

 

漂浪人生故事背景

20 世紀的 70 年代末,阿富汗爆發「四月革命」推翻原本的君主政府,建立了名為「阿富汗民主共和國」的社會主義國家,並造成了往後數十年的政局動盪。不僅作為相關人士的主角父親被新政府視為威脅而遭逮補失蹤,阿富汗隨即也因為美國與蘇聯的政治角力爆發「蘇阿戰爭」,以及後續一系列的「阿富汗內戰」,戰火至今仍未停歇。

 

《漂浪人生》帶著觀眾回到 90 年代,當時是個 10 多歲青少年的阿敏對未來懷抱著單純的夢想,嚮往長大能過著與眾不同的人生。雖然戰事暫時還未擴及至喀布爾,一家人的生活還算過得安穩,但隨著蘇聯垮台、阿富汗民主共和國滅亡,各派系爭權奪位而無可避免的大規模動亂,也對他的成長過程帶來了重大的影響。

 

漂浪人生 電影劇照

 

漂浪人生的戰亂難民

在《漂浪人生》主角哥哥還沒成年就被要求要去當兵,而許多被徵招的男孩都有去無回的情況下,他們一家五口也在 1992 年展開逃亡,從家鄉阿富汗前往唯一會發給他們旅遊簽證的俄羅斯莫斯科,並計劃偷渡到位於北歐、社福體制健全的瑞典展開新生活,然而情況卻沒有他們原本預想的那麼順利。

 

由於偷渡需要大筆金錢,在籌錢期間簽證過期,不僅讓《漂浪人生》主角阿敏一家人非法滯留俄羅斯,擔心因為自己獨特的外貌在路上遭到警方臨檢,平時只能夠躲躲藏藏、避免不必要的外出,連作為他們活命希望的「偷渡過程」也是困難重重、充滿著艱困的考驗。

 

漂浪人生 電影劇照

 

漂浪人生的真實呈現

由於處境危急,家人讓比較可能在俄羅斯遭遇危險的兩位姊姊先行離開,她們被人口販子關在貨輪的貨艙裡頭,差點在偷渡過程喪命後,總算抵達了瑞典的斯德哥爾摩。而後雖然《漂浪人生》主角阿敏也跟母親和哥哥搭船離開,但途中碰到暴風雨、船艙進水,卻也偏離了原先的航道來到愛沙尼亞,最終被遣返回俄羅斯。

 

儘管回到莫斯科,《漂浪人生》主角阿敏見證了第一家麥當勞的開幕,但同時也遭到當地警方不合理對待。而在俄羅斯腐敗的體制之下,這似乎已經是許多阿富汗難民的生活日常,遭到警察剝削,付不出錢就會遭到毆打,而年輕女性則很可能會遭到侵犯。而這情況直到 1995 年,阿敏獨自使用假護照經過伊斯坦堡,抵達丹麥的哥本哈根後才發生改變。

 

漂浪人生 電影劇照

 

漂浪人生的顛沛流離

這 4 年來,《漂浪人生》主角阿敏的青少年時期都在顛沛流離中度過,除了失去了自己的家園,原本懷抱的夢想和安穩的生活在一夕之間崩毀之外,在逃難過程中隨時都可能被遣返回阿富汗,重新回到那個已經被戰火給摧殘殆盡的故鄉,都讓他深受有如噩夢般恐懼的折磨。

 

《漂浪人生》主角日記裡他是這麼寫的:「高中的時候聖戰士佔領了阿富汗,接連殺了父親、母親和幾位兄弟,姊姊也遭到綁架,如果繼續留在那裡會遭到滅口,所以便費盡千辛萬苦逃到丹麥的首都哥本哈根。」這種必須隱姓埋名,謊稱自己是個沒有家人的難民身分,都使得他在親蜜關係中缺乏安全感,對他往後人生帶來不可磨滅的影響。

 

漂浪人生 電影劇照

 

漂浪人生劇情的主題

因此《漂浪人生》這部電影才會這麼重要,在即使來到丹麥 20 多年,但主角心底恐懼、受到別人歧視也依舊存在的情況下,導演讓他在即將步入婚姻的這個時期,藉由跟觀眾講述自身過往故事來抒發痛苦、分享過程中的美好來跟自己內心的創傷和解,也通過學習釋懷,找到了得以面對真實的自己,迎向未來的辦法。

 

《漂浪人生》電影裡也有溫暖的時刻,主角阿敏是個男性同志,在阿富汗的保守社會下不被容許,所以一直都把這個秘密藏在心底,然而在他成功逃脫,並鼓起勇氣將秘密告訴家人時,伯伯竟然帶他去同志夜店的反應,不僅是《漂浪人生》整部電影最催淚的橋段,更突顯在艱困處境下家人互相扶持與肯定的珍貴。

 

漂浪人生 電影劇照

 

漂浪人生影評結論

就如同電影結局,導演在主角結束訪問、跟著伴侶離開後將畫面從動畫還原回現實,雖然是《漂浪人生》是一部動畫片,但整部電影不斷提醒著我們這段故事的真實性,片中除了以動畫呈現主角的人生經歷之外,也有著許多當時阿富汗戰亂,以及莫斯科社會的歷史影像。《漂浪人生》既顛覆了紀錄片的定義,也對應到近期的時事,究竟利益是否值得我們以和平來做交換?相信都能引發觀眾的反思。

 

看著如今這家人分散在歐洲各地,隱姓埋名生活的處境,究竟家對我們來說有什麼意義?《漂浪人生》對這個問題給出了一個很簡單的結論。不只是個暫時的落腳點,而是一個避風港,一個我們能夠安心待著,不需要擔憂有一天會被迫離開的地方。而《漂浪人生》最終也透過主角的這段「漂浪人生」,帶著我們學會珍惜,並且尋找一個屬於自己的家。

 

漂浪人生線上看

《漂浪人生》獲得2022奧斯卡金像獎提名,包括最佳國際影片、最佳動畫長片、最佳紀錄長片,獲得2021歐洲電影獎3項大獎最佳動畫片、最佳紀錄片、歐洲大學電影獎,影片講述了一個男人需要面對過去才能真正擁有未來的真實故事。

 

歷史片推薦:戰爭歷史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漂浪人生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0/10

 

紀錄片推薦

《童話公主的罪與罰》影評

《我家有個開心農場》影評

《BLACKPINK The Movie》影評

《赤手登峰》影評

《好好拍電影》影評

《綠色牢籠》影評

《親愛的莎瑪》影評

《看不見的台灣》影評

《RBG:不恐龍大法官》影評

《麂皮:永不滿足》影評

《沒有人該成為孤島》影評

 

漂浪人生 電影資訊

本片是動畫紀錄片,講述了一個男人需要面對過去才能真正擁有未來的真實故事。

電影片名

漂浪人生 (Flugt、Flee)

香港中國片名

逃亡

電影類型

紀錄片、歷史

上映日期

3/25

片長

90分鐘

發行公司

好威映象

漂浪人生IMDb

漂浪人生 IMDb 8.0/10

導演

喬納斯波赫拉斯穆森(Jonas Poher Rasmussen)

劇情簡介

從喀布爾到哥本哈根,從幼年到成人,我穿越五千公里,願把人生交給你。《漂浪人生》為巧妙結合動畫與紀實手法拍攝而成的紀錄片,電影講述導演摯友的真實人生故事,一個身心漂浪多年的男人努力尋找家的真正定義。阿敏在與未婚夫結婚的前夕,娓娓道來20多年前的他,如何從阿富汗逃離到丹麥的不思議旅程,以及曾身為難民兒童令人心碎的悲慘記憶,而說出這個保守了20年的秘密,卻恐將危及他現在的人生⋯⋯。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