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狂舞派3》以嘻哈來衝撞香港體制

狂舞派3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狂舞派3》是一部2021上映的香港歌舞劇情電影,由黃修平執導,演員顏卓靈、蔡瀚億、楊樂文、劉敬雯、Heyo霍嘉豪主演,入圍多項金馬獎,故事講述一群在龍城工廈打拼的藝術家們因為拍攝電影《狂舞派》逐漸嶄露頭角,只不過在地產商邀請他們為以街舞、音樂、塗鴉等元素創立的「狂舞街」宣傳之後,雖然眾人名氣增加、獲得社會更多關注,但工廈租金急劇增高,並出現各種嚴厲的巡查,也使藝術家的創作空間受到打壓。

 

狂舞派3影評:激動憤慨地表達對土地的關懷

一直以來,電影跟人的生活都是緊緊相依且密不可分,無論是創作者發想劇本題材的契機,或者觀眾在欣賞作品時獲得的感觸體悟,一部在什麼時候上映推出的電影,也多半都會反映當代的社會氛圍與人們的生活樣貌。因此在 2020 這個全球景氣低迷、所有人的活動空間受到巨大限制的一年,香港電影《狂舞派3》便以音樂歌舞片的形式,展現出人嚮往自由且不輕易向外部環境低頭的勇氣,兼具商業娛樂性和呈現社會現況的內部意涵,無疑是今年香港非常重要的一部電影。

 

音樂電影推薦:音樂電影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上映電影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狂舞派3 電影劇照

 

狂舞派3評價好看嗎?

2013 年,由新銳導演黃修平所執導《狂舞派》透過一群年輕舞者追逐夢想的歷程,引發觀眾對於自身生活的共鳴,獲得許多正面的好評,如今時隔七年,面對毫無進步,甚至可以說變得更令人失望的香港社會,導演黃修平成重新找回原班人馬,拍攝同樣以「嘻哈」作為主題的續集《狂舞派3》,不僅表達出他身為一位電影工作者對於創作的堅持,這種不忘初衷、再度嘗試透過自身作品來影響社會的理想也讓人看得相當感動。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感到有些疑惑,那原本應該在兩部作品中間的《狂舞派2》跑去哪裡?就如同導演自己曾在訪談中說到,如果在一部系列作品中用同樣思維來製作續集,就很難擺脫過往的框架,只會讓電影變得老套且缺乏新意。因此《狂舞派2》作為一部只以「戲中戲」形式出現在《狂舞派3》裡頭,雖然反映依舊熱烈,但也開始被觀眾批評的「續集電影」,除了被導演拿來警惕自己之外,更是片中角色們背離原始初衷,走向另一條道路的開始。

 

狂舞派3 電影劇照

 

狂舞派3劇情與狂舞派2

而有趣的是,導演不光是沒有讓《狂舞派3》延續《狂舞派》的劇情,還打破原本的電影框架,把《狂舞派3》故事聚焦在曾經拍攝《狂舞派》與《狂舞派2》的這幾位「演員」身上,從他們原本作為來自各個領域的藝術家,到因為在片中「嘻哈形象」深植人心,受邀參與多場無預警的街頭快閃活動,為「狂舞街」這條把原本的老舊房舍翻新改造的觀光街道宣傳,都讓《狂舞派3》透過他們事業的成功,講述人們追逐夢想可能遭遇的阻礙。

 

《狂舞派3》片中獨立嘻哈歌手 Heyo、人氣 YouTuber 阿良、新生代藝人 Hana 、街頭舞者 Dave 和舞蹈老師奶茶等人因為拍攝《狂舞派1.2》走紅、跟負責「龍城都更計畫」的建設集團簽了約,除了能繼續在「狂舞街」展現他們舞蹈、詞曲和影片創作等各自領域的長才之外,也從原本街頭藝術家晉升為代言人和網紅明星,有了更加穩定的收入,只不過在「狂舞街」這表面美好的願景背後,卻也隱藏了許多不為人知的黑暗面。

 

狂舞派3 電影劇照

 

狂舞派3的嘻哈元素

或許「狂舞街」的不定時快閃與充滿嘻哈元素的街道吸引眾多人潮前來此地,製造龐大的觀光商機、活絡了原本老舊的社區,但同時也會對原本居住在這裡的居民生活帶來影響,而這些衝擊就反映在《狂舞派3》片中 Heyo 身邊幾位在龍城工廈租用工作室的饒舌歌手朋友身上,因為建設集團以「狂舞街」為核心對龍城這個地區的開發擴張,壓迫到當地人民的居住空間,也使他們對「狂舞街」與幫忙代言、創作宣傳歌曲的 Heyo 感到十分不滿。

 

《狂舞派3》不禁讓我想到同樣都有著濃厚的嘻哈元素,並對社會現況作出批判和反抗的美國電影盲點。一直以來,嘻哈(Hip-hop)所代表的就是一種崇尚自由且不輕易妥協的生活態度,或許連珠炮的饒舌念詞讓人不好理解、雜亂的塗鴉也看似模糊難辨,但其實這些街頭藝術都是人們最真實的人生寫照。因此《狂舞派3》以嘻哈中最具有代表性的街舞、饒舌、塗鴉等元素作為電影主要題材,確實也利用這些藝術家在面對外部環境壓力時,有意或無意地選擇妥協接受所造成的結果,帶出《狂舞派3》整部電影的核心主題。

 

狂舞派3 金馬影展

 

狂舞派3電影的核心主題

掌權者對於弱勢的壓迫遍步在社會上的每個角落,有時候不是它不存在,只是我們沒有察覺而已。其中無論是直接跟集團接洽的 YouTuber 阿良、事業才剛起步,不希望得罪任何人新生代藝人Hana,或者懷抱相當程度的理想抱負,卻因為現實因素而幫忙創作寫歌的饒舌歌手 Heyo,雖然三人表面上都在實現自身理想的道路上努力前進,但從旁人角度來看,每一次出席活動、表演每一隻舞、拍攝每一部廣告、創作出每一首歌曲,都使他們間接成為了幫忙包裝且助長惡行的幫兇。

 

電影片名取作跟粵語「開心」讀音有些類似《狂舞「派3」》,但角色努力執行的計畫究竟是「狂舞街」,還是「狂舞LIE」?他們天真地認為只要自己立意良善,為了促進觀光與區域發展作好身為創作者的本分,就能夠脫離跟政治或意識型態關係,況且大部分民眾也看得很開心不是嗎?但事實上,就像是政治與藝術永遠無法分割,不管是政治試圖控制藝術的創作方向,或者人們透過藝術向他人傳達自身的價值觀與立場,在單純地享受之餘,我們是否也該多加注意作品背後的代表意義?

 

狂舞派3 電影劇照

 

狂舞派3的香港社會

作為 Hana 男友的街頭舞者 Dave 老早就看出了這點,《狂舞派3》電影前段在 Hana 對自己時常被認出來而感到困擾時,Dave 問她說:「妳比較想要名氣,還是要能昂首闊步地走在街上?」Hana 低頭不語,這除了為兩人後續的意見與價值觀衝突作出鋪墊之外,比起電影後段 Dave 決定離開香港前往嘻哈文化的發源地布魯克林,Hana 則繼續留在演藝圈努力討好每一個人,我想 Dave 總是認為只是個 Hana 藝人,而不是舞者的原因,就是《狂舞派3》想要講述的主題。

 

 

若要達成某項目標,就必須付出相應的代價,導演黃修平不僅巧妙地把公眾人物在公與私、名氣與自我的矛盾取捨,跟龍城區域發展與藝術家創作空間的衝突互相對照,在政治與生活無法劃清界線的情況下,就如同玩嘻哈的人都是小孩,我們沒有聽過「B-Men」或「B-Women」,只有「B-Boy」和「B-Girl」,他們的動機和精神都是很純粹的,因此《狂舞派3》也透過嘻哈代表自由的核心精神,讓片中角色最終挺身而出對抗「地產霸權」、「資本主義」的行動,進一步反映香港目前的政治局勢,以及人民對於香港和中國政府不滿的態度。

 

狂舞派3 電影劇照

 

狂舞派3結局的意涵

Heyo 的朋友曾問他:「從前有隻老虎為了證明自己是隻老虎而走進動物園,你說,他這樣還是一隻老虎嗎?」人的價值真的需要由他人定義嗎?同樣的,我們面對社會現實的壓力,是否還能維持自身理想,不被外部環境影響而失去最原始的初衷?這也是電影所要探討的主題。《狂舞派3》跟手捲煙一樣都有著香港社會現況的隱喻,只不過《狂舞派3》的政治味道更明顯更強烈。你做的任何一件事都可能會影響這個社會的未來走向,如果打著創作與表演自由的名號成為惡者的代理人,助長了社會上欺壓弱勢者自由的霸權,那這樣還能稱得上是所謂的自由嗎?

 

狂舞派3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狂舞派3》與手捲煙兩部香港電影作為本屆金馬影展的閉幕片,也雙雙獲得金馬獎多項入圍的肯定,雖然最終在典禮上並未傳出捷報,但導演將電影的主要題材設定為嘻哈(Hip-hop),不僅透過片中角色的行為展現出嘻哈所代表的生活態度,最後更以片尾曲《歡迎嚟到呢座城市》批判現今香港社會許多不合理現象。能夠用激動憤慨的饒舌衝撞體制,還能在背後以孩童的溫柔口吻,表達這片土地的關懷與熱愛,《狂舞派3》無疑是一部值得被所有人看見的作品,我們怎麼跳舞就應該怎麼活,香港加油。

 

狂舞派3主題曲-歡迎嚟到呢座城市

 

狂舞派3預告片

https://youtu.be/iyYhwZC4hfI

 

音樂電影推薦:音樂電影影評整理
金馬影展推薦:2020金馬影展片單推薦
2020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狂舞派3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6/10

延伸影評閱讀(音樂電影

《夜半歌聲》影評

《大娛樂家》影評

《戀戀琴聲》影評

《依然相信》影評

《蜜蜂與遠雷》影評

《炫目之光》影評

《女聲我最美》影評

《火箭人》影評

《茱蒂》影評

 

狂舞派3資訊簡介

為理想打拼的舞者,原想藉由專長為新興社區舞出精采未來,不料卻面臨官僚與地產商的利用。本片跳出香港當代青年的心聲,激動人心。

電影片名

狂舞派3 (The Way We Keep Dancing)

香港中國片名

狂舞派3

電影類型

音樂、歌舞、劇情

上映日期

未定

電影片長

129 分

發行公司

高先電影

狂舞派3IMDb評價

狂舞派3IMDb N/A

導演

黃修平

狂舞派3演員

顏卓靈、蔡瀚億、楊樂文、劉敬雯、Heyo霍嘉豪

狂舞派3劇情簡介

浮沉星海、為理想打拼的舞者,原想藉由專長為新興社區舞出精采未來,不料卻面臨官僚與地產商的利用。街舞、音樂、塗鴉,超越第一集的青春勵志,化身成為小蝦米對上大鯨魚的反抗行動,也跳出香港當代青年的心聲,激動人心。導演黃修平曾以《狂舞派》贏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新晉導演獎,七年後原班人馬回歸,直衝《狂舞派3》,而《狂舞派2》竟是本片的「片中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