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蘿莉破壞王》體制系統破壞者的悲劇

蘿莉破壞王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蘿莉破壞王》是一部2020上映的德國劇情電影,又名系統破壞者,由諾拉芬沙伊德執導,演員海倫娜澤格爾、亞伯拉罕舒赫、莉莎哈根邁斯特主演,故事講述九歲的班妮是社福機構裡的麻煩人物,一生氣就會完全失控,不僅會對同學師長惡言相向,更會打破所有規則,摧毀每個供她生活的住所,直到遇上提議帶她進入森林居住的輔導員米查,以不同的教育方式共同實現她回家跟媽媽同住的願望?

 

蘿莉破壞王影評:大人應該負全部責任

要維持一個社會體制的穩固,除了必須訂定社會規範,讓其中經濟、政治、文化等層面能穩定發展之外,建立健全的社會福利制度,如何確保底層與弱勢族群的權益不要受到整體社會體制的壓迫,同樣也是非常重要且需要我們關心的一環。因此《蘿莉破壞王》故事圍繞在社福單位需要達到的目標,還有平常可能遇到的挑戰和難以解決的問題之上,帶給觀眾深刻的反思空間。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9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蘿莉破壞王 電影劇照

 

蘿莉破壞王評價好看嗎?

事實上,以社福機構作為故事題材的電影並不算少見,近年台灣也有講述主角創辦協會幫助弱勢者的法國喜劇在你身邊和跟領養兒童有關的阿根廷電影幸福試用期上映,但《蘿莉破壞王》不僅以最年輕影后之姿橫掃被稱為「德國奧斯卡」的蘿拉獎,還獲得柏林影展為了鼓勵電影開創性所頒發的銀熊獎,以及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的最佳影片,究竟它有什麼特別的魅力能在這些作品中異軍突起?

 

就我個人而言,《蘿莉破壞王》看完全片給我的感覺就是難以忍受的焦慮、煩躁和無奈,但這並不是我對這部電影的批評或厭惡,而是配合整個故事關於「患有過動症的問題兒童」主題,在深入片中的社福機構,透過對班妮這位女孩的認識和瞭解之後所給予的最高評價。因此,能讓觀眾從外部與內在兩個不見角度去看見這起事件的矛盾,《蘿莉破壞王》會在去年許多歐洲影展上受到關注不是沒有原因。

 

蘿莉破壞王 電影劇照

 

蘿莉破壞王的問題兒童

《蘿莉破壞王》電影開場就以一段社福機構的「日常」,展現出班妮這位「蘿莉」的強大破壞能力,無論是不聽從她意見便開始吵鬧、被人碰臉就會突然爆發的敏感神經,或者生起氣來就無法控制,對人惡言相向和拳打腳踢,班妮這種不可理諭的性格與旁人難以預測的情緒起伏,不僅對她的日常生活造成巨大的影響,也讓社福機構裡負責照顧她的社工們傷透腦筋。

 

因此面對班妮這種我們平時比較少接觸,可能也沒辦法處理的孩子,在她一而再、再而三地情緒失控,許多善良的社工皆對她束手無策,原本熱愛孩童、付出奉獻的耐心也開始動搖的情況下,《蘿莉破壞王》把故事聚焦新任輔導員米查決定帶著班妮進入森林生活,希望藉由親近大自然讓她學習控制自己情緒的嘗試之上,似乎也非常直接地傳達出整部電影關於社福機關對於問題孩童影響的核心。

 

蘿莉破壞王 電影劇照

 

社福體制可能隱藏的問題

我能在《蘿莉破壞王》深深感受到導演諾拉芬沙伊德作為一位母親對於孩童議題的關心,觀眾看著不厭其煩、用盡所有辦法想照顧班妮,認為比起用外部手段全然壓抑,更需要給予空間讓她自己去學習控制脾氣的輔導員,對比到班妮在這段時間過後依然火爆的性格,我們可能會因此對她抱有敵意,認為這位小女孩真是任性地無可救藥,但我想這正是《蘿莉破壞王》整部電影希望達到的效果。

 

或許就表面上而言,我們都無法諒解班妮,被她挑起內心厭煩的情緒,但就如同《蘿莉破壞王》片中也花許多篇幅描寫輔導員本身在專業表現下不應該存在的個人情緒,無論是對班妮感到憤怒、疼愛、憐憫、釋出過多善意,甚至因為於心不忍而跨越那條界線的米查,到頭來,班妮會落得如此處境,某種程度上是否也跟這些輔導員和整個社福體制有關?

 

蘿莉破壞王 電影劇照

 

蘿莉破壞王劇情的主題

《蘿莉破壞王》原文片名《Systemsprenger》直翻為「系統破壞者」,觀眾最初會很自然以為是在指班妮這位情緒不穩、時常在機構裡大鬧破壞系統運作的女孩,不管身邊的人怎樣試著跟她親近 ,都會因為觸動到她敏感神經而搞砸,但隨著劇情進展,我們也逐漸能看見班妮十分依賴他人,渴望有個家那既可愛又脆弱的一面,而這樣的她真的是一位每個人都視其為麻煩,被各個單位踢來踢去的「系統破壞者」嗎?

 

這世界上誰不希望能獲得別人的關愛和陪伴?更何況是班尼這年僅九歲的女孩?因此無法忍受她哭鬧就為她破例,讓她過度依賴自己的輔導員、看到她善良一面就疏忽,造成另一位孩童受重傷的寄養家庭,還有那位愛著女兒,但卻連自己生計和感情生活都無法掌控,讓她在年幼受到極大心靈創傷的母親,這些看似立意良善人們所做的事真的能幫助她回歸正常生活嗎?難道他們就不是讓整個體制無法正常運作的系統破壞者嗎?

 

蘿莉破壞王 電影劇照

 

蘿莉破壞王結局的省思

《蘿莉破壞王》帶著我們看見體制的不健全與孩子身處社會底層的無奈,班妮媽媽說她可能會影響到其他「正常」的孩子,讓他們有樣學樣,但教育和導正孩子的觀念態度不就是做父母的基本責任嗎?難道只要孩子需要多加留心、付出更多心力照顧,就能像許多人對待動物那樣把她關起來,甚至是隨便遺棄嗎?自以為是的大人阿,有時世界的混亂與這位女孩的悲劇性結局就是你們造成的阿。

 

蘿莉破壞王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蘿莉破壞王》不禁讓我想到另一部講述穆斯林少年立志要成為聖戰士的比利時電影少年阿罕默德,只不過比起少年心中根深蒂固的邪惡,本片集天使與魔鬼於一身的女主角班尼,需要的則是旁人像那位摸著她臉的嬰兒那樣真心對待。到頭來,雖然《蘿莉破壞王》在片中諸多無解矛盾之下,似乎就是告訴我們這個體制終究容不下這樣的孩子,但即便如此,或許沒有正確的解決辦法,永遠只能不斷地繼續嘗試下去,就是電影最終所得出的答案。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9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蘿莉破壞王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6/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2/10

社會議題電影

《無聲》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重磅腥聞》影評

《抱歉我們錯過你了》影評

《幸福綠皮書》影評

《懸案判決》影評

《瞞天機密》影評

《另類神父》影評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影評

 

蘿莉破壞王電影資訊

周遭人們的寬容與憐憫,在班尼一次次的情緒爆發中動搖,《蘿莉破壞王》像是年紀更小但家庭同樣失能的《四百擊》,也似渴望母愛的《親愛媽咪》。她宛如混世魔王,獨自徘徊在瀕臨崩潰的世界邊緣。

電影片名

蘿莉破壞王 (System Crasher)

香港中國片名

系统破坏者

電影類型

劇情、驚悚、社會議題

上映日期

9/11

電影片長

125 分

發行公司

鴻聯國際

IMDb評價

蘿莉破壞王IMDb 7.8/10

導演

諾拉芬沙伊德 (Nora Fingscheidt)

演員

海倫娜澤格爾 (Helena Zengel) 、 亞伯拉罕舒赫 (Albrecht Schuch)

劇情簡介

九歲的班尼臉上掛彩,發出死亡金屬般的嘶吼──暴跳啊!炸裂啊!憤怒啊!她在社福機構裡以一擋百狂暴地對付所有人,她打破規則,炸彈般摧毀每個新住處,唯一的願望是可以搬回家中與媽媽同住。周遭人們的寬容與憐憫,在班尼一次次的情緒爆發中動搖,她乖戾的尖叫聲刺穿耳膜,無所適從、無可奈何,她身著混世魔王的外衣,在城市邊緣處獨自遊走。

預告片

上映戲院

蘿莉破壞王 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