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怪物先生》終於在世界盡頭遇見你

怪物先生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怪物先生》是一部2020上映的中國奇幻動作電影,由黃智亨執導,演員余文樂、春夏、惠英紅、涂們主演,改編自馬丁尼茲的同名小說,劇情講述從小就因為能看到「怪物」而被當成異類的女孩季末,某天在工作的超市遇見來追擊雪怪的「怪物先生」猛哥,才知道世界上怪物真的存在,只不過雖然兩人最終合力解決怪物,但造成的破壞也因此讓他們捲入影響世界命運的風波之中。

 

怪物先生影評:接受自己的與眾不同

近年來,中國商業電影似乎都把大量成本預算花的特效製作上,從中美合拍的《長城》、獲得金馬最佳視覺特效的《悟空傳》,到被稱為中國科幻鉅作的《流浪地球》,我們都能從中看見他們試圖以大型特效場面帶來強烈的視覺震撼,讓觀眾感覺值回票價的野心。因此這次《怪物先生》幸運中籤,入選 2020 年能在台灣上映的十部中國電影,裡頭怪物與大場面的呈現究竟表現如何?也成為觀眾最好奇的一件事。

 

奇幻電影推薦:奇幻電影影評整理
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電影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9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怪物先生 電影劇照

 

怪物先生評價好看嗎?

或許是在中國廣電局的嚴格審核之下無法拍攝恐怖鬼片,讓武俠、民間傳說等存在著妖怪的奇幻故事成為他們時常選擇的題材,因此這次打著中國版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的招牌,《怪物先生》也同樣以許多會威脅到現實社會的怪異生物和專門追捕怪物的獵人,塑造了一個隱藏在現實背景之下,平凡人類無法察覺,但事實上卻像《夏目友人帳》有著許多奇幻事物存在的神秘異想世界。

 

這裡頭有身形巨大、能把周遭物體冰凍的雪怪,有成群結隊行動,能夠張開血盆大口的爬蟲類怪魚,有帶有法力的獵人專用符咒道具與被賦予生命的紙人,以及想要利用怪物能力來滿足自己野心的反派,然而即便《怪物先生》片中這個人類跟怪物分處兩個陰陽世界,並存在一道門將其相連在一起,平時由獵人維持平衡的世界觀看似新鮮有趣,但整部電影吸引我的地方反而是其中的故事設定。

 

怪物先生 電影劇照

 

怪物先生的演員女主角

《怪物先生》劇情從女主角季末因為從小就不斷告訴身邊人自己能看見怪物,因而被關到精神病院裡接受治療展開,通過她好不容易假裝自己「正常」,騙過醫生出院之後卻無法消除怪物對她生活造成的影響,直到某天在打工的超市裡遭遇雪怪與前來抓捕它的獵人猛哥,才終於跟著他正式踏入這個充滿怪物的世界,讓《怪物先生》能以一個想變得普通的天選之人,一個是想成為最強獵人的平凡人,兩位男女主角從無到有的情感講述隱藏在奇幻故事背後的真實人性。

 

作為被家人與這個社會遺棄,遍尋不著一個能安穩生活容身之處的「妄想症患者」,《怪物先生》讓季末在一次雪怪意外中遇見跟自己有著相同「毛病」,並多次拯救她脫離險境的獵人,不僅藉此帶出整個故事的迷人世界觀,為的正是希望以她在底層社會努力掙扎、試著尋找光明希望,並在最終找到懂她的人,以內心的真誠與勇敢面對考驗的過程,來描述這些深陷孤獨痛苦之中人們的心境變化。

 

怪物先生 電影劇照

 

怪物先生劇情的主題

雖然《怪物先生》本身出產自中國,但電影不僅男主角與反派皆由香港人余文樂和惠英紅飾演,曾負責的葉問、《悟空傳》等作品視覺特效的香港導演黄智亨,這次也利用整體電影的風格與場景設計為《怪物先生》塑造出濃厚的香港味道,也正因如此,在充滿想像力與趣味性的故事之中,把源自於美國奇幻小說的《怪物先生》以香港電影常見的敘事風格與角色彼此之間的溫情,造就一部不算特別優秀,但至少還算能讓人滿意的改編。

 

我們能在《怪物先生》片中透過跟女主角季末的相遇,看見余文樂所飾演的「怪物先生」他內心的堅持與過往,無論是一直以來都追尋著強大哥哥的腳步,造成他在哥哥死後依然長期活在他的陰影之下,或者面對自身的平凡與脆弱,依然以善良的本質對待季末這位邊緣人,《怪物先生》都以兩個同樣有著悲傷過去,需要他人陪伴認同的角色就這樣聚在一起,互相依靠和信賴帶來溫馨動人的時刻。

 

怪物先生 電影劇照

 

怪物先生結局的核心意涵

《怪物先生》整部電影所要講述的依然是人的「第二次機會」,儘管我們曾因為自身力量給人帶來傷害,也曾因為自身的脆弱與無力嘗到失敗的痛苦,但即便如此,我們依然能在這個世界上找到珍惜的人和屬於自己的價值。我們從《怪物先生》片中許多不了解或不熟悉的事物中發現這個世界的無限可能,因此在這有著各種選擇和發展空間的社會上,要繼續逃避欺騙自己?還是接受現實勇敢面對?我想這都是《怪物先生》最終給予觀眾的提問。

 

怪物先生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怪物先生》雖然劇情和角色情感層面的描寫不夠細膩,特效部分也比不上許多高成本的好萊塢商業大片,但我喜歡電影掌握視覺與內容之間的平衡,搭配著余文樂、春夏等幾位金馬獎演員優秀的演技表現,講了一個具有深刻主題的好故事,如同《怪物先生》電影裡有陰陽兩個世界,我們的人生中也都有著正反兩面,因此如何像對抗怪物那樣彰顯出內心的正面力量?光就這點而言,《怪物先生》能以奇幻故事來包裝社會上無所不在的偏見與愛的本質這兩大主題,就足以獲得我們的肯定。

 

奇幻電影推薦:奇幻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電影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9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怪物先生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7.6/10

 

延伸影評閱讀(奇幻電影)

《皮諾丘的奇幻旅程》影評

《1/2的魔法》影評

《誰殺了唐吉訶德》影評

《說再見前的30分鐘》影評

《觸不到的愛》影評

《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影評

《第六感生死戀》影評

《記憶屋》影評

《杜立德》影評

 

怪物先生電影簡介

季末在工作的超市再次看到「怪物」,並遇見「怪物獵人」猛哥。猛哥雖然解決在超市出現的「怪物」,但過程不幸被監視器拍下,兩位年輕人因此捲入新的風波中。

電影片名

怪物先生 (Mr. Monster)

香港中國片名

怪物先生

電影類型

奇幻、動作、冒險

上映日期

9/11

電影片長

98 分

發行公司

索尼影業

IMDb評價

怪物先生IMDb 4.9/10

導演

黃智亨

怪物先生演員

余文樂(Shawn Yue)、春夏、惠英紅 (Kara Wai)、涂們

怪物先生劇情簡介

季末從小就因為能看到「怪物」而被當成異類,直到她在工作的超市再次看到「怪物」,並遇見「怪物先生」猛哥,她才知道原來「怪物」真的存在。猛哥雖然解決在超市出現的「怪物」,但過程不幸被監視器拍下,兩位年輕人因此捲入新的風波中。

怪物先生預告片

怪物先生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